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Fi之道丨一文了解ZORA V3及其費用轉換 NFT ZORF

註:原文作者是ZORA。

我們從公開實驗中吸取了無數經驗,並創建了當今以太坊上存在的最省gas、功能最豐富的鏈上市場

ZORA 是 NFT 市場協議,它永遠不會宕機,它是可組合的、不可篡改的、普遍可訪問和抗審查的。你可以把它想象成所有東西以及所有人的第二市場。

ZORA V3包括一些新穎的機制來激勵基於該協議進行構建的平台,以及一個突破性的模塊化架構設計,其允許無許可系統繼續部署新版本。我們還以 Zora DAO 擁有的 Zora 費用轉換 NFT (ZORF) 的形式創建了一個新的所有權結構(稍後會詳細介紹)。

目錄:

  1. 即時和跨平台的鏈上版稅
  2. Finder費用
  3. 非託管上架
  4. 鏈上和不可阻擋的市場
  5. 節省gas
  6. 對開發者友好
  7. 模塊化架構
  8. Zora DAO
  9. ZORF

我們在主網上部署的第一個模塊能以固定價格(通常稱為“立即購買”)在鏈上上架任何 ERC-721 NFT。

ZORA V3 已部署到 Rinkeby測試網 和 以太坊主網, zora.co 上的每個人以及使用我們的開發工具的開發者都可以使用它。

以下是ZORA V3的一些核心功能:

一、即時鏈上版稅

DeFi之道丨一文了解ZORA V3及其費用轉換 NFT ZORF

ZORA V3即時鏈上版稅

如果來自 Art Blocks、Foundation、Manifold 的 NFT 或使用 EIP-2981 版稅標準構建的定製收藏品在Zora 上進行交易,版稅將在鏈上即時且無需信任地支付(無需像傳統平台那樣每周支付)。

這為那些想要構建處理版稅的應用程序和協議的開發人員,打開了一個全新的可編程性維度。

我們還集成了版稅註冊,這意味着任何收藏品所有者都可以在 Zora 市場協議上配置他們的版稅(無論用於創建該收藏品的平台或工具是什麼)。你可以在這裡找到工具。

這是一個開創性的時刻,因為 Zora 是第一個擁有完整版稅覆蓋的市場。

二、Finder(撮合人)費用

DeFi之道丨一文了解ZORA V3及其費用轉換 NFT ZORF

ZORA V3的Finder費用

NFT 領域最有價值的行動之一是策展,這可以通過多種方式發生,比如在主頁上顯示某些內容、嵌入博客文章或在 Twitter 上共享鏈接。

Finder(撮合人)費用這種機制,允許人們激勵市場尋找他們的NFT最終買家,這是在上架NFT時設置的。

為了賺取Finder(撮合人)費用,你只需要在UI中以編程方式或通過生成鏈接包含你的地址,如果你找到了買家,你就能獲得該獎勵。

當然,精明的買家可以嘗試省去這筆費用,然而,事實證明,即使有免費選項可用,優秀的平台和服務也能持續賺取費用(例如MetaMask 或 Coinbase 錢包的swap服務)。

這對構建者和策展人來說是一個強大的激勵,他們需要整合ZORA協議,並直接獲取他們正在創造的價值。

三、非託管上架

DeFi之道丨一文了解ZORA V3及其費用轉換 NFT ZORF

ZORA V3的非託管上架

目前當用戶上架自己的NFT時,通常需要託管給交易市場。我們在設計ZORA V3時考慮到了用戶體驗,因此在上架ZORA時,NFT會一直保存在你的錢包里,直到它被買走。

這意味着NFT所有者可以繼續使用他們的NFT,並在他們的錢包中看到它們,同時仍然可以在NFT交易市場列出它們。

四、鏈上以及不可篡改

ZORA V3 是一種單向部署,這意味着任何人都無法隨時停止或更改它。如果建立在它之上的平台出現故障,市場仍將正常運行,因為訂單存在於鏈上,而不是數據庫中。

如果你是開發人員,你將不需要單個 API 密鑰來交互和構建市場,你可以直接在鏈上訪問所有市場功能。

五、節省gas

為了充分利用去中心化網絡的力量,這需要讓每一個操作都消耗gas(你正在為鏈上市場的持續且普遍可訪問的益處付出代價),我們花費了大量時間來優化協議以儘可能地節省gas。

DeFi之道丨一文了解ZORA V3及其費用轉換 NFT ZORF

目前,使用ZORA協議購買NFT,要比次優NFT市場(使用Wyvern 協議的OpenSea)便宜39%,儘管OpenSea這些平台在上架NFT時是免費的,但這是以犧牲可組合性和正常運行時間為代價的。

六、對開發者友好

除了節省gas,並以 finder(撮合人)費用的形式為開發人員提供直接激勵之外,我們還納入了指定 fundRecipient() 的能力。這使得協議和應用程序可以輕鬆集成拆分、DAO、借貸以及無數其他依賴於上架的用例。

我們還創建了市場領先的開發工具,開發者無需編寫任何 Solidity 代碼即可進行構建。

你可以在這裡查看文檔:docs.zora.co‌

七、模塊化架構:多種市場類型

ZORA V3 具有新穎的架構,其允許 Zora DAO 部署新的市場類型和更新版本。

市場模塊的每個部署版本都是無需許可的,並且永遠無法更改,但DAO可以將模塊部署到 Zora 的批准空間中。這有助於開發人員選擇他們使用的模塊並輕鬆使用新版本而無需整個遷移(就像我們從 V2 到 V3 所做的那樣),此外,這還降低了需要花費的總 gas 量。

八、Zora DAO

DeFi之道丨一文了解ZORA V3及其費用轉換 NFT ZORF

ZORA V3 Zora DAO

Zora DAO 正在浮出水面,現在它還是由Zora Labs控制的多重簽名,它擁有部署新版本協議的治理權,以及持有着Zora 費用 NFT(ZORFs)。

我們的目標是逐步擴大Zora DAO的所有權,並將其分散給社區。

九、ZORFs

DeFi之道丨一文了解ZORA V3及其費用轉換 NFT ZORF

ZORA V3 ZORF

我們從根本上相信,像 Zora 這樣的超結構可同時供所有人免費使用,並且擁有極高的價值。

費用開關的存在實現了這一點,這是一種允許 DAO 開啟費用的治理權。

我們已將此治理權設為 NFT,你可以在此處‌查看。這個NFT的持有者有權設定費用並收取費用,它會歸Zora DAO 所有。

通過使該治理權成為 NFT,理論上該權利可以由 DAO 轉讓或出售。將這項權利的價值概念化為NFT是很有幫助的,因為它立即說明了即使費用設置為0%,它也是有價值的。

想象一下,你把這個NFT放在錢包里,它能讓你設置特定模塊的費用,並決定在哪裡收取這些費用。這是一項巨大的責任,同時它也是一個強大的所有權。

通過製作模塊費用開關NFT,它還為社區提供了廣闊的合作機會,並獎勵社區為Zora 市場協議添加模塊的行為。

假設我們與開發人員合作創建了一個模塊:我們可以將該ZORF放在另一個DAO中,該DAO的一部分由Zora DAO擁有,另一部分由開發人員擁有。該模塊可以由構建它的一組貢獻者單獨評估、管理和擁有。

我們相信,這種新設計為協議所有權和鏈上合作關係打開了一個全新的維度。

我們正在創建該協議NFT模型的通用實現,並尋找合作者提交EIP。如果你感興趣,請聯繫我們。

Etherscan地址

RINKEBY

ZORF

0x8Ecd14bd28bf992B6d0595B3E35d5C206e2e2dbb

ZORA Module Manager

0xa248736d3b73A231D95A5F99965857ebbBD42D85

ERC-20 Transfer Helper

0x408AbC192a5e9696085EBaFC7C5A88e19e66241b

ERC-721 Transfer Helper

0x029AA5a949C9C90916729D50537062cb73b5Ac92

以太坊主網

ZORF

0x9641169A1374b77E052E1001c5a096C29Cd67d35

ZORA Module Manager

0x850A7c6fE2CF48eea1393554C8A3bA23f20CC401

ERC-20 Transfer Helper

0xCCA379FDF4Beda63c4bB0e2A3179Ae62c8716794

ERC-721 Transfer Helper

0x909e9efE4D87d1a6018C2065aE642b6D0447bc91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472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1-25 15:39
下一篇 2022-01-25 16: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