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分鐘了解融資 2 億美元的 Web3 遊戲創業公司 Limit break 以及它的 “F2O” 模型

註:FREE-TO-OWN(簡稱為 F2O)是 Limit break 創始人 Gabriel Leydon 提出的一種新敘事,在他看來,該 Web3 模型將永遠改變遊戲的盈利模式。

北京時間 8 月 29 日 晚上 ,Web3 遊戲創業公司 Limit break 宣布完成了 2 億美元的融資,領投方為 Josh Buckley、Paradigm 以及 Standard Crypto,跟投機構包括 FTX、Coinbase、Positive Sum、Shervinator 以及 Anthos Capital。

如此巨額的融資,與 Limit break 創始人 Gabriel Leydon 此前的成功經歷有着非常大的關係,由其創立的手游公司 Machine Zone 曾開發了多款暢銷遊戲,包括《戰爭遊戲:火力時代》、《雷霆天下》以及《最終幻想 15:新帝國》等,2020 年,Gabriel Leydon 最終以 6 億美元的價格將這家公司賣給了 AppLovin 。

3 分鐘了解融資 2 億美元的 Web3 遊戲創業公司 Limit break 以及它的 “F2O” 模型

而進入 Web3 遊戲領域之後,Gabriel Leydon 又像 2012 年那樣開始預測遊戲行業的未來,這一次,他認為 FREE-TO-OWN(簡稱為 F2O)敘事將永遠改變遊戲行業。

Gabriel Leydon 在他們的新聞稿中具體描述了 FREE-TO-OWN 這種模式,其中有兩個點是值得關注的:

(1)社區從免費獲得 NFT 開始;

(2)這些 NFT 是生產新 NFT(用於遊戲、皮膚等)的工廠(Factory)。

關於這兩點,我們來展開說說。

1、社區從免費獲得 NFT 開始

實際上,FREE-TO-OWN 對 NFT 玩家來說並不是一個新鮮的概念,它只不過是 FREE-Mint 的另一種表達方式,稍微不同的地方在於,以往的 FREE-Mint 大部分屬於“圖狗”性質,而採用 FREE-TO-OWN 模型的 Limit break 則是由 VC 支持的專業遊戲開發團隊。

對於 NFT 鑄造者而言,FREE-Mint 自然是一件好事,這意味着他們可以避免騙局行為(指一些項目方出售 NFT 后,無法交付承諾的產品)。

此外,免費鑄造 NFT 的持有者很有可能會成為遊戲的最佳用戶,並主動為其提供宣傳。

例如,Limit break 發布的第一個 NFT DigiDaigaku 就是免費鑄造的,而其目前的地板價已經接近了 15 ETH。

3 分鐘了解融資 2 億美元的 Web3 遊戲創業公司 Limit break 以及它的 “F2O” 模型

但這又帶來了一個新的問題,即有價值的 FREE-Mint 如何確保公平性?就目前來看,這似乎是無解的,例如 Limit break 的融資其實很早就已經完成了,因此會有很多的 Insider trading。此外,在公開 2 億美元的巨額融資之後,會有大量掌握技術優勢的科學家們會盯上 Limit break 的 FREE-Mint,而絕大部分的普通人似乎只能在二級市場上進行交易,這並不符合“FREE-TO-OWN”的敘事。

2、工廠 NFT(Factory NFT)

工廠 NFT(Factory NFT)是 Limit break 即將採用的另一個模型概念。

Delphi Digital 遊戲分析師 0xRyze 在他的推文貼中解釋稱:

“有了工廠 NFT,遊戲經濟設計師可以在不同季度(season)之間獲得更大的靈活性,從而將遊戲的整體經濟增長收益輸送給工廠 NFT 持有者。
它變成了平衡價值流動的一種做法,而不是暴跌保護。”

3 分鐘了解融資 2 億美元的 Web3 遊戲創業公司 Limit break 以及它的 “F2O” 模型

他還提到稱,此前已經有項目方(Parallels Alpha)提出了 工廠 NFT 模型,而 Limit Break 團隊可能會首先採用這種模式。

3 分鐘了解融資 2 億美元的 Web3 遊戲創業公司 Limit break 以及它的 “F2O” 模型

從字面意思上看,工廠 NFT 的概念就是給原有的 NFT 持有者,空投其他的 NFT,這其實在 BAYC 等以往頭像類 NFT 上已經發生了,不同之處在於,工廠 NFT 是遊戲資產的投放方式,並且是每季度進行的。

總的來說,無論是傳統的頭像、PASS 空投模式還是遊戲資產的“工廠 NFT” 概念,它們都是對原 NFT 持有者的一種激勵,是值得借鑒的。

一點淺見

個人來看,「FREE-TO-OWN」 實際上更像是一種營銷噱頭,但這種投放方式確實會更受市場的歡迎,因為它可以把遊戲項目的風險更多地轉移給專業投資機構,而作為交換,當項目取得成功時,投資機構能夠獲得的利益也會是更多的。

另一方面,對於當前欺詐現象較為普通的 Web3 遊戲行業來說,Limit break 開了一個好頭,但我們最終還是需要回到本質上,即遊戲能否成功交付,以及遊戲是否好玩的問題上。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431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8-30 18:07
下一篇 2022-08-30 18: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