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VR/AR投融資盤點:單筆融資達20億美元,融資總數翻番

來源:新浪VR

前言:

起始於上世紀90年代的計算機浪潮,為人類生產生活帶來了顛覆性改變,信息傳遞的速度迎來了爆炸式增長,隨後我們又經歷了一個從PC 電腦向智能手機過渡的時代。

目前來看,這種迭代和過渡仍未結束,VR/AR頭顯的出現有望在未來接力智能手機,開啟第二次計算機科技文明,驅動生產力全方位提升。

得益於VR/AR技術快速發展,消費級VR頭顯普及度也在飛速攀升,整個行業蘊藏着巨大的商業機遇,各路資本也開始加速進入VR/AR行業,讓整個行業正處於快速擴張階段,各類投融資事件層出不窮。

有鑒於此,新浪VR聯合企查查大數據研究院,推出每月一期的全球VR/AR融資事件盤點專題,以幫助相關從業者及時了解行業動態。

2022年4月VR/AR融資概覽:

2022年4月全球VR/AR投融資事件共計30筆,其中國內融資共計13筆,已披露的融資總額高達1.5億元人民幣,其中魔琺科技本輪融總額高達1.1億美元,是本月國內融資額最高的企業;國外融資事件共計17筆,已披露融資總額為24.5億美元,其中融資額最高的企業是Epic Games,本輪融資額高達20億美元,DigiLens、Cocos、Genies三家公司融資額均超過5000萬美元。

4月份全球範圍內VR/AR融資數較3月翻了一番,融資額增長更加迅猛,僅Epic Games一家企業融資就高達20億美元。顯然,在經歷了年初“冷靜期” 的洗禮后,VR/AR投融資開始發起了新一輪衝刺,整個領域仍是未來資本市場最大的舞台之一。

從融資企業類型來看,行業正在湧現出越來越多的VR/AR解決方案商,它們以自身技術為根基,為醫療、教育、體育等傳統行業持續賦能,這將是未來一段時間裡VR/AR領域的的主要着力點。其次是遊戲賽道,同樣受到投資機構歡迎,常常是大額投資的聚集地;從趨勢上看,未來這些強勢賽道的投融資將日趨白熱化,優秀標的的減少和更多資本的湧入,將為其他賽道提供更多的生存空間。

融資企業盤點:

1.公司/品牌:Quintar

融資時間:2022/4/1

融資金額:300萬美元(種子輪)

公司方向:AR體育應用開發商

投資方:未披露

2022年4月VR/AR投融資盤點:單筆融資達20億美元,融資總數翻番

簡介:總部位於美國加州聖克拉拉的Quintar公司希望改變人們參與現場體育比賽和娛樂活動的方式,它將用這筆錢來繼續開發其技術,並擴大其內容創作者和應用開發者的合作。

2.公司/品牌:Anzu

融資時間:2022/4/1

融資金額:2000萬美元

公司方向:沉浸式遊戲內置廣告

投資方:NBCUniversal和HTC領投,索尼、WPP等參投

簡介:Anzu是以色列一家遊戲廣告植入服務商,該平台的技術使廣告商能夠以編程方式在移動、PC和控制台平台上大規模地提供IAB認可的遊戲內視頻和橫幅廣告。自2017年以來,Anzu總融資額已達3700萬美元。

3.公司/品牌:LIV

融資時間:2022/4/2

融資金額:850萬美元(A輪)

公司方向:MR視頻錄製工具

投資方:Bitkraft Ventures領投,索尼創新基金、亞馬遜Alexa基金等參投

簡介:LIV由Doom博士於2017年創辦,VR應用程序開發人員可以集成LIV軟件開發工具包 (SDK),為其用戶解鎖一套捕獲工具和技術,在他們的應用程序中生成視頻內容。自2018年以來,LIV的月活用戶達到13000人,每月產生接近3萬小時的內容和數以千萬計的視頻瀏覽量。LIV錄製技術無需後期支持即可現場使用,基於該技術創作者可以在VR遊戲中錄製兼具全身追蹤功能的個性化虛擬化身。

4.公司/品牌:銳思華創

融資時間:2022/4/2

融資金額:未披露

公司方向:車載AR顯示產品

投資方:南京成為創業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

簡介:銳思華創是一家車載AR顯示產品及解決方案提供商,致力於研發車載AR顯示產品的創新應用,為客戶提供了可高度重複使用的AR引擎生態軟件平台,可以使車用人機界面系統連續嵌入獨立的軟件算法/應用程序,並轉換為AR顯示圖形及視覺效果。

5.公司/品牌:魔琺科技

融資時間:2022/4/5

融資金額:2000萬美元B輪融資

公司方向:智能交互

投資方:清新資本,紅杉基金,沙鋼集團,五源資本

2022年4月VR/AR投融資盤點:單筆融資達20億美元,融資總數翻番

簡介:Xmov魔琺科技是一家智能交互技術研發商,主打人體運動感知、理解、捕捉和合成的人工智能公司,致力於打造新一代的智能交互技術、智能動畫技術和智能監控技術。自主研發的技術主要應用在娛樂、醫學、安控等領域。

6.公司/品牌:Labster

融資時間:2022/4/5

融資金額:4700萬美元

公司方向:VR教育平台

投資方:Sofina Group、Pirate Impact等

2022年4月VR/AR投融資盤點:單筆融資達20億美元,融資總數翻番

簡介:Labster成立於2012年,總部位於丹麥哥本哈根,專註於為生物學,化學,物理學,工程學等學科的學生提供沉浸式交互實驗室模擬。此外,還提供實驗室手冊、實驗報告、3D視頻等資源。Labster稱其每年為70多個國家的3000多所大學和高中、數萬門課程和數百萬名學生提供支持。

7.公司/品牌:魔琺科技

融資時間:2022/4/6

融資金額:1.1億美元C輪融資

公司方向:智能交互

投資方:軟銀集團,指數資本,北極光創投

簡介:Xmov魔琺科技是一家智能交互技術研發商,主打人體運動感知、理解、捕捉和合成的人工智能公司,致力於打造新一代的智能交互技術、智能動畫技術和智能監控技術。自主研發的技術主要應用在娛樂、醫學、安控等領域。

8.公司/品牌:遊戲陀螺

融資時間:2022/4/7

融資金額:未披露

公司方向:VR/AR媒體

投資方:大營資本

簡介:遊戲陀螺是一家遊戲媒體及遊戲創業服務提供商。公司以“泛遊戲”為主為遊戲創業者服務,內容涉及移動遊戲、PC/主機遊戲、H5遊戲、電視遊戲等遊戲相關領域,同時設立VR/AR產業媒體平台-VR陀螺。此外,公司主辦《手游診斷日》、《跨界TALK》、《鴻儒會之憶青春》等業界線下活動。

9.公司/品牌:DigiLens

融資時間:2022/4/8

融資金額:5千萬美元(D2輪)

公司方向:全息波導廠商

投資方:康寧、Optimas(歌爾戰投)

2022年4月VR/AR投融資盤點:單筆融資達20億美元,融資總數翻番

簡介:DigiLens成立於2003年,總部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桑尼維爾,是一家致力於開發光波導技術的顯示技術廠商,這種技術可與納米材料結合起來,在眼鏡級輕薄的設備上實現AR效果。隨着光波導有望成為AR頭顯和眼鏡的重要技術部分,DigiLens正在爭奪成為該技術的領先供應商,其首要產品是一種全息波導顯示器,它包含一種激光蝕刻的光聚合物薄膜,其中嵌入了鏡面光學的顯微全息圖。

10.公司/品牌:DEFY Labs

融資時間:2022/4/8

融資金額:350萬美元(種子輪)

公司方向:LBS AR遊戲開發商

投資方:Animoca Brands、OliveX、Spartan Group領投

簡介:DEFY Labs開發了一款名為《DEFY》的LBS AR遊戲,通過布置黑客任務,鼓勵玩家在增強現實的幫助下探索物理環境,獎勵以加密貨幣和NFT的形式分發給玩家,移動應用的Alpha版將於4月中旬推出。

11.公司/品牌:PlusOne

融資時間:2022/4/11

融資金額:未披露

公司方向:VR教育

投資方:Gakken Holdings,United Corporation

簡介:PlusOne成立於2016年,總部位於美國舊金山,主要開發利用VR和AI的英語會話培訓軟件。其研發的Smart Tutor是一款結合VR和AI技術的英語對話培訓軟件,其特點是允許用戶在虛擬場景中與AI虛擬人練習英語對話,同時系統也會根據發音、語速、眼神交流等指標來為你打分。除了學生外,經常需要進行展示、演講、推銷等活動的工作者也可以使用該平台進行模擬訓練。

12.公司/品牌:Cocos

融資時間:2022/4/11

融資金額:5000萬美元(B輪)

公司方向:數字互動內容開發平台

投資方:建信投資、GGV紀源資本、聲網Agora等

2022年4月VR/AR投融資盤點:單筆融資達20億美元,融資總數翻番

簡介:Cocos是一家成立於2010年、全球領先的數字互動內容開發平台,多年來深耕底層技術,提供最專業的產品和服務。其旗下Cocos引擎是一款全球流行的開源引擎,Cocos Creator是高效、易用型跨平台互動數字內容開發引擎。

13.公司/品牌:海芯科技

融資時間:2022/4/12

融資金額:未披露

公司方向:3D打印

投資方:北京清軟之芯科技中心(有限合夥),泰有基金

簡介:海芯科技是一家專註於構建極致3D打印體驗與閉環生態的高科技企業,其旗下商用3D打印高端品牌“優琢” (Neobox)面向教育、醫療和其他企業級應用提供一體化的軟硬件平台系統,其包括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企業級3D打印設備、體驗式與專業造型軟件、雲打印服務平台、全球最大的3D打印模型庫與完備的課程服務體系。

14.公司/品牌:Epic Games

融資時間:2022/4/12

融資金額:20億美元

公司方向:VR遊戲開發商

投資方:樂高集團,索尼

2022年4月VR/AR投融資盤點:單筆融資達20億美元,融資總數翻番

簡介:Epic Games是一家美國VR遊戲開發商,自主研發了Paragon、Fortnite、BattleBreakers 、Robo Recal等多款VR遊戲,致力於在確保畫面表現力的同時提升刷新率,為玩家打來沉浸式的交互體驗。本輪融資結束后,Epic Games估值約為315億美元。

15.公司/品牌:惟真科技

融資時間:2022/4/13

融資金額:未披露

公司方向:3D交互

投資方:浙江甲天下園林綠化有限公司

簡介:杭州惟真科技有限公司是專業的Web3D技術服務商,專註於3D交互展示技術的研發、設計及產品定製服務,目前公司項目遍及電商產品、數碼家電、房屋建築、家居產品、汽車行業等領域,公司旨在幫助品牌從二維向三維轉化,改變傳統的圖文展示形式,全面實現產品3D化、數字化表達,幫助企業提高品牌價值與商業競爭力。

16.公司/品牌:XIMMERSE

融資時間:2022/4/14

融資金額:未披露

公司方向:移動視覺計算

投資方:動平衡資本

簡介:XIMMERSE專註於移動視覺計算,主要針對移動頭顯提出一套完整的輸入解決方案,研發移動虛擬現實輸入設備。XIMMERSE希望把零漂移、高精度的跟蹤算法、低延遲的視覺算法和觸覺交互的體驗帶入虛擬現實世界。

17.公司/品牌:創幻科技

融資時間:2022/4/15

融資金額:數千萬元人民幣(B輪)

公司方向:AR/VR遊戲

投資方:天圖投資,聲網Agora

2022年4月VR/AR投融資盤點:單筆融資達20億美元,融資總數翻番

簡介:廣州創幻科技以技術為主導,是一家集研發與銷售為一體動漫遊戲公司。旗下針對AR、VR領域包括產品和遊戲在內的內容平台型APP“超次元”,主要分為線上的手機應用與線下的動漫周邊兩塊。手機應用端包含了手機AR應用–《超次元》,手機VR應用《超次元大舞台》以及手機遊戲《超次元大亂斗》三款作品;而線下銷售主要以超次元AR卡作為核心涉及各種動漫周邊(超次元AR-T恤,超次元AR手辦等),並且更有自行研發立項的VR眼鏡等。

18.公司/品牌:Remio

融資時間:2022/4/15

融資金額:450萬美元

公司方向:VR遠程協作平台

投資方:Khosla Ventures領投,Version One Ventures、The Venture Reality Fund及Moai Capital參投

簡介:Remio成立於2020年,總部位於美國舊金山,專註於為遠程工作者提供組建線上VR團隊解決方案,可允許企業客戶在VR中創建團建空間、遊戲、體驗等活動,目前擁有包括Google、Netflix、Hubspot、Fidelity在內的眾多知名客戶。

19.公司/品牌:Genies

融資時間:2022/4/17

融資金額:1.5億美元

公司方向:虛擬化身製作

投資方:Silver Lake領投,Bond、NEA、Tamarack Global參投

2022年4月VR/AR投融資盤點:單筆融資達20億美元,融資總數翻番

簡介:Genies總部位於洛杉磯的Genies可滿足用戶個性化虛擬化身定製需求,顯示身份的同時,來去自如於不同虛擬空間。通過本輪資金,Genies將能推動其基於區塊鏈的戰略,並繼續迭代虛擬化身創建工具,使用戶能憑藉工具創建虛擬化身、打造虛擬服裝、虛擬住宅等個性化體驗。

20.公司/品牌:愛可目教育

融資時間:2022/4/18

融資金額:未披露

公司方向:AR兒童教具研發

投資方:微美全息

簡介:愛可目教育是一家AR兒童教具研發服務商,旗下研發了AR關鍵期潛能開發教材,致力於建立符合幼兒生理、心理特徵的融入式學習環境和學習模式,幫助幼兒激發學習興趣和學習潛能。

21.公司/品牌:Activ Surgical

融資時間:2022/4/18

融資金額:1500萬美元

公司方向:AR手術

投資方:Hikma Pharmaceuticals PLC旗下風險投資部門Hikma Ventures領投

簡介:Activ Surgical是一家成立於2017年、總部位於美國馬薩諸塞州波士頓市的數字醫療技術研發公司,旨在通過增強現實,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技術來徹底改變外科治療方式。Activ Surgical受專利保護的手術智能平台ActivEdge可通過基於人工智能的大數據分析能力來增強外科醫生的操作決策,從而減少意外和可預防的手術錯誤。

22.公司/品牌:Gravity Sketch

融資時間:2022/4/20

融資金額:3300萬美元(A輪融資)

公司方向:VR產品設計平台

投資方:Accel領投

2022年4月VR/AR投融資盤點:單筆融資達20億美元,融資總數翻番

簡介:Gravity Sketch成立於2014年,總部位於英國倫敦。Gravity Sketch利用計算機視覺和沉浸式虛擬現實來支持用戶簡易快速地勾勒出3D設計概念,並提供了所需的實時協作性。用戶可以直接在虛擬空間中勾勒自己的創意,並允許營銷、製造、財務和執行團隊加入其中,可視化設計團隊的構思模型,並隨時提供建議反饋,大幅提升設計效率,從而縮短產品開發周期。

23.公司/品牌:STRIVR

融資時間:2022/4/20

融資金額:3500萬美元

公司方向:VR培訓解決方案提供商

投資方:Georgian領投

簡介:Strivr成立於2015年,總部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克拉拉,主要致力於為企業提供VR培訓所需的一切,包括軟件、內容、硬件和相關服務。Strivr的VR培訓平台結合了學習理論、數據科學、空間設計和創建工具等功能,支持跨設備管理,而且培訓場景不受地理位置限制。同時,該平台還提供有關使用和參與度的分析,幫助客戶進一步了解和加強其更廣泛的企業人才發展工作。

24.公司/品牌:此芯科技

融資時間:2022/4/20

融資金額:超億元人民幣(天使++輪)

公司方向:ARM架構芯片

投資方:順為資本,啟明創投,雲九資本

2022年4月VR/AR投融資盤點:單筆融資達20億美元,融資總數翻番

簡介:此芯科技成立於2021年10月,公司主要致力於開發兼容ARM指令集的通用智能計算體系,提供芯片產品和通用計算一站式解決方案。聚焦於研發麵向筆記本、高端平板電腦、台式機、AR/VR等應用場景的ARM架構芯片。

25.公司/品牌:黑電聯盟

融資時間:2022/4/20

融資金額:未披露

公司方向:虛擬現實遊戲開發

投資方:南方傳媒

簡介:黑電聯盟是一個電競遊戲平台,專註於模擬遊戲、塔防遊戲、冒險解謎、虛擬現實遊戲的開發,致力於包含遊戲幣、遊戲裝備在內的遊戲衍生品的研發,隸屬於深圳大蛇無雙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26.公司/品牌:耀宇視芯

融資時間:2022/4/21

融資金額:約千萬人民幣(天使輪)

公司方向:AR、VR軟硬件解決方案

投資方:詠聖資本,拉爾夫創投,南京投投是道信息科技合夥企業(有限合夥)

簡介:耀宇視芯科技是一家SALM算法及芯片提供商,主要從事SALM算法及芯片研發、設計業務,致力於提供AR、VR軟硬件解決方案。

27.公司/品牌:VueReal

融資時間:2022/4/21

融資金額:1440萬美元(B輪)

公司方向:Micro LED技術開發商

投資方:Cycle Capital領投

簡介:VueReal成立於2016年,總部位於加拿大安大略滑鐵盧。該公司致力於開發基於Micro LED的微型顯示器,其連續像素化微印刷技術一次能夠打印超過10億顆LED,並在不到10分鐘的時間內完成對一大塊玻璃基板(4.5代以上)的填充,可應用於生產高像素密度、高產量和設計便捷的顯示器。本輪融資資金將加快VueReal的高效微印刷平台的商業化進程,為客戶提供更廣泛的定製化顯示產品,面向AR、智能手錶、智能手機、汽車、標識牌板和透明顯示器等各種應用領域。還將用於擴大VueReal的客戶群體、團隊與增強現有設備。

28.公司/品牌:青島虛擬現實研究院

融資時間:2022/4/26

融資金額:未披露

公司方向:VR行業應用解決方案提供商

投資方:寶通科技、愛奇藝、海爾數字科技

簡介:青島虛擬現實研究院成立於2019年3月,法定代表人為姜龍,註冊資本1.34億元,主要從事虛擬現實、增強現實領域內軟硬件的技術開發、技術服務等業務。在科普教育、模擬訓練、工業仿真、文化旅遊、城市規劃等領域提供一站式產品定製及軟硬件集成解決方案。

29.公司/品牌:Moonhub

融資時間:2022/4/26

融資金額:260萬美元(種子輪)

公司方向:VR培訓方案商

投資方:Pi Labs領投,Ada Ventures、1818 Venture Capital跟投

2022年4月VR/AR投融資盤點:單筆融資達20億美元,融資總數翻番

簡介:Moonhub成立於2016年,總部位於英國倫敦。該公司擁有專利VR技術,特點是可以為學習者提供低風險、高沉浸的VR培訓體驗,同時為培訓者提供學員的分析數據。此外,其方案還支持遠程部署。

30.公司/品牌:InZiv

融資時間:2022/4/28

融資金額:1000萬美元(A1輪)

公司方向:VR/AR微顯示器檢測和維修技術廠商

投資方:新加坡的風險投資基金BlueRed Partners領投

簡介:nZiv是納米光學檢測技術解決方案供應商,面向Micro LED、QLED及OLED等新型顯示領域。其採用納米光學技術提供了一套用於micro LED、QLED、OLED顯示屏缺陷檢測的方案,使工程師能夠檢測像素範圍內的光和顏色缺陷。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788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5-05 12:33
下一篇 2022-05-05 12: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