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20家上市公司推出數字藏品交易平台 僅1家披露營收佔比

來源:財聯社|區塊鏈日報

記者 董宇佳

隨着數字藏品熱度的上升,眾多上市公司、初創企業甚至是國有企業爭相想要擠上這條日漸擁擠的賽道。

今年4月以來,藍色光標、瘋狂體育、湯姆貓、中青寶等上市公司陸續上線數字藏品平台。據區塊鏈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2022年5月,已有至少20家上市公司推出了數字藏品交易平台。

有業內人士認為,上市公司布局數字藏品業務,主要是因為認識到數字藏品和區塊鏈技術在版權保護、數字藝術收藏、資產數字化等領域廣闊的應用場景和巨大的市場,其次也能為其獲得更多生態流量,作為其在元宇宙領域布局的關鍵起點。

上市公司布局數字藏品業務現狀

阿里和騰訊是國內率先布局數字藏品的互聯網企業,京東、百度、網易、B站隨後也基於公司自身的區塊鏈技術踏入這一新興領域。

與上述互聯網企業不同,迅雷則於今年2月推出面向B端的企業數字藏品服務平台,旨在幫助企業完成數字資產上鏈。兩個月後,迅雷也上線了其首個數字藏品平台“非同數藝”,並同步公布山西博物館館藏“流”金千年歲月金銀器系列為其首期數字藏品。

阿里鯨探和騰訊幻核自上線以來陸續發行的數字藏品大多是與景區、博物館、各大品牌方等進行IP上的合作。

從當前的市場來看,部分企業本身積累的IP並不足以滿足公司推出數字藏品平台的運轉。儘管上市公司基於區塊鏈技術、運營等多方面優勢布局,但發售的數字藏品大多由平台方邀請藝術家或者擁有IP的機構進行創作。

與此同時,目前我國數字藏品平台暫時沒有完全開放個人的創作權限。

此外,傳媒、遊戲等行業與數字藏品的結合屢見不鮮。

以遊戲行業為例,湯姆貓、中青寶都於近期分別上線了各自的數字藏品平台“光鏈”與“稀元”。

湯姆貓旗下IP“會說話的湯姆貓家族”直接入駐“光鏈”,但該公司並不局限於此,其還與唯一藝術、百度超級鏈兩個數字藏品平台達成了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上市公司並沒有直接推出數字藏品平台,而是通過與市場現有的平台合作,發售基於公司IP的數字藏品。奧飛娛樂是其中一個典型的例子。

奧飛娛樂近期在投資者互動平台上表示,其和多家平台合作推出了數款“喜洋洋和灰太狼”等IP藏品。據悉,該公司在大元宇宙、海納星雲旗下丸卡平台均上線過動漫IP喜洋洋系列的數字藏品。而奧飛娛樂在去年9月首次試水數字藏品則是通過與螞蟻鏈進行合作。

近年由於疫情等因素的影響,給影視、旅遊景區領域上市公司的發展帶來了不少挑戰。熱度不減的元宇宙、數字藏品等新興領域成為了不少相關公司變現、拓寬收入來源的渠道。

例如華策影視便將元宇宙列為四大生態業務之一,與版權、電影、國際三大業務協同並進。與此同時,華策還稱公司會在虛擬人、數字藏品領域探索IP多元變現模式。

布局數字藏品業務的傳媒行業上市公司,大致可分為兩大類,一是與文交所合作,共建交易平台,例如三人行、浙問互聯;或是以視覺中國為代表,既擁有大量圖片版權,又兼具數藏平台運營能力。

在一眾旅遊景區上市公司中,開展數字藏品業務逐漸成為景區加速疫情下的產業轉型、將傳統IP數字化的重要途徑。去年底至今,曲江文旅及下屬子公司西安曲江城牆旅遊發展有限公司已分別推出了多款數字藏品。官方在5月23日稱,2022年將按照計劃陸續推出系列數字藏品。

國內山嶽型景區上市企業的“龍頭企業”黃山旅遊則在2021年與螞蟻集團合資成立安徽途馬科技有限公司,以此開啟併發售黃山主題的數字藏品。

僅1家披露數字藏品營收佔比

營收方面,目前只有曲江文旅披露了數字藏品業務的具體營收佔比,絕大部分公司均未披露該項業務收入情況。

今年2月14日,曲江文旅發布股價異動公告稱,近期公司及下屬子公司西安曲江城牆旅遊發展有限公司等分別推出數字藏品,公司數字藏品不是NFT,目前該項收入在公司年度營收中佔比尚不到1%。

曲江文旅2021全年財報顯示,景區運營管理和酒店餐飲在公司總營收中的佔比分別為72.29%和18.59%。

“這類上市公司在數字藏品領域並未傾注較多資金,其主要營收仍體現在主營業務上。”中國移動通信聯合會元宇宙產業委員會執行主任於佳寧表示,“數字藏品發展目前尚在早期,還處於‘跨越鴻溝’理論中初期的創新者階段,因此上市公司想要快速實現大規模營收的可能性並不高。”

目前,國內該領域已形成了互聯網平台巨頭、上市公司、初創公司等紛紛搭建數字藏品平台、希望佔據先發優勢,從中分一杯羹的局面。

那麼,該如何形成競爭的差異化?

在於佳寧看來,底層技術、藏品創新屬性、平台流量與交易額、行業專業度、與發布方的利益分配等等都是保持競爭優勢的重要因素。

商湯科技在藏品的創新屬性上的探索或具有一定的借鑒意義。商湯科技在今年初與敦煌文創、新諍信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官方表示將會通過商湯的原創AI和AR等技術與敦煌文化中的內涵相結合,發行一系列創新的敦煌文化“數字藏品”。不過,官方未對外公告藏品的推出時間。

“平台流量與交易額則依託於數字藏品平台在市場中的影響力,因而騰訊、阿里、京東等互聯網具有佔據了先發優勢。”於佳寧稱,未來隨着數字藏品市場的發展,行業或將出現新的獨角獸企業。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311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5-26 09:19
下一篇 2022-05-26 10: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