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相當於80年代初的互聯網,那麼有哪些值得關注的跨鏈基礎設施?

區塊鏈相當於80年代初的互聯網,那麼有哪些值得關注的跨鏈基礎設施?

作者:北辰

作為網絡,區塊鏈差不多相當於上世紀80年代的互聯網,因為生態極度分散,應用、用戶和資金都被割裂在不同的網絡系統中。

跨鏈橋當然是非常重要的解決方案,但不應該成為常態,區塊鏈的真正大規模採用需要核心的協議和API。

以太坊創始人Vitalik曾經總結了3種跨鏈方案——哈希時間鎖(HTLC)、公證人和側鏈/中繼。

哈希時間鎖是用密碼學的方式來實現跨鏈轉賬,原理可以簡單理解為支付寶,但實現方式是去中心化。

公證人機制是指由公證人建立一個中間賬戶,用戶將資產轉入中間賬戶,原理幾乎等同於支付寶的跨行轉賬,需要公證人跨鏈發行一種vToken。

由於公證人充當區塊鏈網絡之間的橋樑,所以手續費會很低甚至於免費,唯一的風險就在於公證人是否值得信任——不止是有無作惡的動機,而且也容易被攻擊。

第三種是側鏈/中繼的方案,也可以稱之為橋接鏈方案,因為中繼鏈本質上是多條鏈共同的側鏈,然後實現側鏈之間的互操作性。

這個共同的側鏈,依然充當著中間賬戶,但比剛才提到的公證人機制更安全。無論是Cosmos還是Polkadot都在技術和機制上更為完善。

以上三種跨鏈方案,第三種的方案才是真正的跨鏈互聯,目前的發展水平與80年代初的互聯網差不多,也就是啥都沒有建立起來。

但反過來說,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需要布局跨鏈基礎設施的原因。

目前有Polkadot、Cosmos和Axelar三大跨鏈基礎設施。

1.Polkadot

區塊鏈相當於80年代初的互聯網,那麼有哪些值得關注的跨鏈基礎設施?

Polkadot是目前開發者最多、沉澱資金量最大的跨鏈基礎設施。

在Polkadot上,支持任何類型的數據或資產的跨區塊鏈傳輸,而不僅僅是代幣,但Polkadot的跨鏈是同構跨鏈,也就是說只能在Polkadot生態內進行跨鏈。

從技術角度上來看,波卡的跨鏈接近於分片方案,整個生態的網絡的安全性都是由中繼鏈來維護。

因此Polkadot與生態項目的關係非常緊密,並且插槽數量非常有限,質押成本也非常高。造成了生態項目被牢牢地綁在Polkadot上,所以被批評為過於中心化。

2.Cosmos

區塊鏈相當於80年代初的互聯網,那麼有哪些值得關注的跨鏈基礎設施?

Cosmos也是同構跨鏈,生態項目使用IBC(區塊鏈間通信協議)來進行連接,這看起來跟Polkadot很像,但Cosmos沒有那麼中心化。

Polkadot的跨鏈是通過插槽來實現鏈間通信,而Cosmos生態的任意兩條鏈都能自由交互。

這也就導致了Cosmos生態的優質項目很多,但對Cosmos生態沒有什麼幫助,尤其是對幣價ATOM沒有什麼幫助。

另外,Cosmos的跨鏈協議還能部分實現異構跨鏈,比如聯盟鏈、公鏈、私鏈之間也能具備互操作的能力,只要另一個鏈也有IBC協議(僅需要改造部分模塊即可)就能實現。

所以僅從跨鏈技術來看,Cosmos在互操作性和可擴展性上優於Polkadot,更能更為應對複雜的現實世界的基礎設施。

3.Axelar

區塊鏈相當於80年代初的互聯網,那麼有哪些值得關注的跨鏈基礎設施?

Axelar是一個新興的(主網還沒上線……)的跨鏈基礎設施,可以與所有區塊鏈生態集成。

也就是說能夠與任何鏈(無論是L1還是L2,PoW鏈或者PoS鏈)之間互操作,即插即用,幾乎無需集成新鏈。

而且將新鏈加入Axelar網絡是無需許可的,只需執行幾個命令即可完成。)

Axelar可以實現的跨鏈有資產層面的跨鏈,不過這不是像跨鏈橋那樣直接在錢包完成,而是通過一個叫Satellite的Dapp來實現。

目前DeFi的創新已經開始趨緩,爆發點在於可組合性,但這種可組合性是在單個鏈上的,Axelar則可以釋放整個區塊鏈生態的流動性,把資產從這個鏈上轉移到另一個鏈上可以無縫交互。

Axelar預計近期上線主網,未來可以實現BTC、以太坊、BSC、Avalanche等區塊鏈網絡之間相互通信,並連接到Cosmos、Polkadot等生態。

總結

如果參照互聯網的發展歷程,跨鏈是一個以十年為周期的賽道。

我們看到有無數關於跨鏈的解決方案湧現,也由簡單向複雜、上層應用向基礎設施邁進。

無論如何,跨鏈橋是過渡性質的明日黃花,我們應該把目光投向那些更為底層的跨鏈基礎設施上。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850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2-13 17:22
下一篇 2022-02-13 18: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