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元宇宙出圈,吸金能力超《王者榮耀》,鏈游Axie還能輝煌多久?

借元宇宙出圈,吸金能力超《王者榮耀》,鏈游Axie還能輝煌多久?

藉著元宇宙的概念,區塊遊戲又火了一把。

鏈新(ID:ChinaBlockchainNews)原創
作者 | 王晟宇

據《BGA 區塊鏈遊戲報告2021年7月》顯示,今年7月,超過80萬名用戶參與到區塊鏈遊戲中,這個數字比6月份增加了 121%。

截至8月底,區塊鏈遊戲領域的頭號產品Axie infinity的總成交量已超過15億美元,成為史上成交量最高的區塊鏈遊戲。另一方面,Axie infinity7月的總收入達到3.56億美元,吸金能力甚至遠超 “王者榮耀”當月的2.31 億美元。

不過,Axie infinity無法拯救遊戲資產無限增髮帶來的攤薄效應,后入場者正在淪為接盤俠。耀眼的數據背後,截至9月1日,Axie infinity的玩家日收益較一個月前下降了75%,僅為不到8.25美元。在“邊玩邊賺”的理念的背後,Axie infinity是否是龐氏騙局的質疑也一直未斷。

鏈游=元宇宙?

2021年被稱作元宇宙元年的主要原因,來自資本市場。

3月,有着元宇宙第一公司之稱的Roblox(羅布樂思)上市,市值一度超過480億美元。4月,遊戲《堡壘之夜》母公司Epic Games 憑藉元宇宙概念,獲得新一輪10億美元的融資。

6月底,Facebook創始人扎克伯格在財務會議上宣稱,要在5年內,將Facebook打造成一家元宇宙公司。

當人們還弄不清元宇宙概念的時候, Axie infinity等區塊鏈遊戲以NFT卡牌遊戲+沙盒土地拍賣等形式成功出圈,被認為是元宇宙的一種呈現形式。

“元宇宙是一個美好的未來構想。我個人定義元宇宙為,能傳遞真實五感的虛擬世界。元宇宙和區塊鏈遊戲在遊戲的部分有交集,區塊鏈遊戲中的NFT與通證經濟是元宇宙的可選集。資本市場傾向於講故事,業內也當然更願意往好的方向去演繹和解釋。但是,區塊鏈遊戲離元宇宙還很遠。”ArkStream Capital聯合創始人Taylor向《鏈新》解釋元宇宙與區塊鏈遊戲之間的關係時表示。

《BGA區塊鏈遊戲報告第二季度》顯示,2021 年第二季度,與區塊鏈遊戲互動的活躍錢包數量與上一季度相比增長了 599%,關於區塊鏈遊戲的宣傳和報道中,元宇宙+鏈游似乎成為了標配。

“很多人也認為元宇宙主要是關於遊戲的。我認為娛樂顯然會是其中的一個大部分,但我不認為元宇宙只涵蓋了遊戲。”扎克伯格在接受The Verge採訪時表示。

實際上,關於元宇宙的概念更宏大。

風險投資家馬修·鮑爾(Matthew Ball) 給出的定義是:“元宇宙是一個由持久、實時渲染的 3D 世界和模擬組成的廣闊網絡,支持身份、對象、數據和權利的連續性,並且可以被體驗由有效無限數量的用戶同步。”

“元宇宙並不意味着遊戲,電子遊戲是針對特定目的的、未整合、臨時性的並且有上限在參與者中。我們將在元宇宙中玩遊戲,這些遊戲可能有用戶上限和重置,但這些是元宇宙中的遊戲,而不是元宇宙本身。” 馬修·鮑爾對遊戲和元宇宙關係給出了明確的界定。

“元宇宙這個概念比較新,這些概念還會隨時間逐步演化。它的含義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沉澱,但是我覺得應該會比遊戲更廣泛。”北京大數據研究院區塊鏈與隱私計算中心主任莫曉康向《鏈新》表示。

“邊玩邊賺”? 

與其說是元宇宙概念帶火了遊戲,不如說是其中的“收益”因素在作祟。

“從本質上來說,區塊鏈遊戲與傳統遊戲最大的區別在於,將傳統遊戲中的遊戲幣用加密資產代替。”一名區塊鏈遊戲愛好者表示。

資產上鏈帶來的操作複雜性,使得區塊鏈遊戲在玩家數量上遠遠不及傳統遊戲。

以Axie infinity來說,這是一款卡牌類區塊鏈遊戲,靈感來自於“寵物精靈”,目前其日活玩家25萬左右。而手游《王者榮耀》在2020年的平均日活則達到了1億。

但在吸金能力上,Axie infinity卻已經超過了《王者榮耀》。7月,Axie infinity 的總收入達到3.56億美元,而《王者榮耀》為2.31億美元。

造成這種反差的原因,正是區塊鏈遊戲的“邊玩邊賺”模式。

“邊玩邊賺”是Axie infinity宣傳的重點內容。玩家通過在遊戲中升級,戰鬥可以獲得一種名為“迷你愛情藥水”(SmallLovePotion,縮寫“SLP”)的物品,這種物品不僅可以用於培育新的寵物,還可以直接作為加密資產出售。

據外媒報道,在菲律賓,有超過60萬玩家參與到這款遊戲當中,並且不少人在疫情期間靠遊戲收入抵抗了失業危機。

但Axie infinity開發公司Sky Mavis並不回收這些加密資產,且從玩家創造的交易中抽取4.25%的分成,玩家變現的來源,均來自於二級市場。這意味着,一旦二級市場發生變化,無人為SLP買單導致其價格下跌,玩家將會離場,整個遊戲的模式就會坍塌。

經濟收益抵不住“無限增發”

據《鏈新》了解,Axie infinity產生的經濟收益來源於兩個主要渠道:一是後來者加入時購買寵物或土地的費用;二是通過二級市場炒作對其加密資產形成的溢價。

本質上,這是一場後來者為前人買單的負和遊戲。

後來者參與門檻的越來越高,但產生的收益卻越來越低。一旦供求失衡,很容易造成遊戲內經濟機制的垮塌。

據官方白皮書顯示,SLP是一種無限增發的加密資產。隨着供應量的不斷增加,其價格也呈現出穩步下跌的走勢。

8 月 9 日,Axie infinity發布聲明,將遊戲中SLP的獎勵減半。試圖通過這種方式抵消供過於求帶來的影響。相較一個月前,目前新用戶的每日收益下降了約75%,僅為8.25美元(扣除以太坊鏈上手續費後會更低),而入場的本金則至少需要600美元以上。

隨着SLP價格的持續走低,這一收益還在持續降低。

“SLP是靠產生新的寵物銷毀,但是每天產出的比銷毀的多好幾倍。如果新寵物越生越多,產出的SLP量會更多,價格也會越低,進入了死循環。”一位資深Axie infinity玩家透露。

據Axie infinity官方統計,48%的玩家參與遊戲的原因是“為了經濟收益而玩遊戲”。

玩家收益平衡一旦被打破,遊戲本身的單調和粗糙的製作難以從可玩性上留住用戶。

監管的壓力也隨之而來。

8月30日,菲律賓央行(BSP)稱正考慮將Axie Infinity歸類為支付系統運營商(OPS)。一旦菲律賓央行將Axie Infinity確定為OPS,該遊戲的製作公司Sky Mavis或其本地合作夥伴必須向央行完成OPS註冊,否則就要停止運行。

8月23日,菲律賓證券交易委員會稱Axie Infinity不是註冊實體,菲律賓財政部稱其玩家應向國稅局繳納所得稅。

“這個遊戲與其他加密資產的生命周期是類似的,本質上是社會的財富在向少數人轉移,並沒有創造新的財富。達到一個頂峰,就會開始破滅。目前更應關注的是這些虛擬的區塊鏈技術跟實體經濟結合,到那個時候,它才是真正能創造財富的。”莫曉康認為。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8036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02 15:50
下一篇 2021-09-02 16: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