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Web3.0市場共融資8.5億美元,虛擬人賽道在國內最受青睞

來源:財聯社|元宇宙NEWS

記者 徐賜豪

原標題:《10月Web3.0市場共融資8.5億美元 中國項目中數字人最受青睞

10月Web3.0市場共融資8.5億美元,虛擬人賽道在國內最受青睞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據財聯社創投通不完全統計,10月份全球Web3.0領域融資總數量為76筆,環比下降31.51%;融資總額為8.5億美元,環比下降52%。

從細分賽道來看,去中心化金融DeFi領域有11個項目獲得2.42億美元融資,成為融資總額最多的領域。此外,元宇宙遊戲賽道獲得融資的項目數量最多。

從輪次來看,10月份的融資主要集中在種子輪和天使輪,佔比分別為40.79%和22.37%。

從地區來看,美國項目的融資數量和總額都是最多的,中國項目中虛擬數字人最為受到青睞。

10月融資總額環比下降52%

如下圖所示,10月份全球Web3.0領域融資總數量為76筆,較9月份的111筆環比下降31.51%;10月份融資總額8.5億美元,較9月份的17.71億美元減少9.21億美元,環比下降52%。

10月Web3.0市場共融資8.5億美元,虛擬人賽道在國內最受青睞

據元宇宙NEWS記者統計,10月份融資額在千萬美元以上的項目有23筆,其中上億美元的有兩筆分別為Home和Uniswap Labs。

10月12日,移動遊戲開發商Homa完成1億美元B輪融資,此輪融資由Quadrille Capital領投,該公司正計劃建立一個由創造者和玩家擁有的虛擬世界和角色組成的互聯遊戲世界——Homa元宇宙。

10月13日,去中心化交易所的母公司Uniswap Labs宣布在B輪中獲得1.65億美元融資,整體估值約為16.6億美元,由Polychain Capital領投。此輪資方還包括之前的投資者a16z、Paradigm、SV Angel和Variant。這筆投資是10月份Web3領域獲得最大的一筆融資,也是DeFi賽道有史以來最大的一筆融資之一。

據DeFi Llama數據顯示,Uniswap佔據了去中心化交易所DEX 64%的總交易量。受全球加密市場低迷影響,但該交易所協議的代幣Uni市值接近50億美元,而在去年同期,Uni的市值是225億美元。

各個機構投資變得謹慎

如下圖所示,從細分賽道看,10月份遊戲領域有21個項目獲得2.2億美元的融資,成為融資數量最多的領域;去中心化金融DeFi領域有11個項目獲得2.42億美元融資,成為融資總額最多的領域;區塊鏈基礎設施領域有18筆獲得1.55億美元融資;NFT賽道有10個項目獲得5400萬美元融資;中心化金融CeFi領域有7個項目獲得3900萬美元融資。

10月Web3.0市場共融資8.5億美元,虛擬人賽道在國內最受青睞

從輪次來看,10月份的融資主要集中在種子輪,佔比達到40.79%;天使輪佔比達到22.37%;其次A輪和戰略輪佔有一定比例,分別為11.84%和6.58%。

從投資機構出手次數看:Coinbase Ventures此前一直保持高頻出手,本月共出手的5次,相比此前幾個月的平均出手9次以上,減少了近一半。

Coinbase Ventures這5次出手中有3次投在區塊鏈基礎設施領域,一次投在NFT領域,一次在DeFi領域。

Solana Ventures出手6次,成為本月出手最多的機構之一,其中4次投在元宇宙遊戲領域,其他兩次分別投在區塊鏈基礎設施和DeFi。

Circle也在本月出手了6次,其中有2次投在支付領域,其中DeFi、NFT、工具以及元宇宙遊戲都有布局。

Dragonfly Capital在9月份出手了6次,10月份只出手1次。紅杉資本、軟銀、老虎環球等機構10月沒有出手。

從地區來看,其中10月份美國有19個項目獲得融資,成為獲得融資最多的地區,中國有10個,加拿大有3個,新加坡、法國各有2個。

中國項目中虛擬人賽道最受青睞

10月份,共有10個來自中國的項目獲得融資4000萬美元,其中作為港股“元宇宙第一股”的飛天雲動在10月18日以2.21港元正式上市,募集5.319億港元。截止11月25日收盤,飛天雲動報收4.40港元,較發行價漲幅99.09%。

10月Web3.0市場共融資8.5億美元,虛擬人賽道在國內最受青睞

此外,Openverse成為中國在本月獲得融資最多的公司,該公司完成Pre-A輪上億融資,但並未透露投資方。該公司是一個元宇宙開放虛擬人及虛擬社區平台,提供橫跨虛擬人製作與運營、數字資產運營、虛擬場景構建的全棧式元宇宙服務。

從賽道來看,中國項目中涉及虛擬人相關業務的項目有4個,數藏平台和元宇宙場景應用的項目各有兩個。

英偉達中國區Omniverse負責人何展此前接受元宇宙NEWS記者採訪時表示,數字人市場並不是大家以前認為虛的市場,其實是一個實的市場。

“我看到的市場反饋是,今年以來有比較多公司用真金白銀在做數字人項目,頭部公司的數字人項目今年營收可以做到1億人民幣。這已經形成一定的市場規模了。”何展說道。

在他看來,現在的數字人技術還只是處在初級階段,沒有達到可以替代真人的時候。如果到了那個時候,數字人市場會起來的更快。

從投資機構方面來看,高瓴創投、順為資本投資了虛擬生命AI驅動技術服務商慧夜科技,華誼兄弟投資元宇宙文娛,聯想創投、藍色光標旗下的藍圖海興基金和蔚領時代投資了數字人底層技術基礎設施服務商數字栩生。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022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00:18
下一篇 2023-03-22 00: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