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交易量下滑,傳統品牌布局熱情未衰

加密資產市場走熊,NFT市場需求隨之大幅下滑,二級市場交易量顯著萎縮。Dune Analytics 數據顯示,8月,OpenSea上的以太坊版本NFT交易量僅有27.3萬ETH,摺合4.72億美元,相比今年1月高峰期的160.4萬ETH(約為48.57億美元),交易量縮水90%。

NFT市場冷卻,但傳統品牌卻在加速入局NFT。

8月2日,Gucci官方推特宣布其旗下部分美國門店將新增加密資產支付方式——NFT龍頭項目Bored Ape Yacht Club(BAYC無聊猿)的原生Token ApeCoin(APE)。屆時,美國的Gucci客戶可以通過使用支付公司BitPay提供的支付基礎設施,用APE在商店購買商品。這也是首個公開支持NFT項目的奢侈品品牌。

8月1日,Tiffany官宣推出新的NFT項目NFTiff,用於創建定製吊墜和類似於最終珠寶設計的NFT數字藝術品。NFTiff基於加密朋克CryptoPunk NFT生成,Tiffany的設計師用實物項鏈吊墜還原了鏈上Cryptopunks系列NFT形象。此番Tiffany將鏈上NFT與實體結合的產品一經推出就受到熱捧,250個NFTiff NFT在8月5日上線當天一搶而空,每個NFT的發行價為30 ETH(約為5.4萬美元)。

事實上,自2022年以來,主動擁抱NFT的傳統品牌越來越多,已有品牌從NFT中獲得了不錯的收入。Dune Analytics平台的用戶kingjames23tong統計的數據顯示,運動品牌耐克(Nike)的NFT已經為公司創造了超過1.85億美元的收入。在基於以太坊發行NFT藏品的傳統品牌中,耐克成為NFT銷冠,Tiffany、Gucci和Adidas等品牌位列其後,通過NFT項目獲得了1000萬美元-2000萬美元的收入。

那麼,傳統品牌布局NFT的形式有哪些?與加密市場原生的NFT項目有何差別?傳統品牌發行的NFT項目運營情況如何?本期Web3蜂窩將進行一一梳理。

傳統品牌為何青睞NFT?

NonFungible發布了2022年第二季度NFT報告。報告顯示,Q2季度,NFT交易規模為80億美元,出售的NFT個數為1010萬,購買用戶數為117.2萬人,活躍的錢包地址數為124.7萬個,NFT成交均價為798美元。

相比今年第一季度,NFT的相關數據表現有所下降,但項目數量、用戶整體活躍度較去年同期已經是質的飛躍。有了這樣一個基礎市場,傳統消費品牌開始放棄圍觀姿態,紛紛布局NFT。

對於傳統商品,NFT的技術可以用來解決產品假冒偽劣的問題。作為非同質化通證,NFT具有稀缺性和不可分割的特點,它能以區塊鏈確權的方式讓一些內容或藝術品獲得具有獨特標識的數字身份證,其創作者可以自行決定某一作品的發行數量並進行編號,流通、交易的每一個環節都通過區塊鏈完整記錄,數據公開透明,這既可以保護創作者也可約束持有人。

因此,NFT可作為現實世界中任何一款產品的數字身份證書使用,即理論上的「萬物皆可NFT」。由於NFT具有可溯源、可確權、不可篡改且不可偽造的性質,對產品的真實性和唯一性是最有利的背書。這對於需要溯源的產品(比如奢侈品、高端酒類等)尤其重要,不但可以防止假冒偽劣,還可更好地利用其特點為其稀缺商品做價值認證。

舉例來說,在現實生活中,奢侈品高仿充斥市場,消費者辨別真偽時往往會尋找專業的鑒定機構。倘若這些奢侈品的信息都存儲在區塊鏈上,並製作成NFT或對應鏈上NFT虛擬產品,那麼消費者就可以通過查看公開的鏈上信息(包括產品的原料、生產地、生產數量等)來辨別真偽。

對於品牌來說,NFT作為加密用戶、年輕一代的新寵,本身自帶流量。

品牌一方面可以通過NFT進行營銷,將自身IP進行數字化開發,讓NFT成為品牌鏈接用戶的橋樑,以NFT為媒介搭建更多場景,帶來新的產品體驗。

另一方面,NFT自帶的稀缺性甚至可以提升品牌或產品的價值,因為稀缺本身就帶來了商品的溢價,以奢侈品為例,其限量產品往往受到消費者追捧。引入NFT產品后,能夠打破批量生產產品的同質性競爭,從多個維度匹配消費者喜好,實現定製化,進一步增加稀缺性。

此外,NFT正在成為元宇宙空間內的重要數字資產,品牌可以以NFT為鏈接,帶着用戶布局自身的元宇宙世界。

對於用戶來說,NFT為用戶帶來參與品牌建設的可能性,能讓用戶從之前的消費者角色轉為與品牌共發展的建設者角色。比如火柴人NFT mfers的持有人,他們為了提升該NFT項目的知名度自掏腰包製作線下周邊產品,甚至為它投放了廣告。

傳統品牌入局NFT的方式有哪些?

加密原生NFT項目與傳統品牌布局NFT的期待與發展路線截然相反。前者希望能將鏈上虛擬世界中的產品鏈接線下應用場景,後者則希望NFT能成為鏈上虛擬世界的入口。

加密原生NFT項目的起點是由創作者發行,發展路線由社區用戶推動,鏈上和線下世界共同發展,希望能基於鏈上NFT IP延伸至線下的物理世界,賦予更多真實的使用場景。這是一個由虛到實、自下而上的發展過程。如NFT項目無聊猿BAYC被製作成了線下的服裝、滑板、鞋子等周邊商品,火柴人mfer有線下咖啡廳等。

傳統品牌發行NFT則希望能藉助它進入Web3或元宇宙世界,能基於現實世界的品牌IP搭建更多的線上虛擬空間,讓品牌IP在鏈上世界擁有一席之地,它的發展路線由品牌方引導。這是一個由實到虛、自上而下的發展過程。如美妝品牌雅詩蘭黛在元宇宙Decentraland時裝周活動中發行了小棕瓶NFT(Advanced Night Repair),用戶的元宇宙虛擬化身可進入小棕瓶瓶身內,獲得可穿戴NFT,虛擬化身還會被小棕瓶賦予閃耀、明艷的面容,給用戶帶來了元宇宙新體驗。

目前,已經有不少傳統品牌在NFT市場布局,並獲得了可觀的收益。這些品牌多為消費品牌,推出的NFT項目既有與加密市場原生NFT合作的,也有品牌方自發製作的。根據Dune Analytics最新數據顯示,在所有基於以太坊上發行NFT的品牌中,耐克以1.85億美元的總收入排名第一。

NFT交易量下滑,傳統品牌布局熱情未衰

Dune Analytics統計的品牌NFT收入情況

對於品牌企業來說,擁抱NFT不僅僅是推出NFT形態的商品,更是一個系統工程。基於NFT獨有的屬性,企業得以創造一系列從前無法實現的全新互動場景,可以是消費場景,也可以是社交場景或遊戲場景。這些場景可以自建,也可以依託於外部合作。除了聚焦NFT作為數字資產的玩法和價值之外,品牌更關注如何通過NFT激活一套新的品牌營銷體系和用戶生態。

同時,NFT也會為品牌打開新的開發渠道:基於區塊鏈底層技術,所有的NFT及相關交易可以跨平台打通、跨場景交互,品牌發行的NFT不會被限制在某一特定的技術底層中。

NFT交易量下滑,傳統品牌布局熱情未衰

傳統品牌在NFT的布局,來源:蜂巢Tech

傳統品牌開發NFT市場的路線也各有差異,具體可分為以下幾類:

  • 從虛到實:獲得NFT IP授權製作實體商品

國產潮牌中國李寧購買無聊猿#4102製作周邊

今年4月,國產潮牌中國李寧拿下無聊猿BAYC #4102,隨後推出了「中國李寧無聊猿潮流運動俱樂部」系列服飾,該系列服飾以#4102無聊猿形象為主題設計,將李寧品牌與無聊猿元素進行結合,在線下推出了衣服和鞋子,還舉辦了「無聊不無聊」的潮流快閃活動, #4102無聊猿成了李寧快閃店的主理人。

珠寶商Tiffany&Co製作CryptoPunk吊墜

8月5日,蒂芙尼Tiffany&Co上線首套NFT作品「NFTiffs」,該系列NFT限量250個,每個售價30ETH,目前市價約55000美元。NFTiff系列NFT基於加密朋克CryptoPunk NFT生成,蒂芙尼的設計師用實物項鏈吊墜還原了鏈上加密朋克NFT形象。

NFTiff不僅是數字藝術品,還是CryptoPunk的3D設計和可兌換通行證,可用於領取定製的Tiffany&Co實體吊墜和標準項鏈。用戶購買NFTiff后,會鏈接到該NFT代表的CryptoPunk,並授予蒂芙尼公司的設計製作權,用戶將在線下收到一條基於所持有的NFT形象定製的實物項鏈。

NFT交易量下滑,傳統品牌布局熱情未衰

NFTiff實物吊墜外觀

需要注意的是,NFTiff只對擁有CryptoPunks系列NFT擁有者開放購買資格。這意味着CryptoPunks持有用戶需要花費30ETH才能購買NFTiff系列NFT,然後收到蒂芙尼定製的實物吊墜。儘管限定了購買條件,NFTiff還是在8月5日上線當天被一搶而空。這樣的營銷手段為蒂芙尼帶來7500 ETH的收入,約為1200萬美元。

  • 由實向虛:借NFT展開元宇宙布局

耐克Nike圍繞NFT奏響三步曲

運動品牌耐克Nike早期布局NFT主要圍繞虛擬鞋進行。

2019年,耐克推出第一個虛擬運動鞋NFT「CryptoKicks」,每雙虛擬球鞋都是一個NFT,在鏈上記錄著它的顏色、樣式等屬性,所有權隨着NFT轉移而轉移。CryptoKicks後來添加了遊戲玩法,球鞋的各種設計可以不斷演化,借鑒了第一代區塊鏈遊戲代表「加密貓CryptoKitties」的玩法,可以將球鞋配對生成新的球鞋後代,不同的是,耐克將這種玩法衍生至線下,只要廠商可以生產,這些球鞋後代可以生產為一雙定製的實體球鞋。

到了2021年12月,耐克宣布收購虛擬球鞋收藏平台RTFKT,當時正值NFT的火爆時期,元宇宙概念蓄勢待發。收購案以前,RTFKT已推出了3D人物頭像NFT系列CloneX,成為NFT市場中的藍籌項目。

CloneX專為元宇宙世界的交互性而設計,由於它利用了3D建模技術,試圖將NFT與AR設備做結合。RTFKT後來計劃開發虛擬服飾,試圖讓CloneX的NFT人物在元宇宙世界穿上鞋、帽。該公司的開發及規劃路線都朝着元宇宙行進,耐克收購它無疑為自身進入元宇宙做了鋪墊。

今年2月,Nike和RTFKT聯名發布了首款基於以太坊的虛擬運動鞋NFT系列RTFKT*Nike Dunk Genesis CryptoKicks (以下簡稱RTFKT*NDGC),主要用於元宇宙世界中的虛擬人可穿戴設備。RTFKT*NDGC發行總量為2萬個,最初售價平均在3 ETH,如今它在OpenSea的地板價為0.54 ETH,約為864美元。

Adidas發售NFT當元宇宙通行證

阿迪達斯(Adidas)布局NFT時目標更為精準——直擊元宇宙。

2021年12月,阿迪達斯以46 ETH(約為15.6萬美元)購買了#8774無聊猿,將這個NFT製作成了一個名為Indigo Herz的元宇宙角色。

NFT交易量下滑,傳統品牌布局熱情未衰

Into the Metaverse形象

當月,阿迪達斯就發售了「Into the Metaverse」系列NFT,總量為3萬個,該NFT系列以Indigo Herz為人物形象,為它們配製了不同的服飾。

發行NFT並不是阿迪達斯的最終目的,構建一個元宇宙品牌空間才是。在元宇宙空間The Sandbox的核心位置,阿迪達斯有一塊「Land」,未來,持有NFT的用戶可以作為進入該虛擬空間的免費通行證,虛擬化身能夠在The Sandbox穿戴相關虛擬服裝設備等。購買阿迪達斯該NFT系列的買家不但有進入獨家粉絲俱樂部的機會,還可以領取這些NFT的實體衣服。

可口可樂將核心元素NFT化

今年7月,可口可樂與3D虛擬化身應用平台Tafi合作,以慶祝國際友人日(The International Friendship Day)為主題推出一系列NFT,包括Coca-Cola® Pride收藏品、Coca -Cola® Hamburger Day和Coca-Cola® International Friendship Day數字收藏品,這些NFT主要以標誌性的可口可樂瓶身為設計。

NFT交易量下滑,傳統品牌布局熱情未衰

Coca-Cola® Pride系列

在這之前,可口可樂還推出了聖誕節雪花球NFT。這一系列NFT以飄落的雪、標誌性的可口可樂北極熊等為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Coca-Cola Friendship Loot Box(可口可樂友誼盒)NFT,玩家可以在元宇宙Decentraland里使用,盒內包括經典的可口可樂復古冰箱,一件紅色的可口可樂送貨制服(可在Decentraland中穿戴),一張友誼卡(仿照1940年代的可口可樂遊戲卡設計)以及一個聲音視覺器(播放瓶子打開的聲音、飲料倒在冰上的聲音以及碳酸飲料中常見的氣泡聲)。可口可樂表示,友誼盒中的每個NFT都是為了紀念可口可樂品牌的核心元素,但他們在虛擬世界中對這些元素進行了全新的解釋。

百威啤酒將罐裝元素NFT化

2021年,百威啤酒發行了以品牌啤酒罐為主題的傳承版NFT 「Budverse Cans Heritage Edition」,共發行了1936個,數字1936代表了百威首次推出罐裝啤酒的年份,也是百威首版LOGO釋出的年份,這些NFT記錄了百威啤酒過往的歷史性時刻、設計照片和罐裝啤酒的發展歷程。

NFT交易量下滑,傳統品牌布局熱情未衰

Budverse Cans Heritage Edition外觀

另外,這些NFT將成為消費者未來參與百威啤酒元宇宙「Budverse」的通行證,為持有者解鎖百威啤酒的獨家福利和驚喜獎勵。

在今年1月,百威旗下的零碳水化合物品牌Bud Light NEXT推出了名為「Bud Light N3XT Collection」的NFT,每個NFT外觀都結合了品牌背景和代表啤酒文化的圖標,發行數量為12722個。購買該NFT后,消費者將有機會對Bud Light NEXT商品進行投票,訪問Bud Light NEXT品牌及參與合作夥伴活動等。

  • 虛實融合:NFT對應實體商品同步售賣

奢侈品牌Gucci深入加密板塊

Gucci在加密板塊的布局不僅包括支持APE作為付款方式,還有NFT產品的上線。

2021年,Gucci推出了名為「SUPERGUCCI」和「10KTF Gucci Grail」NFT系列,以及元宇宙商店「Gucci Vault」系列NFT。

「SUPERGUCCI」是Gucci聯同數字收藏品藝術設計公司Superplastic推出的NFT項目,每個NFT設計取材來自於Gucci的經典圖騰,並透過Superplastic旗下虛擬網紅Janky & Guggimon擔任主角,對外展示。Janky和Guggimon各系列數量為500個,每個NFT皆會附有一個8寸高的白色SUPERGUCCI SuperJanky純手工陶瓷公仔實體雕塑,由意大利陶瓷藝術家親手製作。

NFT交易量下滑,傳統品牌布局熱情未衰

SUPERGUCCI NFT外觀

「10KTF Gucci Grail」是Gucci與元宇宙周邊設計店鋪10KTF聯合推出的NFT系列,還有一個故事設定:Gucci創意總監在元宇宙空間遇見了NFT裝扮數字製作工匠Wagmi san,他們一起為精選的NFT頭像設計服裝、配飾等,這些NFT項目包括BAYC、World of Women、Cool Cat等。

NFT交易量下滑,傳統品牌布局熱情未衰

10KTF Gucci Grail製作的NFT配飾

今年5月,Gucci宣布將在Sandbox 中購買的虛擬土地上開設元宇宙概念店「GUCCI Vault」,將在概念店中推出品牌NFT和復古包,發布虛擬穿戴物品,供The Sandbox玩家在遊戲中購買和穿着。

聲明:請讀者嚴格遵守所在地法律法規,本文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467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01 15:07
下一篇 2022-09-01 16: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