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界網絡創始人兼CEO楊林科:在區塊鏈行業算力是很好的資產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

巴比特訊,7月24日下午,“2021世界區塊大會·杭州”在杭州未來科技城學術交流中心召開。本次大會由杭州時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巴比特)主辦。

在創新融合與區塊鏈安全治理論壇上,雲界網絡創始人兼CEO楊林科出席並發表主題演講《區塊鏈新基建時代到來》。他認為,區塊鏈行業要有一個好的發展,底層的建設是非常的重要,而新基建是數據。互聯網時代數字是我們的資產,在區塊鏈行業算力是很好的資產,包括目前的新存儲算力。

雲界網絡創始人兼CEO楊林科:在區塊鏈行業算力是很好的資產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

以下為演講內容:

各位領導、各位區塊鏈行業的朋友們,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興能夠來到世界區塊鏈大會與大家一起探討、分享區塊鏈。

我是這個行業的老兵,2011年進入這個行業,到今年正好是十年的時間。其實這十年來,我們這個行業發生了很多的變化,區塊鏈可以說在中國從0到1經歷了一個很大的發展。最早期的時候,當時做了中國第一家比特幣的交易所,因為2017年國家政策的原因,響應國家的號召,就把它給關掉了。在這個行業提起區塊鏈,其實大家對區塊鏈很多都是雲里霧裡的,也有很多一聽到區塊鏈,就疑問區塊鏈到底是什麼?我們知道互聯網是中心化的,我的理解最簡單的一句話就是:區塊鏈它就是一個去中心化的、分佈式的互聯網。這是我個人對區塊鏈的理解。

我最想講的是行業這十年發展過來,大家是怎麼樣開始創業,怎麼樣從一無所有的時候,到現在行業的百花齊放,這十年來,很多國內和國外發展的路徑也不同。

我今天分享的題目是:區塊鏈新基建時代的到來。

我們都知道,如果要在區塊鏈上運行大量的應用,需要有大量的基礎設施把它完善好。就像我們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一樣,這幾年我們的國家基礎設施建設,像高鐵、高速公路、航空的網絡,都做的非常好,所以才迎來我們國家的欣欣向榮的時代。區塊鏈這個行業如果要有一個好的發展,大的發展,我認為底層的建設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都知道比特幣是區塊鏈的第一個應用,十年前,當時我們在推廣區塊鏈第一個應用的時候,我們都是在咖啡館,沒有這麼高大上的會場,像現在很多的大會都是在五星級的酒店召開。我認為區塊鏈從最早期的比特幣開始到現在已經慢慢的變成熟,而且各行各業的人都進來了。

2019年10月24日中央政治局學習區塊鏈,到今年的發改委提出向全國的算力網絡這一塊要實施“東數西算”,在農業時代,土地是我們的資產,工業時代機器是我們的資產,互聯網時代數字是我們的資產,現在算力是我們的資產。不管是之前的比特幣算力也好,以太坊的算力也好,還有其他的算力也好,包括現在的新存儲算力,在這個行業只要掌握算力,那麼這個算力就是很好的資產。

算力和新存儲有什麼關係呢?在2017年的時候,有一個美國的項目,當時叫IPFS,是斯坦福大學畢業的胡安·貝內特的人研發的,他就是在創建一個分佈式的存儲網絡,它通過區塊鏈的激勵機制,讓分佈式的網絡發展的更加的好,大家也願意把自己的存儲空間貢獻出來,來獲取獎勵和收益。

IPFS創始團隊由全球出名的頂尖工程師組成,他們也開發了很多的項目。當然IPFS這個項目也獲得了美國的一些投資機構的投資和認可。它接下來實際上要做的就是一個分佈式的網絡,就像Airbnb平台,大家把閑置的房子貢獻出來,如果有旅遊的人去旅遊的話,你付錢給這個平台,平台會把這個房子給你住,給你旅遊的時候用。IPFS的邏輯也是一樣的,你提供的是一個硬盤的存儲空間,用戶如果需要存儲一些視頻、圖片,你只要把這些內容存在裡面,支付一定的費用,就可以把這些資料存進去,這個項目對整個社會乃至於整個行業的影響或幫助,我認為是非常大的。就像十年前我們看到區塊鏈第一個業務帶來的威力是一樣的,我認為接下來IPFS這個項目在未來的十年中也會有一個非常大的潛力。未來隨着應用的發展,基礎設施的完善,應用的場景也會越來越多,後面也會有很多APP或DAPP都會採用IPFS分佈式的網絡。

特別是前幾年經常會出現一些互聯網的公司遭遇了數據泄露、安全漏洞,甚至連整個數據都沒有了,因而造成了很大的損失。我們人類到了現在這個節點,需要一個更加安全、更加高效,成本低廉的存儲方式。

所以IPFS也被稱之為下一代互聯網非常重要的基礎設施,它有幾個特點:資源高效利用,數據是被碎片化的存儲在各個服務器上,它這個技術跟中心化不一樣,中心化的一張圖片是整個存在服務器上的,一旦被黑客黑掉的話就泄露了。但是IPFS它是把這個文件圖片打碎,然後再存到服務器上,如果你用的數據比較多的話,它會存在你周圍的節點上,所以你要獲取的話,就非常的便捷。傳統的HTTP協議下,效率低下,成本昂貴,歷史容易被刪除,大家現在對中心化越來越不信任,特別是對一些大型的互聯網公司,還有它非常依賴骨幹網。

IPFS有什麼好處呢?

  1. 存儲效率非常的高,文件碎片化存儲於各個計算機或者說服務器,加載速度大大的提升,減少網絡的冗餘。
  2. 極大地降低公司的運營成本。
  3. 數據所有權還給產生者。
  4. 它與區塊鏈完美結合,因為IPFS如果它只是一個網絡的話,它沒有後面的激勵也是不完美的。
  5. 歷史的文建會永遠的存在服務器上,我們在微信裡面經常會看到有時候圖片時間一長會過期,那是因為數據已經被刪掉了。但是如果用這個網絡的話,你可以讓這個圖片永遠的保存在互聯網上。

剛才介紹了這麼多,整個IPFS的項目並不是我開發的,也不是我弄的,它是由美國的胡安貝內特創建的。其實整個行業真正好的項目是不多的,好的東西是少之又少了,所以我們在這個行業一定要增加自己的認知,去看清楚到底哪個項目在未來五年、十年能夠一直生存下去,我是看到這個點,看到這個項目的潛力。

所以我們現在公司也是註冊在未來科技城,在巴比特的區塊鏈產業園,現在專註於做區塊鏈分佈式存儲的業務。

IPFS的邏輯很簡單,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計算的集群,我們提供計算的服務器,把這些數據分裝到存儲的服務器裡面去。一部分是相當於計算,分裝好之後再存儲到一個安全的地方。這樣的話它的內容一直在裡面的話,這個內容就不會丟。選用的機房是五星級的機房,電力系統、網絡系統、監控系統、安全系統都需要非常嚴格的要求。

後續合作的模式很簡單,一方面在全球各地開分公司。另外跟一些公司合作。跟我們合作,為什麼選擇我們,還是有很多的好處的。因為我們在這個行業中有十年的經驗,你跟我們合作在這個行業中可以少走很多的彎路。其次,我們要把大部分的利潤讓出去,我們主要是做技術的服務,把服務器採購好,放在數據中心裏面,然後讓它穩定的運行,這樣的話我們就形成了一個合作的關係。

我邀請大家關注IPFS,接下來我也會全力以赴的推廣IPFS,我認為接下來的十年這一塊會有一個很大的發展空間。

謝謝大家!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4929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25 11:26
下一篇 2021-07-25 12: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