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寧的Web3,不夠國潮

李寧的Web3,不夠國潮

出品|虎嗅科技組

作者|周舟

頭圖|Opensea

李寧們,越來越會玩Web3了。

2022年4月24日晚,中國李寧發了一條微博,宣布成立了“無聊猿俱樂部中國李寧分部”,並準備推出該系列服裝。

恰巧的是,同日(4月24日)無聊猿BAYC的市值剛突破40億美元,成為目前熱度最高的NFT(非同質化代幣)。據Opensea最新數據顯示,無聊猿地板價達138.5ETH,意味着買一個無聊猿至少需要40萬美元左右的價格。

李寧的Web3,不夠國潮

中國李寧微博

這不是李寧和它的同行們第一次嘗試探索Web3。

2021年,李寧便設計了NFT球鞋,並於2021年9月在拍賣行以1127000元售出。這是國內運動品牌巨頭首款自己設計並被拍賣的NFT球鞋。

於此同時,安踏、特步等國內運動品牌也緊跟國際潮流,積極擁抱NFT和Web3。

全球體育廠牌“卷進”Web3

在安踏、李寧、特步入局Web3背後,全球體育廠牌正在掀起一場轟轟烈烈的NFT品牌營銷運動。據虎嗅不完全統計,耐克、阿迪、安德瑪、亞瑟士、NewBalance等國外比較知名的運動品牌都已布局NFT。

不僅如此,NFT還在更廣泛的體育行業擴大影響力。以NBA為例,目前它通過給籃球粉絲們提供限量的NBA NFT球星卡,已經獲得近10億美元的收入

NBA為體育各個行業的聯盟和組織提供了一個良好的範本,足球、橄欖球、賽車、拳擊、板球等一系列體育細分行業的聯盟也開始着手為自己旗下的公司、球員和粉絲們提供一個一站式的NFT服務平台。

上個月(2022年3月),美國職業足球大聯盟與足球遊戲NFT平台Sorare達成合作,為所有MLS俱樂部和球員推出NFT。目前Sorare這家初創公司估值43億美元,並擁有全球不同聯賽的100多個國際球隊的授權球員。短短三年時間,其估值從2.7億美元一路上漲了20多倍。

而在前幾天(4月21日),板球NFT平台Rario也傳出完成1.2億美元融資的消息。足球、籃球、板球、網球……可以說,NFT已經滲入到大眾體育行業的各個賽道中。

體育+NFT的熱度,如此火爆,也直接影響了國內三大運動品牌:安踏、李寧和特步的加入。

李寧的Web3,不夠國潮

安踏NFT數字藏品博物館

以安踏為例,它與天貓攜手發布以冬奧為主題的NFT數字藏品。而特步也是如此,上個月(2022年3月21日),特步發布了名為“160X-Metaverse ”的NFT數字藏品。

短短半年時間,三家國內運動巨頭相繼布局NFT和Web3。

中國之大,沒有一個“國潮NFT”

雖然國外體育行業正在發生一場商業模式的變革,但是這些變化似乎與國內企業完全無關。李寧們驚訝地發現他們是中國體育產業進入Web3最早的公司。

在安踏、李寧和特步在亦步亦趨入局NFT時,他們很快發現在國際上他們雖然已經慢了耐克、阿迪、NBA等好幾步,但是在中國整個體育行業和Web3的結合中,他們竟然是最早的一批。

目前體育類NFT的項目或者賽道在國內市場的發展幾乎為0。

這並不是沒有人做,或者不感興趣。虎嗅發現在字節跳動等互聯網大廠、安踏等國內運動品牌巨頭甚至其他行業的設計師中已經出現了一批創業者正在嘗試做體育+NFT的細分市場。

一位業內人士向虎嗅表示:“想做NFT項目的人太多了,大環境其實是有的,只差一個大的平台將大家聚在一起。”

耐克收購了NFT球鞋初創企業RTFKT,價值2億美元。然而這背後需要一個很好的生態環境,比如它需要Opensea這樣有統一交易指標和很大流通量的平台。而國內的NFT平台在交易流通性上仍然十分阻塞,這讓整個產業未能得到正常發展。

“目前的情況,仍很難將產品進行有效的商業轉化。”這名業內人士表示。

一向力推國潮的李寧,或許也發現這樣一個問題,國際上所有知名的NFT的風格,要麼是歐美風格的比如BAYC無聊猿,要麼是日本風格的比如Azuki。國內雖然也有一些像PhantaBear這種在交易額上驚鴻一現的NFT,但是很快就沒有了太大的聲響。

這對於李寧等主打國潮品牌的公司而言,並不是一件有益的事情。而從區塊鏈行業講,如果沒有一個好的國潮NFT項目,在更多產業結合中,我們將難以深度參與其中。

一個國民級IP的價值

中國真的需要有一個全球化的“國產NFT”嗎?在社會提倡脫虛向實的今天,一個虛擬的東西,能給人們帶來什麼價值?

這或許還要從李寧為什麼要與無聊猿合作說起。

一個好的IP能給中國經濟帶來什麼樣的變化?以迪士尼為例,當米老鼠成為一個國際IP時,這個IP不僅能創作出數不勝數的動漫影視作品、能與優衣庫合作將成千上萬印有米老鼠的衣服售賣給大眾,還能以此為基礎形成一整條娛樂產業鏈,構成一個強大的娛樂帝國。

而無聊猿BAYC已經初步展現出了能成為下一個迪士尼的潛力。它雖然只是一個個猿猴形象,但它不僅與阿迪達斯和李寧這樣的運動品牌進行合作,還進軍影視拍攝大電影,下一步或許它還將建立以自己為主題的遊樂場,成為代替迪士尼的公司。

技術和文化,往往有其相似性。當一個國家掌握了最前沿的技術或者文化時,它往往就獲得了盈利蛋糕中最大的一部分,而其他參與者只能被動參與且付出巨大而收穫甚少。

一個好的IP,能存在百年,養活動漫、影視、遊樂園、服裝等多個產業鏈里的成千上萬的人。而NFT則是結合技術與文化最好的代表,不掌握區塊鏈技術難以將NFT項目推廣更遠,同樣沒有好的文化,也註定不會誕生出一個持久向好的IP。

李寧們邁出了體育行業探索Web3的第一步,但是在這個賽道里,主打國潮的企業可能更需要一個中國版的無聊猿IP。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642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27 16:35
下一篇 2022-04-27 16: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