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 | 元宇宙願景背後的政府與企業視點

瞭望 | 元宇宙願景背後的政府與企業視點

徐駿圖/本刊

➤業界將元宇宙視為新增長點和下一個具有戰略意義的競爭領域,將引發全球科技產業的新一輪洗牌

➤一旦元宇宙成為未來數字生態主流模式,可能會產生新的國際分工體系,缺乏相應籌碼和競爭力的國家將處於不利的局面

➤對於此類前沿業態,政府需平衡“發展”與“安全”,既不落戰略先機,又規避安全隱患

➤元宇宙潛在的風險挑戰包括產業霸權挑戰、技術安全挑戰、社會變革挑戰和大眾心理挑戰等

文 | 韓亞峰 李崢

來源:瞭望 2021年第48期

近期,元宇宙成為橫跨科技、金融、社會多個層面的“破圈”熱詞。

各界對元宇宙有多種解釋,認為其可能通過改變數字生態、重構社會及生產關係、改善生活方式、發展數字經濟等來重塑我們所處的世界,進而成為未來社會的重要形態之一。這一尚未明晰的概念既孕育着機遇,同時存在諸多風險挑戰。

全球科技產業新熱點

元宇宙的英文Metaverse,是“超越”(meta)與“宇宙”(universe)的組合詞。正如電話連接聽覺、互聯網連通信息,元宇宙可能進一步將“人-社會-宇宙”與“數字”交融在一起,實現“將現實世界復刻到數字世界”與“將數字世界投射到現實世界”的雙軌融合。一些互聯網人士認為,隨着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元宇宙可能成為互聯網進化的未來形態,實現打破虛擬與現實隔閡的解決方案。

有觀點認為,當前元宇宙雖還沒有產生“殺手級”應用和產品,但近20年來世界的數字化發展都屬於元宇宙發展的進展。隨着相關技術成本的降低,用戶群的培養,該概念有可能在5至10年後迎來爆發期。元宇宙真正來臨時,或許是人類的數字生活大於物理生活的那一刻。

有風險投資界人士指出構建元宇宙需四大關鍵要素:可容納同時在線人數的提升;能長久存在以吸引投資;活躍的虛擬經濟;互操作性的標準和協議。這些前提體現出元宇宙的一些主要特徵。

一是“去中心化”的開放平台。元宇宙的構建非一兩個巨頭所主導,也遠非現在所流行的某款遊戲或某個社交軟件,而是一套能讓所有應用程序與數字世界附着其上的生態系統,由不同國家、用戶、企業等共同商榷框架規則。

二是融合現實。元宇宙與現實世界深度融合,若脫離現實世界的物質支撐將難以存在,也不會取代現實世界的存在,反而會成為現實世界的補充。現有的財富、社交、身份等一切信息,未來都可能在元宇宙中進行深度融合。

三是持續演變。元宇宙從混沌的散點開始,隨着科技的進步、數據的豐富、用戶的增多、資本的積累、相關基礎設施的完善,以及社會的發展變化,不斷進行自我更新、設計、完善、淘汰。

元宇宙演變為業界高度關注的投資風口,首先是因為多領域技術齊頭並進,為元宇宙提供了技術支持。

元宇宙是當下多種尖端科技的超級綜合體,先進科技充斥整個產業閉環。如,其內容生產依託人工智能、數字孿生技術;其存儲和認證機制運用區塊鏈技術;其數據處理運用人工智能、雲計算、雲存儲技術;其網絡環境構建依託5G技術;其虛實交互與聯通運用人體感知、3D渲染、拓展現實、腦機接口、可穿戴、機器人技術等。這些技術當前均處於高速發展階段,為元宇宙的發展積累了技術基礎。

其次是數字生態的迭代和滲透需求。用戶數與用戶需求決定了數字生態利益體量。數字生態的開發方需要不斷創造新的用戶和用戶需求,不斷利用新技術提升數字生態的滲透廣度和深度。在智能手機所孕育的數字生態基本達到極限后,開發者需要尋找新的途徑打破智能手機在物理層面上的限制,進一步提升數字生態滲透率。新一輪信息技術革命中,數字技術與現實世界的結合變得更加深入,如果新一代信息技術可以對人進行新一輪賦能,增強人通過數字化平台感知世界、鏈接世界的能力,對於生產力將帶來新一輪革命。元宇宙從概念上,符合數字生態迭代滲透與融合現實的目標。

此外,元宇宙概念的興起也與人們對未來暢想的“情懷”有關。近年來,面對環境惡化、資源短缺、貧富分化、階層固化等問題,越來越多科技主題的文藝作品開始暢想通過“元宇宙”式的未來數字社會改善現實世界。人們希望元宇宙建立真正的“地球村”,為普通民眾提供分享數字創意紅利的新空間,最終推動社會關係形態的演進。

業界和政府的不同視角

業界和政府對於元宇宙的看法基於不同的維度和邏輯。

業界將元宇宙視為新增長點和下一個具有戰略意義的競爭領域,一些企業認為元宇宙開發過程將引發全球科技產業的新一輪洗牌。一旦該業態成為未來數字生態的主流模式,未能及時入局的企業或創新群體將面臨被淘汰或者受制於人的局面。

2021年11月,英偉達、Roblox等四家知名科技巨頭高管圍繞“元宇宙願景”舉行大型討論會。與會者鮮少談論“競爭”,共識性地認為元宇宙將具有極大體量,需要採取合作並“花費很長時間去構建”。而這,也體現出了業界對於元宇宙的“拓荒心理”。業界各大巨頭一方面專註於元宇宙某一個或某幾個底層技術領域,力圖成為該領域的研發領頭羊並領導秩序制定,同時也深知面對巨大的產業體量,“獨吞”既不現實也不可能,所以尋求全球的其他創作者互聯互通,真正實現平台打通、技術融通、數據互通、標準一致。

以改名表達入局決心的Meta和英偉達是布局元宇宙最為堅決的科技巨頭。Meta旗下的Facebook、WhatsApp、Instagram、Messenger在第三季度平均月度活躍用戶人數達到29.1億人,在“用戶”這一最重要數據資源上佔有極大優勢。作為Meta旗下一個部門的現實實驗室將成為該公司開拓虛擬現實和增強現實終端、構建虛擬現實平台的主要依託。

英偉達以“芯”為本,着力搭建元宇宙的硬件平台。2021年度GTC大會上,英偉達創始人黃仁勛公布了一系列最新AI技術和產品,並推出承載着其“元宇宙”願景的全新虛擬化身平台OmniverseAvatar。該平台可能成為元宇宙的創建和孵化平台,提供給廣大數字創意公司使用。英偉達不僅正在利用芯片技術幫助渲染元宇宙世界,也在推動通用場景描述標準(USD)的制定,以統一虛擬世界的物理規則,實現元宇宙相關設備和軟件的兼容。

各國政府則從另一個角度看待這一概念。由於元宇宙的產業發展仍存在較大變數,是否追求這一產業的潛在商業利益並非政府優先考慮的範疇。政府認為一旦元宇宙成為未來數字生態的主流模式,可能會產生新的國際分工體系,而缺乏相應籌碼和競爭力的國家將處於不利局面,在這一新體系中被邊緣化。

對於此類前沿業態,政府需要平衡“發展”與“安全”,既不落戰略先機,又規避安全隱患。因而他們在考量元宇宙對本國國內政治、社會領域的潛在風險基礎上,更關注元宇宙對國家間競爭產生的戰略影響。

美國政府對於元宇宙仍處於觀望狀態,尚未提出明確的元宇宙建設綱要性文件和官方表態,其對於元宇宙的“求穩心態”與“政治眼光”更加濃重,對數據安全的擔憂及產業巨頭壟斷風險的警惕暫時佔據上風。

10月,美國兩党參議員提出《政府對人工智能數據的所有權和監督法案》,要求對聯邦人工智能系統所涉及的數據特別是面部識別數據進行監管,並要求聯邦政府建立人工智能工作組,以確保政府承包商能夠負責任地使用人工智能技術所收集的生物識別數據。這一新規體現出美國國會對於基於數據與身份識別的數字化滲透持謹慎態度,元宇宙同樣基於類似技術理念。

另一方面,美國企業持續推動美國政府加強對元宇宙的認知,以塑造有利的競爭和創新環境,讓美國相關產業在全球脫穎而出。Meta等科技巨頭正積極與美國政策制定者、學者、合作夥伴和專家洽談,以幫助其以“負責任”的方式來構建元宇宙版圖,並試圖與各方為元宇宙虛擬世界創建標準和協議,塑造科技巨頭對於新興互聯網形態的自我監管模式。美國政府與業界間的博弈短期內難見分曉。

韓國則成為對元宇宙有較強緊迫感、危機感的國家。當前,韓國已出現從用戶群體到平台搭建者共同營造的元宇宙熱潮,政企合作共同布局該領域。

韓國成立了由政府領導、囊括200多家公司和機構包括SK電訊、現代汽車、韓國移動互聯網商業協會等的“元宇宙聯盟”,合作進行元宇宙層面的道德與文化實踐,分享技術趨勢及見解,並啟動聯合開發項目。三星等巨頭也積極為元宇宙搭建資本基礎,推出元宇宙基金並大受歡迎,有望於今年底實現融資1000億韓元的目標。Meta宣布全面進軍元宇宙后不久,首爾市政府就公布了建立元宇宙公共服務平台的相關規劃,作為其最新未來城市規劃“首爾願景2030”的一部分。

日本尋求扶持相關產業,建立新型國家優勢。日本經濟產業省於7月發布《關於虛擬空間行業未來可能性與課題的調查報告》,將元宇宙定義為“在一個特定的虛擬空間內,各領域的生產者向消費者提供各種服務和內容”。報告認為,該行業應將用戶群體擴大到一般消費者,應降低VR設備價格以及VR體驗門檻,並開發高質量的VR內容留住用戶;政府應着重防範和解決“虛擬空間”內法律問題,並對跨國、跨平台業務法律適用等加以完善;政府應與業內人士制定行業標準和指導方針,並向全球輸出此類規範。這些建議體現了日本政府對元宇宙行業布局的思考,即通過現有的發展成果儘可能在民眾範圍內推廣元宇宙理念,同時通過指導與政策制定來規範元宇宙的建設。

歐洲對元宇宙持高度謹慎態度。歐盟《人工智能法案》、“平台到業務”監管法規、《數字服務法案》《數字市場法案》等立法說明了監管機構在處理元宇宙時可能採取的立場和傾向,包括增加透明度、尊重用戶選擇權、嚴格保護隱私、限制一些高風險應用。這些立法預示着歐盟更關注元宇宙的監管和規則問題,試圖在治理和規則上佔據先發優勢,進而保護歐洲內部市場。

總的來講,元宇宙有可能激發數字經濟更大的活力。構建元宇宙需要的基礎設施、資源、受眾等多方面的同步到位,建成后對解決空間、時間等稀缺資源的限制或有價值,甚至可能刺激新一輪的科技革命,帶動從現實到虛擬的多個產業進一步潛力挖掘。

先行投資元宇宙可能幫助政府、企業成為未來這一重要數字空間的規則確立者、標準制定者、行業領導者,並主導新的分工體系。元宇宙還可能促發人們更大的創造力,促進不同國家、社會、文明背景的人交流互鑒。

瞭望 | 元宇宙願景背後的政府與企業視點

元宇宙    朱慧卿圖/本刊

潛在的風險挑戰

元宇宙仍處於發展過程之中,是否能成為未來數字生態的主流模式還有待深一步觀察。但是,作為蘊含前沿技術集成的新興數字生態,元宇宙的技術特徵和發展形態已初步提出了一些潛在的風險挑戰。

第一是產業霸權挑戰。雖然元宇宙具有“去中心化”特點,但是與以往前沿技術和數字生態類似,長期的行業演進極易在最終形成“中心化”的巨頭、國家。

及早入場的頭部公司通過科技研發、資本積累將獲得巨大優勢,在賽道上展現出超人一等的身位優勢,而這些壟斷性的巨頭屆時將掌握更全方位的信息與數據,大數據殺熟以及信息繭房將更加常見,對國家安全、公民安全、信息安全造成持續挑戰。

而元宇宙在全球各國、不同企業的發展和應用速度也將呈現高度不均衡的狀態。一些國家的現有技術水平、國內市場、用戶群體、數字生態、產業鏈和創新環境較為適宜元宇宙的發展,而另一些國家可能由於主觀因素或客觀限制發展相對滯后。

國家間的發展差距當前並不明顯,但隨着時間推移會迅速放大。這種差距將帶來三個領域的影響:其一,發展較為滯后的國家尋求接入發展領先國家的元宇宙時將處於不利地位,可能面臨歧視性的門檻和要求。其二,發展較為落後的國家在元宇宙相關技術和產業鏈上可能存在短板和空白,即便其想通過自身努力進行追趕,也可能需要承擔較高的成本,或者在此過程中加大對他國技術和標準的依賴。其三,國家之間可能因對於元宇宙的看法、立場和監管方式的差別,導致國家間數字經濟發展模式、數字生態和產業鏈出現“分叉”,形成相互隔絕的系統,原本希望構建的“地球村”反而遭受反作用力。

第二是技術安全挑戰。數字技術和數字生態的安全問題或安全隱患經常難以被事前發現,元宇宙由於集成了諸多信息技術,其安全隱患可能更加突出、多元。

第三是社會變革挑戰。一項革命性的前沿技術或數字生態會對一國乃至各國的政治、經濟和社會帶來深遠影響和衝擊。元宇宙所帶來的衝擊可能發生在以下層面。

政治層面。元宇宙可能成為一國政治思潮和社會文化的組成部分,對一國的政治安全和文化安全帶來潛移默化的影響。由於在立法、管理等方面無前例可循,很多制度層面的設計需要經歷“從無到有”的孕育。

經濟層面。元宇宙將帶來數字生態的產業更替,一些在數字創意上具有先發優勢或歷史積澱的國家可能更適應元宇宙轉型過程,而另一些國家可能面臨他國元宇宙生態對於本國文化和數字經濟的競爭,一些相比元宇宙數字體驗較差的企業和產業可能面臨被淘汰的風險。同時,元宇宙也可能出現資本剝削。在Gamefi等平台上已經出現了通過玩遊戲賺取金錢的遊戲勞工,這一方面代表虛擬經濟變現越發普遍,但同時隨着更多民眾加入以及人力成本的降低,元宇宙極可能成為資本剝削廉價勞動力的新礦場。此外,元宇宙也可能成為經濟犯罪、腐敗的新渠道。

社會層面。元宇宙可能帶來就業替代和社會結構的深刻變化,並帶來一些新的社會問題。謠言傳播、社會關係、倫理道德、身份識別等都可能以新的形態獲得更大的影響力與破壞力,特別是對世界觀尚在形成過程中的Z世代產生巨大影響。例如,元宇宙的高沉浸式體驗可能對青少年成長帶來消極影響,也可能被改造成帶有成癮性的“數字毒品”。極端主義與恐怖主義也可以藉助這一“法外之地”的管理空白期為所欲為。

第四是大眾心理挑戰。一是混淆“虛擬與現實”。元宇宙的沉浸性特質,可能導致部分用戶長期沉浸於元宇宙之中,其認知和行為與現實世界的人們脫節,帶來明顯的代際差異與矛盾衝突。

二是持續弱化人對現實世界的興趣。短視頻與碎片化信息的蓬勃發展讓不少人耐心獲取長信息、感知世界的能力弱化了,而一旦三維層面、包羅萬象的元宇宙建成,原有的真實社會的文化、藝術、訊息等也可能喪失其吸引力。

上述這些挑戰與風險使得元宇宙發展的規則建立及監管體系至關重要。

政府需要在監管過程中提前做好技術規則和道德倫理標準的準備。企業也需要以負責任的姿態,在充分尊重隱私、充分保障安全、充分保護文明的基礎上審慎發展元宇宙。由於元宇宙具有跨國特徵,國際社會應對元宇宙開展探索性、建設性的合作與溝通,引導這一新興領域朝向健康有序的方向發展。□

(作者單位: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研究所)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249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2-01 09:47
下一篇 2021-12-01 09: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