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姆貓實控人頻減持、發力數字藏品背後,能否延長IP生命力成關鍵

來源:藍鯨財經

作者:印婧

在元宇宙、數字藏品、腦機接口等近來備受資本追捧的概念之下,都有湯姆貓的身影,這不免讓其陷入股東借熱點炒作推高股價進而減持套現的質疑。

湯姆貓實控人頻減持、發力數字藏品背後,能否延長IP生命力成關鍵

圖片來源:東方IC

湯姆貓實控人的減持行動一直在進行。

日前,其發布公告稱,該公司控股股東金科控股集團及其一致行動人朱志剛、朱陽土、蔡海濤已合計對外轉讓股份5654萬股,占該公司總股本的1.61%。這一股份轉讓計劃實施后,金科控股、朱志剛及一致行動人持有股份數量佔總股本的比例將從21.8%降至17.08%。

這不過是湯姆貓實控人回歸后,頻頻減持的一縷縮影。而與之相伴的是,在元宇宙、數字藏品、腦機接口等近來備受資本追捧的概念之下,都有湯姆貓的身影,這不免讓其陷入股東借熱點炒作推高股價進而減持套現的質疑。

近日,湯姆貓旗下湯姆貓家族IP推出“會說話的湯姆貓家族——時代逐光者”3D數字藏品。據悉,該系列藏品共6款,每款限量發行6666份,每份售價29.9元。

不過,二級市場對於湯姆貓的種種動作已經趨於理性。目前,湯姆貓的股價較去年的最高點已下跌40%左右。

實控人減持進行時,被質疑借熱點炒作“套現”

2021年1月底,湯姆貓原董事長兼總經理王健辭任后,實控人朱志剛回歸,重新成為上市公司掌舵者。而就在其當上董事長不久后的2月10日,金科控股便與盈邁一號基金、盈邁二號基金簽署了《一致行動協議》,計劃轉讓5%的湯姆貓股份。

一致行動人關係建立后,金科控股計劃在一致行動人之間內部轉讓部分股份,向盈邁一號基金、盈邁二號基金合計轉讓不超過1.74億股股份(占公司總股本5%)。

六個月後,即股份轉讓計劃實施期限屆滿,金科控股以大宗交易的方式向盈邁二號基金轉讓 2162萬股股份(占公司總股本的0.61%)。

同時,金科控股及其一致行動人朱志剛又進一步披露減持計劃,擬通過大宗交易、協議轉讓、集中競價交易等方式合計對外轉讓不超過2.11億股股份,占公司總股本的6%;並優先向盈邁一號基金和盈邁二號基金進行轉讓,交易價格不低於成交當日公司二級市場股票收盤價的110%。

根據公告,自2021年11月3日至2021年11月24日,金科控股及其一致行動人朱志剛已通過集中競價交易、大宗交易方式,大手筆減持8316.01萬股股份,占公司總股本的比例為2.37%。按照均價4.29元/股計算,上述減持合計套現3.57億元。

上述減持計劃六個月實施期限屆滿后的2022年2月23日,湯姆貓控股股東金科控股及其一致行動人朱志剛再披露減持計劃,擬與朱陽土、蔡海濤計劃通過大宗交易、集中競價交易等方式合計對外轉讓部分股份。

到了5月31日,其發布公告稱,金科控股集團及其一致行動人朱志剛、朱陽土、蔡海濤已合計對外轉讓股份5654萬股,占該公司總股本的1.61%。而該股份轉讓計劃實施后,金科控股、朱志剛及一致行動人持有股份數量佔總股本的比例將進一步從21.8%降至17.08%。數次減持期間,湯姆貓的股價經歷了過山車式的漲跌。

值得一提的是,在實控人頻頻減持期間,“元宇宙”概念正熱,而湯姆貓因搭上這一風口引發股價上漲,也受到了監管關注。

在深交所互動易上,湯姆貓曾表示:“已經成立了元宇宙方向的專項工作組,協調境內外的研發團隊,對特定品類的產品進行概念開發與立項工作。”由於未能客觀、完整地介紹和反映公司相關業務對公司業績的影響等實際情況,湯姆貓於2021年9月30日收到了浙江證監局的《行政監管措施決定書》與創業板公司管理部的《監管函》。

伴隨着“蹭熱點”的質疑,實控人頻頻減持則一度被外界視為借熱點炒作從而套現的舉動。

在今年3月的機構調研中,湯姆貓對股東減持進行了回應:“公司層面目前各項業務推進順利,基本面無重大變化,我們有信心保持業務的快速發展和業績的穩健增長。公司股東於2021年12月及2022年2月披露了減持計劃,以優化股東自身融資結構,降低公司整體股票質押率。”

不過,湯姆貓目前股價處於下行狀態,加上近兩年業績不佳,大股東又被質疑炒作熱點藉機減持,湯姆貓要想增強投資者信心可能還需付諸有利措施。

發力數字藏品,IP生命周期已超12年

除了“元宇宙”這個風口,湯姆貓近半年來在數字藏品領域也動作不斷。

5月25日、26日,湯姆貓旗下IP推出“會說話的湯姆貓家族——時代逐光者”3D數字藏品。據悉,該系列藏品共6款,每款限量發行6666份,每份售價29.9元。

湯姆貓方面表示,此次數字藏品的發布標誌着公司在線上線下融合的數字文化消費新場景上展開創新性布局。

而在今年3月份,“會說話的湯姆貓家族”紀念徽章以免費領取的形式在百度超級鏈上發行。再往前推到2021年12月,湯姆貓與唯一藝術平台開展了首次數字藏品的合作,上線了以“會說話的湯姆貓家族”飛車為主題的25000份數字藏品,上線后迅速售罄。

不過彼時,湯姆貓回應這一成績時表示,與唯一藝術推出的NFT數字藏品,暫不會對公司業績產生顯著影響。
湯姆貓全資子公司也於近期上線了數字藏品平台“光鏈”。

記者發現,目前,該平台只有一款神獸金剛機甲盲盒的數字藏品在預售,其餘幾款產品均已售罄,產品以湯姆貓家族IP中的人物為主,總體而言,可供選擇的產品較少。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國內已上線的數字藏品平台已經超過百家,入局玩家包括騰訊、阿里巴巴、百度、愛奇藝、餓了么、藍色光標、天下秀等等。

而湯姆貓發力數字藏品主要圍繞着“會說話的湯姆貓家族”這一IP,目前還面臨著如何延長IP生存周期的考驗。

湯姆貓財報顯示,2021年營業收入中,IP類相關的授權業務、媒體影視業務、新商業服務業務三項業務上分別實現0.83億元、0.35億元和0.62億元,累計1.8億元收入。

而2020年這幾項業務累計1.48億元收入,2021年實現小幅上升。不過與湯姆貓在2018年2.87億元的IP版權業務收入相比,已有一定的縮水。這也在一定程度上顯示了湯姆貓的IP影響力的削弱。

與此同時,2019年到2022年,湯姆貓的研發投入逐年降低,從3.72億元,下降至2.38億元,占營業收入的比例從19.14%降至12.25%。

目前湯姆貓的業務基本均圍繞着“會說話的湯姆貓家族”IP,試圖將“會說話的湯姆貓”打造成一個全棲IP,一個IP孵化系統,並形成一個IP生態。

但實際上,“會說話的湯姆貓”IP已經誕生了12年,在如今IP叢生卻又難以長久運營的時代,湯姆貓要想延長IP生命力或許還需要更為直接的辦法。

再收年報問詢函,IP系列遊戲運營數據遭質疑

公開資料顯示,湯姆貓與其子公司Outfit7自2010年上線了第一款互動類應用《會說話的湯姆貓》后,先後發行了二十餘款休閒遊戲與系列動畫作品,塑造了會說話的湯姆貓、會說話的狗狗本、會說話的安吉拉等多個IP角色。

湯姆貓2021年年報顯示,截至目前,湯姆貓家族IP系列遊戲累計下載量達180億次,月活躍用戶數超過4億人次,2021年日均活躍用戶數為4209萬人。

對此,深交所在近日向其發布的年報問詢函中,要求湯姆貓補充說明月活躍用戶人數、日均活躍用戶數的統計口徑,按季度列示報告期內收入前五名產品的運營數據,包括用戶人數、活躍用戶數,廣告業務成交筆數、成交金額。

而作為獲取湯姆貓IP的起點,該公司收購Outfit7也造成了巨額的商譽。

根據其2021年年報顯示,截止2021年底,該公司賬面商譽總額超過60億元,僅公司在收購杭州哲信及Outfit7過程中所產生的商譽,就達到了59.7億元,占商譽賬麵價值超過95%。

對此,深交所也要求湯姆貓補充說明對Outfit7、每日給力商譽減值測試的關鍵假設、參數設置及依據、計算過程,2021年度業績與上年度減值測試中的盈利預測是否存在重大不一致,商譽減值準備計提是否充分。

2021年,湯姆貓實現營業收入19.41億元,同比增長7.43%;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7.08億元,同比減少5.95%。其中,廣告收入毛利率為 98%,遊戲發行業務毛利率為 96%,分別較上年增長13個、41個百分點,主要由於本期將原記入營業成本的獲客費用及遊戲發行相關的平台分成調整至銷售費用列報。

這一高額的廣告毛利率也隨之引發深交所關注。事實上,廣告業務一直是湯姆貓的最重要的營收來源。

不過,從2019年起,湯姆貓的廣告業務增速就開始放緩,從2018年上半年1715%的同比增速,一路下滑至2021年底的6.98%。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發稿,湯姆貓都未發布對深交所問詢函的回復公告,而其本應該於5月27日前回復。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603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6-08 11:54
下一篇 2022-06-08 12: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