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將帶來三個發展趨勢:新技術發展、計算升級、商業升級

元宇宙將帶來三個發展趨勢:新技術發展、計算升級、商業升級

作者| Chenglin Pua(馬來西亞)編審 | 於百程  排版 | 王紀瓏琰

原標題:《宇宙帶來的三個發展趨勢

元宇宙在一年來得到市場的高度關注。許多人認為元宇宙會是下一場科技革命,許多公司都積極布局了元宇宙相關的業務,或是進行了相關的投資。那麼,元宇宙此一新興的科技產物會加速世界上哪些發展趨勢呢?

加速新的技術發展

元宇宙是非常前沿的科技產物,是當下多種尖端科技的超級綜合體,實現元宇宙的功能需要多種前沿技術的極大發展和應用。例如,我們需要人工智能技術來監管信息,否則就容易成為有害信息的溫床;需要成熟的區塊鏈機制來儲存且認證身份;數據計算涉及到了雲計算、邊緣計算;數據傳輸涉及到了5G網絡;展示元宇宙需要虛擬現實技術等。除了上述技術,元宇宙還需要其他的例如3D渲染、拓展現實、腦機接口、可穿戴、機器人技術等。雖然這些技術的部署尚未到位,但都在近期得到了高速發展,許多大企業都紛紛入局搶佔位置。隨着諸多企業的入駐,這些技術都將得到很大的推廣和應用,隨着這些技術的逐步成熟,元宇宙落地的可能性增加了許多。

例如在5G方面,全世界都在加緊步伐,布局相關的基礎設施。元宇宙需要非常快速的數據傳輸,而5G則是實現的手段。各國積極投入5G相關設施,為元宇宙打下了很好的基礎。許多公司也在積極開發相關的技術、專利等等,例如高通、諾基亞等。國內的電信運營商例如中國電信等都宣布未來將會提供元宇宙的數字基礎設施。這些公司的積極投入都將會使得元宇宙成為可能。

虛擬現實(VR/AR)是個將元宇宙展示給人們的技術,許多知名公司都積極布局了此領域。例如Meta公司推出的Oculus Quest 2售價299美元,得到了許多人的好評。微軟也有自己的VR/AR設備。騰訊與字節跳動更是為了VR設備製造公司Pico大打出手,最後由字節跳動成功購買。蘋果更是傳聞2022年會推出相關的設備。許多公司的入局都讓虛擬現實行業更快速的發展,相信未來虛擬現實會是一個非常成熟的行業。

據IDC數據顯示,全球VR設備出貨量正在提速,預計2021-2025年全球VR頭顯出貨量將保持41%的年複合增速,預計2021年的出貨量將由2020年的670萬台提升到850萬台,2025年更是將達到2860萬台。

元宇宙將帶來三個發展趨勢:新技術發展、計算升級、商業升級

全球預計每年VR/AR設備出貨量來源:IDC

此前,技術受限、糟糕的用戶體驗和缺乏生態系統等問題成為了VR/AR產業發展的攔路虎。滙豐發布報告《Virtual reality reaches a tipping point》指出,上述問題將逐步得到改善。例如2020年之前,VR/AR的軟件還不夠成熟,且平台非常有限,只有Steam、Oculus PC和Vive Port三家獨大,甚至連可玩的遊戲或應用程序也極少。而2020年之後,Pico、Side Quest、APP Lab和Oculus Quest相繼推出平台,同時開發商大力擴展應用程序項目,其中Steam如今有超6000多個VR應用程序。

虛擬現實行業的蓬勃發展讓元宇宙逐漸成為了現實。除了虛擬現實之外,其他技術領域也得到了很多的重視。例如英偉達積極布局元宇宙相關的芯片、元宇宙渲染平台等等,力求成為元宇宙的基礎建設者。Unity則是積極布局3D渲染以及元宇宙雲計算。以上領域的蓬勃發展都意味着技術、相關產品的逐漸到位,這些都促使了元宇宙的大熱。

今天,隨着5G通信網絡、VR/AR為代表的終端交互技術,以及邊緣計算和智能計算中心的建設和發展,也必將會帶來新一輪的科技變革。

計算的升級

元宇宙中有大量的程序需要計算。構成元宇宙的虛擬內容、區塊鏈網絡、人工智能技術都離不開算力的支撐。例如元宇宙里建築的建模、顯示就需要大量的算力來進行渲染。及時的信息反饋也需要大量且強大的運算能力。因此越高的算力可以構建出體驗感越強的元宇宙。遊戲產業每一次重大的飛躍,都源於計算能力和視頻處理技術的更新與進步。元宇宙亦是如此。

我們需要人工智能來輔助用戶創作,生成更加豐富真實的元宇宙內容。如今是自媒體的時代。許多人都成為自媒體,然而自媒體也有一定的門檻。需要一定的啟動資金,前往特定地點拍攝、幕後團隊、文案等等。這些都阻擋了一部分人們的創作。在人工智能的幫助下,用戶可以在元宇宙中發揮創意自由創作,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創作者。人工智能可以幫助人們完成寫稿、繪圖、上字幕、動畫等繁重工作。除創作外,在元宇宙內部也會有NPC參與社交活動。這些NPC會有自己的溝通決策能力,從而進一步豐富元宇宙虛擬世界。

除了創作外,元宇宙的其他方面也都需要算力的支撐,可以說算力就是元宇宙的基礎設施。在計算方式方面,目前市場主要認為雲計算是提升整體元宇宙計算能力的最優方式。依靠普通百姓的計算機設備來運行元宇宙龐大的代碼是不現實的,雲計算則是一個很好的解決方案。

連接進入元宇宙中,我們需要輸入“參數”,即前往哪裡,下哪些指令等等,就好比打遊戲敲鍵盤輸入指令。人們進入元宇宙中所輸入的參數遠比敲鍵盤所產生的的指令要複雜許多,傳感設備採集我們的“輸入參數”,丟到雲端進行運算再轉換成元宇宙能理解的參數,從而讓元宇宙里虛擬化的我們能夠動起來。

人類連接進元宇宙需要得到一定的“反饋”,雲技術經過一定的運算之後再把“反饋”傳回給我們手邊的設備,從而給予我們一定的感知反饋。

Unity 最新推出了“Unity 雲端分佈式算力方案”。根據Unity官方的說法,該方案可以節省高達 70% 以上的運算時間。在提高整體運算效率的同時,也降低了對本地計算資源的損耗,大大節省了成本。

元宇宙將帶來三個發展趨勢:新技術發展、計算升級、商業升級

Unity雲技術解決方案

除了雲計算方面,其他公司例如英偉達、AMD都積極布局了相關的芯片設計或是解決方案。英偉達更是推出了Omniverse平台,希望未來能夠成為元宇宙的基建者,為元宇宙提供更加強大的算例。Meta更是與英偉達合作一起開發超級計算機,為未來進軍元宇宙鋪好道路。

許多公司的搶灘都將會促使如今世界的算力更上一層樓。

商業上的升級

元宇宙本質上仍是互聯網,只是內容呈現更加接近現實形態。與互聯網類似,元宇宙也將會帶來全新的商業模式。此前01區塊鏈發布了《元宇宙中的八個新商業模式》,裡面探討了元宇宙將會如何帶來全新的商業模式,當中包括了元宇宙建造服務、廣告宣傳、元宇宙地產租借、數字收藏品的銷售、沉浸式體驗與娛樂、新的銷售商品方式、元宇宙的數據服務商以及虛擬辦公。

人與人之間、人與信息的交換、人與商品/服務的連接與交互是互聯網商業化的基礎。隨着信息入口發生改變(元宇宙的連接方式與互聯網不同),人與人、人與信息、人與商品/服務的連接關係也將發生改變。

當這些關係或場景發生變化,承載在這些連接之上的商業形態也將進行新一輪的顛覆式創新。那麼,今天元宇宙的發展趨勢下,我們的社交,我們的商務,我們的信息獲取方式,以及內容生產和消費都將會湧現出全新的模式。

例如銷售商品方面。想象你正和一個朋友在公園裡喝咖啡,她推薦了一雙運動鞋。一瞬間,鞋子的選項閃現到你的視野中。隨着數字圖像飄過,款式的詳細描述呈現在你眼前。有些細節你不喜歡,你讓人工智能助手進行微調。只需一個簡單的滑動,你把訪問權限授予你的朋友,然後你們一起對花邊和顏色進行了調整;再一個手勢,你下單了。這周晚些時候,工廠就會按照定製需求發貨。

萬事達卡創新諮詢服務部副總裁 Keith Jordan 說:“未來幾年,商業企業和消費者將越來越容易接觸到混合現實,從而改變我們的生活。我們將在未來十年的技術變革海嘯所帶來的範式轉變中,穿越這些在不同維度擁有不同體驗的混合世界。”

如今的二維電商缺點在於圖文不符或是視頻按照事先調整好的角度進行拍攝,最終用戶買到的產品常常不是理想中的樣子。此外,商品不能定製化也是一個問題。企業為了節省製造以及宣發的成本,鮮少會有定製化的商品售賣。

隨着元宇宙拉近商家與客戶之間的關係,客戶可以定製自己的產品。此外,元宇宙里的三維顯示也能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商品圖文不符的情況。而隨着虛擬世界的蓬勃發展,未來電商也不會局限於售賣實體的物品,虛擬物品會在未來電商世界中佔據一定的比例。

除了電商之外,元宇宙也會帶來許多不一樣的商業模式。元宇宙作為下一代互聯網,必然會有更加新穎、意想不到的商業模式。元宇宙也會孵化更多的企業,將元宇宙整體市場做大。元宇宙會在現實世界基礎上進一步擴張更多的商業模式。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484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21 10:08
下一篇 2022-04-21 10: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