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在元宇宙中尋找機會的兩大方向:技術和內容

原標題:《十年難遇的財富風口,普通人在元宇宙中能有哪些機會?》

元宇宙無疑是2021年最火的一個概念,從Roblox成功上市紐交所,短時間內市值超過400億美元,到字節跳動以90億元收購VR硬件廠商Pico,再到Facebook更名為"Meta",騰訊、谷歌、百度、微軟等巨頭也紛紛布局元宇宙賽道。元宇宙在資本市場也大受追捧,與元宇宙沾邊的創業項目很多都取得了高額融資,與元宇宙相關的很多股票、遊戲、數字貨幣也取得了不菲的成績。雖然伴隨着大量的泡沫,但同時也標誌着新一輪的科技發展已經到來,新一輪的財富風口已經降臨,就像當初的互聯網,還有這幾年的區塊鏈,都是伴隨着大量的泡沫,但是沉澱下來的是巨大的價值,是對整個人類社會的改變與發展。

普通人在元宇宙中尋找機會的兩大方向:技術和內容

作為我們普通人,元宇宙中有哪些機會呢?

元宇宙是繼移動互聯網之後的一個全新的互聯網形態,是多種技術的深度融合,包括生活、工作、學習、娛樂、社交等現實世界里的所有人類活動,真實還原了物理世界及人類的各種關係,並與現實世界完美融合,是一個立體、多維、實時、能夠超越時空的交互空間,是未來人類生活的主要載體。但元宇宙的建設並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個長期持續不斷進化演變的過程,在元宇宙的發展過程中的每一個階段都伴隨着大量機會,總體來講主要體現在兩個方向。

一是技術方向

要實現構想中的元宇宙,最核心的特徵就是真假難辨的沉浸式體驗,要達到“身臨其境”、“豐富多彩”、“賞心悅目”、“實時互動”、“超越時空”,對技術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在《元宇宙通證》一書中作者總結了元宇宙的六大支撐技術包括:網絡及運算技術、物聯網技術、區塊鏈技術、交互技術、電子遊戲技術、人工智能技術。

普通人在元宇宙中尋找機會的兩大方向:技術和內容

六大技術又細分了很多領域,每個領域都存在着巨大的機會。『白話元宇宙』在這裡主要說說以下幾個方面。

1、元宇宙入口,交互技術

元宇宙入口,即用戶接入層面,是人們通往元宇宙的大門。VR、AR、MR、全息、腦機接口、傳感技術等,雖然已經有巨頭紮根,但還遠遠不夠,這些設備就好比移動互聯網時代的手機,必須要降低門檻,這是實現元宇宙的第一要務。只有廣泛地普及,而且要能提供良好的體驗,才能吸引更多大眾的參與,否則,沒有人的元宇宙只是一個空想。目前,需要解決的問題有一是價格問題,這些設備市場價格普遍偏高,怎樣才能降低設備成本;二是實用性問題,除了玩遊戲,需要更豐富的內容和功能,實用性問題還體現在設備結構上,怎樣才能做到方便攜帶,方便使用。如果你能在這兩個問題上着手,提出可行性的解決方案,不失為一個很好的創業機會。

2、虛擬技術

元宇宙中虛擬世界要對現實世界進行映射和數字孿生,需要解決很多技術問題,包括仿真引擎、3D建模、實時渲染等,而且有很多的細分行業,比如房地產、家居、服裝、旅遊景點等。每個行業在數字孿生時,所需技術以及相關參數有很大的區別,如果你能解決某一個行業的技術問題,也是一個好的機會。

3、互聯互通方面

眼下各平台之間是不能互通的,都希望自己的消費者只在自己的平台上消費,像一座座孤島,如果是這樣不能稱之為元宇宙,元宇宙必須是建立在一個開放的基礎之上,而且各平台的數字資產要能互相流轉。區塊鏈技術提供了很好的解決方案,讓數字資產能夠確權、流轉、分配、交易,但現在區塊鏈所能達到的標準還遠遠不夠,要真正實現互聯互通,需要一個更基本的協議,類似於http和html在web中起到的作用,用來描述元宇宙中的事物,所以還任重而道遠。

4、應用

元宇宙比目前的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將會更加豐富多彩,需要更多的適應元宇宙生態的應用,遊戲、社交工具、工作平台、生活類應用等,現在很多都還是空白,就像安卓系統剛剛出來一樣,在其上面的應用還寥寥無幾,原來已經成熟的應用有的可以直接元宇宙化,但有的需要重新定義和開發,這將是很大的一個市場機會,其中不乏湧現出現象級、獨角獸類的項目。

5、創作者工具

元宇宙是內容創作者驅動經濟,抖音能迅速地發展起來,一個重要因素就是視頻拍攝和剪輯工具變得簡單易用,創作門檻很低,吸引了大量的創作者創作出了非常豐富的內容。元宇宙的內容將會更豐富,不僅僅限於文字、圖片、音頻和視頻,還包括VR、AR、MR等3D立體的、實時互動的、遊戲內容等,如果這些只能由非常專業的人士去做,無疑是很大的一個障礙。因此簡單易用的創作者工具也是元宇宙發展的重要基石,Roblox在這方面已經進行了很好地探索,不需要會複雜的編程語言,類似於搭建積木就可以創建出自己的遊戲,在Roblox平台上由玩家創作的遊戲體驗已高達2000萬個。如果你在這方面有所突破,同樣是一個絕佳的機會。

元宇宙生態

元宇宙生態

技術方向,在元宇宙發展的當前階段擁有的機會是最多的。但由於很多都還停留在概念階段,需要探索和試錯,很多人會感到迷茫,但元宇宙是一個大的趨勢這是不會改變的,需要用你的智慧和眼光去發現,去抓住機會。

二是內容創作方向

元宇宙是內容創作者驅動,元宇宙是否繁榮,第一個重要指標就是創作者的數量和活躍度。創作者是內容的生產者,同時能得到匹配的收入,全新的利益分配方式將培育更多的全新的創作者。在Roblox平台,2021年,創作者們通過自己的作品獲得了超過5億美元的收入。 用戶創作、打造個人IP在元宇宙中將會更重要,更廣泛。

下面對元宇宙與現在的自媒體創作的差異做一個分析。

1、形式更多樣、內容更豐富

自媒體創作形式主要有文字、圖片、音頻、視頻,以供用戶瀏覽。元宇宙包含了現在的自媒體創作形式,但更加豐富多樣,你可以根據自己的創意創作遊戲,可供其他用戶來玩;你可以創作虛擬的3D地圖、3D建築、3D景點等,甚至可以根據火星的特徵和參數創建一個虛擬的火星,其他用戶可以到你的創作中參觀,也可以傳送到你的火星上;你可以創作屬於自己的數字人,類似清華學生華智冰和虛擬博主柳夜熙,你可以為你的數字人添加豐富的表情、動作等等,你的數字人可以直播,可以教學,可以去參加元宇宙中的各種活動;在元宇宙中你可跨越時空的限制進行互動,你可以根據自己的記憶創作過去發生的事情,你可以回到以前沉浸式地體驗過去的種種經歷,你也可以設定精確的參數模擬未來可能發生的事情,比如氣候的變化、機器人在工廠里行為如何等。元宇宙沉浸感、虛實融合等特徵決定了表現和創作形式上的多樣性和內容上的豐富性。

2、創作更簡單方便

元宇宙是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的相互融合,不分彼此,因此元宇宙的用戶不只是玩遊戲的人,也不只是現階段上網的這些人,元宇宙是人人都可方便直接參与,是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用戶基數和容量比現階段互聯網網民更龐大。在元宇宙中創作比現在自媒體的創作會更簡單方便,甚至人人都可以參與,取得長足進步的創作工具配合人工智能,你在創作時可能只需要搭積木一樣,在全息投影下用手指拖動各積木塊拼裝在一起就可以實現你想要的結果,甚至你只需要在頭腦里進行一個構思,通過腦機接口就可以轉化成元宇宙中的作品。

普通人在元宇宙中尋找機會的兩大方向:技術和內容

要達到上述的目標,需要創作工具的進一步提升,但在目前你已經可以參與到其中,比如Roblox、Epic Games、一些VR、AR無編程創作平台等。元宇宙中內容創作的多樣性、豐富性、簡單方便性,在未來會有更多的創作者參與到其中,甚至是人人參與,一同來創造屬於人類的元宇宙空間。

總結

元宇宙的建設是一個長期的、不斷往複、不斷演化的過程,不要高估它3年帶來的變化,也不能低估它10帶來的巨大影響。趨勢是不可改變的,未來十年一定是元宇宙的黃金十年,近期彭博行業研究(Bloomberg Intelligence)預計元宇宙市場規模將在2024年達到8000億美元,在2030年將達到2.5萬億美元,元宇宙將重構整個人類社會,從經濟、到政治、最後到文明都將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其中潛藏着巨大的投資、創業、就業的機會,抓住這個風口,你也將成為“一頭幸運的豬”。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08153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1-12 20:19
下一篇 2021-11-12 20: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