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ghtspeed:我們如何在印度和東南亞布局 Web3?

原文標題:《風投 | Lightspeed 印度 & 東南亞的 Web3 布局》(Lightspeed’s India & SEA Crypto Market Map
撰文:Hemant Mohapatra,光速印度(LightSpeed India)合伙人,前 a16z 合伙人
編譯:阿法兔

本文的主要目的主要有二:

其一,LightSpeed 作為加密先驅,較早對整個海外 Cryto 賽道有體系化研究和布局,特別是他們對東南亞的關注和認知,對我們了解整個市場是有價值的。

其二,本篇文章其實比較早了,但是我們可以看到在 2021 年 11 月,LightSpeed 是如何認知東南亞的市場的,當然部分項目的發展在前進和曲折中慢慢發展,不過,文中提出很多觀點在今天也可以得到部分驗證。

序言

2020 年,從加密市場來看,整體市場是向上走的,特別是 9 月,美國、印度、東南亞、韓國等市場的投資者對市場起到了一定推動作用,BTC 價格 2021 年 10 月達到峰值。全球 Crypto 月交易量在 2021 年也大幅增加,從 2020 年第一季度的 271 億美元,增長到 2020 年第四季度的 793 億美元,到 2021 年 5 月達到峰值,如下圖所示。

Lightspeed:我們如何在印度和東南亞布局 Web3?

如果從歷史上來觀察加密貨幣生態系統,市場熱度經歷過巔峰,也有過低估,目前已經經歷了兩波,其中包括很多炒作和噪音。目前,2021 年末,我認為正處於第三波中。但是有一點要注意,在整個歷史過程中,在所有的炒作和噪音之下,也有其中有意義的生態系統一直在悄悄地、逐漸走向成熟。

因此,在過去的幾年裡,我們認為,加密領域的機會已經擴展到其他領域。特別地,我們看到一系列高度多樣化的機會,包括屬於個別區域性的機會,以及 NFTs、遊戲、DAO、DeFi、錢包、區塊鏈基礎設施,還有其他很多很多。綜合來看,新的變化也在出現,例如部分地區的資本、人才和監管部門對這一快速興起的領域態度發生了變化,我們正處於在一個新的階段。

從全球資本市場的趨勢來看,現在有比以往更多的資本流向 Web3, 可以逐步看到全球的大公司融了大額資金。例如 FTX(13 億美元)、BlockFi(3.5 億美元)、Paxos(3 億美元)、Blockchain.com(3 億美元)和 BitSo(2.5 億美元)。印度尼西亞的 Pintu(3500 萬美元)、印度的 CoinDCX(1.1 億美元)和 CoinSwitch(3 億美元)等區域性的領軍者,也在 2021 年融了大量資金。

在全球範圍內,2021 年上半年有超過80億美元的投資流入加密貨幣和區塊鏈公司,而 2020 年全年只有約 4 億美元。這種擴張,部分源於資本區域和機構多樣化,特別地,印度的資金增長尤其強勁,整個 2021 年到 11 月為止,印度地區加密貨幣創始人融資超過 5 億美元,而 2020 年只有 3700 萬美元。

從人才方面來看,Web3 領域正在開始吸引有經驗的和新的開發人員,從技術工程上,在更短的時間可以編寫更多以及質量更高的代碼。在全球範圍內, Rust 和 Solidity 發展的態勢總體不錯,特別是,印度已經成為區塊鏈人才的發展溫床。

Lightspeed:我們如何在印度和東南亞布局 Web3?

在 LinkedIn 上,印度目前就有超過 1 萬個「Blockchain 開發者」的職位空缺,而美國有 3 萬個。幾年前,這個數字最多只有 100 多個。

在美國、亞洲、印度和印度尼西亞等國家地區,加密領域監管成為主流機構關注的重要部分。在印度,2021 年與 2018 年監管環境有所不同,2018 年加密貨幣交易所會受到質詢,不過目前的 CoinSwitch 和 CoinDCX,已經開始邀請寶萊塢明星作為品牌大使。印尼採取了對 Crypto 規劃監管框架的立場,印度最高法院對加密賽道的態度也有一些變化。

光速印度從 2013 年開始就一直活躍在這個類別,以投資 Blockchain.com 開始了 Crypto 布局。Blockchain.com 是全球加密服務的領導者,也是市場上領先的 BTC 錢包,占所有 BTC 鏈上交易的 35% 以上。

自那時起,光速印度已經直接或間接投資了 50 多家領先的公司,涵蓋了所有類別的 Web3 項目,包括世界各地的經紀商、做市商和交易所,如 Pintu、Amber、Wintermute 和 FTX;DeFi 產品,如 Aave、0x、Zerion、Parallel;以及 L1 和 L2,如 NEAR、Theta、Terra、OffChain Labs/Arbitrum 等等。

Lightspeed:我們如何在印度和東南亞布局 Web3?

光速是全球投資者,但這篇將重點介紹光速在印度和東南亞的具體工作和市場地圖,印度和南亞是加密和區塊鏈技術的最活躍的地方之一。儘管美國等先進的加密經濟體正從零售性質的交易,轉向更多的機構交易,但是在新興的加密貨幣市場上,僅由 DEXes(去中心化交易所)和 CEXes(中心化交易所)所提供的 Peer to Peer 交易,就還有很大的空間。

部分地區存在許多有利條件、包括貨幣貶值和過去數年年股市表現不佳,也導致許多年輕人選擇新興領域。根據 Chainanalysis 2021 年發布的全球加密採用 2021 指數中,越南和印度分別列為第 1 和第 2 名,巴基斯坦、泰國和菲律賓也在前 15 名。

區塊鏈基礎設施

區塊鏈的核心特徵,實際上是具備獨有特性的數據庫,此外、不可篡改、可信、開源、開放都是區塊鏈的特徵。因此,它們會遇到與其他數據庫相似的問題:可擴展性、安全性、性能問題等

不過,在區塊鏈發展的早期,我們每秒只能向區塊鏈賬本寫入幾筆交易,但隨着生態系統的擴大,速度也加快了不少,今天主 Layer 1 上的每筆新交易速度都快了不少,這意味着發展和進步。

此外,鏈上擁堵的時期,增加了每筆交易的成本(「GAS 費」)。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很多公司正在開發新的 Layer 2 和側鏈解決方案,然後批量寫入交易后的數據到主區塊鏈上。因此,這種思路有助於減少了擁堵,也降低 Gas 費用。Polygon 和 Arbitrum 是以太坊生態系統中 L2 / 側鏈解決方案的例子。

雖然 L2 解決了底層 L1 區塊鏈的擴展和成本問題,但也有一些新的的 L1 正在建立,以解決運行在區塊鏈上的不同需求。

今天,以太坊擁有世界上最大的開發者社區,和用戶粘性,2021 年底,有約 400 多個應用程序建立在以太坊上。然而,隨着其他 Layer 1 不斷吸引開發者在各自的網絡中構建應用程序,這反過來又會繼續吸引用戶進入新的網絡。

Binance Smart Chain(BSC)、Solana、Avalanche 和 Cosmos。每個 L1 區塊鏈的架構都有獨特的優勢,以太坊是第一個提供智能合約功能的開源區塊鏈,並對安全性進行了優化;Polkadot 對跨鏈通信進行了優化;BSC 對低費用進行了優化;Avalanche 對時間到實體進行了優化;Solana 對高交易量進行了優化。

其他專門的用例,如區塊鏈遊戲(或「NFT 遊戲」),也有必要開發專門的 L1。例如,Axie Infinity:一家位於 SEA 的流行遊戲公司,最近將他們的遊戲從 Ethereum 重新推出到他們自己的側鏈 Ronin 上,以便降低交易費用並提高性能(筆者註:儘管前段時間 Ronin 出了一些問題,但是不能否認這種創新性質的探索)

LightSpeed India Partners 的觀點

L1 替代方案和 L2 解決方案以及 Web3 的其他構件,是基礎設施的關鍵領域,可以帶來更多有趣案例出現在區塊鏈之上。

隨着不同的 L1 和 L2 的規模擴大,廣泛的區塊鏈基礎設施 / 中間件和開發工具將會構建出真正的生態,可以提供集成以實現資產、信息、通信的相互轉移。這也是目前投資方面最活躍的一個領域。

隨着互聯網從 Web2.0 到 Web3 的轉變,是不是意味着很多目前通過互聯網工作的部分需要為 Web3 而重建?

這是否意味着我們需要重建整個 web2.0 的堆棧?從所有的硬件,到存儲和網絡基礎設施,操作系統,數據庫,中間件,以及最後的應用程序?

也許不一定,但我們肯定會需要一個混合的通用和特殊用途的架構,以使 Web3 產品從 Web2.0 逐漸發展出來。我們已經在 Web3 的數據庫層 ——L1 和 L2 方面看到了很多創新。在存儲方面,Web3 正在轉向去中心化的平台,如 Filecoin、Arweave 和 Arcana 網絡。網絡基礎設施的各個部分正在逐步變得去中心化。例如,ENS、Handshake 正在建立分散的 DNS。像 Audius、BitClout 和 Braintrust 這樣的應用正在分別建立 Spotify、Twitter 和 Upwork 的去中心化版本。

區塊鏈基礎設施是建立這個新興生態系統的核心和關鍵的機會。有了加密領域的 Token / 貨幣經濟學,終於有可能在 Web3 的所有層面上調整激勵機制,並以去中心化的方式解決信任和質量問題。很期待看到這一類的創新:

例如:

  • 如何將分析和人工智能帶入有效的去中心化(而且往往是加密的)數據集?
  • 如何搜索和索引這個新的世界?
  • 如何解決分配問題?
  • Web3 的每個用戶現在都會在一系列的錢包中持有幾十個(或幾百個)Token,並有複雜的密碼,然後使用幾十個 dApps?
  • 一個人到底能成為多少個社區和 DAO 的參與者?

這些都是將在未來十年內會得到解答的一些基本問題,我們將堅定地支持那些正在解決這些棘手挑戰的創始人。

Lightspeed:我們如何在印度和東南亞布局 Web3?

關於 NFT

Lightspeed:我們如何在印度和東南亞布局 Web3?

認知 NFT 的最簡單方式之一:一種區塊鏈原生文件格式。但是它進一步繼承了區塊鏈資產的典型屬性:所有權、最早的所有權 / 交易流動記錄,以及與資產相關的價值 lineage( ownership status, prior ownership/transaction lineage, as well as lineage of value associated with the asset )—— 所有這些都是公開和透明的的。

可以認為 NFTs 是一種將各種數字和實物資產代幣化並放在區塊鏈上的方式,但特點是 NFTs 是一種人們在數字世界可以進行炫耀的新方式。

NFT 自 2015 年以來一直存在,但最近市場比較熱鬧。OpenSea,世界上最大的 NFT 市場,將在 2021 年 10 月超過 100 億美元的累計交易量。注意,OpenSea 在 2021 年 7 月才突破了 10 億美元的累計交易量,這種增長非常驚人的。通常,我們看到 NFTs 被用於數字藝術(藝術家創作和生成)、流行文化(舊的備忘錄被作為 NFTs 出售)、體育時刻(NBA 的頂級鏡頭)、遊戲,甚至生活體驗(創作者為粉絲錄製獨特的一次性視頻)。如圖所示,雖然 NFT 交易量最初由藝術 / 收藏品主導,但最近與遊戲相關的 NFT 已經開始在 NFT 社區內看到強有力的應用。

Lightspeed:我們如何在印度和東南亞布局 Web3?

這可能是 NFT 生態系統中出現的最有趣的消費性應用之一。像鏈游(或「P2E」遊戲)這類型的遊戲結合了區塊鏈技術,允許玩家將遊戲中的物品作為 NFT 來鑄造和交易。然後你可以在遊戲內的鏈上交易這些 NFT,甚至通過 Token 化在 DEX 或 CEX 上交易。

雖然大部分藝術 NFT 的交易量與少數高價和搶手的 NFT/NFT 收藏品有關,但到目前為止,遊戲 NFT 的交易量佔了很大的份額,儘管平均價格很低。正是遊戲 NFT 的這種大眾化的吸引力和可及性,讓整個市場非常興奮。

雖然早期的區塊鏈遊戲,如 Gods Unchained(ImmutableX)、Crypto Kitties(Dapper Labs)、Decentraland、the Sandbox 等,在 NFT/Token 銷售方面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功,玩家參與度普遍較低,但鏈游隨着 Axie Infinity 的爆炸性增長達到了主流關注,這是一款 PokemonGo 風格的收藏品遊戲。

2021 年 6 月,Axie Infinity 的拐點出現了,來自菲律賓的遊戲玩家群體不斷壯大,流媒體在 Twitch 上獲得了關注,最重要的是,團隊決定將遊戲從以太坊重新推出到他們自己的側鏈上,稱為 Ronin,以降低交易費用並提高性能。在 Axie 之外,像 SoRare 這樣的公司已經利用 NFTs 在遊戲中創造了一個新的例子,通過收集的 NFTs 的潛在資本增值來解鎖玩家的獎勵和收益。

LightSpeed India Partners 的觀點

在過去的 2021 的幾個季度里,整個 NFT 生態系統得到了巨大的發展。我們對創作者 / 藝術家、遊戲玩家和加密愛好者對這一類別的興趣和流動性增加所帶來的變化感到興奮。

為了推動生態系統的發展,需要提升一鍵式體驗,讓下一個 10 億用戶能夠輕鬆地創造、鑄造、和在 NFT 世界漫遊,不論是產生 NFTs 收益的工具,亦或整合 NFTs 在現實世界中的有趣用途,還要保護用戶免受 NFT 欺詐 / 釣魚攻擊,以及構建 NFT SaaS 工具,讓品牌建立社區並與他們的受眾聯繫。

在 NFT 遊戲方面,考慮到勞動力套利,各種「P2E」的用例正在出現,對印度和東南亞市場尤為重要。像 Yield Guild 這樣的平台在建立 P2E 運動中處於早期領先地位。就像正在發生的從 Web2.0 到 Web3 的轉變一樣,我們相信在未來的十年裡,將會有一個從集中式遊戲到去中心化遊戲的轉變,這需要對遊戲堆棧的各個部分進行重新規劃。從遊戲引擎本身開始 — 像 Ember Sword 這樣的遊戲建立了自己的遊戲引擎 — 一直到用於加密貨幣經濟、市場、公會、NFT 整合等的各種插件。

作為一個擁有成熟的遊戲和加密貨幣實踐的基金,我們在這個類別中花費了大量的時間,並希望遇到那些正在建立下一代遊戲和 NFT 的強大創始人。

Lightspeed:我們如何在印度和東南亞布局 Web3?

上述類別的 70 多家 Crypto 貨幣和 Web3 公司的整體市場圖如下。

Lightspeed:我們如何在印度和東南亞布局 Web3?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788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5-05 12:06
下一篇 2022-05-05 12: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