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希壤是否能成為中國元宇宙的破局先鋒?

希壤究竟給中國宇宙帶來了什麼?

來源:元新NewMeta

文|葉小釵
編輯|亞倫

希壤是什麼?官方的說法是“一個跨越虛擬與現實、永遠存續的多人互動空間。”

當我們進入希壤就會聽到一個背景聲音說:“歡迎來到這個沒有邊界的地方,開始另外一種生活,這裡就是希壤。”

去年12月27日正式發布希壤這個“國產元宇宙”產品,百度便一路小跑進入元宇宙時代,那麼希壤究竟給中國元宇宙帶來了什麼?

一、虛擬商業營銷空間

近期,百度希壤“會展元宇宙解決方案”發布會在北京舉行,也是國內行業首個明確元宇宙營銷場景體系。以元宇宙會展舉辦便捷化、功能多樣化與價值差異化為核心,百度面向生態合作夥伴推出一站式的元宇宙會議、展覽服務。

從品牌影響力、教育年輕族群方面來看,通過元宇宙等帶來的數字化資產的裂變無疑是最前瞻、最有效、性價比最好的方式。今年開始,希壤在品牌營銷場景建設做了諸多嘗試。

希壤元宇宙地圖 來源:希壤場景

希壤元宇宙地圖 來源:希壤場景

目前已經有數十種品牌入駐展示館,比如迪奧、英偉達、英特爾、,美素佳兒、太太樂、悅鮮活、smart、樂事、王老吉;此外,還合作建設了風語築數字藝術館、悅鮮活科技中心、領克樂園、一起奔騰數字展廳等。

迪奧展廳 來源:希壤場景

迪奧展廳 來源:希壤場景

在2022年3月18日,一汽奔騰與百度聯合,以希壤APP為承載,開創性地在希壤元宇宙世界打造了首場汽車產品發布會。在希壤APP中,任何用戶都可塑造個人角色並進入元宇宙會場,360°全場景觀賞發布會。此外,奔騰B70S以1:1的仿真比例進行了實車還原。同時,奔騰大樓也正式“入駐”該次元世界,用戶可在奔騰數字展廳了解更多產品信息。

一汽奔騰展館 來源:希壤APP

一汽奔騰展館 來源:希壤APP

隨着眾多知名品牌不斷入駐,希壤元宇宙 營銷路徑也日漸清晰。2022年8月,奢侈品牌Max Mara也正式登陸百度希壤的MFC超未來商業中心,這是首個以沉浸式展館形式入駐希壤的創新項目。

MFC展館 來源:希壤APP

MFC展館 來源:希壤APP

百度希壤逐漸與眾多生態共同開啟元宇宙的探索,對企業而言,元宇宙幫助與用戶建立起了更有深度的情感連接,提供了新奇的體驗以及最前沿的營銷解決方案,給商業營銷帶來的更多可能。

未來元宇宙下的新消費將基於現有實體發展放大品牌和IP價值,是對消費賽道進行降本提效,也使消費者終端體驗進一步升級。

二、元宇宙直播平台

在剛剛結束的百度元宇宙歌會上,觀眾通過希壤享受了一次國內首檔Web3.0沉浸式晚會。元宇宙、虛擬數字人、AIGC、沉浸直播互動、數字藏品…這些時下最潮最新鮮的元素,正在同一場演唱會直播中同台“相撞”,直播兩小時成功吸粉超5000萬。

邀請到許嵩、張遠、陸虎、馬賽克樂隊、焦邁奇等13組歌手及組合同台演唱,引發眾多網友瘋狂點贊,刷爆全網,堪稱“國產晚會天花板”。

沉浸式晚會現場 來源:希壤APP

沉浸式晚會現場 來源:希壤APP

作為國內首檔Web3.0沉浸式晚會,歌會採用了AI+XR的技術呈現形式,空間布景可根據不同環節定製化呈現,讓歌手得以在不同場景中切換自如,帶給用戶更加豐富的視聽享受。相比受限於時間、地點,且距離和觀看機位都固定的傳統演唱會,這場搬到元宇宙里的晚會形式更加靈活自由,增加了用戶的存在感,模糊了現實和虛擬的界限,使得用戶不再是信息的被動接受者,而是元宇宙歌會的一部分參與者。

沉浸式歌會 來源:希壤APP

沉浸式歌會 來源:希壤APP

近期,希壤舉辦虛擬直播活動動作頻頻,除了線上演唱會,希壤北京科學中心聯合舉辦了“院士專家講科學·元宇宙講堂”活動。在首場活動中,邀請到了中科院歐陽自遠院士以《中國的探月夢》為題,在希壤元宇宙世界中進行了獨家直播活動。

在希壤元宇宙世界沉浸式聆聽和學習歐陽自遠院士《中國的探月夢》主題講座

在希壤元宇宙世界沉浸式聆聽和學習歐陽自遠院士《中國的探月夢》主題講座

希壤元宇宙世界中,搭建線上學堂,為遠程科學教育的“沉浸式”體驗創造了全新的途徑和想象空間。
據悉,在這個以中國敘事為核心的元宇宙世界中,不僅可以跨越地理與時空的限制,感知中國探月工程的踏夢前行,還能化身3D虛擬形象,“舉手提問”與院士隔空對話,隨時隨地與“身邊”的好友語音交流,探討觀點。而在北京科學中心的線下活動場地,參展觀眾們也可以通過現場的VR設備,更真切地身臨其境,在有趣的多元互動中體驗到一場別開生面的沉浸式科學教育。

元宇宙講堂 來源:希壤APP

元宇宙講堂 來源:希壤APP

希壤對於線上直播的探索最早要追溯到去年12月。希壤承辦了百度Create 2021大會(百度AI開發者大會),這是國內首次元宇宙大型會議。

來源:希壤官方宣傳圖

來源:希壤官方宣傳圖

據稱,希壤支持10萬人同時在線,並且可以讓人有一種沉浸式的體驗。每個觀眾都有一個位置,坐在位置上,可以聽到周圍人的說話聲,越近聲音越響,很有現場感。

大會場館效果圖   來源:希壤

大會場館效果圖 來源:希壤

近日,字節旗下PICO正式在中國市場正式發布新一代VR一體機——PICO4,這是振奮人心的消息。元宇宙直播值得期待的地方還在於VR設備,這樣可以隨着鏡頭的"推拉搖移"來獲得遠超電視直播的身臨其境的體驗,先進的VR設備將是元宇宙直播的殺手鐧。

三、開放世界型的“社交平台”

那麼進入后的第一步當然是要“捏”一個虛擬人物,而“希壤”所提供的捏臉選項,包括了臉型、眉毛、眼睛、鼻子、髮型,以及穿戴,至於捏臉功能,就是仁者見仁了,目前希壤沒有做到高度的自定義,用戶只能在為數不多的五官和服裝道具模板中做選擇,這導致眾多用戶的形象高度雷同,甚至從外表上無法區分,無法讓人感到身份的獨一性和與真實身份的高關聯性,這也希壤將要改進以及進步空間。

捏臉功能 來源:希壤APP

捏臉功能 來源:希壤APP

在“希壤”的虛擬世界里,用戶可以操縱角色去四處閑逛,和AI智能人交互閑聊,也可以添加真人用戶為好友,這就是“社交元素”。

選擇人物可進行簡單互動 來源:希壤APP

選擇人物可進行簡單互動 來源:希壤APP

在希壤,行走的過程中一直有純音樂作為背景音樂,但是,如果在行走過程中走進某些特定場景就會觸發新的聲音。比如,當走進這個三星堆主題的音樂現場時,背景音樂就變了。

三星堆的建築  來源:希壤APP

三星堆的建築 來源:希壤APP

可以想象,加入有5個玩家同時進入某個場地,那麼大家可以互相交流這跟META的Horizon Worlds是相似的,能夠滿足基本的社交需求。

但目前,希壤用戶之間無法建立起有效的社交關係,這種體驗像早期的語音聊天室,雖然有些熱鬧但也是在尬聊,想要實現沉浸式社交,還需要做一些重大的突破。

四、開放式遊戲場景

希壤雖然場景不大,但總歸有一些令人新奇的地方,完全不知道能在裡面看到什麼,怎麼玩,或許它的魅力或許就在於此——發現新奇和有趣的事情。

少林寺建築  來源:希壤APP

少林寺建築 來源:希壤APP

比如,途中的少林寺的建規模非常小,只有一個院子。一顆碩大的銀杏樹(也許),地上散落着一些黃色樹葉。主道兩側有一些石碑,可惜,看不清上面的字。

這個場景很唯美,特別具有中國傳統建築和文化的意境。當靠近一張桌子時,竟然還觸發了一個反應,一個禪語跳了出來。

“凡事可願不可求,緣來則應,去而不留,隨緣而度眾。”

再往裡,上台階就是一個大殿。裡面有一個三寶和尚。這裡也能觸發一個反應,三寶和尚開始打一套拳,雖然,只有區區幾秒。

特別有印象的還有領克樂園,類似於領克這個汽車品牌在希壤的虛擬展廳,裡面的陳列的展車,點擊之後會進行360度展示,也能點擊切換外觀配色,這有點類似於汽車之家的3D看車。

虛擬看車  來源:希壤APP

虛擬看車 來源:希壤APP

整體來看,目前希壤里有一些遊玩樂趣,但不多,同時也是值得開發的地方,增加遊戲性,開放遊戲場景,解決多人在線登陸卡頓,建模粗糙等等問題后,相信希壤會給我們帶來更好的體驗。

從上述希壤的表現來看,很確切地說它與Decentraland、The sandbox是不一樣的“元宇宙”。當下,元宇宙概念下的虛擬世界,其核心發展的方向是虛擬與現實的交互。國外的方向側重於用戶體驗,國內可能更加側重於商業營銷場景。

此外,元宇宙基於區塊鏈技術是廣泛共識,但希壤目前還缺乏相關表現。或許希壤未來能將用戶資產(場景、道具)用NFT/數字藏品形式表達,用戶能夠數字身份進入希壤,體驗中國具有中國特色的元宇宙,相信這只是時間問題。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003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30 14:53
下一篇 2022-09-30 15: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