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江文旅2021年艱難扭虧 春節后搭上元宇宙概念驚現“五天四板”

來源:21世紀經濟報道

記者:凌晨 報道

業績承壓兩年的曲江文旅(600706.SH),艱難扭虧。

曲江文旅近日發布2021年度報告,報告期內公司實現營業收入13.65億元,同比增長21.76%;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740.56萬元,同比扭虧為盈。

報告期內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凈額為1.9億元,截至2021年末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資產12.1億元。
事實上,2021 年,隨着國內抗疫成果持續鞏固和前期紓困政策落實,大多數行業逐步企穩復蘇、向好發展。因旅遊業具有人員接觸、聚集和流動等特點,受國外疫情擴散蔓延、國內散發和局部聚集性疫情時有發生的影響,入出境團隊旅遊暫停、國內市場需求不足,旅遊業持續承壓。

“行業受創的當下,曲江文旅2021年的營收表現尚可。”陝西省社會科學院文化旅遊研究中心主任張燕說道,“曲江文旅很注重輕重結合,投資和運營並重,形成曲江區域為核心,積極外拓尋找增量區域,這為它提供了大量的延展空間。接下來如何延展,重點項目建設運營是關鍵要素之一。”

“景區運營管理”是其盈利關鍵

被稱為“西部文化第一股”的曲江文旅,主要從事歷史文化類旅遊景區運營管理、策劃、餐飲酒店、旅行社、演出演藝、旅遊商品、體育項目等為核心的文化旅遊產業運營。

對於報告期內營業利潤及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凈利潤較上年同期增加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為本期管理酬金收入,海洋極地公園收入,大唐芙蓉園新春燈會、《夢回大唐》黃金版、大型水舞光影秀《大唐追夢》等項目收入均較上年同期增加所致。

具體營業收入佔比來看,其中景區運營管理業務約佔營業收入的72.29%,酒店餐飲業務占營業收入的18.59%,旅遊商品銷售業務占營業收入的1.16%,旅遊服務(旅行社)業務占營業收入的3.18%,園林綠化業務占營業收入的4.05%,體育項目業務占營業收入的0.73%。

景區運營管理業務是公司營業收入的主要來源。年報顯示,“景區運營管理”營業收入為9.9億,毛利率為33.8%。

事實上,在2021年內,曲江文旅向外拓展動作頻頻。其不僅以增資及股權轉讓方式收購無錫匯跑體育有限公司55%股權項目,還與荊州紀南文化產業投資有限公司、荊楚文化產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三方簽署了關於楚王宮項目的投資合作協議。此外,公司與溫州市雁盪山旅遊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歡瑞世紀聯合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恆利信遠科技投資有限公司簽訂《雁盪山文旅產業開發投資合作協議》,設立溫州雁盪山曲文旅遊發展有限公司,共同參與雁盪山文旅產業開發項目建設與運營。

此外,報告期內,公司經營性現金流大幅上升299.8%,達1.9億元。公司介紹稱,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凈額變動原因主要是本期銷售回款增加所致;投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凈額變動原因為本期收購子公司無錫匯跑、唐人街公司所致;籌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凈額變動為本期融資規模減少所致。

涉足元宇宙引發關注

2022年1月20日,國務院印發《“十四五”旅遊業發展規劃》(國發(2021)32號文件),黨中央、國務院對旅遊業的高度重視,無疑是現階段最大的政策利好和信心釋放。其中還提到,2022年疫情仍將是影響旅遊業復蘇最大的不確定因素。

如何降低疫情對旅遊行業的不利影響?部分文旅企業紛紛將目光轉向元宇宙。

2021年底,曲江文旅公眾號消息,由大唐不夜城與西安數字光年軟件開發有限公司聯合打造的“大唐開元”系列數字藏品上線,數秒售罄,這是西安首個3D建築模型的數字藏品。另外,大唐不夜城與太一集團聯合打造的全球首個基於唐朝歷史文化背景的元宇宙項目——《大唐·開元》,像一個通往數字“虛擬世界”的工具,不管身在何處都可以在“大唐不夜城”遊覽娛樂。

2022年開年,曲江文旅公眾號消息,公司推出第二期西安城牆數字藏品。消費者可選擇本款數字藏品的其中一份採用競拍形式(1元起拍),若競拍成功,將最終獲得數字藏品與西安城牆彩繪小武士一份;或選擇本款數字藏品的其他999份採用一口價購買模式,無其他權益。

受益於元宇宙概念的火爆,曲江文旅數字藏品開售當月股價即實現“五天四板”。2月14日晚間,曲江文旅發布股價異動公告顯示,近期公司及下屬子公司西安曲江城牆旅遊發展有限公司等分別推出數字藏品,公司數字藏品不是NFT,目前該項收入在公司年度營收中佔比尚不到1%。

“目前對曲江文旅來說,數字藏品系列產品的發售主要吸引了年輕人的關注、提高了公司以及陝西省內旅遊熱度,並不會直接影響年度營收。”陝西省社會科學院文化旅遊研究中心主任張燕表示:“疫情常態化的當下,旅遊行業需要創新。曲江文旅發行的數字藏品為未來業績增長和公司發展打開了第二成長點,有望為景區和旅遊業帶來新的想象空間。”

(作者:凌晨 編輯:朱益民)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666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28 15:55
下一篇 2022-04-28 16: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