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媒諮詢|2023年中國AIGC行業發展研究報告

艾媒諮詢|2023年中國AIGC行業發展研究報告

圖片來源:由無界 AI工具生成

來源:艾媒諮詢

2023年3月31日,由全球新經濟產業第三方數據挖掘和分析機構iiMedia Research(艾媒諮詢)主辦的“2023年(第二屆)中國虛擬人產業大會暨AIGC創新發展論壇”在廣州隆重舉行。

本次大會上,艾媒諮詢首發《2023年中國AIGC行業發展研究報告》,報告圍繞中國AIGC產業發展背景、中國AIGC產業投融資情況,AIGC應用類型及AIGC產業發展趨勢等方面進行分享,為AIGC行業發展帶來新觀點、新視角和新機遇。

ON報告導讀

2022年12月,OpenAI的大型語言生成模型ChatGPT刷爆網絡,將人機對話推向新的高度。當前全球各大科技企業都在積極擁抱AIGC,不斷推出相關的技術、平台和應用。隨着人工智能技術的不斷發展,AIGC技術也日益成熟,廣泛應用於更多領域,其廣闊的應用前景將推動AIGC市場規模快速增長。艾媒諮詢預測,預計2023年中國AIGC核心市場規模將達79.3億元,2028年將達2767.4億元。中國互聯網的高度普及率,以及不斷提升的企業數字化程度,為AIGC產業提供優渥的發展土壤,AIGC市場可變現的商用場景豐富且規模可觀。

市場規模:預計2028年中國AIGC行業核心市場規模將達2767.4億元

隨着人工智能技術的不斷發展,AIGC技術也日益成熟,廣泛應用於更多領域,其廣闊的應用前景將推動AIGC市場規模快速增長。艾媒諮詢預測,預計2023年中國AIGC核心市場規模將達79.3億元,2028年將達2767.4億元。

熱點調研:超九成用戶看好AIGC發展前景,降本增效是AIGC最主要的應用價值

超七成的受訪者認為降本增效是AIGC最主要的應用價值;關於AIGC發展前景,超九成的受訪者表示看好。艾媒諮詢分析師認為,在技術進步的推動下,未來AIGC的應用空間會非常廣闊,有望滲透到更多的工作和生活場景中,AIGC的未來商業空間值得期待。

發展趨勢:隨着內容類型不斷豐富,AIGC將加速在更多場景商業化落地

AIGC領域目前呈現出的內容類型不斷豐富、內容質量不斷提升、技術的通用性和工業化水平越來越強等趨勢,這使得AIGC在消費互聯網領域日趨主流化,湧現了寫作助手、AI繪畫、對話機器人、數字人等爆款級應用,支撐着傳媒、電商、娛樂、影視等領域的內容需求。目前AIGC也正在向產業互聯網、社會價值領域擴張應用。

以下為報告內容節選:

艾媒諮詢|2023年中國AIGC行業發展研究報告

AIGC行業的定義

AIGC 即 AI Generated Content,利用人工智能技術來生成內容,它被認為是繼PGC、UGC之後的新型內容創作方式。2022年12月,OpenAI的大型語言生成模型ChatGPT刷爆網絡,其能勝任高情商對話、生成代碼、構思劇本和小說等多個場景,將人機對話推向新的高度。當前全球各大科技企業都在積極擁抱AIGC,不斷推出相關的技術、平台和應用。

艾媒諮詢|2023年中國AIGC行業發展研究報告

AIGC行業三大核心概念

AIGC是人工智能與大數據、雲計算、5G等多個技術領域的整合,是一種跨領域的合作發展模式。在人工智能產業中,算力、算法、數據是三個核心概念,它們構成了AI領域的基礎設施,是支撐AIGC行業創新和發展的必要前提。

艾媒諮詢|2023年中國AIGC行業發展研究報告

全球AIGC行業發展歷程

2021年之前,AIGC生成的主要是文字,而新一代模型可以處理的格式內容包括:文字、語音、代碼、圖像、視頻、機器人動作等等。AIGC被認為是繼PCG和UGC之後的新型內容創作方式,可以在創意、表現力、迭代、傳播、個性化等方面,充分發揮技術優勢。2022年後AIGC高速發展,其中深度學習模型不斷完善、開源模式的推動、大模型探索商業化的可能,成為AIGC發展的“加速度”。

艾媒諮詢|2023年中國AIGC行業發展研究報告

全球概況:海內外巨頭加速布局AIGC,新產品不斷湧現

AIGC賽道不斷迎來新的科技巨頭。2023年2月,META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宣布,Meta將成立專註AIGC的頂級產品團隊;谷歌旗下流媒體平台Youtube宣布正在開發AIGC內容創作工具。此前OpenAI、微軟、谷歌、Buzzfeed等海外巨頭們也都有布局相關服務產品。而國內不少企業的反應同樣十分迅速,在2022年AI繪畫爆紅之後,BAT、字節跳動、萬興科技、藍色光標等領頭企業已紛紛加碼布局AIGC賽道。

資本布局:全球AIGC行業投融資大數據監測

監測數據顯示,2014年-2023年2月全球AIGC及相關產業投融資規模約1938億美元,成為資本布局的熱門賽道。艾媒諮詢分析師認為,ChatGPT等AIGC類話題在全球產引發大量關注,對於產業界重視AI整體發展是一個重大利好,AIGC領域未來將保持長期向上發展趨勢。然而,人工智能屬於典型的長周期、高投入行業,目前AIGC在各行業應用落地仍處於早期探索階段,其發展速率及效果需要理性對待。

艾媒諮詢|2023年中國AIGC行業發展研究報告

中國AIGC行業發展驅動力分析:AI技術革新

隨着國家政策的傾斜和5G等相關基礎技術的發展,中國人工智能產業在各方的共同推動下進入爆髮式增長階段,市場發展潛力巨大。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就已達1500億元,預計在2025年將達到4000億元,未來有望發展為全球最大的人工智能市場。而AIGC的存在,將會極大釋放人類的想象力,掀起屬於這個時代的“新藝術浪潮”。

艾媒諮詢|2023年中國AIGC行業發展研究報告

中國AIGC網絡熱度數據監測:與元宇宙相融互促

艾媒商情輿情數據監測系統顯示,與“AIGC”關聯熱度的最高的詞語為生成、人工智能、元宇宙、繪畫、文心。艾媒諮詢分析師認為,生成式人工智能和大語言模型產品的演化,為元宇宙的內容生產提供了創新思路,有助於填補元宇宙發展的空白。AIGC與元宇宙相輔相成,元宇宙是AIGC技術的重要應用場景,而AIGC或許將成為未來元宇宙建設中重要的內容生產力工具。

艾媒諮詢|2023年中國AIGC行業發展研究報告

行業動態:中國AIGC行業發展熱點事件盤點

艾媒諮詢|2023年中國AIGC行業發展研究報告

中國AIGC產業鏈圖譜

艾媒諮詢|2023年中國AIGC行業發展研究報告

預計2028年中國AIGC核心市場規模將達2767.4億元

iiMedia Research(艾媒諮詢)數據顯示,預計2023年中國AIGC行業核心市場規模為79.3億元,2028年將達2767.4億元。艾媒諮詢分析師認為,隨着人工智能技術的不斷發展,AIGC技術也將日益成熟,未來將在更多領域得到廣泛應用,巨大的應用前景將推動AIGC市場規模快速增長。

艾媒諮詢|2023年中國AIGC行業發展研究報告

AIGC技術典型應用場景分析:虛擬人

iiMedia Research(艾媒諮詢)數據顯示,虛擬人產業保持穩定增長態勢。中國虛擬人帶動產業市場規模和核心市場規模預計2025年分別達到6402.7億元和480.6億元。目前“深度合成+計算驅動”型的虛擬人,綜合運用文本、圖像、音頻等生成技術,打造綜合外觀、面部表情、發聲習慣等產出全面擬人化的數字內容,屬於AIGC領域。此種多模態生成技術的聚合應用在虛擬偶像、虛擬主播等領域。

艾媒諮詢|2023年中國AIGC行業發展研究報告

AIGC技術典型應用場景分析:信息搜索

調研數據顯示,搜索更快捷、搜索結果更精確更個性化、內容更豐富、沒有廣告是網民認為ChatGPT相比傳統搜索引擎的優勢所在。艾媒諮詢分析師認為,ChatGPT類產品有望改善搜索體驗、重塑信息生成和呈現方式,成為新的流量入口。傳統搜索引擎產品將受到的衝擊巨大,倒逼行業創新升級提速。未來傳統搜索引擎將更加註重語言處理和人工智能技術,以提供更加精細和個性化的搜索體驗。

艾媒諮詢|2023年中國AIGC行業發展研究報告

AIGC技術典型應用場景分析:寫作

調研數據顯示,ChatGPT使用率最高的功能為文本生成,佔比達72.1%。AI寫作應用領域廣泛,覆蓋新聞、文學以及法律、醫療等專業知識領域。艾媒諮詢分析師認為,隨着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AI智能寫作將會愈發個性化,融合更多的知識和技能,為用戶提供更加豐富、多樣化、個性化的寫作服務。

艾媒諮詢|2023年中國AIGC行業發展研究報告

中國AIGC利好領域TOP3: 虛擬人、直播電商、遊戲

艾媒諮詢調研數據顯示,54.70%的受訪用戶認為AIGC技術的進步將促進虛擬人產業的發展,48.69%以及45.82%的受訪用戶認為會促進直播電商行業和遊戲行業的發展。艾媒諮詢分析師認為,伴隨數字技術的不斷發展,虛擬偶像等依託AIGC技術的虛擬人產業迎來利好發展,不斷釋放虛擬人IP價值。此外,藉助AIGC技術,直播電商、遊戲等行業也將快速擴展邊界,以另一種面貌獲得全新的發展動能。

艾媒諮詢|2023年中國AIGC行業發展研究報告

ChatGPT霸榜社交媒體,推動AIGC成功破圈

ChatGPT是人工智能產業鏈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必然產物,其背後揭示的其實是人工智能技術生成內容(AIGC)所帶來深刻的生產力變革。調研數據顯示,96%的網民了解或聽說過ChatGPT。截至2023年3月,微博平台上ChatGPT話題已有19.2萬討論、4.2億次閱讀,其他相關熱門話題均有上億閱讀量。艾媒諮詢分析師認為,ChatGPT的火熱提升了用戶對AIGC的認知,對於未來AIGC應用普及與推廣具有重要意義。

艾媒諮詢|2023年中國AIGC行業發展研究報告

頭部科技企業在打造“中國版ChatGPT”仍有提升空間

調研數據顯示,華為、騰訊、阿里巴巴、百度、抖音是最有希望打造出“中國版ChatGPT”的企業。艾媒諮詢分析師認為,ChatGPT火爆基於強大的AI能力和大數據能力,中國的頭部科技企業在技術儲備以及產品能力方面,都還有一定的提升空間。目前ChatGPT在產業化和商業化應用上仍有較大的發展空間。

艾媒諮詢|2023年中國AIGC行業發展研究報告

ChatGPT所代表的人工智能對人類工作具有替代性

調研數據顯示,客服人員、數據分析師、翻譯、市場研究分析師、自媒體五大職業是受訪用戶認為最容易被ChatGPT搶“飯碗”的。艾媒諮詢分析師認為,ChatGPT所代表的人工智能會替代大部分簡單、重複的常規工作。但人工智能更多的作用是提高人的效率、輔助人類,而創新能力、共情力、批判性思維等都是人類智能的體現,是人工智能都無法比擬的,人機協同將會是長期方向。

艾媒諮詢|2023年中國AIGC行業發展研究報告

AIGC標杆案例·語言模型應用賽道:百度

艾媒諮詢|2023年中國AIGC行業發展研究報告

2023年中國AIGC行業發展趨勢分析簡要概括(詳細趨勢分析請查閱完整版報告)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213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4-08 02:11
下一篇 2023-04-08 02: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