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華為的元宇宙布局

一文看懂華為的元宇宙布局

作者| Chenglin Pua(馬來西亞)編審 | 於百程  排版 | 王紀瓏琰

近兩年,國內外許多大企業都紛紛布局了元宇宙相關產業。國外的玩家包括了微軟、Meta、英偉達、蘋果等;國內的玩家則包括了百度、騰訊、字節跳動、阿里巴巴等。華為作為通訊技術的領軍者,在元宇宙方面的布局自然備受關注。

在4月底舉辦的2022年華為分析師大會上,華為輪值董事長鬍厚崑稱,元宇宙是非常火的話題, 從全球來看,元宇宙的概念典型處在一個炒作期。華為是一個科技公司, 越是熱鬧的炒作期越要冷靜,要透過喧囂看到本質,抓住了本質以後,就能更好的去做好準備。

對於元宇宙的本質,胡厚崑認為, 元宇宙的本質是融合,是物理世界和數字世界的融合。

華為推出首鋼園元宇宙展示肌肉

2022年1月11月,華為和北京首鋼園的合作項目“首鋼園元宇宙”正式上線。用戶只需要打開華為AR地圖即可體驗“首鋼園元宇宙”。現實中的首鋼園廢舊工廠在華為 AR 能力的加持下和虛擬世界融合,呈現出了工業朋克的科幻景象。

一文看懂華為的元宇宙布局

首鋼園元宇宙

用戶進入首鋼園元宇宙之後,可以欣賞虛擬墨甲機器人樂隊演出和炫酷閃爍的虛擬燈光秀,置身“秀池繽紛世界”,在炫彩燈帶條環繞的三高爐和漫天星雲中體驗元宇宙。除此之外,用戶還能通過參加 AR 實景團戰遊戲獲得沉浸式遊戲體驗。華為通過鋼鐵器械、立體空間、機甲飛船、智能機器、全息廣告、炫彩燈光等未來元素打造過去、現在與未來融合的元宇宙綜合體,並以多人互動遊戲的形式構建一個賽博朋克風格的沉浸式全景體驗地和未來科幻城。

在北京市及石景山區政府的大力推動下,首鋼園正在着力打造“科幻產業集聚區”。隨着 2020、2021 中國科幻大會在園區內成功舉辦,“中關村科幻產業創新中心”(“元宇宙中心”)在園區內落地,全國首個“科幻產業聯合體”盛大發布,加之首鋼園深厚的工業文化底蘊、超大的遺存規模和豐富的科幻及元宇宙產業發展空間,首鋼園具有打造賽博朋克風格的良好基礎,是展示最新最炫的科幻及元宇宙技術的絕佳平台。

從 2021 年 6 月開始,北京河圖聯合創新科技有限公司與北京首鋼建設投資有限公司聯手合作,將華為河圖平台空間計算、AI 環境理解及紅色地標公司 VR 技術、5G+VR 文旅平台等有機結合,採用數字空間多維搭建等方式,將首鋼園工業遺存與科幻元宇宙概念及創新科技無縫融合。可以說此項目是華為在元宇宙展示自己的肌肉,展示自己將現實與虛擬融合的硬實力。

元宇宙基建卡位5G

5G是元宇宙建設中一個非常重要的技術,5G技術讓人們在元宇宙中互相連結。元宇宙基於VR/AR技術實現互動體驗,但VR/AR技術需要大量的數據運算,那麼將數據傳輸至雲端計算再反饋至設備就是一個很好的方案。然而如今的技術難點在於實現低延遲的連接,這對通訊技術尤其是5G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前01區塊鏈寫了一篇《元宇宙+ 5G,將走向哪裡》闡述了5G在元宇宙中的重要性以及有哪些廠家布局。

華為本身是做通訊技術起家的公司,5G可以說是華為的看家本領。因此,華為也積極布局了元宇宙的後端基建。華為具備網絡+芯片+終端的端到端能力。當中端到端能力是指華為的5G產品與技術已經實現了從無線接入、網絡基礎設施、到終端設備的能力。

在芯片方面,華為發布了多款5G相關的芯片來為5G提供技術支持。例如全球首款5G基站核心芯片華為天罡,包括多頻段、多制式在內的極簡5G凝結而成;華為的5G終端芯片巴龍5000,是一款集成度較高的5G終端芯片,實現了單芯片多模的能力,能夠提供從2G到5G的支持,同時支持NSA與SA架構。

專利方面,華為通過 5G 專利優勢,在擁有自主知識產權技術的同時,還降低了未來專利交叉許可的成本。根據歐洲電信標準化協會發布的全球5G標準核心必要專利數量排名(2020),華為獲得第一,其1970件的專利數量超出第二名的諾基亞33%。根據諮詢公司 Strategy Analytics的數據,華為在端到端 5G 標準的總體貢獻超過全球所有企業。該研究公司評估了 13 家領先公司對 3GPP R15 與 R16 版本5G 標準的貢獻,最終研究結論表明,華為、愛立信、諾基亞、高通與中國移動是全球 5G 標準的主要貢獻者。

此外,許多國家的5G基建都採用了華為的方案,例如韓國、英國、瑞士、意大利、科威特等多個國家都是採用華為的5G方案開展5G基建。因此可以說在元宇宙5G基建方面,華為走在了世界的前沿。

申請商標以及專利為進軍元宇宙做準備

2021年12月15日,企查查的數據顯示華為技術有限公司正在申請“元OS”商標,申請號為61186313,國際分類為科學儀器。有消息稱,此商標是華為為其進軍元宇宙做的準備。

一文看懂華為的元宇宙布局

華為元OS商標申請

來源:企查查

實際上,之前華為就已經申請了“鴻蒙元服務”“鴻蒙元程序”等商標。此外,完美世界遊戲公司也表示已與華為HarmonyOS達成戰略合作,公司自研的ERA引擎將攜手HarmonyOS,在5G時代遊戲領域進行更深層次的探索與布局。

除了商標的申請之外,華為也申請了相關的專利,例如華為獲得“雙模式耳機”專利授權,授權公告號為CN111133364B。根據專利的摘要顯示,雙模式VR和AR耳機包括頭部連接裝置、連接裝置的主框架和樞軸框架(包括支架、反射屏)。該樞軸框架樞接至主框架上,可使樞軸框架在第一樞軸框架和第二樞軸框架之間移動。

一文看懂華為的元宇宙布局
一文看懂華為的元宇宙布局

華為申請的“雙模式耳機”專利

來源:企查查

元宇宙硬件的布局

顯示硬件作為元宇宙的入口,華為自然也布局了相關產業。這當中包括了華為推出的華為VRGlass、MateStationX。

2019年9月,華為正式發布華為VRGlass。VRGlass機身厚度僅26.6mm、重量僅為166g,具備3200*1600分辨率、90°視場角,且支持3.5mm耳機和藍牙耳機。華為VRGlass的售價為2999元人民幣。

2021年9月,華為推出了旗下首款旗艦一體機MateStationX。MateStationX標配智慧無線鍵鼠配件。MateStationX支持開箱自動連接,在鍵盤上還加入了便捷的智慧按鍵,按下鍵盤指紋電源鍵便可實現一鍵指紋開機、解鎖;一鍵喚起智慧語音功能,實現會議語音轉文字記錄,AI字幕翻譯外文課等功能。MateStationX的售價為9999元。

2021年11月,華為正式推出華為VR Glass 6DoF遊戲套裝,售價3999元。VR Glass 6DoF 遊戲套裝包含此前推出的 VR 眼鏡,以及 6DoF 視覺模組、控制手柄、手機散熱背夾。VR Glass 6DoF通過有線方式連接智能手機使用,產品採用輕量化設計,結合視覺模組重量僅為 188g。其中視覺模組採用 Type-C 接口與頭顯相連,免驅使用,可以進行多個自由度感應,還能識別跳起和蹲下,為 VR 頭顯增加精準的位置定位功能。值得一提的是,在2021世界VR產業博覽會上, VR Glass 6DoF榮獲大會雲峰會VR/AR創新金獎。

雖然華為VR/AR產品鮮為人知,但華為也積極推出相關產品。相信未來華為會推出一個相對成熟的產品打開此領域市場。

軟件及操作系統的布局

鴻蒙(HarmonyOS)是華為自2012年開發的一款可兼容Android應用程序的跨平台分佈式操作系統。系統性能包括利用“分佈式”技術將各款設備融合成一個“超級終端”,便於操作和共享各設備資源。系統架構支持多內核,包括Linux內核、LiteOS和鴻蒙微內核,可按各種智慧設備選擇所需內核,例如在低功耗設備上使用LiteOS內核。2019年8月華為發布首款搭載鴻蒙操作系統的產品“榮耀智慧屏”,之後於2021年6月發布搭載鴻蒙操作系統的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和智能手錶。

鴻蒙是萬物互聯時代的全場景分佈式操作系統,鴻蒙也可以成為華為在元宇宙中的操作系統。華為提出1+8+N的戰略,當中1是指智能手機主入口,8則是4個大屏入口-平板/車機/PC/智慧屏,以及4個非大屏入口-手錶/耳機/AI音箱/VRAR,N則是泛IoT硬件構成的華為HiLink生態,通過HuaweiShare實現各類設備互聯互通。VR/AR硬件可以通過鴻蒙來連接進入元宇宙中。

除了操作系統之外,華為也開發了VR/AR軟件引擎,全方位支持開發者進行內容開發。AREngine是一款用於在Android上構建增強現實應用的引擎,目前已經迭代到AREngine3.0,包含AREngine服務、ARCloud服務與XRKit服務,其中XRKit是基於AREngine提供場景化、組件化的極簡AR解決方案,二者均可實現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的融合,帶來全新的交互體驗。VREngine同樣經過3次迭代至VREngine3.0,目前已經能夠實現6DoF交互,支持PCVR無線化,以及第三方交互設備。

內容開發工具方面,華為也推出了Reality Studio,該工具致力於讓沒有專業開發能力的用戶也能夠輕鬆開發內容。Reality Studio的功能包括多方面,交互設計、場景設計、模型編輯、發布管理全體系。該工具還將支持3D格式轉換,華為將聯合國內開發者共同推動中國自有的3D模型格式——RSDZ格式的建立。華為的目標是將中國3D模型格式推成國際標準。

華為元宇宙底層架構:河圖Cyberverse

Cyberverse=Cyber(網絡)+Universe(宇宙)。河圖Cyberverse是華為於2018年成立的項目,華為將河圖Cyberverse稱為數字現實黑科技,希望利用河圖Cyberverse構建一個和現實世界無縫融合的不斷演化的虛擬世界。

河圖Cyberverse是一個基於空間計算算法以及AI識別技術打造的虛實融合的超視覺體驗服務,依託終端硬件產品和華為地圖數據,基於3D地圖及VR/AR的融合,再通過空間計算鏈接用戶、空間與數據,最終給華為移動終端用戶帶來全新的交互模式與視覺體驗。河圖Cyberverse的功能已經涵蓋包括識物百科、識人辨人、識字翻譯、識車安保、3D地圖識別;應用場景也包括景區景點、博物館、智慧園區、機場、高鐵站、商業空間等公共場所,為遊客提供導覽服務等。

截止至2020年5月,河圖Cyberverse有4項核心能力:

·       3D高精度地圖:2020年7月5日,國家自然資源部公布華為已具備甲級地圖測繪資質和製作資質。

·       全場景空間計算:使得手機可以解算出自己的厘米級定位,從而實現真實世界與物理世界的無縫融合。

·       強環境/物體理解:融合了深度學習技術和地理位臵信息,極大提升了手機準確識別物理環境與物體的能力。

·       虛實世界融合渲染:高精度的HDMAP構建能力可以自動化的提取周圍環境的特徵信息,自動構建多源多維HDMAP,使得手機準確獲取周圍世界的3D信息。

目前華為河圖Cyberverse已經落地一些初步應用場景,包括華為AR地圖開啟敦煌“飛天游”、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VR智能化講解體驗、AR眼鏡呈現萬年永寶展等。未來,華為認為河圖Cyberverse的應用也將會包括信息展示的面板、可以點擊的桌面、可以塗鴉的畫板、可以遊戲的樂園。

一文看懂華為的元宇宙布局

華為基於河圖Cyberverse的敦煌“飛天游”

2021年,華為發布了基於河圖Cyberverse的AR交互體驗軟件星光巨塔。星光巨塔提供了多種AR玩法。參與者進入軟件就可以看到一個虛實融合的世界,在這裡可以收集能量、搜索寶箱、尋找NPC、佔領能量塔、團戰打BOSS,以取得最終的勝利。

一文看懂華為的元宇宙布局

華為推出的星光巨塔

華為也透露了河圖Cyberverse未來的主要發展路徑。將其整理成下表所示:

華為河圖Cyberverse未來發展路徑的八項規劃

一文看懂華為的元宇宙布局

在此之後,華為要把虛擬世界現實化。將虛擬世界在現實空間中真實表達出來,這需要結合高真實感渲染技術。在做好底層架構之後,華為也將加大內容生態投入。包括為開發者提供海量資源,輕鬆建模的應用工具,鼓勵共創共享,並打造可持續的內容市場環境。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311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5-26 09:45
下一篇 2022-05-26 10: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