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 SocialFi 賽道的42 個項目:社交、生態、DAO 與治理工具

區塊鏈+社交是一個有趣的賽道,總是吸引着開發者們不斷嘗試。

作為行業的熱點賽道之一,社交代幣生態在不斷發展壯大。2020 年之後,DeFi 時代開啟,在開放式金融理念以及流動性挖礦方式的影響下,SocialFi 也開始了從「Social + Finance」到「Social + DeFi」的轉變。

DeFi 時代來臨之後,NFTFi、GameFi 相繼爆發,SocialFi 更是被社區寄予厚望。實際上,2021 年上半年,很多 SocialFi 概念的新項目正在加入這個賽道。

目前,該賽道尚處於發展早期,大部分生態參與者以社交代幣(SocialToken)為基礎,進行概念發散及技術更新。在大部分數據統計類平台中, 單獨為 SocialFi 概念分類的平台仍比較少,且部分項目往往與 NFT、GameFi 等概念有所交叉。在 Coingecko 平台上,以較為明確的「Social Money」 將共 33 種社交代幣納入其中;在 Zerion 平台上,以 Social Token 的分類收錄了共 18 個社交代幣。

Blocklike 綜合多渠道公開信息進行整理,對 SocialFi 現有生態主要參與者進行梳理,展示社交代幣生態最新面貌。

定義與分類方式

SocialFi 賽道項目整理基於以下定義及分類:

社交代幣(Social Tokens)被定義為「一種由個人聲譽、品牌或社區支持的代幣

」,社交代幣建立在社區價值會不斷提高的前提之上。其中,鑄造與分發、內容資本化是比較主流的項目理念。

社交類項目通過發幣來管理自己創建的社區,能夠根據社區內用戶的活躍度以及貢獻度劃分層級並享受代幣化權益為創作者、文化生產者、相關參與者增加收益。目前很多工具都可以進行支持。

大部分社交代幣均基於 ERC-20,並主要從分發模式、資產保存、通證模型、社區管理 4 個主要方向進行技術延伸及項目革新。

從功能上,以個人代幣、社區代幣、社交平台代幣為大類。在更細的分類下,社交平台代幣偏向於強調在平台內產生價值流通,社交代幣更強調基於個人所提供的服務與價值。Dao 組織、流動性挖礦等方式也推動了社區代幣的發展,很多項目也與其他概念有所交叉。

目前,現有的社交代幣分佈涉及個人融資、 私人社區、粉絲經濟、平台訂閱、體育娛樂、個人基金、社區品牌等等。

盤點 SocialFi 賽道的42 個項目:社交、生態、DAO 與治理工具

SocialFi 生態概覽

◆ 個人代幣

RAC(https://rac.fm/)

RAC 是由格萊美獎獲得者 DJ RAC (André Allen Anjos)基於以太坊推出的粉絲代幣。持有該代幣能夠使用戶進入獨家 Discord 頻道,並有機會提前取得空投、提前接受未發布內容的權利。此外,持有一定數額 RAC 的持有者可以參與 RAC 在 Zora 或 SuperRare 等數字產品交易市場舉行的獨家產品發布會等獨家特權。

ROLL(Creator Token) (https://tryroll.com/)

Roll 是老牌社交代幣發行平台之一。在該平台發行模式下,Roll 將代表用戶創建 ERC-20 代幣,即為內容創作者發行個人社交代幣,每個個人社交代幣的供應量均為 1000 萬枚,其中 200 萬枚直接發放給內容創作者,120 萬枚歸屬於 Roll 平台,剩餘部分會在三年內每個月線性解鎖。同時,ROLL 還提供了存儲和交易平台。

目前,通過 200 位內容創作者通過 ROLL 發行了自己的社交代幣。但今年上半年,Roll 平台受黑客攻擊被盜 3000 ETH 的事件引發討論,並很大程度上打壓整個市場對於社交代幣的積極性。

Whale (https://whale.me/)

Whale 是知名的個人代幣,由個人買家 WhaleShark 基於 Roll 平台發行。其代幣價值基於 WhaleShark 本人所持有的 NFT 資產,估值可根據於 NonFungible.com 查看。Whale  每月分配 50000 代幣用於收購 NFT、捐款給藝術家、團隊工資、社區活動等等,並通過海外主流社交平台之一的 Discord 進行記錄。

此外,創作者可通過質押自己創作的 NFT 作品賺取 WHALE,還可在 Opensea 上用 Whale 標價出售其作品。

RALLY (Creator Token)(https://www.rally.io/creator/)

RALLY,早期知名的社交代幣發行平台之一,其特點在於可將其原生治理代幣 RLY 與創作者的社交代幣相結合併鑄造成新的個人代幣,個人代幣的轉換必須通過 RLY。該平台覆蓋了發行、渠道、入金、交易全程,Rally 採用了 Layer2 解決方案以優化即時交易等機制。該代幣持有者對 Rally Network 擁有管理權。

目前,RLY 可在 Uniswap 和 Balancer 上進行流動性挖礦。

MeTokens(all.me)

個人代幣發行平台 MeTokens 又名「Stake on Me」。用戶可在該平台創建自己的 meToken,或購買其他人的 meToken,理念在於「投資於個人的未來,從個人的升值中受益」。該平台中,通過質押代幣(如 ETH)交換個人代幣,單人的 MeTokens 的總供應量與儲備的質押代幣數量固定,因此個人代幣總能夠贖回一部分質押代幣。

MeTokens 今年已完成 pre-Seed 輪融資,目前已推出了 App 版本。

MintGate(https://www.mintgate.io/)

MintGate 是一個 Erc20 個人代幣發行平台,大部分個人代幣發行人通過 Twitter 分發給粉絲群體,並成為相關社區的准入通證。擁有指定數量代幣的粉絲可獲取不同服務體驗。

MintGate 相關內容可在 Filecoin 上進行託管。目前也與 Matic Network 開展合作。

ALEX

ALEX 可能是最早期的對於社交代幣的探索。創始人 Alex Masmej 發行這個代幣是為了籌集足夠的資金來讓自己可以搬到舊金山繼續從事加密領域的工作,他從「首次 ALEX 發行」籌集到了 2 萬美金。這種方式在當時是前所未有的。

◆  社區代幣

1)社區內容金融化

Mirror(https://mirror.xyz/)

Mirror 從內容金融化的角度切入,提供了讓每篇文章具有「NFT+治理」屬性的平台,這些內容可以被投資、交易和治理。創作人達到條件要求可以在文章下發起眾籌,用戶參與眾籌可獲取 ,NFT 份額代幣「文章 NFT」的每次交易與投資者分紅掛鈎。此外,邀請代幣「WRITE」用於創建專欄,持有人享有投票權。在某些平台預設的條件下,「WRITE」也能夠充當一種准入憑證。

Mirror 的 NFT 代幣鑄造是藉助 Zora 平台完成的。由於該平台創始人是 a16z crypto 前合伙人 Denis Nazarov 創建的,在社交代幣領域一向廣受關注。

Cent(https://v.cent.co/)

v.cent.co 是一個將名人的推特製作成 NFT、然後進行拍賣掉交易的名人社交平台。在交易中,95% 歸原推文創作者所有,5% 歸平台;二次銷售中,87.5% 歸賣家,10% 歸創作者,2.5% 歸平台。

Yup (https://yup.io/)

Yup 是一項跟蹤社交活動及行為的協議,將點贊、評論等社交活動對內容質量進行影響力代幣化。平台中,每個用戶及內容地址(URL 鏈接)都將對應一定的影響力分數,平台根據用戶點贊、評價等社交行為,將獎勵分配給更具社交價值的內容,內容生產者及中間人能夠賺取資產。

Matataki(https://www.matataki.io/)

Matataki(基於Meta Network)是一個以 RMB 計價的社交代幣發行及內容平台。粉絲們可以使用 Matataki 平台購買個人代幣,用於解鎖文章等功能。該平台由  META 幣提供支持,META 代幣也是平台治理代幣,可用於質押。

該平台支持 NFT 銷售,支持創作者向其粉絲空投社交代幣。

SWAGG(https://swagg.network/)

SWAGG 是以 SWAGG 社區為中心的多元化社交網站。創始人更像是在做一個「社會實驗」,SWAGG 的用途多種多樣,代幣持有者可以參與圍繞 SWAGG 代幣建設的整個生態系統。包括獲取 SWAGG 網絡中的藝術作品、在公開銷售前獲取空投獎勵、為社區發起的項目提供資助、分享有價值的內容獲取獎勵、兌換代幣用於社區創作、對  SWAGG 社區提出建議並進行投票等等。

2)SocialToken + Dao 組織

Karma DAO(https://twitter.com/karma_dao)

Karma DAO 是非常典型的 DAO 社區,起源於加密愛者的社會實驗。旨在打造一個分享投資觀點、提供見解和建議、領導社區、幫助項目籌集資金、舉辦虛擬會議等功能的社區。社區的主要價值內容在於信息與見解。

Karma DAO 有三種方式互動方式:成員持有代幣、點對點打賞、可穿戴 NFT。在該社區,成員需持有 200  $KARMA 才能夠進私人群聊天。

Friends with benefits(https://www.fwb.help/join)

FWB 是一個基於的 Discord 私人服務器的私人社交平台,聚集了一批加密領域的創作者與思想者。參與者需要持有一定量的原生代幣 $FWB 才能加入這個社交圈。$FWB 具有恆定的 100 萬供應量。

Ark(https://ark.gallery/)

Ark 是一個以投資為導向的 DAO 組織,成員可自行創建一個「ARK」來召集其他成員一同購買特定的 Cryptopunk;也可以參與一個 ARK ,獲得合力購買的 Cryptopunk 的份額。

Seed Club(https://twitter.com/seedclubhq)

Seed Club 是一個社交代幣的孵化器,目標是通過與創作者合作、幫助社交代幣創立模板、讓社交代幣的價值更加清晰。該組織會定期公布參與項目的創作者名單,並提供融資與扶持。

Forefront(https://forefront.market/)

Forefront(FF)是一個基於 DAO 的聚合器,主要方向在於社交代幣、NFT 和  DAO 等話題。在社區內,Forefront 將代幣分配給代表社區完成任務的成員。這些任務範圍很廣,可能會包括宣傳博客文章、為活動設計 POAP(出席率證明協議)徽章、或者建立一個 Discord 機器人等等。

Flamingo(https://flamingodao.xyz/)

Flamingo 是一個專註於加密藝術投資的 DAO 組織,其成員有權利共同決定所要購買的 NFT 藝術品,並可以將 DAO 購買的 NFT 進行分拆,借貸,抵押,策展等活動。

成為 Flamingo DAO 有一定的門檻要求,需捐贈一些 ETH 作為入會條件,其次成員人數上限為 100 人。

◆ 社交平台代幣

1)鑄造/分發平台

Chilliz(https://www.chiliz.com/)

Chilliz 是典型的「粉絲經濟」下的社交代幣,主打體育產業。CHZ 是基於區塊鏈技術的體娛粉絲激勵平台 Socios 的原生通證。Socios 目前與包括 AC 米蘭、曼城、阿森納、巴塞羅那、巴黎聖日耳曼和尤文圖斯等 48 個俱樂部或夥伴合作發行粉絲代幣。Socios.com 的用戶通過持有 Chiliz 可購買俱樂部粉絲代幣。而持有粉絲代幣可擁有社區投票權、決策權等權益。

在該社區中,擁有粉絲代幣的球迷可以對俱樂部的球衣顏色、體育場音樂和徽標、友誼比賽、慈善陣容、入場歌曲等方面的事宜進行投票,且投票結果具有約束力。強化了用戶的社區參與。

Zora(https://zora.co/)

Zora 將其協議定義為 「媒體所有權的通用市場協議」。該平台上,藝術、文章或音樂創作者都可以發行自己的代幣。Zora 同時也是 RAC 社區代幣的合作發行方。

目前 Zora 製造了社交媒體客戶端,平台屬性更加偏向 NFT 鑄造。

CircleUBI(https://www.joincircles.net/)

Circles 可發行屬於用戶的個人代幣,基於個人代幣和社交信任建立社交網絡。在這裡,互相信任且雙方供需一致的雙方可進行個人代幣幣本位交易,從個人那裡獲取服務。CirclesUBI 概念重點更偏向社交而非 UBI 。

該項目創始人、開發者 Martin 也是提出 Uniswap 的 AMM 機制的人之一,使得該項目自帶光環。2020 年末,大量用戶在社群中推廣自己的二維碼並希望獲取他人的 Trust (信任) ,讓 CirclesUBI 獲取了早期的用戶流量。官方信息顯示,今年上半年用戶量已超過 30 萬人。

Loopss(https://www.loopss.me/#/)

Loopss 是一項基礎設施,對可編程社會關係網絡進行,並衍生出不同的應用場景。該項目最早出自 DoraHacks DeFi Hackathon,建立於 BSC 上。Loopss 最基礎功能是:基於流支付技術,個人可以發行自己的個人信用貨幣,信用幣價值來自於個人信用,交易依靠雙方「信任」,並由「匯率」與「信任度」調控。項目邏輯與 CircleUBI 有所類似。

使用 LOOP 可以在區塊鏈上建立可驗證的社會關係,並基於社會關係進行代幣分發、治理、權限,最終進化方向為社區化資本與 DAOs。

Fyooz(https://www.fyooz.io/)

Fyooz 是一個社交代幣發行平台,協助有一定影響力的人發行個人代幣,該平台稱之為 「明星代幣」。Fyooz 主要合作對象是音樂家、歌手、運動員或有影響力的人。持有 Fyooz 大多可獲取一些「粉絲特權」,比如獨特享有的參與活動、聚會、折扣的機會等等。

目前 Fyooz 主要由交易市場、內部社群、NFTs 三個模塊構。

2)去中心化媒體平台/應用

Bluesky(https://blueskyweb.org/)

海外頭部社交平台 Twitter 最早於 2019 年宣布啟動 Bluesky「去中心化社交媒體項目」,但由於各類原因被推遲。8 月份,Twitter CEO 任命前 Zcash 核心開發者 Jay Graber 作為負責人重啟該項目。

在 Graber 今年 1 月份為 Bluesky 項目撰寫的生態系統評論報告中,從身份、網絡、數據、社交、隱私、互操作性、可擴展性、應用、治理、商業模式等關鍵主題進行縱向及橫向分析。

目前,Graber 正在組建 Bluesky 團隊,「去中心化版的 Twitter」仍然需要等待。

BitClout (https://bitclout.com/)

去中心化社交平台 BitClout,該項目自身與 Twitter 進行對標,旨在通過工作量證明和區塊鏈構建創建一個 Twitter 的去中心化替代方案。該平台通過給推特 KOL 名人被動發行社交代幣增加了社區炒作,個人可擁有自己的 Creator Coin 並交易。此外,BitClout 擁有專為運行社交媒體而設計的 POW 區塊鏈以及內置專用 DEX。

今年 3 月,BitClout 社交媒體平台披露了包括紅杉資本、a16z、Coinbase Ventures在內的豪華投資陣營,在行業聲浪漸起,隨後,隨着多位推特名流「認領」BitClout 賬號,BitClout 的財富效應增加,與其他區塊鏈社交媒體項目拉開差距。

Audius (https://audius.co/)

去中心化的音樂流媒體協議 Audius ,通過原生代幣 AUDIO 能夠讓持幣者與投票權重、增值服務直接相關。Audius 致力於拉近音樂創作者和粉絲之間的距離。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 8 月,Audius Audius 宣布與短視頻平台 TikTok 建立合作,允許平台上音樂人將作品直接上傳並分享至 TikTok 的 Sound Kit,同時音樂人還可以將 TikTok 上的關注者鏈接引回 Audius。

Mastodon(https://joinmastodon.org/)

長毛象(Mastodon)是基於 ActivityPub 協議的開源社交服務網絡服務軟件,早在 2017 年就被推出,其願景對標於去中心化的 Twitter。通過長毛象站點,用戶可以註冊、發布消息、上傳圖片、聊天,與傳統社交網絡一樣。不過,倘若用戶想要安裝自己的一個節點,則步驟是非常的複雜。

其風格類似於早年小眾論壇的社交網絡去中心化重製版本,目前已推出 IOS 版本 APP,官方宣布的註冊人數為高於 440 萬。

Nafter(https://nafter.io/)

Nafter 是一個將短內容 NFT 化的社交平台。類似於 Instagram,創作者可以將創作的 post 轉化為 NFT,並從售賣該 post 查看權中獲利。同時,用戶也可以通過向喜歡的內容創作的個人賬戶質押該平台原生代幣 NAFT 或者該內容創作者的收益分成。

Coinvise(https://www.coinvise.co/)

Coinvise 是一個專註於 API 的社交代幣發行平台,允許開發者將代幣整合到他們現有的平台中。Coinvise平台上,創作者或社區能夠鑄造社交代幣並在以太坊和 Polygon (Matic) 網絡上建立激勵措施,同時創作者也可將代幣用於獎勵、空投、眾籌、門禁訪問和 NFT 等應用場景。

Calaxy(https://www.calaxy.com/)

Calaxy 定位於一個開放式社交市場,由布魯克林籃網隊的投籃後衛、「跳投技術男」Spencer Dinwiddie 創立、孵化,創始人同時也是加密領域最活躍的運動員之一。Calaxy 近期比較熱門的活動是關於運動鞋 NFT 相關活動。

Clarion

Clarion OS 處於早期設計階段,其核心在於一個「friend to friend」的消息傳播協議,支持加密身份之間的實時視頻、聊天等功能。根據官方信息,Clarion 利用 Web Assembly 插件在 Clarion OS 上構建不同類型應用程序,包括代幣和智能合約。Clarion OS 可以被視為 Layer 0。

該項目的關注點主要在於:這是前 EOS 創始人 BM 辭去 Block.one CTO 一職、離開 EOS 社區后的最新選擇,也是 BM 在社交賽道的第三個項目。

◆ 第三方

社交代幣具有極強的社交屬性,在項目運行中往往需要代幣分發等第三方工具,這往往與其他生態的區塊鏈項目所用工具有所交叉。

1)中間件

Mask Network(https://mask.io/)

Mask Network 是一個比較特殊的「門戶」,Mask 沒有創建新的平台,而是以「插件」的方式橋接 Web2 與未來的 Web3 概念,允許用戶在無需遷移的情況下在已有社交網絡上層無縫發送加密消息、加密貨幣甚至 DApps(Defi、NFTs、DAO),從而創建一個去中心化的 Applet(DApplet)生態系統,無需使用中心化服務器。

Mask 的分發方式,能夠讓普通用戶在不改變當前主流社交平台使用習慣的情況下,進一步接觸加密資產。同時,Mask 也被賦予了隱私社交、去中心化存儲、DeFi、DAO 等多重屬性。

2)工具/其他

Collab.land(https://collab.land/)

是由 Abridged.io 團隊創建的一個 Discord和 Telegram 機器人,它會創建有一定代幣持有條件的聊天群。用戶進群將鏈接 MetaMask 錢包,倘若進群用戶沒有達到一定數量的代幣標準,就將在幾分鐘內被踢出該群。

該工具還已將自動拉符合資格的進群,並支持 snapshot 治理投票。

Snapshot(https://snapshot.org/#/)

使用鏈下籤名,中心化總票上傳結果的治理工具

Tip.cc(https://tip.cc/)

Telegram 和 Discoed 上較常用的的打賞機器人,可用於發送代幣。該工具使用中心化服務器,打賞不收費、不需要花 GAS,使用場景通常為在聊天軟件里內進行空投。

Communifty(https://communifty.org/)

Communifty (原為 DAOFi )是在 KarmaDAO 成功的基礎上建立的、基於社交代幣的專用 DEX。旨在幫助代幣創建,為社區帶來早期流動性。

Outpost(https://outpost-protocol.com/)

接受加密代幣的訂閱博客。

該平台提供服務的個人代幣比較多,比較知名的就有首個比較「出圈」的社交代幣JammSession(JAMM)。

Kickback(https://xdai.kickback.events/)

Kickback 是一個社區貨幣的活動管理平台,用戶質押社區貨幣可獲得活動參與權。

SourceCred(https://sourcecred.io/docs/beta/cred)

社區數據評估與獎勵的工具。通過發帖、點贊和回複數量等數據進行計算,社區可以成員數據為基礎提供獎勵,兌換社交代幣。

Muzenetwork(https://muzenetwork.org/)

基於 BSC 的加密社區建立及管理平台。可協助用戶搭建自己的加密社區。

Gnosis Safe(https://gnosis-safe.io/)

多簽管理工具及數字資產管理平台,大部分用戶來自 Dao 組織。

SuperFluid(https://www.superfluid.finance/home)

鏈上流支付及資金管理工具,協議適用於 DAO 支付、經常性支付、頻繁的獎勵分配等場景。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8000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02 09:13
下一篇 2021-09-02 09: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