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山東國有資本相繼入局數字藏品,行業或將迎來這些變化

來源:財聯社|區塊鏈日報

記者 董宇佳

隨着數字藏品產業的不斷發展,參與其中的主體也更加多樣化,其中不乏包括國有資本、互聯網公司、上市公司、初創公司等企業及資本的身影。其中,國有資本入場的速度正在加快。

4月22日,浙江首家國資係數字藏品規範化交易平台——虛獼數藏正式上線。該平台對於浙江省的意義不言而喻,據官方信息,虛獼數藏的上線是浙江數據要素市場化在《浙江省公共數據條例》施行后邁出的第一步。

此外,近日,山東首個國有數字藏品交易服務平台“海豹數藏”項目也宣布正式啟動建設,由山東省互聯網傳媒集團和山東文化產權交易所聯手打造。

業內人士表示,未來“數字藏品”的內涵可能會隨着國資類平台的加入進一步豐富,“數字藏品”這個名稱或許也會隨之變得更加有承載力。

浙江首個數字藏品規範化交易平台

據悉,虛獼數藏是由杭州國際數字交易有限公司推出。天眼查信息顯示,該公司成立於2021年11月,註冊資本為20000萬人民幣,杭州市金融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杭州數字智匯股權投資基金合夥企業(有限合夥)分別持股51%和49%。

而杭州市金融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是當地大型國有企業,杭州市人民政府持有其90%的股份,因此杭州市人民政府是虛獼數藏的疑似實際控制人。

官方介紹稱,虛獼數藏是浙江首家規範化數字藏品平台。分佈科技CEO達鴻飛向區塊鏈日報記者表示,“規範化”一詞表示,該平台與普通平台的區別首先體現在 “虛獼數藏”是當前市場中為數不多的有國資背景的數字藏品交易平台。

虛獼數藏首批數字藏品已於4月25日正式在阿里拍賣開售,首發藏品包括“五行醒獅”系列、龍泉寶劍、莫比烏斯青蛇等,售價由19.9元至66元不等。

“根據虛獼數藏持有的IP和相關報道看,這一類平台肩負地方文旅發展的責任,覆蓋的用戶更多是文旅類的用戶,如當地遊客、居民等。”達鴻飛說道,“此外,這一類數字藏品平台,強調賦能實體經濟。”

據該平台官方公眾號“虛獼”表示,集齊杭州西湖系列莫比烏斯青白蛇和夕照雷峰塔兩款數字作品,且合計購買金額最多的前100位用戶可以獲得雷峰塔x飛來峰x岳王廟系列門票,價值110元。

值得一提的是,相較於其它同類平台,虛獼數藏在業務的規劃上更為豐富,包括但不限於數字藏品的售賣、提供數字資產備份服務用戶操作平台、開放元宇宙個人空間等。

而隨着市場火熱,數字藏品的侵權問題也成為了行業關注的焦點。

針對權屬不清、價值不充分、消費者權益保障難等行業性難題,杭州國際數字交易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傑明對《浙江日報》表示:“虛獼數藏創新引入國有版權服務平台‘知信鏈’和版權行業鏈‘新版鏈’,對數字藏品進行正版確權、內容審核和價值評估,使其如網絡文學、線上音樂一樣,有了規範的交易流程,受到必要的監督監管。”

近日,杭州互聯網法院公開開庭並宣判了NFT領域的侵害作品信息網絡傳播權糾紛第一案。法院指出涉案平台不僅需要履行一般網絡服務提供者的責任,還應當建立一套知識產權審查機制,對平台上交易的NFT作品的著作權方面做初步審查,否則應承當相應的法律責任。

此外,《浙江日報》報道還指出,虛獼數藏引領交易回歸價值導向,將使二級交易成為可能。但目前暫未公開相關細則。

國有資本入場帶來的行業變化

國有資本最早是以投資入股的方式入場數字藏品這一新興領域。如成立於2021年5月的唯一藝術,在去年9月就收穫了國有資本的投資,而國資的持股比例隨着今年4月其獲得的最一輪融資繼續增加。

除浙江外,山東首個國有數字藏品交易服務平台“海豹數藏”項目也已正式啟動建設,由山東省互聯網傳媒集團和山東文化產權交易所聯手打造。此前,該平台的工作人員告訴區塊鏈日報記者,“海豹數藏”或於下月初上線。

國資的入股,以及國資系直接成立數字藏品平台,都顯示出國資加快進入數字藏品這一新興領域的趨勢。

鯨平台智庫專家、上海立信會計金融學院工商管理學院副教授王劍認為,國家隊的入場,和國家層面開始進軍元宇宙有關。

“元宇宙想發展為可持續的模式,需要更好地運用構建其經濟體系的NFT技術。”王劍說道,“只有更多數字藝術家、IP、品牌加入,數字藏品的應用場景才會持續增長,最終促進元宇宙和數字藏品經濟形成規模化效益。”

在達鴻飛看來,國資背景平台的進軍“會在短期內對現存平台形成擠壓”,因為這類平台將依託自身的優勢和資源與現有的平台形成錯位競爭,同時也會導致更多的數字藏品平台在獲客層面花更大的功夫,爭取拿到更多有價值的IP,而小IP或許無法在這類型的競爭求得生存。

不過,達鴻飛認為國資在行業加速普及階段進入,有助於提高宣傳上的影響力,使“數字藏品”出圈效應會更加明顯。“未來會有更多的用戶了解到數字藏品,對於行業的長期發展來說更友好。”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622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27 09:36
下一篇 2022-04-27 10: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