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sen:淺析三大跨鏈通信協議,未來的跨鏈通信還有哪些可能性?

來源:Nansen,下文由 DeFi 之道編譯

考慮到未來很可能是一個多鏈的世界,那麼一個由上千條區塊鏈組成的世界是如何進行無縫互通的呢?

正如 Celestia 此前曾優雅的指出,每個第一層或第零層會形成自己的“集群(cluster)”。

一個‘集群’是一組鏈,它們使用信任最小化的跨鏈通信(通過欺詐證明、有效性證明或直接驗證交易)協議進行相互溝通。例如:以太坊上的一組 rollup 或獨立的主鏈,如 Solana。

在這些集群內部存在着“內部通信”,這是集群內 rollup 的通信方式,這些集群內部的通信通常是通過信任最小化的橋解決方案,依靠誠實少數的假設。

Nansen:淺析三大跨鏈通信協議,未來的跨鏈通信還有哪些可能性?

但是,像以太坊這樣的獨立集群和它的一套第二層網絡如何與其他集群如 Cosmos Zones 或 Solana 進行通信(‘集群間通信’)呢?

簡單來說,我們需要的是可信的跨鏈協議,讓我們來看看當前的一些頂級市場參與者和“可信”的含義:

  • Axelar Network
  • Wormhole
  • LayerZero

現在,這些跨鏈協議最有名的是它們的橋解決方案。

然而,這些協議都是通用的信息傳遞層,它們允許更高層次的實現存在於它們之上,如:

  • 跨鏈 NFT 鑄幣
  • 跨鏈互換(swap)
  • 跨鏈借貸
  • 跨鏈橋
  • 以及更多實現

我們不會深入描述每種方法的不同信任和安全假設,但我們還是希望對它們的工作方式和這些協議的功能做一個比較簡化的描述。

Axelar Network

Axelar Network 是一個交叉通信協議,它允許獨立的區塊鏈之間相互進行操作。

它是搭建在 Cosmos SDK 上,所以它有一套驗證器來維護網絡並保證通證的安全。

它是如何工作的?它主要由 3 部分組成:

  • 一個驗證器網絡(確保 Axelar 鏈的安全)
  • 網關智能合約(存在於其部署的每個鏈上)
  • 開發者工具(Axelar SDKs/APIs)。=
Nansen:淺析三大跨鏈通信協議,未來的跨鏈通信還有哪些可能性?

Axelar 目前支持超過 10 條鏈。

它最近成為 Osmosis 的默認橋,Osmosis 是整個 Cosmos 的主要流動資金來源。

它也將成為其他去中心化交易所的默認橋,並將被嵌入 Agoric 生態系統,以及其他 Cosmos 鏈中。

Axelar 默認啟用區塊鏈間通信(IBC),因此它可以成為任何其他 Cosmos 鏈在 IBC 上的互操作協議。

當有數以千計的區塊鏈存在時,區塊鏈間通信很難進行擴展,但像 Axelar 這樣的協議可以成為 Cosmos 及其他的互操作性的樞紐。連接到 Axelar 就可以訪問它所連接的每個區塊鏈。

Nansen:淺析三大跨鏈通信協議,未來的跨鏈通信還有哪些可能性?

但在一個有一萬個應用鏈的世界里,我們很難想象初 10000 * (10000 – 1) = 9000 萬個獨立的中繼通道。
這時,通過 Cosmos Hub 在較小的鏈之間路由交易是有意義的,這可能是 ATOM 持有者的另一種商業模式。

到目前為止,Axelar 在過去 30 天里已經促成了超過 1.29 億美元的 IBC 交易量,僅次於 Osmosis。

Axelar 通過 Osmosis 在 Cosmos 生態中具有先發優勢,這是具有林迪效應的很強大的、替換性和規範的代幣。

一旦一個橋的包裝代幣被嵌入到一個生態系統中,它就有可能成為一個主導的橋。

Wormhole

Wormhole 是另一個跨鏈信息傳遞協議,當前,它使用權力證明(PoA)多重簽名網絡來連接的 9 個以上的區塊鏈,最引人注目的是 Solana。

Wormhole 由部署在每個鏈上的核心合約和守護者(Guardian)網絡組成的。

任何通過核心合約的消息都必須經過守護者網絡的觀察和簽署。

現如今的權利證明有 19 個守護者,他們可以被認為是權利證明系統中的驗證者,關於 Wormhole 的可視化圖片如下。

Nansen:淺析三大跨鏈通信協議,未來的跨鏈通信還有哪些可能性?

有趣的功能(除了橋以外):

  • NFT 橋
  • 預言機數據(例如:Pyth)
  • 跨鏈借貸
  • Wormhole 之上的 ICS 整合(Cosmos IBC 的鏈間標準)。
  • 以及更多功能

LayerZero

LayerZero 是另一個跨鏈通信協議,該協議允許任何任意的數據在任何鏈上進行傳輸。

為了確保任何兩條鏈之間通信的有效性,它們使用兩個獨立的實體——中繼器(relayer)和預言機。

任何人都可以運行自己的中繼器或者使用自己的預言機,但是 LayerZero 計劃在未來使用 Chainlink 作為默認的預言機。

Nansen:淺析三大跨鏈通信協議,未來的跨鏈通信還有哪些可能性?

跨鏈通信的功能和未來的可能性

跨鏈通信目前的功能和未來的整合:

  • 跨鏈橋(例如:Stargate)
  • Omnichain NFT
  • 在 LayerZero 基礎上的新應用(例如:Rage Trade)
  • 使用 Chainlink 作為默認的預言機(如在測試網上看到的那樣)
  • 整合 ICS 標準(區塊鏈間通信標準)

所有這些跨鏈解決方案的一個共同特點是,它們都以某種方式整合了區塊鏈間通信,無論是共享數據標準、Cosmos SDK 模塊(如 CosmWasm),還是直接建立在 Cosmos SDK 本身。

從設計、用戶體驗和安全的角度,對這些協議都有更多的見解。

最重要的一點是,跨鏈領域仍處於非常早期的起步階段,在跨鏈調用等方面還有很大的設計空間。

上面沒有提到的其他值得注意的跨鏈解決方案:

  • Composable Finance
  • Chainlink
  • CCIPdeng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448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7-13 17:17
下一篇 2022-07-13 17: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