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不”原則下的數字藏品,銀行其實可以這麼玩

作者:王超

來源:中國電子銀行網

將現實和虛擬世界建立映射聯繫的元宇宙,似乎給我們打開了新的想象空間。於是,人人都想涉足其中。在元宇宙的世界里,現實世界中的所有事物都將被數字化,而數字藏品似乎成了現實事物數字化和虛擬事物資產化的一塊敲門磚,一時間,炒作之風漸起。然而,銀行數字藏品有自己的原則和“套路”。

“五不”原則下的數字藏品

鑒於之前虛擬貨幣、ICO等帶來的經驗和教訓,我們並不指望數字藏品能在金融領域有太大的作為,至少現在,我們還不能讓數字藏品那麼快就拿到元宇宙的金融級入場券。

為了規避相關風險,今年4月13日,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中國銀行業協會、中國證券業協會聯合發布“關於防範NFT相關金融風險的倡議”,呼籲會員單位堅決遏制NFT金融化、證券化傾向,從嚴防範非法金融活動風險。

該倡議提出“五不”原則:不變相發行交易金融產品,不變相開展代幣發行融資(ICO),不變相違規設立交易場所,不以比特幣、以太幣、泰達幣等虛擬貨幣作為NFT發行交易的計價和結算工具,積極配合反洗錢工作,不為投資NFT提供融資支持。

“五不”原則下,數字藏品的金融屬性被閹割,其被炒作的風險也被大大降低。這也為各行業安全試水數字藏品帶來機會。

銀行和他們的數字藏品

在國內,中原銀行、西安銀行等多家銀行嘗試利用數字藏品來進行品牌營銷和相關業務的推廣。

中原銀行推出的紀念版數字藏品——中原銀行原小虎於今年4月28日開啟預約活動。

5月13日,西安銀行通過其官方微信公眾號發布公告,在該行成立25周年之際,向公眾免費發行25000份定製的數字藏品。

綜合各家銀行公開的資料來看,銀行推出數字藏品都以數字營銷為主,力求合規,避免炒作,也是一次區塊鏈技術的小範圍試驗。

結合特殊時間節點,融合銀行自身特色,以品牌營銷為主。早先推出數字藏品的銀行主要結合虎年春節這個特殊時間節點,以及自身的品牌形象,並輔以海報圖形等形式來衍生數字藏品。

這類藏品以虎年春節傳統文化習俗為創作靈感,將餃子、年畫、舞獅等傳統年俗元素與銀行自身主體形象結合。為了提升營銷氛圍,部分銀行的數字藏品設置了隱藏款,以稀有程度升級來提高藏品的吸引力。

中原銀行的藏品以“虎年生肖”為形象,融合了河南傳統文化和特色旅遊元素,形成獨具地方特色的數字藏品,並設置了隱藏款內容。

西安銀行的數字藏品圍繞虎年題材繪製的插畫藝術作品《納福虎》鑄造而成,共包括五幅,分別為:福、祿、壽、喜、財,代表對幸福、事業、健康、喜慶、理財五個方面的人生希望。

力求合規,避免炒作。為了詳細介紹數字藏品,也為避免用戶炒作,多數銀行會在其官方介紹中強調,“數字藏品與虛擬貨幣等同質化代幣有本質不同,不具備支付功能等任何貨幣屬性。”

西安銀行表示,“藏品僅供訪問、學習、研究、欣賞、展示和分享等非商業目的使用。”該行還強調,“堅決抵制任何形式的價格炒作、有償轉售等違規行為,並保留追究法律責任的權利。”

中原銀行在預約階段就開始強調該行藏品可免費預約,但不可交易。

銀行區塊鏈技術應用的一次佐證。 銀行一般會在藏品宣傳過程中表示,數字藏品是使用區塊鏈技術進行唯一標識的數字化特定作品,每個數字藏品在特定區塊鏈上都有唯一的序列號,獨一無二,不可篡改、不可分割、不可替代。

西安銀行強調該行數字藏品在大唐鏈進行版權存證,相關存證內容已同步大唐鏈上公信力節點。

中原銀行強調,原小虎在弘揚傳統文化的同時規範應用區塊鏈技術,將使得作品價值得到有效提升和保護。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794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6-15 11:45
下一篇 2022-06-15 12: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