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大幕拉開 誰在“跑馬圈地”?

來源:21世紀經濟報道

作者:李強 北京報道

7月6日,元宇宙空間技術服務商構賽博宣布已於近日完成千萬元人民幣種子輪融資

據不完全統計,自4月以來“元宇宙”領域共計發生超過40餘起融資,代表性的“虛擬人”企業魔琺科技在4月6日連續完成B輪、C輪融資,總金額1.3億美元,其中紅杉中國、五源資本連續三輪追加投資。

搶跑的不只是試圖搶佔先機的“元宇宙”企業。7月6日,新工體宣布搭建元宇宙平台GTVerse,未來能夠面向全球舉辦千萬級觀眾同時參加的數字演唱會和電競大賽等活動。

中赫集團董事長周金輝特別指出,工體元宇宙不是一個簡單的概念,它與其他眾多元宇宙項目的不同之處在於它是建立在實實在在的工體之上,從而促使新工體打造成為北京的城市地標、文體名片和活力中心。

在內容尚未搭建、玩法尚不明確的初始階段,元宇宙的商業落地依賴於企業們的不斷嘗試,同時鏈接現實世界也確實是挖掘元宇宙價值的一條近路。

巴黎銀行旗下的虛擬經濟研究機構預測,目前全球已經有差不多25億人已經參與到虛擬經濟中。普華永道預測,全球元宇宙市場在2030年將達到1.5萬億美元。

搶灘“無聊猿”

Web3.0的時代地標,無聊猿算一個。

BAYC(Bored Ape Yacht Club)即“無聊猿遊艇俱樂部”,由AI算法生成的1萬隻衣着神態各異的無聊猿NFT組成,用戶只需要購買一隻“無聊猿”便可以加入俱樂部,並且享有所購得無聊猿NFT的全部商業使用權以及其他特權。

對於NFT,簡單直白的理解,是幫助圖片、音樂這些原本可以隨意複製使用的互聯網內容進行確權,雖然NFT無法保證只有所有者能夠用這張猿猴圖像,但NFT能夠證明:“這張猿猴圖片是屬於我的,別人可以用,但用的是盜版”,在Web3.0時代思維模式下,這很重要。

無聊猿剛推出時,用了一周時間才全部售出,通過周杰倫等明星“助燃”、登陸佳士得等拍賣行拍出天價等一系列出色的社區運營,無聊猿的知名度和話題性很快拉滿。

無聊猿在協議底層開放了商業授權,支持購買者進行二創和再發行,而無聊猿社區的群體創作也為無聊猿NFT帶來了生態和使用價值,使得無聊猿IP迅速成長為“Web3.0中的迪士尼”,吸引李寧、綠地、倍輕鬆等一批上市公司紛紛加入到購買“無聊猿”NFT的熱潮中。

4月24日,中國李寧在微博宣布與“Web3.0名門望族”合作,無聊猿#4102號形象將作為新的品牌主理人,同步推出無聊猿潮流運動俱樂部系列產品,包括服裝、極限飛盤、衝浪板等。無聊快閃店也緊隨其後落地北京三里屯。

根據OpenSea數據,BAYC#4102最後成交價格為120ETH,約33萬美元,相當於人民幣220萬元,對比網傳某當紅健身博主單條定製短視頻300萬元的報價,無聊猿的“出場費”並不算高,而且後續還可以隨時再賣出。

更重要的是,無聊猿的IP商業化只需要購買一個無聊猿就能實現終身IP授權,免去傳統IP聯名動輒幾個月的談判過程以及後續各種條條框框的限制,這也是Web3.0時代,利用區塊鏈加密技術給商品背書,進一步降低交易成本的魅力表現。

根據區塊鏈分析平台Nansen在今年5月11日發布的研究報告,無聊猿系列的二次銷售額已經累計超過60萬ETH,按照2.5%的提點分成,其母公司Yuga Labs至少已經獲得了1.5萬ETH的版稅收入,超過3000萬美元。

雖然NFT數字藏品在國內無法通過二手市場獲取提點收益,但在意識到元宇宙IP所具備的巨大商業價值之後,一些押寶甚至All in元宇宙的企業已經開始試圖打造自己的“無聊猿”。

6月1日,對標無聊猿的“StarCat星際貓”正式發售,發行方咖菲科技表示,將把星際貓打造成為有深度商業場景和強大社區生態的中國原創元宇宙超人氣IP。

咖菲科技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區別於無聊猿走數字藏品的運營方向,星際貓只是一個載體,更多的是利用它背後的生態進行IP運營,目前星際貓有超過30家戰略合作夥伴,後續也會有更多的IP聯名合作,同時也會開發星際貓的衍生數字藏品或者實物品。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剛剛起步,至發稿時,星際貓項目尚無商業聯名活動落地,但按照官方規劃,2023年年底前,星際貓要實現百萬級粉絲群體以及十億級的商業落地,預期速度讓人咂舌。

咖菲科技創始人石嵐表示,區塊鏈原生的品牌對傳統品牌是一個降維的打擊,區塊鏈社區真正歸屬於品牌,通過版權以及後續利益的綁定,進行社區共同創作,使得品牌從自己一個發動機變成了千千萬萬個發動機。

虛擬人登場

隨着AI技術和具象化的虛擬形象融合完善,數字人的商業價值也逐漸凸顯。

艾媒諮詢數據顯示,虛擬偶像產業保持穩定增長態勢,2021年,虛擬偶像的帶動市場規模和核心市場規模,分別為1074.9億元和62.2億元,預計2022年將分別達到1866.1億元和120.8億元。

魔琺科技指出,虛擬人的價值核心就是內容載體與互動方式的升級。

當企業獲得了流量,需要服務百萬千萬級別的C端用戶時,由於針對每個人進行一對一互動化視頻服務是技術上難以實現的,AI虛擬人就成為唯一的選擇。

虛擬人不僅可以提供圖文和視頻化講解,還能夠一對一交流,雙向互動,還能直接進行流量向效益的轉化。

“對於企業來說,流量為王,但又特別害怕被一個平台的流量綁定。企業需要線上線下全域流量運營和私域化沉澱的方法,而虛擬人的互動化服務正能夠幫助企業實現這一需求。”魔琺科技創始人柴金祥表示。

另外,未來企業中的許多角色,如培訓官、財務官、招聘官,凡是標準化的問答內容,並屬於特定的垂直領域,這些工作都可以由AI虛擬人完成。並且此AI虛擬人可以跟企業的品牌虛擬人形象綁定在一起,反哺虛擬IP的運營。

虛擬人所具備的AIGC(AI生產內容)的能力也使其具備更多的商業應用場景,例如在618期間,作為一加手機的星推官,百度打造的虛擬人度曉曉能夠做到全網搜集和生成新品的評測視頻,並且能夠實現評測視頻的精準分發,同時掛上新品的購買鏈接,構建起完整宣推閉環。

羽跡科技CEO郭睿表示,傳統的商業邏輯是將商品集中起來去售賣,未來虛擬人可以幫助使用者基於個性化需求去全網搜索想要的服務,這種去中心化的過程,對未來的商業模式也會產生顛覆性的影響。

構建元宇宙場景

2021年12月,百度推出元宇宙社交App希壤,還特意把2021年度Create大會、集度發布會搬到了希壤平台上舉辦。

同樣跑到元宇宙開會的還有網易,2021年12月,網易在旗下的沉浸式活動系統“瑤台”舉辦了全球首個“元宇宙”投資人大會,包括網易創始人丁磊都在此系統內以虛擬人的形象亮相。

雖然噱頭造得很足,但終端、網絡等基礎設施尚未建設完成,現實效果距離元宇宙想要的完整3D呈現還差很遠,場景內容缺乏,讓這些的元宇宙參與者們多少顯得背影單調。

阿里研究院院長高紅冰指出,相比面向消費者市場的2C元宇宙場景,面向企業市場2B場景更有可能因為元宇宙技術的發展產生革命性變化。

實際上,通過搭建3D模型,掛接多維信息,結合傳感器,最終實現將傳統線下產業搬上雲的“元宇宙”方式,已經成為高效管理複雜工程系統的有效方案。

IDC在《中國數字化轉型市場預測》中指出,“十四五”期間數字經濟相關的規劃提供了良好的政策保障,未來5年數字經濟相關的總投資在15萬億-20萬億元人民幣。

在疫情等突發事件的影響下,不確定性增加,對於企業而言,要麼加入數字化轉型隊列,要麼隨時可能被淘汰出局,呼嘯而至的新一輪數字化浪潮正是元宇宙夢寐以求的施展場景。

秉匠科技CEO夏海兵指出,數字化升級的優勢是更高的數據集成化程度,能夠更好地挖掘數據間的關聯性,幫助使用者更快地做出精準有效的決策,但是在新的理念下,如何利用數據驅動業務管理,對老舊的工作流程進行優化再造,也是需要時間去消化的問題。

“比如在地鐵的數字化升級中,傳統的地鐵運營維護依靠工作人員現場檢查並記錄問題,返回辦公室后在報修系統上進行登記,最後完成後續處理,而新的系統是一個高度集成的數據庫,工作人員只要拿着iPad現場輸入問題,從設備歷史到維修方法,甚至倉庫中零件的數量,都是高度可視化的,系統馬上就會輔助做出決策。”夏海兵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

對於數字化升級中的B端用戶,夏海兵認為,首先需要摸索和沉澱新的業務流程,另外傳統行業在數字化升級中的標準化程度不一致,也需要時間去達成妥協。

“可能至少需要五年時間,元宇宙場景才能有一個比較明確的思路,並且成為像手機一樣的必需品,這之前更重要的還是底層的技術研發。”夏海兵說。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343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7-08 10:32
下一篇 2022-07-08 11: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