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大潮襲來,運營商該如何布局?

來源:通信世界

作者:黃煥輝

隨着國內外企業如Meta、字節跳動等紛紛布局元宇宙,研究機構認為,元宇宙將引領下一代數字生態,不僅會顛覆個人社交、遊戲、視頻等用戶體驗,同時也將為製造業、房地產、汽車、零售、政府等帶來新的科技創新模式。因此,“元宇宙”浪潮下,運營商的布局將直接影響未來業務發展空間。

“元宇宙”的定義及特點

早在1992年,尼爾·斯蒂芬森(Neal Stephenson)寫的科幻小說《雪崩》中就出現“Metaverse”一詞,描述的是現實世界與互聯網之間平行的虛擬世界,可以說這是“元宇宙”一詞的起源。隨着人類社會科技水平的不斷進步,元宇宙逐漸興起並成為下一代網絡浪潮。因此,元宇宙可以理解為科技創新驅動下,融合了VR、AR、MR、5G、AI、雲計算、邊緣計算、數字孿生、內容、芯片、大數據、區塊鏈等領先技術元素,構建的“虛實融合、數字融智、互動融通”的智能化世界,是一個全新的數字經濟生態系統。

● “元宇宙”的特點

一是跨域融合性。元宇宙不僅是虛擬現實、增強現實、5G、區塊鏈、雲計算、數字孿生等多領域領先技術手段融合,還是虛擬數字化世界與物理世界的融合,比如時下流行的直播帶貨,通過元宇宙技術可以虛擬出“數字人”進行直播。

二是具有多維性。元宇宙依託數字孿生等領先技術,實現從二維到三維甚至多維的跨越,可以說是現實世界的全仿真,從傳統平面視覺到更豐富的感官,帶給用戶沉浸式數字化體驗。例如,通過VR/AR以及後續可能出現的觸感手套及衣服,甚至腦機接口等外部設備,用戶將獲得3D視覺以及觸覺、嗅覺、味覺,甚至“五感六覺”等體驗,讓用戶在虛擬世界中體驗無限接近真實世界的感受。

三是內容數字化。元宇宙是物理世界和虛擬世界的融合,也將物理世界內容數字化,通過數字化實現虛擬世界對物理時間的模擬、復刻。比如,智慧工廠可以依託數字孿生、VR等技術,將生產全環節數字化後轉化為虛擬工廠。虛擬工廠可以實時準確模擬每條生產線的狀態,實現生產透明化、精準化。

四是數字資產價值化。內容數字化,意味着虛擬世界將產生海量數據,這些數據價值也將逐步顯性化、資產化。而現實世界也將逐步實現資產數字化。例如,比特幣就是基於區塊鏈的虛擬貨幣。

“元宇宙”產業鏈分析

“元宇宙”大潮襲來,運營商該如何布局?

圖1 “元宇宙”產業結構

如圖1所示,元宇宙產業鏈可以分為4層,分別是技術層、網絡層、設備層、應用層。

一是技術層,主要支撐是提供數字孿生、區塊鏈、人工智能等元宇宙底層技術能力的相關公司,國內主要有視覺中國、華為、科大訊飛、虹軟科技等企業。

二是網絡層,主要提供高帶寬、低時延、高安全等網絡傳輸能力,確保用戶元宇宙體驗感知,目前主要有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等電信運營商。

三是設備層,提供元宇宙所需的VR/AR、智能穿戴等設備,目前國內主要有小米、華為、歌爾股份、Pico等智能設備提供商。

四是應用層,主要面向個人和政企用戶提供元宇宙內容及應用,如盛大、騰訊、網易等面向個人的遊戲廠商,中國電信、中國移動等面向政企可以提供仿真虛擬解決方案商,以及數字政通、華為、阿里等智慧城市提供商。

運營商布局“元宇宙”的三大優勢

一是運營商擁有網絡優勢。元宇宙要求網絡具有低時延、高穩定、高安全性等特點,運營商擁有覆蓋廣泛的4G/5G等移動數據網絡及寬帶網絡,特別是5G及千兆網絡,具有高速率、低時延、廣覆蓋、萬物互聯、高安全性等特點,為運營商布局元宇宙業務跨域、跨設備的互聯互通奠定了網絡基礎。

二是運營商享有業務及技術優勢。元宇宙業務涉及“端—管—雲—內容”等全產業鏈技術需求,而運營商早已從傳統語音、流量等業務向內容、終端、雲、物聯網等全業務轉型,同時擁有大數據、AI、物聯網、雲計算等領域先進技術優勢。例如,中國移動的蘇州研發中心深耕雲計算技術,為元宇宙發展所需的雲存儲、邊緣計算奠定技術基礎,終端公司則擁有元宇宙發展所需VR、AR及其他智能設備的研發能力,咪咕公司擁有“視訊、遊戲、動漫、音樂、閱讀”等強大的內容基礎,物聯網公司則為跨設備互聯互通提供物聯網技術支持。當然中國電信、中國聯通的業務及產業布局也具有相似性。因此,運營商發力元宇宙,可以說已經“萬事俱備”,就等元宇宙東風是否能“吹動”運營商的布局“慾望”。

三是運營商具有用戶優勢。工信部公布的《2022年1—7月份通信業經濟運行情況》顯示,截至2022年7月,三大運營商擁有移動用戶數達16.67億,其中5G手機終端連接數達4.75億,寬帶用戶數達5.66億,其中千兆寬帶用戶達6570萬戶,IPTV(網絡電視)總用戶數達3.68億。可以看出運營商擁有龐大的用戶基數,涉及個人、家庭、企業等全域用戶,這為運營商布局元宇宙業務奠定了用戶基礎。

運營商布局“元宇宙”建議

● 依託網絡優勢賦能元宇宙新興企業

元宇宙需打通物理世界與數字虛擬世界之間的連接,沒有高效的連接及海量數據存儲、處理能力,元宇宙業務將無法發展,而這也為運營商帶來業務布局的新商機。

運營商發揮5G精品網、千兆寬帶網、企業專線、IDC及雲計算等基礎網絡及技術優勢,打造雲網融合的一體化算力網絡服務體系,即可以為元宇宙上下游企業提供“算力專網+雲計算”服務,滿足元宇宙企業“一點介入、靈活調度、安全高效、多場景聯動”需求。一方面根據元宇宙跨地域、跨層級、跨設備、跨場景連接需求,依託5G+千兆帶寬,為元宇宙產業鏈企業提供高速、低時延、安全、廣覆蓋的連接網絡。另一方面,依託運營商覆蓋全國的數據中心,打造雲存儲及大數據能力,為元宇宙企業提供海量數據存儲空間及安全高效的大數據處理能力。例如,結合VR及AR產業鏈“虛實相通”需求,提供高速、低時延、廣覆蓋連接網絡及雲服務,助力企業突破人機交互、萬物智聯等諸多瓶頸,提升VR產業鏈服務成效。

● 布局“5G+千兆寬帶+內容+設備”深耕個人元宇宙需求

據預測,個人對VR/AR的需求,將是元宇宙商業變現的“首波浪潮”。對運營商而言,5G網絡廣覆蓋、高速率、低時延的特性,為VR/AR業務發展提供了網絡基礎。因此,VR/AR 將是“5G+元宇宙”時代運營商重點布局、具備巨大盈利潛力的“殺手級”應用。不過運營商還是得發揮自身優勢,賣VR設備不是通信主營收入,應採取“5G+千兆寬帶+內容+設備”的套餐形式。一方面發揮運營現有網絡及內容分發優勢,聚焦個人用戶需求(如遊戲),布局VR遊戲,為用戶提供“VR設備+遊戲應用”,這將是VR娛樂化的新方向。另一方面,發揮千兆寬帶及已有IPTV、OTT電視用戶基數優勢,布局“客廳經濟”,打造“VR直播”、“VR家庭院線”等場景,為用戶提供沉浸式體驗。

● 依託“5G+工業互聯網”打造“元宇宙虛擬工廠”

“十四五”規劃提出,在重點行業和區域建設若干國際水準的工業互聯網平台和數字化轉型促進中心。這意味着工業互聯網發展將是“十四五”期間的重要方向,政企客戶是運營商的重要客戶。隨着元宇宙的興起,運營商依託“5G+工業互聯網”能力,結合傳感器、網絡連接、人工智能、數字孿生等技術,為煤炭、紡織等傳統製造業工廠打造“元宇宙虛擬工廠”解決方案,通過構建與現實廠房近乎一致的虛擬工廠,實現生產資源全要素、跨產業鏈全面連接,改造傳統工廠的組織方式、形態,降低不良率,提升資源使用效率。

*本文首發於《通信世界》

2022年9月25日  第18期  總第904期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137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10 15:58
下一篇 2022-10-10 16: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