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上元宇宙冷門新職業,我變年入百萬打工人

文 | Tech星球,作者 | 陳橋輝
來源:鈦媒體

隨着元宇宙的火熱,與之相關的一批新職業也開始爆火。

元宇宙捏臉師、元宇宙內容創作者、元宇宙架構師、元宇宙策劃師等,這些職業由於人才的稀缺性以及工種要求的技術難度大,不少元宇宙公司為此開出高薪,例如某數字藏品平台針對U3D元宇宙策劃師一職,在BOSS直聘上開出了近百萬的年薪,主要負責搭建元宇宙產品的世界觀和主體架構等。

不僅如此,有些新的元宇宙職業也逐漸被行業所認可和規範。8月27日,在第三屆“上海創新創業青年50人論壇”上,嗶哩嗶哩董事長兼CEO陳睿預測,元宇宙中巨量的數字內容,也都會由UP主這樣的用戶去創作,在元宇宙中創建數字內容將成為一門職業。

相比之下,很多互聯網公司的業務開始“降本增效”,不少互聯網人都面臨將被優化和已被裁的現實,而這些新職業的出現,正成為這些互聯網人以及剛畢業大學生等職場人士擇業的新選擇,並取得了可觀的收入。

Tech星球從元宇宙的部分新職業中,挑選了5個比較鮮明的職業,分享這些年輕人的“就業”故事。

元宇宙捏臉師:遊戲項目被砍,裁員優化後轉行

麻花,元宇宙捏臉師。

我之前是在一家遊戲公司擔任遊戲人物形象設計的崗位。但是由於後來遊戲項目被砍,我也成為了被優化的人員。

我嘗試在互聯網找過相關的職位,但是並不讓我感到滿意。於是開始試驗新領域,聽說有一個元宇宙捏臉師的工作職位,與此前的工作經歷相似。於是經朋友介紹,我開始從事元宇宙“捏臉”的相關工作。

其實,捏臉這個職業並不新鮮,自從像“永劫無間”等帶有捏臉的遊戲在國內火起來后,如何捏臉成為了不少玩家的必修課,畢竟每個人都希望在遊戲里有個靚麗帥氣的形象。所以一直流傳着“開局十分鐘,捏臉兩小時”的說法。

由於塑造人物形象存在着一定的技術,比如說一些好看的人物模板,需要專業的處理,而用戶一般無法操作,於是就誕生了捏臉師的職業。

隨着元宇宙的火爆,捏臉也不再局限於遊戲,開始出現在元宇宙社交等方面。因為在元宇宙的世界當中,人物形象非常重要,關乎着一個人的性格和身份。所以像在元宇宙社交平台Soul裡面,就有不少職業或者兼職的元宇宙捏臉師,我現在其實從事的就是這類工作,為這些元宇宙社交平台做一些捏臉的服務。

如果創造一個3D人物形象,差不多每單的話定價是在30~100元之間,在扣除平台手續費后,一個月下來,這塊的收入可達8000元左右。當然,我也不僅僅局限於此,有時的話也會參與那些數字藏品公司的頭像設計, 而且這類需求量特別的大,我一個星期最多接到有六家公司的設計邀約,報酬過萬。

據我了解,這些公司大部分會把這些數字頭像拿去一些平台拍賣,由於我是個體,按照平台規定,無法成為拍賣的賣家,否則,我也想直接拿着創作好的數字IP藏品去這些平台拍賣,一般像300元的一個數字頭像,你當天放上去,當天就會有人去拍下來,由於這些設計成本其實並不是特別的高,所以這些數字藏品公司,通過拍賣這些頭像可以取得相當大的利潤。

元宇宙捏臉師,和遊戲捏臉師在工作方式上的差別不是特別大,其實元宇宙更多是概念上的一種賦予,使其更加特殊和新潮。但是後續這門職業肯定會有差異化,因為元宇宙的捏臉,在設計風格上更偏向新潮思想,未來還是有一定的前景和獨立發展路線。 

元宇宙土地中介:虛擬地產中間商,一單傭金萬元

何力,元宇宙中介顧問。

字面意思就是虛擬地產中介,這是一個新概念職業。

我當初其實並不是做這個,而是做元宇宙地產的投資者,但由於後來,越來越多的人在海外的元宇宙地產平台購房,所以也逐漸催生出這個新職業,成為中間商和顧問,服務國內的一些經驗較淺的投資者,幫助他們尋找性價比高,適合投資的房產。

比如在去年,我們都知道像林俊傑、Snoopdogg等一批海內外明星,在海外一些元宇宙房地產平台購入了價值不菲的地皮,聽說有粉絲在Sandbox花費45萬美元后入虛擬房子,就是想成為像Snoop Dogg這種明星的“鄰居”。

實際上,國內也有不少這樣的粉絲,之前有單生意,就是一個粉絲為了成為國內明星的虛擬鄰居,而豪置15萬元購入周邊的地,我獲得了1萬元的傭金。為了幫助這些國內顧客,我不僅要學習交流用語、還要學習明星日常愛好,以便在交談中,讓這些粉絲顧客滿意。

當然,不僅如此,我也會成為國內買主和賣主的“橋樑”,因為我有買主資源,有些賣主為了急於變現,就會找到我,然後從交易中收取傭金,一般是房租出售總價的1%-3%,視情況而定。

目前,我在Decentraland、The Sandbox、Voxels、Somnium Space、NFT Worlds和SuperWorld等元宇宙虛擬地產平台,都有着一定的資源,這也為我從事元宇宙中介,提供了方便。雖然,如今的元宇宙地產開始走下坡了,但我相信這是暫時的,未來這個商業會變得越發成熟和穩定,虛擬房地產也將成為投資者的新選擇。

元宇宙建築師:最冷門的新職業,年賺近百萬

河馬,元宇宙建築師。

我猜,這應該是元宇宙新職業里最冷門的職業。

其實這個職業,跟元宇宙一些虛擬地產平台息息相關。

因為,有些人在這個地產平台購買地皮后,實際上也想擁有一個溫馨的家。但是讓他們自己去設計搭建也並不現實。這裡面涉及到一些設計學,就需要我們這些元宇宙建築師去完成房屋的設計和搭建。

我們不僅僅提供設計方案,也會提供一些傢具等虛擬道具的布局和設計,包括像一些傢具、房屋總體設計、室內設計。

我的客戶主要來自於國內,也會接一部分國外的用戶訂單。對於國內用戶,我們會根據他們的想法、性格,以及風水等因素,為他們的虛擬地皮建造一個好看的房子。大部分國內用戶喜歡國潮以及山水的設計風格,國外用戶更偏向於新潮朋克的風格,我們會在房子的設計上會加入一些金屬風。為用戶設計一個虛擬的房子以及室內設計,差不多一單是在300元左右。

當然,我們也不僅僅只是做個人用戶,也會做一些平台的生意。有些數字藏品平台,他們會推出相關的3D房產數字產品,我們也會為他們設計。一般像這類數字產品,價格都比靜態的圖片類的價格高,差不多在300~1000元左右一個,我們抽佣差不多是1/3。因為我是公司職員,工資是固定的,在15000元左右。但據我了解,有些人會選擇單幹,並成立自己的團隊,他們一年做這個,能賺差不多近百萬元。

由於這個賽道目前還是比較小眾,所以從業的人並不算多,但是如果說虛擬房產能夠進一步的火熱,或者說進一步有其商業價值,那麼元宇宙建築師這個職業也將迎來井噴式發展,而元宇宙建築和元宇宙設計的需求也會越來越多。

元宇宙時尚設計師:互聯網大廠布局時尚類數字平台李興,元宇宙時尚設計師

李興,元宇宙時尚設計師。

這是一個非常新的職業,實際上從事的就是做一些虛擬衣服、皮包等物品的設計工作。

目前,在國內,比如像字節的沸寂、小紅書等一些平台,正在招募相關的從業人員,需求正在變大。作為元宇宙時尚設計師,我們可以在這些平台里,設計一些別出心裁的虛擬作品。

我目前屬於兼職狀態,在傳統設計行業裡面待了有三年,之前也曾設計過相關的虛擬作品。但是相對於這類元宇宙時尚設計而言,作品的質量要求會更高。因為,元宇宙本身就代表着一種時尚和風潮。所以我們在設計理念上,要突出這一點,而且還得加入一些不同的元素,難度非常大。有些人曾跟我私底下說過,我們設計的一些作品完全看不懂,可能看不懂的就是藝術吧。

一般而言,設計一套3D類的虛擬時尚物件,工期差不多是一個星期到兩個星期左右。我們做完後會給平台方進行審核,審核通過後的話,就可以正式售賣,一般像這類作品價格都是在八十元到幾百元不等。

利潤還是挺可觀,因為這些虛擬的3D類時尚作品,實際上也是數字產品的一種,有些人為了投資或者收藏,會選擇購買,平台發售後,差不多一個小時之內就會售光。我們作為設計師,可以從中獲得差不多70%的利潤。

據我了解,在互聯網大廠當中,除了字節和小紅書外,其他公司也開始在做相關時尚類數字平台或活動,我身邊就有不少的傳統計師朋友,正在接觸這些平台,投相關的崗位。在虛擬的數字時尚平台中,可以發揮更多的想法,不會束縛於傳統的設計觀念,而且,在虛擬時尚行業當中,對於一些剛入行的人而言,元宇宙時尚設計師這個職業,會有更多的想象空間和發展機會。

元宇宙時尚設計師一職,可以說是給了像我們這類傳統設計師的一個“新生”。另外,聽數字平台運營人員說,未來,我們也有可能在數字平台中舉辦自己的個人作品展覽,讓更多的人欣賞到自己的作品,這在傳統設計界是很難實現的,這無疑也會成為我們的創作動力。 

元宇宙活動策劃師:兩三千元可策劃搭建一場盛大婚禮火花,元宇宙活動策劃師

火花,元宇宙活動策劃師。

這個職業主要做的,就是將一些線下無法實現或者無法舉辦的活動和典禮,在線上正常舉行,並策劃其中的一些場景和活動。

實際上做這一行,最早應該追溯到之前的雲結婚、雲相親。由於疫情的原因,一些線下的活動無法順利舉辦,在線上舉辦活動成為了不少人的選擇。疫情期間,出現了不少的雲相親和雲結婚,但這類活動更多的是以視頻的形式展示,所以一些細節還是無法正常實現,需要藉助虛擬場景鋪設場景。

在國外這個非常流行,一些新人不能舉行傳統的盛大婚禮,於是決定在元宇宙中舉辦一場霍格沃茲主題的婚禮派對,甚至新娘已經過世的父親也會參加這場虛擬派對並送上祝福。國內還處於起步階段,但前景可以。

我們公司和一些遊戲公司合作,專門做這一類的活動策劃。比如一對新人,他們想舉辦線上的婚禮,他們可以把想要的虛擬結婚場景設計和布局告訴我們,然後我們會讓遊戲公司去做,再把做的婚禮場景反饋給這對新人,通過不斷的反饋和修改,最終可以打造出一個完美的虛擬婚禮場景。

接下來是為這對新人設計3D人物虛擬形象,我們會根據他們的想法去設計一對虛擬新人,然後會將要參加婚禮的親朋好友也設計一套虛擬人物,這些親朋好友只需要通過微信授權,就可以化身成相對應的虛擬人物。

在整個元宇宙場景中,還會加入結婚誓言、收禮等功能,使整個婚禮活動更加的逼真和形象。一般而言,像這樣一場婚禮的價格也不算特別貴,差不多兩三千元左右。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702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14 18:12
下一篇 2022-09-14 18: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