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Fi之道丨DAO:絕無僅有但非唾手可得的實現公平協調的機會

註:原文來自Bankless,原作者為Samantha,以下為全文編譯。

DeFi之道丨DAO:絕無僅有但非唾手可得的實現公平協調的機會

協調很難。

千百年來,我們一直在錯——我們的祖先可能早就這麼告訴我們了。王國興衰起落,古老的、今天不為人所知的宗教在燃燒后又熄滅,民族國家在征服和崩潰后又再次征服。所有的歷史都是大規模的協調努力。

坦率地說,這已經有點亂了。

一次又一次,人們試圖用不同的機制來吸引人類為共同利益而合作。我們從文明搖籃時期就知道了這一點(或多或少有幾個世紀),我們需要一些東西來防止人們偷竊對方的牲畜或殺害他們的部族領袖。而人們–聰明的人們–已經在這方面做出了努力。霍布斯、洛克和馬基雅弗利;漢謨拉比、老子和佛陀;傑斐遜、甘地和馬丁·路德·金。

大多數戰爭都源於協調問題,從意識形態分歧到溝通不暢–只要讀一讀歷史書或莎士比亞的戲劇就知道了。我們在協調方面相當失敗,不僅僅是一次,而是很多很多次。

DeFi之道丨DAO:絕無僅有但非唾手可得的實現公平協調的機會

這個鎮可以從組織良好的每周社區電話會議中受益,並有明確的行動項目。圖片來源:《尼德蘭箴言》,作家是Pieter Bruegel

在有記錄的人類歷史上,我們一直在努力解決這個問題。

而我們還沒有完全弄清楚,對嗎?

DAO是新事物,但並不是為更好的協調機制而戰的新事物。事實上,這是一場相當古老的鬥爭。只是它非常重要,現在更是如此,因為DAO是我們正確處理它的唯一的機會。

是的,這是人類有史以來一勞永逸地贏得協調的最好機會。

以下是我的闡釋。

一個絕無僅有的機會….

我們目前的情況與過去幾年的協調嘗試有明顯的不同。

在整個人類歷史上,你必須有權力才能嘗試大規模的協調。你必須生來就有皇室血統,被認為是古代的先知,當選為官員,或者幸運地參加憲法會議,才能對社會如何組織有任何發言權。人類的協調–除了幾場革命–從未掌握在大眾手中。

DeFi之道丨DAO:絕無僅有但非唾手可得的實現公平協調的機會

至少現在我們有了論壇提案,這樣我們就可以在開始寒冷的渡河作戰之前達成共識。圖片來源:喬治-華盛頓穿越特拉華河,作者:Emanuel Leutze

進入DAO

去中心化自治組織(DAO)是幾個世紀以來獲得真正社區牽引力的最偉大的治理和協調實驗。

我們已經並正在建立去信任、去許可的結構,允許世界上任何人加入他們相信的組織,發揮他們的才能,並為此賺取財富。當我說任何人時,我是指最強烈的意義上的任何人。DAO不受年齡、性別、種族、民族背景、經濟狀況、國籍、居住地和任何其他可能妨礙某人為他們所相信的東西工作和掙錢的人口統計學標識符的影響。

在歡迎和鼓勵匿名的Web3環境中,關於你的背景的任何信息都不能被用來阻止你跳槽、工作和掙錢。

這TM可是件大事。

我們絕對不能掉以輕心。我們擁有了一個真正的機會,即找到我們(全人類的 "我們")自人類開始直立行走以來一直尋求的人類協調解決方案。這些解決方案不僅僅是優雅地建立在代碼之上–它們也是我們實現普遍公平的工作環境的第一個真正機會。

一個公平的工作環境是任何人都可以為他們想要實現的目標而工作,因為每個人都有相同的工具來這樣做。

以下是一些例子。

年齡歧視不再存在–想在16歲或75歲時成為治理的領導者?那麼,去吧,證明你的才能,你就可以加入。而且,16歲的孩子不需要父母的許可就可以得到報酬並開設銀行賬戶–要知道,這是現在許多國家仍然存在的一個非常不公平的規則。如果18歲以下的工人可以向政府交稅,他們應該能夠開設並操作自己的銀行賬戶。如果65歲以上的工人可以向政府交稅,他們也應該能夠在沒有年齡歧視的情況下找到付費工作。

此外,DAO還解決了以下這兩個問題。

地理上的邊界不再存在。如果你想加入的DAO在世界的另一端?那麼,就去吧。你會得到報酬,而且不必擔心工作許可和簽證問題。如果你想分享你的獨特觀點,也將受到歡迎,或者你可以保持你的時區匿名。沒有人必須知道你不想讓他們知道的事情。我與澳大利亞、尼日利亞、西班牙和阿聯酋的人合作過,也和那些我不知道他們來自哪裡的人一起工作–因為你家在哪並沒有關係。我們為什麼要在你所站的地球坐標這樣的小事上限制我們的協調能力呢?

對母親的懲罰–當育齡婦女努力獲得晉陞,卻因為有了孩子就成為公司的“風險”–這在DAO中是看不到的。這種現象發生在女性30歲出頭的時候,可能是當今傳統公司中薪酬差距的最大罪魁禍首。而DAO並不關心生育 "風險 "的說法。

它們根據工作質量而不是其他因素來支付和提升人員。就我自己而言,沒有人問過我的年齡,也沒有人問過我將來是否想生孩子–但在我的傳統工作中,我不能這麼說,尤其是在生活在許多婦女很早就開始成家的地區之後。這麼說吧,這至少可以說是一股新鮮空氣。

關於DAO創造的公平工作和協調結構的文章,我可以寫一大本書,但讓我暫停一下:我們已經在人類協調的道路上走得很好了。而且,為了改善我們已經建立的系統,我們不必等待下一次選舉或政變的到來。

改進現在就在我們周圍發生。

人們手中握有權力,而這種權力並沒有被浪費。這種力量正忙於建設社區。它正在催生想法,運輸產品。它在高層建立治理結構,在基層建立日常的協調方法。它就在那裡工作,而不是為想象中的邊界而爭鬥,或為誰在哪個政府的哪個位置而爭吵。這種力量正在被投入工作:而且我們正在從中獲得一個更好的協調機制。

看到這,你是不是心潮澎湃?

借用一句話:The world truly is our oyster(世界真的屬於我們的)。

……但它並不是唾手可得的

說真的,我確實有點擔心。

我擔心DAO會一個接一個地放棄這場美好的戰鬥。我擔心他們會放棄他們的藍天思維,變成與我們今天的公司有同樣問題的傳統公司。我擔心人們會把DAO當作奇怪的加密貨幣俱樂部,而看不到為公平的、去中心化的人類協調系統所做的鬥爭是漫長艱難,但值得的。

DeFi之道丨DAO:絕無僅有但非唾手可得的實現公平協調的機會

他們至少可以把對蘇格拉底的相當戲劇性的毒害放到快照投票中,不是嗎?圖片來源:《蘇格拉底之死》,作者:Jaques-Louis David

我擔心新加入DAO的人不會看到,(因為)這場鬥爭並不總是顯得高尚或英勇。它是在谷歌文檔中無休止的編輯,慢慢演變成一種小憲法;它是深夜的私信,以回答DAO新成員的問題;它是在看板和Notion頁面上記錄流程;它是在Discord中進行大量的討論,知道有很多事情要做,但不知道先做什麼。打好勝仗並不都是象徵性的投票和玫瑰,我擔心人們在意識到這一點的時候會被打臉。

在現實中,打好這場仗看起來很像艱苦、無聊的工作。

但我最擔心的是,DAO貢獻者不會看到這種內在的重建需求,並會慢慢地讓傳統的結構滲入到他們的渠道和他們的對話。這種緩慢的滲入會以我們沒有意識到的方式發生。人類是社會動物,我們從社區中學習。而我們都是在中心化系統和它的周圍長大的。有時,我們很難看清一個提案或協議,甚至很難辨別它是“中心化 ”還是“非中心化”。人們已經創造了全新的第一層,因為他們對什麼是去中心化存在分歧–那麼我們該如何弄清楚呢?我,一個在Web3旅程中有幸從我的數字和非數字社區得到無限支持的人,如何知道什麼是公平的?

我從未說過這些問題會很簡單。想要解決這些問題,也只有一條路可以走,那就是,向前走。

我們繼續推動,我們不斷質疑,不斷迭代,不斷構思。我們做任何事情,但不能停止。現在有太多的事情要做,但就是不能停下來。

我們可以贏得協調遊戲,因為我們可以建立它。

幸運的是,我們可以自己建造

那麼,我們要如何建立我們的協調結構?如果到目前為止都沒有人能弄明白,我們該怎麼做?

沒有別的,唯有日復一日地努力工作。

在我日常的DAO經驗中,它看起來就像這樣。

我們建立的東西只是為了看到它們燃燒,然後崩潰,以此循環往複。我們這樣做是因為我們知道即使一件事沒有成功,也能使我們離成功更近一步。我們心甘情願地燃燒,知道下一次嘗試會更好。當它不成功時,我們也會心甘情願。我們手頭有火柴,所以不會迴避這個任務。貧瘠的土地只是一塊空白的石板,可以在上面建立一個更好的結構。

我們花了很多時間來教育自己。一個DAO的想法的力量是其成員想法的總和。我們需要比以往更多地閱讀、觀察和傾聽。我們需要與其他DAO、協議和鏈進行互動,看看他們做了什麼,並注意我們是否喜歡它。我們需要沉浸在對知識的追求中,無論是從傳統世界還是Web3世界。如果我們都在做這件事,那麼自會水到渠成。通過增長你自己的知識來增長你所在DAO的知識,這是雙贏的結果。

我們擁抱枯燥和平凡,以達到光榮和回報的目的。從來沒有人僅僅通過項目管理就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在建設羅馬、將現代宗教制度化為我們今天所知,以及通過2021年美國基礎設施法案的過程中,存在着大量的項目管理工作。做出持久的改變並不是從開始到結束的有趣旅程。枯燥的事情與輝煌的事情是相生的。平凡的事情與有價值的事情是相通的。與你不喜歡的任務交朋友。這是達到你喜歡的任務的唯一途徑,也是通往成果的任務。

我們24小時都在實踐黃金法則。沒有人建造DAO,DAO就不會存在。因此,我們必須以我們希望自己得到的善意和尊重來對待每個人。我們發送提示,我們回複信息,我們用表情符號做出反應,我們鼓勵成員在需要的時候請假。我們總是相互支持。我們的成員是DAO的命脈。我們必須保持他們的強大。

這很簡單,我們要做的是什麼?建設?學習?這些都是單一的任務,但它們並不容易–我不確定它們會是什麼樣子,或者我希望它們是什麼樣子。

作為DAO成員,我們需要了解我們在鍵盤上打下的字、在音頻頻道說的話以及我們在社區電話中的言談有多麼重要。當我們疲憊不堪時,我們需要回顧一下那些古老的國王、先知和征服者。

因為我們有機會做他們做不到的事情。

現在,讓我們都回去改變我們所知的人類生活,好嗎?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0353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1-19 17:10
下一篇 2021-11-19 18: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