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局元宇宙:Facebook開啟社交平台新時代

近日,Facebook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 (Mark Zuckerberg) 宣布,自家科技巨頭將從一家社交媒體公司轉變為一家“元宇宙公司”,並將發揮“實體互聯網”的作用,成為截然不同的現實和虛擬世界的綜合體。

在科技世界中,新的流行詞總是忽然出現——但通常這些詞只是一時的熱度不能形成新的風口,在滿嘴人工智能、大數據、VR的年代,很少有公司真正能將這些概念解釋清楚。每當一個新的熱門出現,人們總是會過度使用。但直至現在,對當前互聯網甚至是整個世界的“顛覆之作”從來沒有真正出現過。

然而Facebook和扎克伯格的高調錶態,讓人們開始高度期待——下一次互聯網革命將會是“元宇宙”。

入局元宇宙:Facebook開啟社交平台新時代

Facebook入局元宇宙

扎克伯格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我認為,在未來五年左右的時間,我們公司的下一階段中,從人員配置的過渡上可以有效地看到,我們將從一個社交媒體公司成為一家元宇宙公司。”

據CNBC的報道,在Facebook最近的財報電話會議中,扎克伯格說了20 次“元宇宙”這個詞。扎克伯格介紹,Facebook希望通過在元宇宙中銷售數字商品來賺錢——由用戶關注的事物出發的廣告也將成為其業務的一部分。

如今Facebook已經採取了多項積極措施以促成元宇宙的開發如:成立了新團隊以全力開發元宇宙、將類Roblox的元宇宙遊戲平台Crayta收入麾下、收購Oculus和在AR和VR技術上大舉投資等。

高調的入局、大刀闊斧的行動,扎克伯格率領Facebook表達出對元宇宙未來的絕對信心和在這一賽道上志在必得的氣魄。

如果深究Facebook為何會入局元宇宙,我們可以從Facebook本身和元宇宙這兩個方面來看。

先說Facebook本身。作為全球最大的社交媒體平台,經過多年發展,Facebook的用戶數已超30億,是全球互聯網用戶(2020年數據)的65%、全球人口的38.4%,地球上每10個人中就有4人是 Facebook 用戶。

高基數帶來了增長的高阻力。根據已披露的信息,2021年Q2 Facebook APP月活用戶數量為29億,日活用戶數量為19.1億,均同比增長7%。雖然數據仍在上漲,但用戶數據增速放緩對一個社交媒體平台來說就是“不進則退”的困局。

同時,隨着IOS系統對APP的限制增加和調整,Facebook的廣告收入勢必會受到影響。因為Libra推出的進程放緩,Facebook本身就亟需新的增長點來突破瓶頸。

從產品布局上,Facebook新增了“Facebook Watch”和“Instagram Reels”等新產品來吸引廣告商。同時Facebook也在積極調整各項推廣策略,幫助廣告主獲得更多曝光和轉化。

不過歸根結底,Facebook已經在社交媒體賽道賺得盆滿缽滿,很難獲得全新的流量增長,蛋糕再大總會有吃完的一天。在發展的十字路口,元宇宙出現了,一個新鮮的、看不到邊際的“大蛋糕”對於Facebook的吸引力不言而喻。

再來看元宇宙的潛力。元宇宙一詞最早出現在尼爾·斯蒂芬森1992年的科幻小說《雪崩》中。該術語指的是物理、增強和虛擬現實在共享的在線空間中的融合。它是一個集體共享的虛擬空間,它是所有虛擬世界和互聯網的總和。而與增強現實不同,元宇宙可能包含現實世界的衍生物或副本。

在商業領域,被稱為“元宇宙第一股”的Roblox只用了一年時間就完成了估值40億美元到400億美元的躍升。用一位投資人的說法,“元宇宙不投不行,因為它代表了未來。”

而扎克伯格認為,“在許多方面,元宇宙是社交技術的終極表達。”

入局元宇宙:Facebook開啟社交平台新時代

Facebook與元宇宙的未來

改變商業模式不是一個輕鬆的決定。Facebook高調進入元宇宙,必然看到元宇宙自身的優勢和未來。

扎克伯格說:“最令我嚮往的是這些領域將如何共同催生一個更偉大的創意。所有這些舉措的總體目標就是幫助人們把元宇宙引入日常生活。”

那麼元宇宙建成后Facebook究竟能做些什麼呢?

首先在元宇宙最初的構想中,人們在一個與現實世界體驗感無異的虛擬世界中生存,在這裡每個人都應對了一個虛擬的數字身份,而這個身份即是唯一的也是獨特的。憑藉數字身份,人們可以在元宇宙中自如地交往、娛樂、生活、交易等等。理想狀態下,所有在現實世界中能完成的事情,在元宇宙同樣也能實現。

但是元宇宙能夠打破時間空間的限制,建立起每個人的規則,而不是一個循規蹈矩的現實世界。

扎克伯格認為,最關鍵的是,元宇宙不應該由一家公司來運營,它應該是一個“實體互聯網”,由許多不同的參與者以去中心化的方式共同運營。

元宇宙需要基於去中心化來完成,這是目前主流對元宇宙的共識。人人自由平等,共享虛擬環境和生態,是元宇宙對人們日益增加的“生活在別處”嚮往的絕佳回應。

元宇宙的意義正在於此,人們擺脫了現實世界的物理和世俗束縛,在這個美麗新世界中尋找新的身份和自我實現,同時通過與他人的連接來收穫更多情感的共鳴——這與遊戲類似,但更接近於生存和生活。人們可以詩意地棲息在元宇宙中。

元宇宙對推動個人的發展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對於自由職業者、藝術家、創業者等很容易成為“社交孤島”的人們來說,元宇宙就是能夠無成本供他們展開自我實現的地方。而面對不公平的教育資源、社會資源分佈,去中心化的元宇宙也將為停滯不前的人類社會帶來前所未有的新鮮體驗,也許其中將催生出更公平也更符合個人發展需要的法則。

而這一點對Facebook來說就是其獨特的優勢。在擁有全球半數以上互聯網用戶的Facebook看來,“社交”的需求是切入元宇宙的最佳場景,而且憑藉著龐大的用戶基數,只要其元宇宙的設計夠順暢,讓傳統互聯網和元宇宙能夠“無縫銜接”,那麼Facebook就能夠輕鬆地將平台的社交媒體用戶,一點點且自然地轉變為元宇宙住民。

入局元宇宙:Facebook開啟社交平台新時代

結語

元宇宙並不是一兩個公司在很短的時間內便能真正實現的概念。被視為“全新互聯網”的元宇宙應該是由公司、用戶、所有人共同推動的新秩序世界。相信隨着Facebook這樣頂級玩家的號召和加入,元宇宙也將吸引更多不同領域的企業和專家,一同加快新世界的構建步伐。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4857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16 16:14
下一篇 2021-08-16 16: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