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萬個以太坊差點被爆倉?起底蔡文勝和美圖公司的幣圈投資

來源:財聯社|區塊鏈日報

記者 徐賜豪

本輪加密貨幣暴跌引發了場內一連串散戶和機構爆倉。其中,總資產高達百億美元的新加坡加密貨幣對沖基金三箭資本(Three Arrows Capital)更是出現流動性危機,陷入破產清算的危境。

日前,一個持有20萬以太坊地址也瀕臨爆倉。這一消息引發市場極大關注,並且該地址的持有者直指蔡文勝的隆領資本。

蔡文勝對持有該地址進行了否認,稱是朋友的地址。作為早期比特幣持有者和行業投資者,蔡文勝的美圖公司也是港股裡面第一個公布持有加密貨幣的上市公司,可是在此輪大跌之下,美股公司投資的1億美元比特幣和以太坊已經被腰斬。

20多萬以太坊死裡逃生

據和訊網報道,6月20日,蔡文勝在朋友圈發布一條消息:“如果事與願違,相信那一定是老天另有安排!”

寥寥幾個字,蔡文勝20萬以太坊將爆倉的傳言在幣圈持續發酵。不過,區塊鏈日報記者目前在蔡文勝朋友圈已看不到這條動態。

事情的起因拉回到6月15日,The Block 研究副總裁Larry Cermak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表示,Nansen移除了地址0x4093fbe60ab50ab79a5bd32fa2adec255372f80e的Three Arrows Capital(三箭資本)標記。

值得注意的是,當時該地址有21.2萬枚ETH質押在去中心協議Aave,清算價格在1020美元左右。

當天加密KOL博主Chris_Defi在社交媒體發文稱,通過追溯該地址2021年2月26日的交易記錄,上述地址或為蔡文勝創辦的隆領資本的持幣地址。

據PeckShield預警消息,上述地址於6月18日凌晨將4.5萬枚以太坊兌換為USDC,用於償還Aave上的債務,將以太坊清算線上降低為895 美元。

6月18日,以太坊價格跌破900美元,不過,該地址並沒有爆倉。截至目前,該地址在Aave上還有152105枚以太坊。

“鏈上AAVE引用的價格沒有達到爆倉價,差了一點。”一位幣圈人士向區塊鏈日報記者解釋,儘管以太坊在Binance 等主要交易所價格已低於895美元,但 Aave僅使用Chainlink的價格喂價,Chainlink USDT/ETH的價格需達到 0.0011168ETH才會發生清算,18日凌晨預言機價格約差1.1%至該水平。

按照單價1000美元計算,20萬以太坊約為2億美元。該地址最後沒有爆倉,可謂是“死裡逃生”。

據和訊網報道,蔡文勝對該錢包地址的所有權予以了否認。他在一個評論中稱:“這是我朋友地址,超級以太坊信仰者。Eth最高價4800時就有28萬個eth,那時基本沒槓桿,選擇下跌不斷補倉…朋友說了,如果真的清算平倉,也算為加密貨幣做貢獻吧。”

20萬個以太坊差點被爆倉?起底蔡文勝和美圖公司的幣圈投資

區塊鏈日報記者致電蔡文勝、隆領資本CEO洪育鵬,截至發稿暫未獲得回應。

蔡文勝身上頭銜眾多,“域名之王”、“站長之王”、“最懂初創者的天使投資人”。現在作為美圖的董事長,也是較早入局區塊鏈的VC之一。

據公開信息,2014年蔡文勝的隆領資本投資加密貨幣交易所OKcoin。爾後很少有關他在區塊鏈的消息,直至2018年區塊鏈ICO(首次發行代幣)再次火爆,他擔任過“三點鐘無眠區塊鏈”群里的輪值群主。

2018年5月22日,“三點鐘火星財經創始學習群王峰十問”中,蔡文勝對外透露投了差不多十幾個區塊鏈的項目,比如Theta、Ontology(ONT)本體、Cortex(CTXC)、ArcBlock(ABT)、Zipper(ZIP)、YeeCall(YEE)、Dxchain(DXC)、Charter(CAF)等,這裡有回報很多的,也有虧錢的。

同時在這次活動中蔡文勝對外宣稱自己已擁有1萬個比特幣。

4年過去了,加密貨幣行情又穿越了幾個牛熊,越來越多傳統的投資機構和公司進入區塊鏈行業。即使0x4093開頭的地址不是蔡文勝和隆領資本的,不知道蔡文勝現在還持有多少個比特幣和以太坊。

美圖炒幣一年虧損近5000萬美元

蔡文勝不僅自己親自下場玩幣,他的美圖公司也成為了港股上市公司中少有的“吃螃蟹者”。

2018年1月份,美圖公司官方發布了區塊鏈方案白皮書。 據白皮書介紹,美圖公司將基於區塊鏈結合 AI 技術打造生態,為用戶創建一個去中心化、安全加密的身份通行證:美圖智能通行證 Meitu Intelligent Passport,簡稱 MIP。用戶能夠在區塊鏈上用人臉特徵作為通證密鑰,進行去中心化的 KYC 用戶身份認證。

2018年年初,美鏈的代幣“美蜜”(BEC)登陸加密貨幣交易平台OKEx,而號稱不會ICO(代幣首次發行)的美圖公司,當時被指為BEC代幣的發行者。

上線兩個月的BEC代幣出現異常交易,有黑客通過合約的批量轉賬方法無限生成代幣,引發拋售潮,幣價近乎歸零。

對此,美圖公司發布公告稱,美蜜不是美圖發行的,而是一個獨立第三方機構,但美圖與其在海外有合作。

此後鮮有美圖公司關於在區塊鏈領域的消息。直到2021年3月份美圖公司發布公布稱,2021年3月5日在公開場交易中購買了15000個以太幣和379.1214267個比特幣,總對價分別約為2210萬美元和1790萬美元,合計4000萬美元。

隨後,美圖公司董事長蔡文勝在朋友圈發文稱,“美圖公司繼續布局區塊鏈,這次購買ETH、BTC數字貨幣作為長期發展區塊鏈戰略的價值儲備。”

他還表示:“總要有人第一個吃螃蟹。這應該算香港上市公司第一家購買BTC數字貨幣吧,也算是全球第一家上市公司把ETH以太坊作為貨幣價值儲備。”

此後美圖公司繼續增持加密貨幣。據公開消息,美圖公司通過子公司Miracle Vision、子公司美圖香港相繼分三次購買加密貨幣,買入比特幣和以太坊約總對價分別為4950萬美元和5050萬美元,總計1億美元,均價分別在5.2萬美元和1629美元。

此輪加密貨幣加速下跌,美圖這筆投資如果沒有拋售的話可謂虧損慘重。

按照目前比特幣約為21000美元的價格計算,美圖持有的940.89個比特幣,市值約1900萬美元,虧損達61%;以太坊約為1150美元計算,美圖持有的3.1萬個以太幣市值約3200萬美元,虧損了35%.

整體看,美圖去年上半年投入1億美元購買的比特幣和以太幣如今市值僅剩下5200萬美元,慘遭腰斬。

區塊鏈日報記者向美圖公司方面提出採訪需求,公司有關人士回應稱,一切以公司公告為主。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985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6-22 11:05
下一篇 2022-06-22 11: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