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將至:以太坊合併近在咫尺

如果進展順利,以太主網合併預計在 8 月下旬至 11 月執行。

撰文:Jerry、Jiawei, IOSG Ventures 

Key Takeaways

  • 上周,以太坊測試網 Ropsten 上成功實現了合併,在 Ropsten 上正式啟用了 PoS;
  • 在 Sepolia 和 Goerli 測試網上的合併將在數周後進行;
  • 如果進展順利,以太坊主網的合併預計在 8 月下旬至 11 月執行;
  • 為與最終的主網 The Merge 相配合,EIP-5133 提議在八月份重啟主網的難度炸彈;
  • 由於二層擴容方案的逐漸成熟,目前以太坊的工作重心已經從建立分片鏈轉向支持主網與信標鏈的合併。分片鏈預計在 2023 年獲得支持。

過去幾年,我們看到了非常多社區關於 PoW 與 PoS 的激烈討論。但不管怎麼樣,一個既定事實是,以太坊 —— 現今加密世界中最龐大的生態網絡,將很快從 PoW 遷移到 PoS。隨着合併在 Ropsten 測試網的順利完成,社區對此更加充滿信心。

Ropsten Merge

黎明將至:以太坊合併近在咫尺

北京時間 2022 年 6 月 9 日凌晨,以太坊測試網 Ropsten 順利完成了合併。Ropsten 於 2016 年推出,是迄今為止運行時間最長的以太坊測試網。據以太坊核心開發者消息,在 Ropsten 的合併過程中約有 14% 的驗證者出現停機狀況,但大多是由於錯誤的節點配置所導致的,這些問題很快得到解決。此外,在 Ropsten 上的合併被認為近乎完美,並且成為以太坊向 PoS 遷移的重要里程碑。

未來將陸續在 Sepolia(約 3 周后)和 Goerli(約 6 周后)測試網上執行合併。如果一切順利,以太坊主網有望在 8 月下旬至 11 月之間完成合併。

儘管在環保和耗能方面飽受詬病,但 PoW 畢竟是穩定運行時間最長的共識算法。相較而言,PoS 尚未經歷長時間的考驗。尤其對於以太坊這樣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龐大生態而言,在遷移到 PoS 之後會有哪些潛在影響,是我們不得不考慮的問題。

對於以太坊開發者而言,確保其應用在合併后能夠如常運轉同樣至關重要。根據以太坊官方說明,合併對合約子集產生的影響微乎其微,但考慮到對前端、工具等其他組件的潛在影響,建議開發者在 Ropsten 上執行一個完整的測試和部署周期,並對問題進行及時反饋。

通往合併之路

一個理想的區塊鏈的特徵包括:足夠的交易帶寬,去中心化和安全性,以及良好的能源效率。為了實現這些目標,以太坊規劃了 PoS 的共識機制升級,以及基於 Layer2 和 Sharding 的擴容。最近在 Ropsten 發生的 The Merge(合併)是以太坊解決能源效率以及提升去中心化和安全性的重要升級。

黎明將至:以太坊合併近在咫尺

以太坊從 PoW 遷移至 PoS 實現能源效率的有兩個關鍵的節點,分別是信標鏈以及 The Merge。

信標鏈

信標鏈支持節點通過質押以太坊代幣成為網絡的驗證者。信標鏈是以太坊 PoS 的共識層基礎網絡,在 2020 年 12 月正式啟動。

在 The Merge 發生前,信標鏈和實際的執行層是互相分離的。PoS 共識層的狀態由信標鏈中的節點單獨維護,但並不被區塊鏈實際使用。執行層的狀態則由 PoW 挖礦節點維護,同時實際擔任共識層的職能。

The Merge:

The Merge 將啟用信標鏈作為以太坊出塊的共識層網絡,取代原先由 PoW 節點網絡實際控制的共識機制。在下圖示意的第三個 block 是 The Merge 發生的關鍵點:這個區塊里執行層的狀態繼承自原先 PoW 網絡,而在共識層則繼承 PoS 網絡。此後,以太坊即順利切換至 PoS 共識機制。

黎明將至:以太坊合併近在咫尺

以太坊設計了難度炸彈機制輔助 PoW 向 PoS 的切換,難度炸彈啟動後會使得 PoW 網絡的挖礦難度指數增長,最終達到凍結。從下圖可以看到,以太坊歷史上有過三次難度炸彈抬升出塊難度的歷史。

在完成 Ropsten 的合併后,以太坊將會依照路徑前進啟動主網合併。根據 EIP-5133,用於輔助以太坊主網 The Merge 的難度炸彈將會在 2022 年 8 月啟動。

黎明將至:以太坊合併近在咫尺

值得補充的一點是,The Merge 以太坊升級目標在於共識機制的切換,並不會對 tps 有直接影響,在 L2 為中心的擴容路線圖裡,協議層主要用於保障去中心化和安全性,擴容的任務會主要由分片和 L2 來承擔。

結語

黎明將至:以太坊合併近在咫尺

從敘事層面,以太坊向 PoS 的過渡,最直觀的影響是更好的可持續性(對比 PoW 能耗降低 99% 以上),以及緊接着在 2023 年實行的分片所帶來的可擴展性。

向環境友好型的 PoS 的過渡至少有助於緩解主流話語權對加密貨幣的批評,並且在分片得到採用之後,輔以 Rollup 等擴容基礎設施,我們有望看到更加可擴展的以太坊。我們正在進入以太坊新敘事的階段。

轉眼距離以太坊信標鏈的啟動已經過了一年半之久。在這段旅程中出現了數次的開發進度延遲,但隨着 Ropsten 測試網的成功合併,我們離以太坊主網的合併已經越來越近。

合併是迄今為止以太坊最複雜的一次升級。在上圖中,我們可以看到終點已經非常接近。在回顧 Ropsten Community Call 的直播時,我們真切感受到了開發者們的發自內心的振奮。

儘管市場在中長期也許將處在持續下行的趨勢,但我們仍然為這個裡程碑式的事件感到興奮,並對以太坊的未來充滿信心。

感謝 Esther 為本文提供的修改建議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756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6-14 11:53
下一篇 2022-06-14 13: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