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下677億,微軟盯上ChatGPT

來源:鈦媒體

作者:林志佳

砸下677億,微軟盯上ChatGPT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2020年夏天,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下令要求字節跳動出售抖音海外版TikTok在美業務,隨後科技巨頭微軟就宣布與其進行收購談判,上演了一場中美世紀併購“肥皂劇”。當然,最後因為拜登的上台,這一交易案並沒有達成。

如今,收購TikTok未果、不甘心錯過風口的微軟,這次盯上了最近熱議、超過一百萬用戶的人工智能(AI)聊天機器人模型ChatGPT,以及其背後母公司OpenAI。

據媒體1月10日報道,微軟計劃向OpenAI 投資100億美元(合人民幣677.51億元)以收購其49%股權,目前雙方正在談判,預計 OpenAI 投后估值將達到290億美元。更早之前的消息稱,微軟要將ChatGPT技術整合到其Word、PowerPoint、Outlook、Bing必應搜索等軟件產品中,以更好對抗Google(谷歌搜索)。

事實上,隨着ChatGPT和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技術帶來令人驚艷的信息反饋,擁有搜索引擎的科技公司們都面臨著巨大的技術挑戰——谷歌管理層警鈴大作,發布所謂“紅色代碼”(Code Red);微軟則積極擁抱OpenAI,以提升搜索、微軟雲等業務。

“搜索一直是AI規模最大的應用場景,搜索引擎就是最大的 AI 技術項目,”百度搜索傑出架構師辜斯繆對鈦媒體App表示,AIGC和搜索引擎是互補而非取代關係,他認為搜索引擎正在從信息檢索到檢索+生成一種混合技術系統轉變,而模型是參考邊界調整對自身能力的判斷。

北京時間1月12日凌晨,OpenAI在社交平台上表示,其開始考慮對ChatGPT進行收費,以實現商業化,可能包括ChatGPT Professional(專業版)、每月訂閱付費等方式。

一個基於AIGC技術的搜索引擎時代已經到來。

ChatGPT背後的搜索廣告爭奪戰

過去30年裡,Netscape的網絡瀏覽器、谷歌的搜索引擎和蘋果的 iPhone 智能手機等產品,顛覆了全球科技行業。

其中,20多年來,谷歌、必應、百度等搜索引擎平台一直是全球互聯網的主要門戶,承載着用戶重要信息獲取渠道之一。

但隨着短視頻、社交移動平台等其他知識獲取方式的誕生,加上谷歌、微軟必應之間“內卷”競爭、新的算法技術產生等多個因素,從而壓縮了用戶在搜索平台上的停留時間,進一步改變了搜索市場的局面。

根據Statista數據顯示,谷歌在全球桌面搜索市場份額已經從2015年接近90%,到2022年12月降至84%左右。與此同時,微軟必應搜索佔據全球近9%份額,短視頻平台TikTok則在全球擁有超過10億月活,進一步加劇了市場競爭。

實際上,在ChatGPT誕生之前,微軟、谷歌都意識到了人工智能大模型的重要性,積極與OpenAI、DeepMind等 AI 技術軟件公司合作與借力:

  • 2017年,谷歌推出了基於“編碼器-解碼器”架構設計、NLP(自然語言處理)經典模型Transformer,憑藉其優越的性能,已然成為機器翻譯領域的主流模型,在深度學習領域產生了巨大影響,而且用於了谷歌搜索等業務,實現了技術產業化、商業化,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其廣告收入。
  • 2020年OpenAI發布GPT-3之後,微軟於當年9月22日取得獨家授權。有報道指,OpenAI每年在微軟雲計算上花費約為7000萬美元,而微軟云為此買單。作為交換,OpenAI成為了微軟從谷歌手裡搶走的重要客戶——據報道,OpenAI一直是谷歌雲最大的客戶之一,在2019、2020年共向谷歌支付超過1.2億美元的雲計算費用。
  • 2021年左右,微軟曾利用OpenAI 研發的圖像生成工具DALL·E 2,與必應的Image Creator工具集成在一起,支持用戶自動搜索圖片建議等功能。
  • 2022年6月,微軟推出了一項付費服務​​Copilot,藉助OpenAI技術,幫助軟件開發人員自動生成代碼,這一工具得到了行業內的好評。隨後,Copilot和OpenAI聯合生成了基於生成式預訓練轉換器GPT,也稱為大語言模型,助力了微軟智能化技術升級。
  • 去年9月28日,谷歌搜索宣布引入了多重搜索Multisearch技術。通過圖像、屏幕截圖等方式向其添加文本,從而實現搜索信息功能,並支持70多種語言,重構了搜索方式,也就是Go beyond the search box。

當下,一種有望重塑、甚至取代傳統搜索引擎的新技術ChatGPT的出現,讓谷歌核心搜索業務再度面臨著新的嚴重威脅,“這將決定谷歌未來的成敗。”一位谷歌高管對《紐約時報》表示。

2022年12月,摩根士丹利發布了一份報告,調查ChatGPT是否對谷歌構成威脅,該投行首席分析師Brian Nowak表示,語言模型可能會佔據市場份額,並破壞谷歌作為互聯網用戶入口的地位。

專欄作家Parmy Olson認為,相比谷歌搜索抓取數十億個網頁內容編製索引,然後按照最相關的答案對其進行排名,包含鏈接列表來讓你點擊。ChatGPT卻直接基於它自己的搜索和信息綜合的單一答案,回複流程更加簡便。

砸下677億,微軟盯上ChatGPT

鈦媒體App編輯向ChatGPT提問關於GPT與搜索結合優勢的相關回復 

“如果將ChatGPT加入搜索引擎中,將會使搜索結果更具自然語言理解能力,能夠更準確地理解用戶的查詢意圖並返回相應的搜索結果。此外,ChatGPT還可以生成更為友好的查詢答案或進行問答,提高搜索體驗。”ChatGPT指,GPT可以幫助必應搜索更好地處理問答查詢,並在查詢中提供額外的上下文信息。

但它也承認,這只是ChatGPT的“推測”,不一定成為現實。

實際上,無論谷歌不願意接受ChatGPT,還是因為大模型生成錯誤答案以及令人反感的內容等因素。如今,谷歌不得不接受 AIGC、算法推薦、短視頻等新興事物、以及美國通貨膨脹嚴重疊加,對於其搜索廣告收入減少帶來的巨大衝擊。

根據《廣告時代》 (Advertising Age)對50家全球頂級廣告主的分析數據發現,整個2022年,全球廣告支出增長中值為7.4%——這個數字遠低於2021年的22.1%。

其中,部分大公司已經砍掉了大筆的廣告營銷支出:最大廣告主騰訊在2022年前九個月的廣告和營銷支出削減了33%;阿里則在半年內將其銷售和營銷費用削減了14%;Facebook母公司Meta去年三季度凈利潤同比下降52%。

據谷歌母公司Alphabet發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財報,其營收同比僅增長6%,是自2013年以來谷歌最慢的單季增速。同時,Alphabet錄得第三季度凈利潤為139億美元,同比下降27%,低於市場預期。

與此同時,藉助 AI 算法,TikTok卻獲得了巨大的收入增長。FastData研究院等機構去年9月發布的《TikTok生態發展與全球短視頻生態布局報告》顯示,其預計2022年TikTok廣告收入在130-150億美元左右,2023年可達500億美元。

因此,谷歌、微軟不得不隨着技術變革,利用大模型與深度學習算法以提升搜索廣告收入。

三年前,微軟向特斯拉CEO馬斯克、前Y Combinator總裁Sam Altman等人共同創立的OpenAI 投資10億美元,獲得了GPT、ChatGPT這些軟件“金礦”。

據The information,自2019年以來,利用與OpenAI公司的緊密合作,微軟內部已有多名高管參與嘗試將OpenAI技術和軟件集成到微軟產品中。報道指,微軟CTO Kevin Scott在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比如將OpenAI 技術集成到Power程序中,而且向企業客戶轉售GPT-3和DALL·E 2 及其Azure服務器和計算能力租賃業務;微軟AI 平台和數據科學副總裁Bilenko則構建基於OpenAI 模型的新企業服務。

根據財報,在截至去年6月的12個月里,微軟通過其搜索、MSN和其他新聞產品創造了116億美元的廣告收入,比上年增長25%。儘管微軟沒有公布來自必應搜索的廣告收入,但媒體指出,必應貢獻了116億美元的大部分。相比之下,谷歌搜索在同一時期產生的收入至少是必應的10倍。

接受鈦媒體App採訪時,清華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系長聘副教授黃民烈表示,ChatGPT定位為通用任務型助理,作為工具,容易被很多人用到。當然這裡面商業成本是必須要考慮的,但他認為未來一定是成本下行的趨勢,一定會產生很多商業應用。可以參考現在很多文生圖的公司和應用、感知和認知領域的 AIGC等。“所以我絕對是積極樂觀的。”

“現在確實是 AI 應用發展的好時機,尤其是應用落地的時機。我對 AI 比較樂觀,而且我認為 AI 未來肯定要走產業路線。我越來越感覺到產業界應用機會比學術界更大。”京東集團副總裁、IEEE Fellow何曉冬博士認為,AI 技術慢慢地會從一個“作坊式”研究探索變成“工業級”工程或系統落地。

收購內幕:下屬不看好,蓋茨有疑慮

如果與微軟達成新的併購和股份協議,對於人工智能研究實驗室OpenAI公司CEO Sam Altman來說,是一場巨大的勝利。

砸下677億,微軟盯上ChatGPT

OpenAI首席執行官Sam Altman(來源:Vox)

Altman本身就是資本市場的精英人士。在2000年代中期還是一名大學生時,他就獲得了運營商授權分發他的移動社交網絡公司Loopt,後來他成為了投資者和投行顧問,並領導硅谷著名孵化器機構Y Combinator,並於2019年離開YC,並開始運營OpenAI。

2018年,OpenAI開發了GPT的第一個生成式預訓練模型版本,可以理解人類語言並推斷從互聯網上收集的大量數據之間的關係。該技術可以像人類一樣回答問題,並將文本自動翻譯。

2019年,微軟向OpenAI投資了10億美元,其雲服務部門也為 OpenAI 提供所需的算力。

目前,OpenAI擁有300名員工,並於2021年底已經完成了2.5億美元的A輪融資,投資人包括微軟、馬斯克、谷歌風投、老虎基金、A16z以及Altman前東家YC等。據報道,在本輪融資之前,OpenAI公司估值已經接近200億美元,是其2022年預計收入的500-800倍。

目前,新的利潤分享交易談判正在進行當中。據媒體報道,在收回其投資之前,微軟將獲得OpenAI 75%的利潤。並且在達到這一門檻之後,微軟和其他投資者將分別獲得OpenAI 49%的股權,OpenAI的非營利母公司將擁有剩餘2%的股權。

但並非所有人都認為這場交易是正確的。其中有一位OpenAI員工表示,它們認為微軟有點落後,並不看好這次交易。

此外,據The information,儘管微軟多年來連續投資OpenAI,但微軟董事長比爾·蓋茨(Bill Gates)並不喜歡這項投資,蓋茨對OpenAI的技術表示懷疑,認為其部分側重於計算機掌握人類語言含義的能力。

砸下677億,微軟盯上ChatGPT

比爾·蓋茨(圖片來源:Keystone/Gian Ehrenzeller)

不過,在1月22日Reddit 的年度AMA活動上,蓋茨認為,AI是“極具革命性的”。而相比之下,他對Web3和元宇宙則有些冷淡。當被問及如何看待ChatGPT時,他表示,“這讓我能一窺未來,整個平台的方法和創新速度都令我印象深刻。”

“這些AI 的進步速度,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認為它們會產生巨大的影響,想想在蓋茨基金會採用它們,我們希望有導師幫助孩子們學習數學並保持興趣,我們希望為無法就醫的非洲人提供醫療幫助,我仍與微軟合作,所以我非常密切地關注這個。”蓋茨表示。

實際上,微軟CEO納德拉(Satya Nadella)選擇繼續推動與OpenAI合作背後,除了 AI 的發展潛力,納德拉還看到了提升微軟雲業務收入的機會,尤其是向客戶出租服務器和計算能力的銷售收入。目前亞馬遜AWS已經實現了這一銷售模式,實現了雲服務業務收入提升。

據The information,在本次投資結束后,兩家公司將開始合作開發下一代軟件和GPU(圖形處理器)集群,用於訓練他們的模型,以及集成至微軟Power Apps軟件當中。“OpenAI模型目前非常依賴微軟的軟件和硬件來運行,佔用微軟雲空間和計算量很多,以至於其很難輕鬆移植。”

此外,國際機器學習會議ICML已經宣布,禁止徵稿使用大型語言模型(LLM,如ChatGPT)生成的論文提交;紐約市教育部也已經宣布,阻止在其網絡和設備上對ChatGPT訪問。這意味着,OpenAI和它的ChatGPT依然面臨著社會帶來的巨大挑戰。

據媒體報道,交易完成後,微軟將長期持有OpenAI大部分股份,而且不斷稀釋股份、向員工發行股票,這將會導致OpenAI 公司短期內不會上市,可能會削弱其在市場的領先地位。

下一步計劃

OpenAI公司於2021年發布了GPT-3,引發行業熱議,並在ChatGPT中使用了更新版本的GPT-3.5。

最近有消息指,“GPT-3有1750億參數,而接下來的GPT-4參數高達100萬億”大新聞,引發技術領域關注,但後來媒體證實這一消息為假,相關團隊成員證實,GPT-4的參數量僅會比GPT-3稍大一些。

不可否認的是,人們對於OpenAI和他的GPT-4有着更高期待,預計今年上半年OpenAI 將發布最新的GPT-4產品。

此外,在商業化層面,據路透報道,OpenAI最近向投資者表示,其預計2023年收入將達到2億美元,到2024年將達到10億美元——去年收入僅有數千萬美元。該公司指出,他們計劃向獲得其技術授權的開發者收取約1美分或更多費用。

根據該公司Discord服務器上的最新消息,OpenAI已經分享了其實驗性ChatGPT Professional服務的等待名單,該服務將收取費用。

“我們開始考慮如何通過ChatGPT獲利(最初的想法,還沒有官方分享)。我們的目標是不斷改進和維護服務,貨幣化是我們正在考慮確保其長期可行性的一種方式,“OpenAI 公司正在就有關ChatGPT專業程序付費版本的調查。OpenAI希望收集用戶的反饋,了解他們願意為更多訪問ChatGPT支付多少費用。

根據規劃,付費版本將有效地消除對流行聊天機器人的任何限制。ChatGPT將始終可用,沒有停電窗口,響應速度更快,並根據需要發送儘可能多的消息。此外,付費版本將提供兩倍於當前每日限制的消息。

Altman此前在推文中表示,每次有人使用ChatGPT時,它都會花費大約幾美分的計算能力,這引發了人們對OpenAI 燒錢的擔憂。據媒體報道,GPT自身成本超過了普通 AI 模型的兩倍還多。

“我們在收入問題上進行着非常激烈的鬥爭,因為我們知道,如果你真的做了一個通用人工智能,基本上就像按下一個按鈕,然後說出你希望公司獲得多少錢,”Altman表示,如果公司成功,GPT技術軟件將產生無限的利潤。

但不管畫多大“餅”,如果最終微軟向OpenAI投資100億美元成真,那麼雙方將會形成強強聯盟,對抗谷歌。

設計軟件公司Autodesk前CEO卡爾巴斯表示,微軟與OpenAI之間像是天作之合,“至少從用戶的角度來看,感覺這是一個使用新的 AI 模型實現(搜索業務)巨大飛躍的最佳時代。”

“ChatGPT展示了新一代 AI 技術的能力,或許不遠的未來,一定程度的AGI(通用人工智能)可以做到。至少無縫人機交互是樂觀的,”黃民烈告訴鈦媒體App。(本文首發鈦媒體App,作者|林志佳)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841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4 14:43
下一篇 2023-03-24 14: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