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績遇冷、盈利困難,海外元宇宙巨頭集體剎車?

來源:財聯社

記者 崔銘

業績遇冷、盈利困難,海外元宇宙巨頭集體剎車?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國內“元宇宙”熱度居高不下,但是海外巨頭被爆業績不佳、接連裁員,給市場潑了一盆“冷水”。

近日,Meta、Roblox和Unity集中披露Q3財報,業績普遍不及市場預期,加之元宇宙相關業務虧損擴大,盈利難題愈發突顯和暴露。可見當下元宇宙前景雖好,但現實問題仍無法迴避。

機構人士對財聯社記者表示,元宇宙仍處於投入階段,前期底層技術、基礎設施等成本巨大,這是元宇宙目前盈利難的主要原因。相關公司還是以卡位為主,業績表現仍取決於原本的核心業務指標,新業務模式有待檢驗。受全球宏觀環境影響,企業放緩非必要擴張並不意外。

巨頭深陷盈利困境

重金押注元宇宙的Meta業績仍未見好轉。據公司財報數據,2022年Q3實現營收277億美元,同比下降4%;凈利潤為44億美元,同比下降52%,自2021年Q4以來已連續四個季度凈利潤下滑。

其中,元宇宙部門Reality Labs堪稱“重災區”,2022年Q3收入2.85億美元,同比下跌49%;運營虧損為36.7億美元,上年同期虧損26.3億美元。今年前三季度,該部門已虧損94億美元,由此來看全年虧損或將超過去年的100多億美元。

據Meta首席財務官在財報電話會上的說法,Reality Labs Q3營收下滑的主要原因是Quest 2銷量下降。同時,因員工相關成本和技術開發費用投入,Reality Labs Q3支出增加24%,即接近40億美元。考慮到第三季度營收為2.85億美元,故造成36.7億美元的運營虧損。

陷入盈利困境的還有Roblox。財報數據顯示,公司2022年Q3營收5.177億美元,同比增長2%,增速遠低於分析師預期的34.7%。不僅如此,公司Q3凈虧損達2.978億美元,上年同期虧損7400萬美元。今年前三季度,Roblox凈虧損6.43億美元,同比擴大80.41%。

Roblox指出,Q3其估算的當季用戶生命周期(用戶在Roblox遊戲世界的停留時長)從25個月延長到28個月,該項調整導致公司的營收減少1.11億美元,同時成本下降2550萬美元。

Unity的情況也並不樂觀。公司2022年Q3財報顯示,第三季度實現營收3.229億美元,同比增長13%,略低於公司此前預期的3.2333億美元。不過,Q3運營虧損達2.396億美元,占當期收入的74%,上年同期運營虧損1.268億美元,占收入的44%。

機構人士對財聯社記者表示,元宇宙仍處於投入階段,前期底層技術、基礎設施等成本巨大,這是元宇宙目前盈利難的主要原因。相關公司還是以卡位為主,業績表現仍取決於原本的核心業務指標。

裁員降本但仍看好

業績壓力下,元宇宙巨頭陸續開始削減成本、降本增效。

Canalys首席分析師Matthew Ball曾表示,商業領域的大多數“元宇宙”項目將在2025年之前關閉,因為“人們正在努力應對當今現實世界中的財務支出問題”。

被視為元宇宙“晴雨表”的Meta近日啟動大規模裁員,涉及1.1萬名員工,約佔公司規模的13%。目前尚不清楚此次裁員將波及哪些部門,多家外媒表示投入巨大的元宇宙部門“恐難倖免”。今年年初,扎克伯格宣稱未來十年每年將向元宇宙投入100億美元。

除了裁員,扎克伯格稱將在2023年Q1酌情削減開支,同時將招聘凍結期延長至第一季度,以使公司變得“更精簡、更高效”。

此前,Meta就已經暗示過“削減成本”意向。今年5月,該公司稱因收入增長低於預期正在推遲招聘,7月稱將淘汰表現不佳的員工,9月計劃推行辦公桌共享政策。

有分析人士指出,Meta在元宇宙上的龐大投入早已令投資者恐懼,此番削減成本反而讓市場“鬆了一口氣”,明年預計環境更為艱難,Meta不得不調整規模。

類似地,Unity也在今年上半年證實裁員4%,涉及200名員工左右。據Kotaku消息,本輪裁員主要集中在AI和工程部門。

儘管業績受挫,但巨頭還在堅持看好元宇宙前景。扎克伯格在公開信中表示,公司正在從事具有歷史意義的工作。“Meta正處於領先地位,去開發技術,定義社交連接的未來和下一代計算平台。”

針對未來元宇宙的發展前景,易觀分析文化消費行業諮詢顧問馬阿鑫對記者表示,XR領域仍然是當下行業主要關注的方向。雖然VR設備沉浸感仍有限,AR商用化道阻且長,但近年來設備的更迭和產品的推出速度正飛速增長,諸如蘋果等廠商也在積極研究相關設備。

“隨着未來MR概念的成型和產品落地,這一領域將成為人們接入新一代互聯網的主要渠道。備受關注的Web3概念同樣在快速發展。諸如Defi、Gamefi等結合了去中心化的傳統金融、遊戲概念於近幾年熱度持續走高,未來將會有更多依託於Web3概念的Dapp出現,基於區塊鏈技術的新一代互聯網體系正逐步構建。”馬阿鑫進一步表示。

元宇宙進度放緩早有跡象

去年10月宣稱五年左右轉型成元宇宙公司的Meta,自2021年Q4開始調整財務結構,目前營收來源於兩項業務:一是Family of Apps(應用程序家族),包括Facebook、Instagram、Messenger、WhatsApp和其他服務;二是Reality Labs(現實實驗室),包括與AR和VR相關的硬件、軟件和內容,該項業務即元宇宙部門。

在元宇宙部門中,Meta主要投入VR硬件賽道、VR社交平台Horizon及VR內容生態建設。不少分析人士指出,Meta在硬件層面是“砸錢補貼VR頭顯”,天風國際分析師郭明錤曾預測,2022年Meta的VR頭顯的出貨量將下滑25%至35%,最終的出貨量會掉到700萬至800萬台水平,去年銷量一度達到1000萬至1100萬台。

另據《華爾街日報》報道,Meta最初的目標是今年年底前Horizon月活躍用戶數量達到50萬,但目前數量不及20萬,不達公司內部業績預期。自今年第一季度以來,Horizon平台用戶數量一直穩步下降。

“元宇宙第一股”Roblox為在線遊戲及創作平台,主要收入指標為Bookings(預定服務收入),也就是玩家在Roblox平台上充值代幣“Robux”所支付的費用,Bookings被視為已確認銷售和遞延收入的總和。

據Roblox財報數據,Q3平台DAU(平均日活用戶)為5880萬,同比增長24%,但較去年同期增長31%有所放緩。平均每DAU的Bookings為11.94美元,同比下降11%,記者注意到,該項指標自今年以來每一季度都遠低於2021年同期水平。

而在元宇宙方向,Roblox正在通過與越來越多品牌合作打造虛擬體驗,包括Gucci、Ralph Lauren、Chipotle等,並計劃讓品牌合作方在元宇宙中投放廣告從而開拓收入來源。

元宇宙領域的活躍玩家Unity共有三大業務:Create Solutions(引擎業務)、Operate Solutions(即程序化廣告、遊戲內運營和雲服務)和Strategic Partnership(定製化解決方案)。公司在元宇宙上的布局主要是拓展非遊戲領域的客戶資源,從而目前已在影視、汽車、建築、工業等領域有所積累,不過目前Unity的營收支撐仍為Operate業務,Q3該業務收入1.717億美元,同比下滑7%。

(編輯 劉琰)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743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1-11 18:02
下一篇 2022-11-11 19: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