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圈押注Web3:一場遊戲一場夢

來源:微信公眾號“新音樂產業觀察”(ID:takoff),作者:億謙

講個笑話,上線14年後,Spotify仍然沒能實現盈利,在線音樂服務至今仍然沒有摸索出自己的盈利模式。為了增收,Spotify已經從音樂平台轉型為音頻平台,如今又開始入駐“元宇宙”,並試水NFT。

今年5月3日,Spotify宣布入駐主推“元宇宙”(Metaverse)概念的遊戲平台Roblox,成為入駐該平台的第一個音樂流媒體品牌,隨後,Spotify開始測試在音樂人頁面上提供NFT的展示版塊。

不過,在擁抱Web3這件事上,唱片公司和音樂人們表現得更加熱心。環球音樂組建了NFT樂隊,“狗爺” 史諾普·道格(Snoop Dogg)拍攝了第一支“元宇宙MV”,“菲董”法瑞爾·威廉姆斯(Pharrell Williams)創辦了自己的NFT平台,麥當娜(Madonna)發布了第一組NFT,而音樂圈的流量擔當威肯(The Weeknd)則宣布將舉辦“全球第一個加密巡演”。

觀察當下的音樂Web3項目,你會發行,它們通常都會提到一個共同的理由,“流媒體不掙錢”,為了超越流量經濟,音樂圈開始做起了一場名為Web3的美夢。

A流量經濟到頭了?

如果說傳統唱片業的模式是“銷量經濟”,互聯網音樂的模式就是“流量經濟”。對於音樂平台來說,流量是生命線,也是帶動消費轉化的基礎,而對於音樂人來說,流量直接決定收入高低。

流量帶來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隨着唱片消費突破物理空間限制,以及隨之而來的傳播和消費一體化,音樂通過互聯網平台連接到前所未有的龐大市場,並由此帶來了音樂產業的復蘇。

國際唱片業協會IFPI早前發布的2021年全球音樂報告顯示,在流媒體的帶動下,2021年全球錄音產業收入已經在數字上超過了1999年的巔峰期,而且,毫無疑問,這個數字仍然會持續增長。

然而,流量經濟的局限也已經顯現出來。單靠流量,流媒體平台轉化不出去足夠高的付費用戶,於是只能靠多元化發展來擴大流量池,比如添加播客服務。而在中國,儘管騰訊音樂依靠社交服務實現了盈利,但從財報上看,TME的社交服務已經進入了穩定期,需要新的增長點。

短視頻扮演了一個“流量放大器”的角色,卻也在稀釋流量價值。

一方面,創作者的快速增長,讓流量競爭愈發激烈。Spotify早前發布的數據稱,該平台一天上傳的歌曲數量超過6萬首,而騰訊音樂發布的《2021華語數字音樂年度白皮書》則顯示,2021年,2021年華語新歌產量首次破百萬,每27秒誕生一首新歌。在如此激烈的流量競爭中,除非成為“流量擔當”,不然音樂人很難指望流媒體能帶來更多收入。

另一方面,流量的市場空間並不是無限的,流量來源取決於用戶量和用戶的時間分配。全球範圍看,音樂的流媒體收入之所以仍然在增長,只是因為各地的互聯網普及率的分佈不均。在互聯網普及率低的市場,流媒體發展仍然有很大的潛力,但在一些普及率高的市場,流量實際上已經見頂。

近年來,不少音樂人呼籲音樂平台提高單位流支出,然而,在流量競爭更加激烈且平台營收舉步維艱的情況下,這種“呼籲”是不現實的——有限市場里的高度競爭,只會讓單位流的價值將會越來越低。

對於音樂人來說,更好的出路只能是想辦法超越流量經濟,於是有人選擇押注Web3。

B押注Web3

6月2日,時下最火歌手之一的“盆栽哥”威肯宣布自己的“After Hours Til Dawn全球巡演”將採用創新的Web3技術,“以新的創造性方式與您聯繫,併合作開展慈善活動,為有需要的人提供食物。”

到底是以什麼樣的創造性技術,目前還沒有更多細節,不過,看到“慈善”二字,一些朋友或許會莞爾一笑。Web3世界里,很多項目都打着慈善的名義在進行,這無非就是為了降低外界對於Web3的“抵觸”。

音樂圈押注Web3:一場遊戲一場夢

Web3是什麼?儘管這個詞已經被人津津樂道一年了,但說句實話,沒有人能解釋清楚。Web3的信徒們稱Web3是未來的互聯網,將會讓用戶擺脫平台的控制,實現真正的數據自由,但越來越多的報道卻告訴大家,相比“以夢為馬”,Web3更接近於“割韭菜”。

加密貨幣LUNA的史詩級崩盤,讓大量投資者血本無歸,而加密市場里的明星公司Coinbase上市一年後市值暴跌90%,連發出去的Offer都撤回了。而“2021年10月發表的一篇學術論文發現,前10%的交易者執行了85%的NFT交易,並且所有NFT資產的97%都被這些人至少交易過1次。”

Web3世界里有一句名言,“跑贏旁氏,在崩盤前離開”,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是“大聰明”,都甘當“大忽悠”,最後發現,“韭菜”居然是自己。比爾·蓋茨稱之為“博傻”:無論其價格如何,都可以賣得更高,因為“有人會比我支付更高的價格”。

但音樂圈管不了這麼多了,為了超越流量經濟,為了趕上新技術革命(如果是真的)的早班車,音樂公司和音樂人們開始押注Web3。

5月底,法瑞爾·威廉姆斯參與創辦的NFT平台GODA宣布將於今年夏天上線,該平台據稱將以“對他們的創作聲音感到有機和真實”的方式利用NFT。

NFT是目前Web3世界里最火的概念之一,也是音樂人們更容易理解、也更容易看到收益的概念。今年4月20日,老牌說歌手“狗爺”史諾普·道格發布Death Row Session: Vol. 2的NFT,一天就掙了30萬美元。NFT發布之前,狗爺還發布了一支“元宇宙MV”《House I Built》,號稱是第一支在元宇宙里攝製的MV。

大唱片公司也不甘人後。5月19日,環球音樂宣布與LimeWire合作,幫助旗下藝人在LimeWire上發行NFT。去年,環球音樂旗下Web3廠牌10:22PM購買了一些“無聊猿”系列的NFT,組成了一支叫KINGSHIP的“NFT樂隊”。今年2月,10:22PM收購了另一枚無聊猿系列的NFT,取名為Manager Noët All,讓它來帶隊,不久前,10:22PM又宣布將會為KINGSHIP打造一個虛擬世界。

音樂圈押注Web3:一場遊戲一場夢

KINGSHIP 

看起來,在Web3里,音樂人和唱片公司都越玩越嗨了。

C一場遊戲一場夢

伴隨着Web3熱而來的,除了熱錢,還有質疑。Web3到底能解決什麼問題?NFT真的有價值嗎?

實際上,從去年年初開始爆炒的NFT,已經出現了降溫的勢頭。今年5月14日,老天後麥當娜以慈善的名義發行自己的第一組NFT,取名為“創造之母”(Mother of Creation),總收入超過62萬美元。

音樂圈押注Web3:一場遊戲一場夢

創造之母NFT形象

對此,某NFT平台的創始人尼克·羅斯(Nick Rose)分析說:“收入遠低於預期。”

在經歷了一系列的騙局和崩盤之後,Web3的市場似乎正在回歸“理性”。Chainalysis發布的數據顯示,2022年第二季度的NFT活躍玩家同比減少了50%。The Block的數據則顯示,相比今年1月,6月第一周的NFT交易量下跌了70%。而尼克·羅斯說,他所認識的大部分NFT玩家都已經不再交易了,包括他自己。

此前一位NFT買家把自己花290萬美元收購的推特創始人傑克·多西(Jack Dorsey)首條推文NFT拿出來拍賣,最高出價不到1.4萬美元。這已經不是“邊際效用遞減”了,這算“邊際效用跳水”。

音樂圈押注Web3:一場遊戲一場夢

而傑克·多西靠NFT賺了一大筆之後,自己跳出了這個遊戲,不斷唱衰Web3的同時還開始轉向打造自己的互聯網新概念: Web5 。 

音樂圈押注Web3:一場遊戲一場夢

有業內人士分析稱,人們可能高估了NFT的收藏價值。NFT的價值是現實載體價值的映射,傑克·多西的首條推文是一個“歷史事件”,把一個“歷史事件”以NFT拍賣本身也是一個歷史事件,但轉賣就不是了。某人花290萬買的是一個歷史事件,而轉售的NFT只是某人買過歷史事件的憑據,所以價值必然跳水。

放在音樂市場里看,消費者從一位音樂人那裡買了NFT,如果這位音樂人能夠不斷創造歷史,NFT就會越來越值錢,反之亦然。NFT就像是為音樂人提供了一個“金融槓桿”,至於這個槓桿能撬動什麼,歸根到底還看音樂人本身的價值和做了什麼。

以狗爺為例,一位NFT玩家分析說,狗爺的NFT之所以能賣出高價,並不只是因為他的名氣,而是他為此經營了一個高粘性的社群。

本文無意否定一種新技術的價值,Web3的“中心化的社區治理”和“自我認證”理念或許能夠推動目前被認為已經僵化的互聯網能夠煥發新的活力。而在“流量為王”的當下,個體創作者也需要新技術來為自己創造更多可靠的收入來源,跳出流量遊戲的桎梏。

只是,目前看來,驅動Web3發展的與其說是為現實問題提供解決方案,不如說是一種快速致富的“淘金心態”——互聯網不但讓人人都有機會做創作者,讓人人都有機會做開發者,也讓人人都有有機會當投資者,以及,投機者。近年來的Web3熱實際上就是科技領域投資下沉的產物。結果是,過去在技術發展上通常由投資機構承擔的金融風險,被轉嫁給了大眾。

Web3的市場里當然也不缺少實幹家和真正的理想主義者,但這場遊戲,不是誰都玩得起的。對此,尼克·羅斯友情提示:“如果牌桌前的你不知道誰會是輸家,那就是你。”

但願夢醒時分,你兜里的錢還在。

*本文僅為信息分享,不構成投資建議或意見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795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7-29 09:33
下一篇 2022-07-29 10: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