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靠AI繪畫月入過萬”

文 | 鞭牛士,作者 | 顧硯
來源:鈦媒體

“看到ai畫圖流行了之後挺多畫手朋友抵觸情緒還蠻強的……畫畫這玩意不一直是誰畫的好就學誰么?ai畫的好把他好的部分學過來不就完事了。”

今日,“烏合麒麟”對AI繪畫的這番觀點,再次登上了微博熱搜。

“我,靠AI繪畫月入過萬”

今年以來,關於AI繪畫(不是那個工具Ai,是人工智能繪畫)的討論度越來越高,不需要繪畫基礎,只需要幾個關鍵詞,AI就能快速生成你想要的圖片。

就在上個月,美國科羅拉多州博覽會舉辦了一場藝術比賽,獲得頭獎的作品,就是由 AI 繪畫 App“Midjourney”創作的。但是作者傑森・艾倫獲獎后,面臨的不是讚譽,而是鋪天蓋地的指責。

而這些指責的背後,是關於AI繪畫的版權爭議,和AI能否會取代人類畫師的恐慌。

現狀

AI繪畫火了。

AI繪畫平台用戶任彤彤一周前在抖音上發布的AI繪畫作品,目前已經有十二萬的播放量。

“AI繪畫”一時成為圈內的流量密碼。目前,小紅書“AI插畫”詞條已有五萬+篇內容;B站等視頻網站上,也已經出現了不少關於AI繪畫的教程。

微博上,“AI繪畫”“AI繪圖有多驚艷”“AI繪製了一副中秋花月夜”“AI繪畫是不是藝術創作”等多個相關話題接連登上熱搜。9月底,微博CEO“來去之間”發起“呼叫AI幫我畫”話題,並@名為“6pen”的AI繪畫產品。昨天,“AI繪畫是否會取代真人”話題再次引發熱議,截至目前,共有692.9萬次閱讀。

甚至央視在近日報道新聞時,也選用了一組由AI繪製的圖片,讓許多專業畫手感慨“歷史性的時刻可能就在眼前”。

“身邊的人幾乎都在討論這件事,畫畫相關的QQ或微信群都有人在討論。”插畫專業學生林風也表示感受到AI繪畫的火熱。

“第一次使用AI(繪畫平台)創作出來的圖片我就覺得好漂亮啊。”任彤彤興奮告訴鞭牛士,她的設置的關鍵詞是是一個金碧輝煌的中國式宮殿,有樹和溪流,還有其他渲染詞,最終AI畫出的作品“很逼真”。

插畫師楊茜第一次使用MidJourney進行繪圖的時候感覺非常神奇:“雖然它不能完全理解到我心裡想要的構圖,但有的作品是超越我預期的構圖色彩搭配的。”

事實上,從今年年初開始,AI繪畫平台就陸續出現:今年2月Disco Diffusion面世,4月MidJourney上線、DALL-E 2內測,再後來陸續出現了Imagen、Parti、Stable Diffusion、NovelAI等AI繪畫平台。

這股熱潮也從國外刮到國內,百度等互聯網大廠也紛紛投身AI繪畫領域,湧現出文心一格、6pen、滴墨社區、無界版圖等平台。

“我,靠AI繪畫月入過萬”

(圖片來源:文心一格)

鞭牛士了解到,目前不同AI繪畫平台在使用感受上有一定差別。國內討論度最高的Disco Diffusion,不需要下載任何軟件,直接在瀏覽器上就能運行,不過操作比較麻煩。“一整個網頁都是代碼,操作上就勸退很多人了。”趙越表示,“並且出圖速度慢,平均一張圖需要20分鐘。”

Dream by WOMBO算是比較入門級的應用,免費使用但是像素偏低;NovelAI則更側重於二次元風格;最近出現的MidJourney比起Disco Diffusion操作上就簡便很多,並且出圖速度也快得多,一分鐘左右能出四張圖。

不過,國外軟件都有一定使用門檻,國內AI繪畫平台就容易上手的多。但任彤彤體驗后表示:“圖片質量上國內和國外平台還有一定差距。”

鞭牛士試用幾款AI繪畫平台,以MidJourney為例,未付費用戶只能在newbie頻道里體驗AI創作。在輸入“prompt:sea of roses,boundless,red,lonely moon,romantic,bloom,Grand,little boy wearing a crown,WAIIting”之後,鞭牛士得到以下四張圖片:

“我,靠AI繪畫月入過萬”

值得注意的是,每個新用戶僅有生成25張圖片的機會,想要生成更多圖片,則需要升級成為“氪金用戶”,基本會員10美元/月,有生成200張圖片的機會;標準會員30美元/月,可以無限制生成圖片。

“我,靠AI繪畫月入過萬”

國內使用感受比較好的是百度出品的文心一格。文心一格目前還是內測版,需要申請試用,申請通過後,直接在搜索欄填入想要描述的場景,然後根據提示選擇風格和尺寸即可生成圖片,操作比較簡便。

“我,靠AI繪畫月入過萬”

(圖片來源:文心一格)

另外,文心一格還提供周邊定製,生成作品之後可以選擇定製成手機殼、馬克杯、帆布包等。不過,只有通過審核的圖片才能定製相關周邊。

衍生的賺錢手段

激起更多圈內人爭論的,是已經有畫手藉助AI繪畫賺錢了。

“一家劇院200塊錢獲得圖片的商業授權。”趙越告訴鞭牛士,自己半個月前用AI生成的“一個舞者在跳舞”的圖片授權給劇院做海報。

楊茜也因為AI繪畫接到了某化妝品品牌的商單。楊茜告訴鞭牛士,自己接觸AI繪畫平台僅一個月時間,“9月中旬時候,我發布了第一個作品,到現在為止一共發了13個關於AI的作品,已經漲了500粉”。

不僅可以直接賣AI生成的圖片,還有博主會賣生成圖片的“關鍵詞”、賣AI繪畫內測平台的“邀請碼”。“我還聽過有把圖片賣給國內的數藏平台。”趙越告訴鞭牛士,目前AI繪畫已經衍生出多種賺錢手段。

另外,針對國外AI繪畫平台操作門檻問題,閑魚上已經出現很多“代跑AI繪畫”的服務,,只需要提供你想要生成的圖片的關鍵詞,賣家就可以使用MidJourney、Disco Diffusion等海外軟件幫助你生成圖片,售價5-15元不等。

另外,還有售賣國外AI繪畫平台教程的。任彤彤此前在抖音直播中買了199元的AI繪畫課程,商家提供海外AI繪畫平台的使用教程和某壁紙下載公眾號的入駐通道,學員可以把自己生成的AI圖片放到公眾號中,供網友下載。

任彤彤告訴鞭牛士,商家每天會發布壁紙下載量的前二十名,“前幾名一般都有一千多的下載量,哪怕一次下載就兩三毛錢,一天也有兩三百”。

趙越一開始也只是好奇AI繪畫,後來在某平台上充了50美金:“我當時就想着要不就把這個費用給賺回來,就自己寫了教程賣,平均一天就有四五單,一個月賺了一萬多。”

而趙越在寫AI繪畫的教程的時候,也發現有商家還在賣邀請碼(當時已經是開放版本不需要邀請碼了),一方面,心中的正義感油然而生。另外,當時網上的教程大部分還停留在AI繪畫平台的內測階段,已經不適應現有階段了。

“買教程的人大部分是工作需要,一般都是畫師,還有一些遊戲概念設計的。”趙越稱。

目前在做插畫設計相關工作的楊茜就是其中之一,她表示在使用AI繪畫平台之後,工作更高效了,“現在甲方給我一個主題,我可以同時給他生成七八張圖”。

除了圖片數量多,創作的速度也更快。“之前僅僅一個草圖的確認,可能都要花到三天的時間,現在一個小時就能搞定了。”楊茜稱。

AI繪畫甚至被用在遊戲上,繪畫相關人士NO8D告訴鞭牛士:“很多文字向的遊戲不需要花費高昂的金額請畫師配圖,直接找AI生成圖片就能用了,雖然AI配圖的水平不高,對於大眾審美卻是恰恰夠用的。”

“可以使用AI繪畫來尋找靈感。”遊戲從業者嘻嘻表示,“比如我想要一個場景,我的腦子裡只有模糊的概念,AI可以直接幫我畫出來,說不定哪一張就很符合。”

另外,還有人使用AI繪畫做服裝設計、珠寶設計、廚具設計、還有CG遊戲角色等等,像服裝博主“JINNY ”使用AI生成的概念圖作為設計參考,博主“小狐狸畢減索是AI玩家”使用AI做杯子設計,甚至已經有網友使用NovelAI生成“小黃圖”……AI繪畫平台被無限延伸。

“讓子彈飛”

任彤彤、趙越等,屬於主動接觸、使用AI繪畫的一派,但也有一部分人對AI繪畫持着警惕或抵觸的態度。

AI繪畫的飛速發展伴隨着許多爭議和問題。

首當其衝的,就是AI作品的版權爭議。AI繪畫平台生成圖像的原理是學習大量圖文數據,抓取網絡公開的作品,生成的圖片與訓練的作品相似,所以有觀點認為訓練庫涉嫌抄襲和侵權。

近期,NovelAI宣布平台使用danbooru網站作為學習數據對AI進行訓練。消息一經發出引起諸多爭議,因為danbooru(danbooru.donmAI.us)本身是一個二次元圖片堆圖網站,很多未經原作者許可的作品都被上傳,本身就存在侵權行為。

“AI根據圖庫生成的圖會再次被捕捉放到數據庫里,成為下一輪AI的土壤,到最後數據庫里可能都是AI的一代二代三代圖。”網友kayou卡喲表示。而抓取danbooru圖片的行為,被很多網友認為是“侵權的侵權”。

林風也認為AI繪畫侵權:“初中的畫都被搬上去了(danbooru網站),肯定被餵給AI了。”

“AI就是名副其實的縫合怪”,部分網友認為,一些所謂的AI繪畫就是把不同元素的素材“縫合”在一起,拼成一副畫。

“我,靠AI繪畫月入過萬”

“我很喜歡的一個畫師就被抄了,AI出圖的畫風和我喜歡的那個畫師基本一樣。”林風解釋,“每個畫師都是有自己的畫風的,打光的方式啊、眼睛的形狀啊、顏色啊,一看就是一個人的作品。”

越來越多的畫師意識到自己被侵權,博主哆啦小熙發文稱:“別逮着我一個人抄啊……AI真不是讓你這麼用的。”

但趙越則認為,這種使用方式不算侵權。“AI繪畫平台實質上是一種餵養型機器人,它多了一個消化的過程,我們人學畫畫也是一開始先臨摹,學它的手法和配色,然後再慢慢形成自己的風格。”

“(AI繪畫)道德上可能會有版權問題,商業上確實沒啥。”有網友認為,只要不直接把有侵權風險的AI作圖用於商業上。

另一方面,有人認為AI繪畫的出現是藝術的消亡,會讓很多畫師失業。

目前,某繪圈約稿群里已經有甲方直接使用AI繪圖的案例,有群友調侃“群里誕生了第一位被AI搶飯吃的”。

“AI作畫的出現肯能會讓一部分人失業,就像是照相機出現的時候很多寫實畫家失業了,這是社會進步的必然。”趙越表示。

不過,很多人表示“不是AI替代畫師,是使用AI畫畫的畫師替代不會使用AI畫畫的畫師”。

但由於AI並不能理解人體構造,AI繪畫平台產出很多“多條胳膊腿同時存在”等不合常理的圖片。“說起來挺神奇的,這玩意有58億張圖的數據庫,竟然還不能有效的畫手部。”微博網友表示。

因為AI繪畫目前並不能完全滿足用戶的需求,所以部分畫手也表示目前沒有危機感。

“我用了一下,感覺威脅不大。”林風表示。

吱吱也向鞭牛士表示:“剛開始會有新鮮勁兒,當你想要表達的主旨越精確,就越沒辦法滿足,一開始的視覺衝擊感也會逐漸被畫面的雜亂和無邏輯性消耗。”

“AI繪畫本身存在的問題還是繪畫中沒有思想。”跳馬盒子藝術工廠趙老師表示,“比如我們汽車設計這種行業,本身在網上的資源比較少,又注重設計語言、設計思維架構和未來的預測,是AI繪畫無法企及的高度。”

NO8D也表達了類似的想法:“其實就目前AI的作畫水平,大家倒也不用過於驚慌。如果把AI的畫和遊戲業內頂級的原畫相比較,AI完全是被降維打擊,高級原畫師的設計完成度、風格契合度、細節把控能力、想法以及畫質,都是目前AI所遠遠不能達到的。”

不過,AI的進步速度讓人恐懼。林風表示“兩個月前我看他(AI繪畫平台)還是一坨翔,現在已經是一個中端畫師的水平了。”

對此,知名畫家黃光劍也曾發表自己的想法:“AI是一個機械化的智慧生命時,他才有可能像人類一樣,具有生命的創造力,才有可能完全替代人類畫師。”

AI繪畫會對畫師造成多大的影響,各方爭論不休,目前沒有一個統一的結論。

“中低端畫師已經遭殃了,高端畫師能不能獨善其身呢?”NO8D表示,“我給不出肯定的回答,就暫且讓子彈多飛一會吧。”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205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13 13:37
下一篇 2022-10-13 14: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