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finex12萬比特幣盜竊案破獲:黑客身份揭秘,砸盤不太可能

吳說作者 | Colin Wu

本期編輯 | Colin Wu

原標題:《Bitfinex12萬比特幣盜竊案破獲 事件前因後果 黑客身份揭秘 砸盤不太可能

吳說獲悉,北京時間2月9日凌晨,美國司法部披露,有兩人2月8日上午在曼哈頓被捕,罪名是涉嫌串謀洗錢加密貨幣,該加密貨幣在 2016 年對虛擬貨幣交易所 Bitfinex 的黑客攻擊中被盜,目前價值約 45 億美元。被捕的34 歲的 Ilya Lichtenstein 和他的妻子、31 歲的 Heather Morgan 都住在紐約州紐約市。Lichtenstein 和 Morgan 被控串謀洗錢,最高可判處 20 年監禁,以及串謀詐騙美國政府,最高可判處 5 年監禁。但他們(很奇怪地)並未被指控黑客攻擊。至少從去年 11 月起,在他們的一名服務提供商收到傳票后,被告就已經“意識到”調查,但在被捕前並未逃走。目前兩人以500萬和300萬美金被保釋。

2016年,有 119,756 個比特幣從 Bitfinex 用戶賬戶中被盜,成為僅次於 Mr Gox 被盜案的第二大比特幣盜幣案。受此影響,當天比特幣暴跌23%。在 2016 年被盜案之後,該交易所向所有受影響的用戶提供了 BFX Token。每個 Token 代表 1 美元的損失。這些 BFX 在 Bitfinex 上以低於 0.20 美元的價格開始交易,並逐漸升值至近 1 美元。每月贖回從 2016 年 9 月 1 日開始,最後一個 BFX 在 2017 年 4 月初贖回。超過 5200 萬個 BFX 以 1:1 對股票的比例轉換為 iFinex Inc. 的股票。市場曾傳聞人人比特趙東就是在那時成為了 Bitfinex 的小股東。

在黑客入侵 Bitfinex 的系統併發起 2,000 多筆未經授權的交易后,Lichtenstein 和 Morgan 合謀清洗從 Bitfinex 平台被盜的 119,754 比特幣的收益。這些未經授權的交易將被盜的比特幣發送到 Lichtenstein 控制下的數字錢包。在過去五年中,大約 25,000 個被盜比特幣通過複雜的洗錢過程從 Lichtenstein 的錢包中轉出,其中一些被盜資金存入了 Lichtenstein 和 Morgan 控制的金融賬戶。其餘被盜資金,包括超過 94,000 比特幣,仍留在用於接收和存儲黑客非法收益的錢包中。在對 Lichtenstein 和 Morgan 控制的在線賬戶執行法院授權的搜查令后,特工獲得了對 Lichtenstein 控制的在線賬戶中文件的訪問權限。這些文件包含訪問直接接收從 Bitfinex 被盜資金的數字錢包所需的私鑰,並允許特工合法扣押並追回從 Bitfinex 被盜的 94,000 多個比特幣。在扣押時,回收的比特幣價值超過 36 億美元。(2月1日時,據 Whale Alert,64,633 個 BTC 的 2016 年 Bitfinex 被盜案的贓款錢包,轉移到未知錢包,疑似為美國司法部在持續移出資金)

刑事訴訟稱,Lichtenstein 和 Morgan 使用了許多複雜的洗錢技術,包括使用虛擬身份建立在線賬戶;利用計算機程序使交易自動化,這是一種允許在短時間內進行許多交易的洗錢技術;將被盜資金存入各種虛擬貨幣交易所和暗網市場的賬戶,然後提取資金,通過破壞資金流向來混淆交易歷史的蹤跡;將比特幣轉換為其他形式的虛擬貨幣,包括增強匿名性的虛擬貨幣(AEC);並使用美國的商業賬戶使其銀行活動合法化。

CoinDesk 的調查與法庭的辯論記錄透露了兩人的更多個人信息:Lichtenstein 出生於俄羅斯,6歲來到美國,持有俄羅斯護照,他是著名的硅谷加速器計劃 Y Combinator 的校友;憑藉最初的資金,他與其他人共同創立了一家名為 MixRank 的數據和廣告技術初創公司,該公司從 Mark Cuban 等人那裡獲得了資金。偶爾,Lichtenstein 會在 Twitter 上警告人們黑客的威脅。

他的妻子 Morgan 是一位年輕的營銷企業家和說唱歌手,在商業雜誌上有很多署名,畢業於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在開羅的美國大學獲得了國際經濟發展文學碩士學位,並在安卡拉的比爾肯特大學學習土耳其貨幣政策。23 歲時,她創辦了一家名為 SalesFolk 的公司,該公司使用穩定的撰稿人為希望在互聯網上推銷其商品的公司發送電子郵件。

Bitfinex12萬比特幣盜竊案破獲:黑客身份揭秘,砸盤不太可能

Bitfinex 聲明指出,我們很高興美國司法部今天宣布,它已經追回了 2016 年 8 月安全漏洞期間被盜的大部分比特幣。自 DOJ 開始調查以來,我們一直在與它進行廣泛合作,並將繼續這樣做。Bitfinex 將與 DOJ 合作並遵循適當的法律程序來確立我們返還被盜比特幣的權利。如果 Bitfinex 收到被盜比特幣,如 LEO 白皮書中所述,Bitfinex 將在收到追回之日起 18 個月內使用相當於追回凈資金的 80% 的金額回購和銷毀 LEO。(此前 Bitfinex 為了彌補被盜的資金缺口發行了平台 Token LEO,受2月9日新聞影響 LEO 價格一度暴漲)行業人士指出,Bitfinex 作為市場上力挺比特幣的老派傳統支持者,部分市場人士所擔心的收到比特幣后砸盤效應幾乎沒有可能發生。Bitfinex 還在與薩爾瓦多合作發行比特幣債券。

2020年 Bitfinex 曾表示,為 Bitfinex 與黑客建立聯繫的人將獲得追回的總財產的5%,黑客(如果返還資產)將獲得追回的總財產的25%市場價值。社區調侃,黑客要是早些接受了這一妥協條款就好了;也有人說,是否要將30%的比特幣返還給美國司法部。

根據央行等部門發布“關於進一步防範和處置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的通知”,本文內容僅用於信息分享,不對任何經營與投資行為進行推廣與背書,請讀者嚴格遵守所在地區法律法規,不參與任何非法金融行為。吳說內容未經許可,禁止進行轉載、複製等,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756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2-09 09:56
下一篇 2022-02-09 10: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