廣州黃埔出台粵港澳大灣區首個“元宇宙10條” 獎勵最高500萬

本文轉自新浪網

新快報訊 4月6日,廣州市黃埔區、廣州開發區舉行元宇宙創新發展新聞發布會,正式發布《廣州市黃埔區、廣州開發區促進元宇宙創新發展辦法》(以下簡稱“元宇宙10條”)。據悉,該政策是粵港澳大灣區首個元宇宙專項扶持政策,聚焦數字孿生、人機交互、AR/VR/MR(虛擬現實/增強現實/混合現實)等多個領域,推動元宇宙相關技術、管理、商業模式的產業化與規模化應用,培育產業新業態、新模式。

據了解,“元宇宙10條”扶持範圍涵蓋技術創新、應用示範、知識產權保護、人才引流、交流合作、基金支持等十個方面,重點培育工業元宇宙、數字虛擬人、數字藝術品交易等體現元宇宙發展趨勢的領域,以期搶佔互聯網下一個“風口”,為推動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集聚發展新勢能。

此前,廣東省明確提出將發展數字經濟與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緊密連接,形成經濟發展新動能。在此背景下,工業基礎實力雄厚、科技創新蓬勃的黃埔區、廣州開發區率先出台元宇宙相關扶持政策,將在新一輪科技變革和產業變革中先人一步,同時也將為全省元宇宙領域產業發展提供試點經驗和引領示範。

“三個五百萬”培育新賽道,灣區數字樞紐再升級

“未來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將瞄準元宇宙技術中具有突破性和顛覆性的數字技術及核心設備作為發展主賽道,支持元宇宙賦能傳統產業。” 黃埔區副區長、區工業和信息化局局長徐丹在發布會上表示,根據“元宇宙10條”,該區將從建設具有黃埔特色的元宇宙標誌性場景、元宇宙關鍵共性技術與通用能力的價值創新與公共服務平台、特定研究方向的元宇宙相關項目等三個層面進行獎勵,最高補貼分別達500萬元。

徐丹指出,接下來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將重點引進和培育一批掌握元宇宙關鍵技術及應用的領軍企業,對元宇宙專精特新企業入駐本區認定的“專精特新產業園”,最高將給予100萬元租房補貼、500萬元購置辦公用房補貼,爭取在5年內培育10-15家工信部元宇宙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探索元宇宙引才平台,各特色片區形成鏈式聯動

元宇宙代表着互聯網的下一個發展趨勢和方向,可謂是前沿技術的風口。而越是高新技術密集的產業,越需要人才驅動其高質量發展。在此方面,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堅持產業發展、人才先行。據黃埔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人才工作局局長鍾文輝介紹,在該區人才政策體系下,5年來持續加大對人工智能、數字經濟、集成電路等產業人才的支持力度。

“元宇宙10條”出台後,該區相關人才政策將進一步夯實。鍾文輝指出,“元宇宙10條”特設“加大人才引流”條目,分層、分類對人才給予最高500萬元、300萬元、200萬元購房補貼,同時將區領軍人才工程覆蓋到元宇宙等相關產業。

廣東粵港澳大灣區國家納米科技創新研究院子彌實驗室位於魚珠片區,如今正在加速推進元宇宙底層數字技術及產業化。這裡將是未來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元宇宙產業發展的引擎之一。“子彌實驗室在元宇宙領域開展了一些技術研發與成果轉化,未來我們將充分利用‘元宇宙10條’的有利契機,加快元宇宙技術平台搭建並參與生態建設,打造元宇宙未來產業與人才集聚高地。”廣納院子彌實驗室執行副主任、廣州黃埔元宇宙研究院執行副院長鬍顯剛表示。

預見元宇宙“未來之城”,頭部企業加速向黃埔遷移

“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在元宇宙產業上的政策是領先的。觀念是先導,技術人才是核心,有觀念又能夠聚集人才,這裡勢必會成為粵港澳大灣區新科技和新經濟的高地。” 大數據專家、科技作家塗子沛對“元宇宙10條”表示充分肯定。在年初召開的廣州市“兩會”上,身為廣州市人大代表的塗子沛提出國內要興建一所基於元宇宙的研究院,而今這一建議正在黃埔區成為現實。

落戶中新廣州知識城的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廣州研究院院長石光明對於“元宇宙10條”也給予高度評價。他說,黃埔區政府敏銳地抓住元宇宙機遇,精準施策,特別是要加強數字化算法和模型的產權界定和交易工作,以交易平台的搭建作為基礎,鼓勵該領域的投資、創新和研發,建設該領域的生態,是一個非常好的創舉。

面向“未來之城”,如今國內元宇宙頭部企業已經逐步將資源向黃埔聚攏。佳都科技集團副總裁趙輝表示,今年將在黃埔區布局元宇宙相關版塊,並在此規劃“一院兩鏈三創新四平台”的全新產業結構。

時下,進駐黃埔區、廣州開發區的元宇宙相關企業及科研院所呈加速趨勢。據統計,目前該區元宇宙產業鏈相關企業已經超過100家。

文/圖:新快報記者 李應華 李小萌 通訊員 孫旭東 黃於穗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147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07 12:41
下一篇 2022-04-07 13: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