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先養肥了賣課的

作者 | 唐亞華

編輯 | 黎明

來源:深燃

ChatGPT,先養肥了賣課的

圖片來源:由無界 AI工具生成

最近,互聯網從業者北北發現,身邊的大 V 突然都在用 ChatGPT 做流量變現。他們的付費社群宣傳語是:“ChatGPT 不會淘汰你,能駕馭 ChatGPT 的人會淘汰你”、“帶領一小部分人先駕馭 ChatGPT”。

確實,ChatGPT 這個新生事物,如今被視為蒸汽機、電腦、iPhone 般的存在。這股熱火不但點燃了互聯網巨頭、中小創業公司的熱情,還召喚出一批互聯網大佬和大廠高管投身於此。大模型和細分場景應用的機會是大中型公司的,但普通人,在面對可能被 AI 替代的風險時,也不願意坐以待斃,而在積極擁抱新事物。

梅花天使創投創始人吳世春前不久就在社交平台上說:“AI 到了 iPhone 時刻,現在在 AI 領域學習一年,相當於其他行業混十年”。

大模型開發的創業項目落地可能沒那麼快,但做培育倒是能享受到第一波紅利。目前,已經有一眾培訓課程或者知識付費產品火速推出。從業者普遍認為,這次的風口比 PC 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的風口來得更快,所涉及的領域可能會更廣。他們提供的課程內容包括 ChatGPT 入門到具體應用、AI 繪畫等。

北北看着眼花撩亂的付費社群懵了,他向深燃求助,“我現在真的需要立刻付費學習 ChatGPT 嗎?眾多的付費課程到底有價值還是製造焦慮割韭菜?”

帶着很多用戶的疑問,深燃跟 ChatGPT 從業者和付費用戶聊了聊這類型課程到底能提供什麼價值,誰有必要學,如何防止踩坑。

ChatGPT 火了,搞培訓的賺到第一筆錢

目前市面上有大量個人大 V 主導的付費社群,這一類也是傳播最廣的 ChatGPT 付費學習團體。

某大 V 宣稱,自己的“ChatGPT 破局俱樂部”付費社群,收費 198 元/年,搭建不到 24 小時就有近 1000 人加入,同時每天新增 1000 人左右,到 4 月 3 日,他的付費社群已經接近 1 萬人。

另一位大 V 的“ChatGPT 與 AI 繪畫”付費社群,入群需交 199 元,開放半個月,就有 3400 多個付費會員。還有一個自媒體大 V 也在知識星球上開了付費社群“ChatGPT 降臨派”,目前標價 699 元,社群顯示成員已經有 1300+。上述大 V 都一再提醒,這是早鳥價,後續會漲價。

新出現的大 V 也不少。例如,某大廠前員工曲 Sir 是在 3 月份開始上架 AI 繪畫課的,因為他發現,很多大廠都在布局 AI 繪畫業務,不少公司的招聘崗位也會這方面有研究,他判斷行業商業化前景和落地都不錯。

據他介紹,到 4 月初,課程推出不到一個月時間,他的社群里參加打卡活動的有近 1000 人了。學員量雖然還沒有很大,但曲 Sir 感受到行業發展趨勢很好,感興趣的人很多,他們的社群每天都有不少新人加入。

與個人大 V 相對應的是機構形式的培訓班。動作最快的培訓機構要數且曼學院,教育科技公司網易有道也推出了兩門相關課程。

且曼學院在過去多年裡就是 AI 和設計培訓方面較為知名的平台,今年又 All in AIGC 培訓。接近且曼學院的從業者透露,且曼學院算是全行業第一個去做 AI 課的機構,目前平台搭建的 500 人社群已經有 6 個以上。同時,不少提供課程的團隊都在模仿且曼學院的做法。

網易雲課堂 AI 課程產品負責人韓一寧告訴深燃,因為有過往的商業分析和設計類課程的經驗沉澱,他們在 3 月中旬就發布了“ChatGPT 從入門到精通”和“人工智能繪畫與設計”兩門課程。

此外,新湧現的創業公司更是不勝枚舉。

賈鵬在今年 2 月份成立了奇點體驗實驗室,起因是,賈鵬做前後端的朋友拿着 ChatGPT 寫了個俄羅斯方塊遊戲的代碼,拿到遊戲裡面去跑,連一個字都不用改直接就能玩,他和朋友當時就震驚了。

於是在大多數人還是一臉懵的狀態時,賈鵬就組建團隊準備大幹一場了。“網上很多人批我們散播焦慮,但我相信 ChatGPT 對所有行業會有顛覆性的多維打擊。”奇點體驗實驗室的課程也包括 ChatGPT 和 AI 繪畫,課程研發負責人是來自阿里的技術專家沐霖。目前課程定價 600 元,有近 100 個學員。

深燃觀察發現,目前市面上的培訓內容主要包括兩大類,一類是 ChatGPT 課程,另一類是 AI 繪畫相關的課程。

ChatGPT 課程內容主要包括 ChatGPT 使用方法,ChatGPT 的具體應用,如辦公、數據分析等,大多數課程還提供一些行業信息、實踐練習等。

AI 繪畫課程包括 Stable Diffusion 和 Midjourney 兩個或其中一個工具的學習。這是兩個 AI 繪畫產品,都能在給出一定的提示詞之後生成相應的圖片。AI 繪畫課程一般包括 AI 繪畫與設計,除了基本的提示詞技巧學習,這門課還會教學生在 AI 作出圖片之後繼續調整參數,以實現進一步的需求。AI 繪畫具體應用場景包括 IP 手辦製作、UI、電商、室內設計、遊戲圖標設計等。

一場轟轟烈烈的 ChatGPT 和 AI 繪畫培訓大潮已經到來。

ChatGPT 和 AI 繪畫培訓有多大價值?

小荔是一位 30 歲的教育諮詢行業從業者,她跟着一個前大廠 AI 從業者學習如何使用 ChatGPT 一個多月了。課程收費 499 元,在社群里直播上課,一周一到兩次,群里跟小荔類似的學員有近 100 名。

選擇付費學習 ChatGPT,是因為小荔嘗試用 ChatGPT 寫報告或視頻腳本時,總是達不到預期,又不知道從何處提升。

學了這段時間,小荔已經能初步利用起 ChatGPT 來了。“我用 ChatGPT 做了一個類似腳本生成器的框架,把常用的材料放進去,也把我日常寫視頻腳本的流程梳理好了,現在每次輸入新的主題和材料,它就能幫我生成一個表格,裡面包含解說詞,關鍵字詞的提煉以及畫面如何呈現等。”

在她看來,有老師指導,生成這個框架不算難,但需要不斷調試,若是小白用戶想完全自己做,還是有難度的。不過目前 ChatGPT 生成的內容,小荔還得上手修改。她估算,目前 ChatGPT 大約幫她節省了 20% 的時間。

除了寫腳本,小荔還用 ChatGPT 抓一些材料的重點、理框架,寫日報、周報、郵件等,日常使用 ChatGPT 時遇到不懂的問題也可以到群里問。“花 500 塊錢,能得到大 V 的指導,能加入這樣一個社群,第一時間獲取相關資訊和一些高質量信息,我覺得還是值得的。”

至於課程的不足之處,她認為因為組織者是個人,上課時間不固定,頻率不夠高。另外,課程只能教調試系統的方法和思路,學員大都來自不同行業,想要具體應用,摸索的過程還是得靠自己。

不過,也有用戶不認為需要付費學習 ChatGPT。肖楠就在免費的 edX 在線課程平台上利用一周試聽課的機會學完了 ChatGPT 入門課程。在他看來,這些知識很基礎,難點應該在開發。

在從業者看來,以上兩門課程到底能教給學員什麼?

韓一寧舉例,之前的自動化辦公要使用 Python,但 Python 需要一定基礎,現在可以直接問 ChatGPT 某個東西用 Python 怎麼做,複製給出的答案微調就可以用了,他們教的就是這個過程,“如果有人組織會議要打印邀請函,邀請函只是名字和寄送的地址、電話不一樣,就可以通過 Python 用微調后的模型根據用戶信息生成邀請函。”

學好 ChatGPT 需要提升兩方面的能力:首先是提問的能力,“在人工智能環境下,一個人的表達能力決定了輸出能力,提示詞的技巧在於,要限定說話人的身份,如大學教授、高中老師等,ChatGPT 給出的答案,可以作為新的提示詞交叉使用,去得到一些更具體的結果。”韓一寧說。

小荔也總結,用好 ChatGPT,核心就是要幫 AI 聚焦,比如確定身份,固定好領域,縮小範圍,把自己日常做對應工作的流程和要點梳理一下。

韓一寧補充,其次,修改和調整模型的能力也很重要。比如用 ChatGPT 生成一個 Python 腳本,大概率沒法直接用,這就要求使用者可以不會寫代碼,但得能看懂代碼,知道哪兒要替換,以及具體怎麼改。

到了 AI 繪畫方面,Stable Diffusion 和 Midjourney 兩個軟件有不小的區別。結合多位從業者的說法,Midjourney 操作相對簡單,輸入恰當的提示詞或句子就可以。Stable Diffusion 的優勢在於軟件上有很多風格類型的模組,對顯卡和個人調試能力的要求比較高。Midjourney 做出的第一版的東西就很好看了,在這個基礎上還可以用 Stable Diffusion 調整一些參數。

韓一寧提到,學員要學的不僅是把圖做出來,還要學會如何針對甲方的需求做調整,把兩個軟件結合起來用,效果是最好的。“另外,AI 繪畫還要學會應用模型,比如生成了一個卡通角色,通過一定的模型可以讓該角色做出坐着、躺着等各種姿勢和表情。還有很多其他模型,掌握之後能夠在實際工作場景中直接應用。”

“拋開業務說技術就是耍流氓”,從業者一再強調,在這兩門課程的基本知識之外,結合具體場景以及找到商業化方式更重要。

賈鵬就提到,“我們的課程是一部分,另一大重點是教學員幫助傳統行業應用我們搭建的解決方案降本增效。我們的核心邏輯是搭建圈子,對接背後的資源。”

賈鵬目前已經落地的業務有 IP 設計、原畫設計、個人頭像設計、遊戲場的直播切片、直播間的背景搭建。賈鵬的公司也會接單交給學員做,從中賺取一定的分成。

曲 Sir 的學員中有設計、銷售、電商運營,應用落地場景有 UI、電商、運營設計等領域,“我們現在也在幫學員找變現方式,比如接商業海報製作、定製個人頭像等業務”。

ChatGPT 和 AI 繪畫培訓值得學嗎?

ChatGPT 風靡,普通人有必要花錢報培訓班來學習嗎?

多位從業者的答案是,分人分需求。如果你是設計、繪畫等和 ChatGPT 與 AI 繪畫強相關領域的從業者,學習 ChatGPT 和 AI 繪畫刻不容緩。至於是付費學習,還是自主學習,取決個人時間和自學能力。如果有時間且自我鑽研能力比較強,目前公開平台的免費學習資源可以幫助大多數人完成入門學習。但如果是沒時間、沒門道、不得方法、悟性不夠又急於上手的人,建議選擇適合自己的課程。

至於跟 AI 行業相關性不強的小白用戶,如果對此感興趣,且自己日常工作中有一定的辦公需求,也可以考慮付費學習。反之,如果所在領域跟 ChatGPT 關係不大,自身也不感興趣,自學或者不學都可以。

從業者章呈中表示,一個高性價比、能夠快速幫人補足盲區的課程是值得付費的。畢竟如果自己鑽研,一個小問題卡住,可能幾個小時就過去了,有經驗的人指導一下,或許一分鐘就解決了。

兩門課程比較來看,ChatGPT 課程門檻比較低,幾乎所有人都可以學;AI 繪畫略有門檻,相對適合有一定基礎或需求比較強烈願意用心學習的人。

至於學完之後能到什麼程度,也是因人而異的。零基礎的學員可能能夠提高辦公效率,做一些基本的圖片;電商運營者幾乎不需要找設計師了,基本可以自主運營電商平台頁面圖片;插畫師、平面設計師等從業者學完之後綜合能力會有提升。

一個新興行業的誕生,不可避免地伴隨着野蠻生長。

多位從業者都提到,有人質疑他們製造焦慮,利用信息差割韭菜。但他們認為,不主動擁抱變化就會永遠處在焦慮中,了解這一波 AI 的特點、可能帶來的變革意義,哪怕是並不立刻用在工作中,也不至於太焦慮。

深燃注意到,AIGC 相關培訓產業目前還處在非常早期,談不上亂象,但也有一些值得用戶注意的坑。

一個是課程內容。從業者提醒,建議用戶報課前要詳細評估一下課程大綱、課時數,如果是簡單的工具使用介紹,學會如何使用幾個系統,並不值得為此付出太高的成本,網絡上免費的課程資源就能滿足。另外,一些基於個人經驗的分享,不一定成體系。如果是結合了具體應用和商業化場景的課程,算是相對值得的。

第二個是定價問題。多位從業者建議,幾百元到一千元出頭就可以拿下大部分 ChatGPT 和 AI 繪畫課程,個別標價過高的培訓或者付費社群,要提高警惕。

還有一個是盜版問題。目前已經有從業者公開譴責部分用戶搬運別人的付費課程到自己的付費社群或私域平台上,用戶需要注意的,除了侵權問題,更重要的是,AIGC 相關培訓,硬性的知識學習只是輔助,應用實操和商業化落地才是核心。如果是一個搬運別人成果的課程提供者,想必他提供的價值也不會太大。

另外,要警惕一些借熱度跟風入局的偽“資深從業者”。不少個人大 V 自稱前大廠員工,有多年從業經驗,但並沒有披露其在大廠專註的是什麼業務,從事這方面業務的時間也無從考證,所謂的“骨灰級玩家”稱呼,也可能是個幌子。

最後,如果你願意付費學習 ChatGPT,要做好預期管理。

“零基礎的人最好以入門的心態來看待這項學習,不要有‘學完就是大師’的想法,也不要指望學了 AI 繪畫馬上就可以開拓一門副業了。目前 ChatGPT 做出的模塊或 AI 繪畫生成的圖片距離商用還有一定的距離,它們目前只是能幫人提高效率。並且,課程只教方法,掌握了基本技能,還需要自己在具體的場景中摸索、調試。”章呈中補充。

應受訪者要求,文中北北、小荔、肖楠、章呈中為化名。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287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5-04 21:27
下一篇 2023-05-04 21: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