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新賽道如何與時尚產業“雙向奔赴”?

來源:文匯報

作者:徐晶卉

無論你是否承認,元宇宙時尚產業的互動越來越頻繁。

或許是兩者都帶着酷炫潮流的底色,在“WDCC時尚元宇宙高峰論壇”上,參與嘉賓“人手”帶來一場元宇宙時裝秀:9月15日開幕式首日,上海灘(Shanghai Tang)呈現一場虛實共生的元宇宙時裝秀;在剛結束的中國國際時裝周上,多位數字人模特首次“組隊”,踏上時尚虛擬T台秀……

當科技開啟元宇宙時尚的無限可能,放在時尚設計產業面前的機遇與挑戰共存:時尚產業該借元宇宙來表達什麼?設計又如何帶動元宇宙新賽道的發展?在這場“雙向奔赴”的旅程中,每一個參與者都有話想說。

時尚產業該借元宇宙來表達什麼?

根據麥肯錫報告,全球2021年虛擬產品消費達到1100億美元,其中30%用於虛擬時尚消費。時尚產業最先關注由元宇宙技術革命帶來的商業化銷售額,在接下來的2-5年佔比能夠超過5%。

“虛擬時尚是大勢所趨,美妝、時裝等企業都已或多或少展開元宇宙布局。”凌迪科技Style3D創始人兼CEO劉郴介紹,過去一段時間,這家技術型企業承接的相關客戶已超過千家,品牌以推出NFT數字藏品、元宇宙虛擬走秀、數字人等方式搭上這趟快車。

通過元宇宙的新方式,僅僅是為時尚加上一件酷炫的科技外衣嗎?勁霸男裝CEO兼創意總監洪伯明直搖頭,“做元宇宙這件事的出發點並非噱頭,而是尋求品牌的長期主義”。他認為,從載體來看,元宇宙是品牌和用戶情感交集的延伸,品牌要注重把故事和價值觀傳遞到元宇宙這個更為長期的、虛實相生的空間中,讓數字資產沉澱文化價值。另一方面,元宇宙也能幫助品牌提前建立和未來年輕一代消費者的溝通紐帶,以更平等和更年輕的姿態進行交互和共創。

如果從上述維度出發來思考科技與時尚之間關係,那麼品牌還有很多事要做,比如,要更注重品牌數字資產的沉澱和使用,也要重新構建和運營虛擬空間里的社區社群,這些題目都沒有答案可抄,需要品牌大膽探索。但劉郴認為背後應有一個共識:元宇宙或者是現實物理世界的工作方式不是對立的,未來一定是融合相生的,因此決不能以割裂的方式對待線下時尚和線上元宇宙。

以設計帶動元宇宙新賽道發展

人們說,時尚是科技的一種藝術表達。每一種新技術的誕生,都會帶來新的美學設計和商業延展。所以,這個問題倒過來也很有意思:如何以設計帶動元宇宙新賽道發展?

開幕式上的這場元宇宙時裝秀,就帶來不少啟示:主會場的真人模特順時針方向繞場行走,代表時間的流逝;元宇宙分會場的數字人模特,以逆時針方向走秀,代表打破時間的規則。線下舞台共展示24套服飾,其中12套在元宇宙秀場被1:1真實還原。元宇宙虛實相生的設計,展示出服裝的另一種美學表達。

“正如同設計帶給人無限的想象空間與情感表達一般,虛實交融也帶給我們更加深遠廣袤的設計靈感。”作為這場時裝秀的策劃者之一,艾德韋宣集團董事會聯席主席兼集團行政總裁劉錦耀以此為案例認為,元宇宙的快速發展,有助於時尚產業延展出更大商業價值。

歐萊雅中國消費者中心項目負責人藍挺元也認為,在元宇宙的影響之下,人們對美的定義會比現實世界更加寬廣,並推動現實世界有所改變,“比如,未來可能有虛擬人的妝容,它會為整個市場打開另外一扇窗,以更多設計和創意帶動元宇宙新賽道的進一步發展。”

目前,上海將“元宇宙”寫入了“十四五”產業規劃,併發布了培育“元宇宙”新賽道的行動方案。上海市經濟信息化工作黨委副書記張義認為,要發揮設計的泛在賦能效應,以設計+的新業態模式建立“元宇宙”與時尚的強鏈接,推動時尚產業和“元宇宙”的數字產業深度融合創新發展,積極開展跨界的項目合作,推進複合型人才培育,積極探索設計賦能時尚“元宇宙”的整個創新途徑。

“未來十年‘元宇宙’、設計和時尚的深度融合,將帶領產業走向下一個時代,也將引領整個消費實現顛覆式的變化。”張義說。

作者:徐晶卉

編輯:薄小波

責任編輯:戎兵

*文匯獨家稿件,轉載請註明出處。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790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20 09:16
下一篇 2022-09-20 09: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