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 DAO能否成為繼DeFi后的下一場金融革命?

雖然整個加密貨幣市場一直處於低迷狀態,但有一個領域的表現優於市場其他領域:去中心化自治組織,簡稱DAO。DAO是DeFi的自然演變,如果這一想法像一年前 DeFi 那樣吸引投資者,那麼對於那些早期參與者來說,這是一個引人注目的投資機會。

觀察 | DAO能否成為繼DeFi后的下一場金融革命?

DAO是一種革命性的新治理模式,由於區塊鏈的力量而成為可能。在傳統的治理體系中,就像在上市公司中看到的那樣,有一個顧問委員會和一個高管團隊,他們充當公司的核心權威人物。股東有權對公司的行為投票,但他們投票的項目來自這個領導班子,因此個人不能提出更改。此外,傳統公司是作為單一實體創建的,並通過僱用員工、簽訂合同等傳統方法存在於當前的商業世界中。

DAO的運行方式與當前系統完全不同。與公司不同,DAO沒有集中的權限。有許多不同的人擁有代表DAO份額的代幣(稱為治理代幣),任何人都可以對DAO進行投票或提出更改建議。DAO還受智能合約和代碼的約束,而不是律師撰寫的合同。這意味着DAO中不會發生欺詐、盜用或其他可疑活動,因為所有代碼都是透明和公開的。這也意味着無需中間人即可實現條件和操作,從而通過降低成本來提高效率。

觀察 | DAO能否成為繼DeFi后的下一場金融革命?

在去中心化交易所 Uniswap 中可以看到 DAO 的一個例子。 2020 年 9 月,他們為平台用戶提供了 UNI 代幣作為治理代幣,並從 Uniswap 實驗室擁有和運營的協議過渡到DAO。現在,任何UNI持有者都可以對協議的更改進行投票,例如費用更改和撥款批准。如果有人想在平台上添加一些東西,但沒有人投票支持,他們可以自己創建並讓其他 UNI 持有者討論和投票。這就是為什麼 Uniswap 是迄今為止最去中心化和民主化的 DeFi 產品之一,並且完全掌握在相信該項目的代幣持有者手中。

觀察 | DAO能否成為繼DeFi后的下一場金融革命?

目前,DAO在加密貨幣領域並不是非常流行。整個加密貨幣市值中只有2.5%左右是由與DAO相關的項目組成的,隨着DAO技術和認知度的提高,這一數字未來可能會大幅增加。

DAO有朝一日將接管許多當前的業務,這是不可避免的。例如,DAO有助於將零工經濟更大範圍擴散,零工經濟是由優步(Uber)等公司開創的。現在,這些公司扮演着中間人的角色,從用戶的利潤中分得一杯羹,以維持他們的業務運營。事實上,優步從乘客支付的車費中抽取25%到47%不等。有了DAO,這筆費用可以大幅降低,從而為用戶提供更便宜的服務,同時也增加了司機的利潤。此外,如果“Uber DAO”效仿Uniswap的做法,向平台用戶發放代幣,並將代幣發給司機,那麼為DAO工作的人將直接影響公司的未來並將受到激勵,提供更好的服務以增加DAO的價值。

觀察 | DAO能否成為繼DeFi后的下一場金融革命?

就像 2020 年夏天的 DeFi 一樣,DAO 可能成為加密貨幣領域投資者極具前景的投資機會。一年前,DeFi 行業的價值僅為 100 億美元左右,但現在已飆升至720億美元以上。這不僅是因為現有技術和機會的增加,也是因為主流投資者的興趣增強,他們看到了 DeFi 在穩定幣和其他資產上獲得安全收益的潛力。 DAO 行業現在價值 260 億美元,其中近一半來自 Uniswap。

觀察 | DAO能否成為繼DeFi后的下一場金融革命?

如果機構投資者意識到DAO解決方案的效率,並開始理解它們為什麼是一種革命性的模式,基於DAO的項目和解決方案的價值可能會飆升。

DAO 何時會成為主流還有待觀察。然而,就像 DeFi 或 NFT 一樣,DAO 極具吸引公眾眼球的潛力,在商業領域出現DAO革命可能只是時間問題。

圖片來源:網絡

作者:Lincoln Murr,Amy Liu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56195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02 10:33
下一篇 2021-07-02 10: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