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Meta里受侵犯,元宇宙的倫理問題初現

在Meta里受侵犯,元宇宙的倫理問題初現
在Meta里受侵犯,元宇宙的倫理問題初現

來源:鋅財經

著名“反扎”人士弗朗西斯·豪根果然是炮轟Meta公司的一把好手。她最近接受媒體採訪時,再次表示:促使她公開醜聞的原因,是Facebook(Meta公司)在脆弱的國家宣揚仇恨言論。

Meta元宇宙的出現,不僅沒像Meta CTO博斯沃斯所說的,為用戶帶來和諧、安全,反而引發一系列新的問題。

就在上個月,弗朗西斯·豪根被《時代》評選為2022年度最具影響力的100人之一。《時代》雜誌對她的評價是:“她向監管機構和記者分享這些文件的勇敢行為,讓世界看到了Meta將利潤置於全球30億用戶的身體和情感福祉之上的陰險方式。”至此,她與Meta已經糾纏了三年。

在Meta里受侵犯,元宇宙的倫理問題初現

來源:弗朗西斯·豪根推特截圖

她曾明確表達了對Facebook創始人扎克伯格的不滿,並表示,除非扎克伯格卸任,否則Facebook公司將無法好轉。但對擁有56%投票權的扎克伯格來說,豪根的想法顯然不切實際。

對扎克伯格來說,Meta已經形成了一個龐大的社交帝國。在元宇宙風口到來的背景下,扎克伯格也拿到了打開虛擬世界的第一把鑰匙。但令人遺憾的是,Meta的元宇宙並不像《頭號玩家》電影里所展示那樣炫酷。

與之相反,一些倫理性和社會性的問題不斷地出現。目前看來,扎克伯格的社交帝國除了受到各方的質疑之外,扎克伯格並沒有制定實質性的規則去約束這個龐大的虛擬世界。

倫理問題頻發

前不久,一位女性心理治療師通過論壇講述了自己在Meta的Horizon Worlds平台上,遭遇過的性侵犯的經歷。

在登錄平台不到60秒,該女用戶就被三、四個有男性聲音的玩家進行了性騷擾。他們“性侵”了她的虛擬形象,還拍下照片。當她試圖逃跑時,男性玩家對她喊道:“別假裝你很抗拒了,去拍照吧!”

在Meta里受侵犯,元宇宙的倫理問題初現

針對此事,Meta發言人表示,這是因為該玩家關閉了一項默認開啟的“安全區”功能。但該女用戶在文章中寫道,她被嚇得僵在原地,甚至來不及設置安全屏障。

有一點值得思考,這位Meta發言人透露出來的信息是:玩家上線需要打開“安全區”的功能,否則無法保證用戶在元宇宙的人身安全。更值得探討的問題是,“設置安全區”的方式是否是屬於逃避問題、避重就輕的解決方法。

以這次的“性侵”事件來講,受害者基本是女性,如果女性用戶需要打開“安全區”功能來避免此類事件,就好比在現實世界中,要求女性“裹嚴實上街”“夜晚不出門”一樣,以閹割女性正當權益來實現“保護”之名,這無疑是本末倒置。再進一步說,即便是在虛擬世界里,大多數用戶仍然希望擁有與現實生活相似的體驗,即在沒有“程序隔離”的情況下,展開友好交流。

這樣的事情也並非個例,去年11月,同樣有女性用戶在Horizon Worlds上被陌生人猥褻。The Extended Mind曾調查了600多名VR用戶的社交體驗,結果顯示,36%的男性和49%女性經歷過性騷擾。

Meta固然可以從物理層面阻擋性騷擾,但沒有對應的法律法規,便不會讓用戶對虛擬空間的性騷擾行為心存畏懼。立法監管的空白,成為縈繞在Meta元宇宙頭頂的陰雲。想要在短時間內解決類似於這樣的倫理問題,顯然不是由扎克伯格一人說了算的。

或許,這也是豪根一直反對扎克伯格和Meta的重要原因。

她表示:“關於Meta,該公司已經證明了其可以躲在一堵牆後面。他們始終在犯非受迫性錯誤,始終在製造把自己的利益放在我們安全之上的東西。”

在Meta里受侵犯,元宇宙的倫理問題初現

弗朗西斯·豪根

當越來越多的用戶從現實生活轉向虛擬空間,他們的個人信息、虛擬資產以及資源也會上傳至數字雲端,這給了科技巨頭壟斷網絡的機會。試想,當人類的經濟鏈條完全被納入元宇宙,像Meta這樣的科技公司就會領導虛擬世界,招致巨大的風險。Facebook早期投資者羅傑·麥克納米表示,他不相信扎克伯格不會濫用他在元宇宙中的權力。

如此一來,曾發生在Facebook上的醜聞,或許會以另一種方式,更激烈地呈現在Meta元宇宙。事實上,不管是Facebook還是Meta,這個社交帝國的醜聞一直沒有斷過。

輿論危機四起

吹哨人豪根曾在2019年加入Facebook,並成為該公司的產品經理,負責防止有人干擾選舉,包括研究如何利用Facebook散布謠言、煽動暴力和破壞民主。

然而在工作期間,豪根意識到,公司選擇將自身利潤置於公共安全上,並把人們的生命置於危險之中。一個災難性的事實是:除了Facebook,沒人知道公司內部發生了什麼。

於是,她去年5月離開Facebook,並帶走了大量公司內部文件。此後,她一邊向媒體曝光文件內容,一邊將文件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和國會,並在國會上爆出Facebook大量黑幕。

在Meta里受侵犯,元宇宙的倫理問題初現

首先,Facebook故意放大仇恨,通過算法展示有爭議性內容來獲得流量。

豪根表示,Facebook發現,向用戶灌輸恐怖和仇恨情緒,可以極大提高用戶的參與度,因此,即便知道問題所在,公司仍置之不理。豪根披露的一份內部文件顯示:Facebook的優化只會對平台上3%-5%的仇恨言論、約0.6%的暴力和煽動內容進行管控。而這些仇恨言論和虛假信息正在影響全球社會。

其次,Facebook嚴重侵害了青少年的心理健康。

豪根指出,部分青少年熱衷於在Facebook、Instagram等平台分享照片和視頻,長期的炫耀和攀比行為讓他們深陷焦慮,造成嚴重心理問題甚至自殺。一份Facebook內部研究報告顯示:約20%的青少年表示Instagram讓他們“覺得自己更差勁”,約40%表示該應用讓他們 “感到需要創造完美形象”、“覺得自己不夠有魅力、不夠有錢”。

在Meta里受侵犯,元宇宙的倫理問題初現

對此,扎克伯克強烈否認了豪根的指控,表示公司不會將利潤置於用戶安全之上。扎克伯格聲稱,“我們構建的一切都是安全的,對孩子們來說是安全的,這對我來說非常重要。”只是,相比起豪根血淋淋的真相,扎克伯格的回應明顯站不住腳。

Meta失血

自打扎克伯格正式入局元宇宙至今,公司可謂諸事不順。

今年2月,Meta公司交出了不及市場預期的2021年財報,數據顯示,Meta的元宇宙部門過去一年虧損超過100億美元。財報一發,引發市場大規模拋售,盤后股價暴跌21%,創下2012年該公司上市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市值蒸發超2000億美元。

除此之外,Meta的高管團隊還在持續失血。截至目前,公司已經減少了20多名核心高管和頂級AI生物學家。近兩周,Meta又接連失去兩位高管,其中一位還是Meta“二號人物”、在公司奮鬥14年的雪莉·桑德伯格。

在Meta里受侵犯,元宇宙的倫理問題初現

雪莉·桑德伯格

在桑德伯格離開前夕,扎克伯格發文表示:“這是一個時代的終結。”稱讚桑德伯格是一位了不起的領導者、合作夥伴和朋友。

但兩人的“分手”或許不像表面上那麼和諧。《金融時報》報道顯示,某位Facebook前高管聲稱,近年來兩人對內容審核的意見相左導致了關係緊張,桑德伯格偏向加強Facebook內容審核,而扎克伯格則主張平台不應成為“真理的仲裁者”。

桑德伯格的離職消息放出后,Meta的股價立即下跌,收盤跌2.58%,市值蒸發135.61億美元。從這波離職潮中可以窺見,Meta內部已經產生巨大分歧。

對一個架空於現實世界的虛擬社交帝國來講,從圖文視頻時代,跨入“元宇宙”時代,更大的風險和質疑都會壓向扎克伯格和Meta。但客觀上來講,要制定一套虛擬世界的規則,也並非依靠Meta一家公司就可行的,更不能把制定規則的權力交到由扎克伯格說了算的Meta手中。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608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6-08 14:54
下一篇 2022-06-08 15: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