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加密藝術之舞丨純白矩陣CEO吳嘯:元宇宙是中心化和去中心化世界的交匯點

6月5日,“2021加密藝術之舞:趨勢、未來與投資機遇”加密藝術論壇在中國(杭州)未來區塊鏈創新中心正式開幕。本屆論壇由巴比特、CryptoC聯合聯合主辦。

下午,南京純白矩陣首席執行官吳嘯發表了題為《從區塊鏈到元宇宙》的演講。

2021加密藝術之舞丨純白矩陣CEO吳嘯:元宇宙是中心化和去中心化世界的交匯點

他在演講中提到,更多的意識和形態已經在往虛擬空間發展,代碼正在重構世界。元宇宙是能夠承載人類終極生活幻想的空間,地球上的總體資源是有限的,從古至今,人類都在為增量市場做努力,因此需要一個從有限到無限的虛擬世界,而在虛擬世界里可以避免出現存量互割的局面。他還表示,元宇宙是所有計算技術的最終幻想,它在中間會有一個創世紀需要誕生。第一步是Perception(感知)、第二步是Regulation(規則),第三步是Mass Prodcution(大規模生產),元宇宙將會是中心化和去中心化世界的交匯點。

以下為巴比特整理的演講全文:

大家好,我是吳嘯,來自純白矩陣。今天給大家帶來的主題是《從區塊鏈到元宇宙》。第一方面,首先是今天的世界認知。今天在現實的物理世界和未來的虛擬世界中間存在一定的橋樑。今天我們會發現越來越多人的精力或者說人的視野、認知已經到了虛擬世界中或互聯網上,雖然我們還生活在這個物理空間中,但是更多的意識和形態已經在往虛擬空間發展。

其次,是穿越中心化以及去中心化的世界。越來越多的項目,無論是中心化還是去中心化的方式,比如說寫代碼的方式和娛樂玩遊戲的方式,以及更多像UGC(用戶原創內容)和去中心化的內容生產,這些都讓我們在一個穿越中心化以及去中心化的世界。

第三,是代碼重構世界。自從計算機科學在國內學科排名中一直往上沖,包括通過不同的代碼創造區塊鏈、AI、VR等所有的東西,這對於整個世界來說都是至關重要的。實際上,我們是在用代碼重構今天的這個世界。

第二方面,定義規則與重構世界。今天最主要的主題是元宇宙(metaverse)到底是什麼?元宇宙最早是源自於1992年的科幻小說《雪崩》,在這本小說中包含了今天所有你們可以看到的跨國公司,人們的生活,各種各樣的事情,以及有各種各樣的規則。如果給大家一個更直接點的形象展示,即頭號玩家,大多數的小夥伴認為頭號玩家就是是元宇宙的初級階段。

元宇宙是能夠承載人類終極生活幻想的空間。在物理世界中,其實人類本質和猴子沒有太多的區別。或者從本質上來說,我們和三維空間里任何一個靈長類的動物沒有什麼區別。但是,我們看到在頭號玩家裡可以有各種各樣的舞蹈、遊戲、社交以及所有東西,因為在虛擬的無邊宇宙中會無時無刻誕生無成本的東西。

地球上的總體資源是有限的,這點是不爭的事實,人類從古至今都在為增量市場做努力,14世紀西班牙有一批人努力去尋找黃金國度,那個時代被稱為大航海時代。同樣的事情現在依舊在發生,從14世紀到今天為止,大家仍在尋求一個增量空間。第二種形式是互聯網殖民,但這類殖民不需要通過像過去殖民主義一樣拿槍逼着你去幹活,而是給你一些好處,給你一些你所希望得到的東西,你就會自發節約成本去購買這些物品。今天整個世界是被互聯網殖民的,大多數國家或者地方所享受的互聯網服務由中國或者美國、歐洲部分國家的互聯網公司所提供的,這樣在過去的10-20年,包括中國、美國以及所有國家的紅利,都誕生於互聯網殖民。

但是這個事情總是有限的,包括今天互聯網公司越來越卷,為什麼?因為地球上的總人口是有限的,人口紅利也是有限的,在這樣的情況下,怎麼樣才能獲得增量?其實我們需要一個從有限到無限的虛擬世界,在虛擬世界里可以避免存量互割,並且一勞永逸,因為物理學上所有的東西都是有消耗的,但是在代碼世界中是沒有消耗的。

元宇宙改變的不僅僅是娛樂方式,它其實和計算機一樣,剛開始誕生出來的元宇宙絕對是為政治以及對於科研人員使用的,我們會發現科研、藝術、教學、開發、設計其實都是一個元宇宙所需要去接觸的領域。如果僅僅是玩遊戲,對人類並沒有很大增量。怎麼樣才能把人類這種非常功利性的生物全部遷移到虛擬世界中呢?只有一件事情,就是讓我們的效益產生幾何倍數的增長。

後面會闡述到底有哪些技術需要去帶入元宇宙中,但是我首先要講的是最近這幾年印出來的美元,超過21%的美元是今年印出來的,大概印了4.5萬億。這些印出來的美元就很頭疼,它既不能用在房地產上了,也不能用在必需品上,更不能用到軍火。對整個世界來說,唯一它能去的、更好的地方其實是元宇宙。因為創業是燒錢最快的一種方式,就像2000年互聯網公司剛開始做探索的時候,也有一大批的泡沫、熱錢衝到互聯網市場中,把它燒掉,以此希望找到一個增量市場,這是非常關鍵的。這21%的美元,包括還有很多人民幣、歐元,幾乎各個國家都在做增發,而增發出來的這些錢只有到元宇宙中,才是對我們以及世界最好的事情。

我認為未來人類90%以上的活動是在虛擬世界中進行的,包括像在元宇宙中,可以玩遊戲以及整個生活的體驗方式,在頭號玩家中都被它開發了出來。在元宇宙中,代碼即上帝,擁有無盡的可能性。近幾年,隨着技術的突破,世界又漸漸陷入了不安的陰影,政治上的緊張局勢,經濟上的動蕩不安,無不暗示我們又漸漸回到了存量互割的局面。

21世紀是整個人類朝虛擬世界遷徙的世紀。為什麼我們會遷到虛擬世界,隨着人工智能以及在元宇宙中所做的改進,我們的生產資料和生產行為,在元宇宙中誕生出來的東西會被記錄下來。例如,你在虛擬世界里能寫一百篇論文,在現實世界只能寫一篇論文的時候,人自然而然會進到虛擬世界。

我認為,其實元宇宙是所有計算技術的最終幻想,它在中間會有一個創世紀需要誕生。這後面就講到我們的理論,叫做元宇宙的創世紀,畢竟我們是計算機科學家,需要有一些事實、理論和設想。

第一步,Perception(感知)。如果想要達到元宇宙的創世紀,需要的技術是感知層。今天的VR、MR是可以讓我們感知到元宇宙的技術,如果我們沒有感知層,那麼元宇宙就只是做一個比較破的3D遊戲。感知層如果沒有得到核心的突破,其實我們也不會接觸到元宇宙。

第二步,Regulation(規則)。光是能夠感知到是不夠的,大家需要有想象力,未來人類90%以上的生活是在元宇宙中,這樣它的經濟基礎設施以及規則會由什麼東西來決定,它的經濟基礎設施,比如說所有元宇宙中的生產和消費都是人民幣或者美元嗎?估計不太可能。這就需要在世界的共識上去執行、運營它的經濟邏輯以及規則。怎麼去決定哪些人犯了錯會有懲罰,哪些人犯錯了需要給他們一些禁令,這時候就需要智能合約。

第三步,Mass Prodcution(大規模生產)。大規模生產,大規模生產這件事情應該是5G或者是IoT(物聯網),我曾經一度是這麼理解的,後來我覺得元宇宙絕對不是人創造出來的,但是對於人工智能,它能理解元宇宙以及理解1和0組成的世界,這是天然的,這是人工智能最大的應用場景,因為它在幫助人類增量。

元宇宙會是中心化和去中心化世界的交匯點。數字孿生技術想做的就是把我們的現實世界1:1製造出一個虛擬世界,它是純粹的中心化世界。比如,我們進入都到元宇宙中,會看到頭號玩家裡面賽車的場景,就是把洛杉磯的場景拿過來,做了一些賽博朋克化。還有最近的3Box,做了一些賣地,但是這個東西我本質上並不認同,我認為不可能用上世紀的思路和手段決定元宇宙里要做的事情。元宇宙最值錢的是有創意的程序員,而不是說用一塊地。無論是中心化的世界,還是去中心化的世界,最後在元宇宙形成一個交匯。

之前人類創造了計算機,創造了一個我們可以自己創造世界的工具,到今天為止,無論是區塊鏈也好,人工智能也好,我認為所有過往,皆為序章,元宇宙會誕生我們這個世紀最大的機會。最後,就是期待與大家在元宇宙中相見。謝謝大家!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613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07 18:17
下一篇 2021-06-07 18: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