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鴻飛:RCEP生效將開創基於新技術的國際協作範式

2020年11月15日,經過八年談判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終於正式簽署。包括中國在內的15個成員國,無論是人口總規模、GDP總量,還是出口總額,都佔到了全世界的1/3左右。

在正式簽署半年後,這一涉及當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經貿規模最大、最具發展潛力的區域貿易協定的前景與影響仍然具備討論的價值。在有限的時間內,討論的邊界被不斷延展。

一些存在遞進關係的問題是:如果說RCEP是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的勝利,它將如何為亞太區域乃至全球經濟和社會發展帶來貢獻?中美全面戰略競爭已開啟的背景下,如何看待“世界經濟重心正在向亞洲區域轉移”的說法,特別是考慮到RCEP對亞洲和環太平洋區域經濟一體化的積極促進作用?

RCEP獲取全球化紅利

在疫情對全球投資和貿易帶來巨大負面影響,以及地方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抬頭的當下, RCEP給亞太區域乃至全球經濟和社會發展帶來了諸多貢獻,比如推動生產要素流動、貿易和投資便利化、推動新產業和新商業模式發展、穩定產業鏈供應鏈等多方面。

我認為我們處於新一輪全球化開端的初期,以新技術為代表的第四次工業革命一旦開始,全球經濟將進入一個全新的生長周期。目前逆全球化是全球增量市場發展受阻、國際分工帶來資源定向聚集及疫情特定環境多方矛盾聚集帶來的階段性回撤,長期來看全球化的大方向是不會改變的。

中國正在全球範圍內,通過組織新的協作框架,來實現增強市場中的潛力發掘。實際上在多數地區,全球化的潛力仍未被完全發掘,其紅利也未被最大貢獻方獲取。

目前所處的產業形態與上一輪全球化的更大區別在於數字經濟的極大發展,亞太地區出現了諸多在世界範圍內領先的企業,但這些企業在跨國合作和出海經營上都受到了一定阻力。這些阻力更多來自於不互信,這種不信任體現在政治不互信、意識形態不互信和技術不互信等多個方面。

RCEP的推出會首先在一定程度上緩解前兩個問題,即為這個市場提供了穩定的政策環境,有利於各方在合作中建立更深層次的認同。而技術上,在數字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數據作為生產要素會成為一個趨勢,那麼如何以一種更開放的技術框架,更安全的、非單一主權主導的、多方共建的數據存儲與計算範式,建立以信任為基石的國際合作機制,是下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我認為區塊鏈作為一種分佈式、透明、自主的價值交換系統,旨在成為這套新技術棧的底層架構,將成為轉變全球政治經濟形式中堅力量之一。

RCEP的挑戰與創新

世界經濟重心的轉移是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重要特徵之一。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這個變局加速演進,世界經濟重心向東亞轉移的步伐也有所加快,尤其是中國在世界經濟中佔據越來越重要的地位。

同時,在美國保護主義盛行以及疫情衝擊下,東亞地區經貿合作仍保持良好發展勢頭。為此RCEP在全球化遭遇前所未有挑戰的背景下正式簽署。RCEP不僅鼓勵在該地區開展業務的跨國公司不向其他地區轉移,還通過更加自由、開放的政策為其他地區的跨國公司來該地區投資興業提供便利。

RCEP作為新生產力的代表,必然會率先遇到更多問題。因沒有經驗可循,經濟發展在探索前所未有的境遇。那麼對新事物的正確引導、如何輔以有效的支持政策和建立監管框架,都是未來要攻克的難題。相信這些探索帶來的不僅是經濟增長,也會帶來文化上的、制度上的創新與共進。

基於區塊鏈技術的國際協作範式

RCEP的簽署實際上代表了全球化這一必然歷史進程的新詮釋路徑,其生效代表着一個新的全球化範式的誕生。科技創新給這種路徑提供了實施可能性,人工智能、5G、物聯網和區塊鏈等技術快速成熟將更好地幫助全球化抵擋階段性衝擊。

以區塊鏈技術為例,區塊鏈作為一種分佈式、透明、自主的價值交換系統,可以開創基於新技術的國際協作範式,同時區塊鏈的各種產業應用也會在跨國協作間發揮積極作用。對於區塊鏈服務企業來說更是打開了一個廣大應用場景的市場,相信在數字經濟下的全球協作必然會給金融科技帶來更多機會。原生數字資產與低摩擦全球市場,是未來數字經濟的兩個基礎元素。而區塊鏈則是這一系統的最佳載體。

資產數字化是我們邁向數字經濟的第一步。基於區塊鏈的數字資產作為價值載體,使資產在各方之間自由流動。利用分佈式網絡,資產的所有權和交易結果將不再需要經過可靠第三方的驗證,從而為全球所面臨的不確定性和不信任提供解決方案。此外,區塊鏈可以顯著降低交易成本和摩擦,從而實現更快、更便宜、更開放的跨境匯款和支付結算。最後,區塊鏈還將增強資產流動性,並降低使用各項金融服務的准入門檻。總體而言,區塊鏈有望在RCEP的背景下降低金融服務門檻的同時大幅提高金融系統的運行效率。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053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5-25 17:00
下一篇 2021-05-25 17: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