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視頻和優酷競相出手,文娛數字藏品的未來是什麼?

來源:“NFT營銷工場”(ID:gh_b8a7d1c05255),作者:蘇樵

原標題:《騰訊視頻和優酷的數字藏品爭奪戰》

你不知道,騰訊視頻又發數字藏品了。

5月15日,騰訊視頻發布了電視劇《且試天下》中的人物角色Q版形象數字藏品——男主角黑豐息/豐蘭息和女主角白風夕/風惜雲。該劇男女主在故事中擁有雙面身份,藏品復現了二人在江湖廟堂中不停闖蕩、綻放光芒的場景。

這款藏品由電視劇《且試天下》官方授權,騰訊視頻唯一發行,限量發行5000個,其中Q版人物角色黑豐息/豐蘭息款和女主角白風夕/風惜雲款各2500個,售價29.9元,每款賬號限購一個,藏品暫不支持轉贈。騰訊至信鏈為數字藏品的發行和交易提供區塊鏈底層技術支持。

無獨有偶,5月17日零點,優酷App上線文博文創數字藏品平台“魷物”,這也是阿里文娛對於數字藏品的又一布局。

在“優酷視頻App-我的”頁面,可以看到“魷物數字藏品”入口,魷物平台目前有三款數字藏品待開售,分別為非遺緙絲《美人圖》《綬帶圖》《玉堂富貴雙燕圖》,三款產品將分別於5月18日、5月19日、5月20日12:00開售,三款藏品皆限量2000份,售價19.9元。

據官方海報顯示,“魷物數藏”將為前5000名註冊且完成實名認證的用戶免費發放一枚“魷物源起徽章”永久限量數字藏品。此外在在平台重點節日活動中,用戶將有機會免費獲得傳統文化非遺類、文博類精品數字藏品。光筏鏈為魷物數字藏品發行提供底層技術服務。

視頻平台加速布局,數字藏品成文娛IP跨界新玩法

此前,騰訊視頻就已發布了多款數字藏品。在“騰訊視頻app-個人中心-興趣中心”頁面,可以看到“數字藏品館”入口,截至目前,騰訊視頻已經發布了《新遊記》數字紀念藏品、景德鎮陶瓷製作技藝《風味人間》陶瓷、貴州平坡苗畫技藝《在希望的田野上》畫作、雲南箇舊錫工藝《脫口秀大會》聲筒,以及央視動漫與騰訊視頻官方授權的虎年限定款數字藏品——央視動漫福小虎新春年畫。IP類型囊括劇集、綜藝、紀錄片、非遺技藝等。

愛奇藝、芒果TV也已多次推出文娛IP數字藏品,如愛奇藝推出的《風起洛陽》主題相關數字藏品,芒果TV推出的綜藝《明星大偵探》、電視劇《尚食》數字藏品等。

在影視領域,數字藏品的發行似乎已經不再是新鮮事。去年,《黑客帝國4》以系列電影里著名的“紅藍藥丸”製作了100000個數字藏品,以每個50美元的價格發售,最終獲得500萬美元的收益。王家衛以1999年影片開機當天的拍攝片段製作《花樣年華-一剎那》數字藏品,在蘇富比秋季拍賣會上以428萬港元成交。而今年的春節檔,《奇迹·笨小孩》《四海》《這個殺手不太冷靜》和《狙擊手》等也都在上映同期發布了數字藏品。

以影視作品為敘事背景的數字藏品,可以提高其自身的受眾認知度,而發行基於影視IP的數字藏品,也為影視宣發和IP的長尾效應產生了積極作用。

文娛領域與數字藏品結合具有天然的想象空間

音樂領域的數字藏品發行也已邁出步伐。知名歌手張惠妹在演唱會時,同步發起了線上感官體驗活動,粉絲憑演唱會票券,即可獲得 Tezos 鏈上紀念 NFT;“音樂教父”羅大佑將與騰訊音樂娛樂集團攜手推出「歲月留聲」系列數字藏品,這也是業界首次將羅大佑的音樂魅力定格於數字藏品之上。

網文、動漫領域也開始布局數字藏品。今年1月,國內首個網文IP數字藏品《大奉打更人之諸天萬界》發售,限量2000份,據悉,該數字藏品基於騰訊雲“至信鏈”技術協議發行,是閱文集團入局數字藏品的首期項目。此外,一批中國頭部的動畫公司也發布了他們的數字藏品計劃,其中騰訊動漫就在近期對外發布了十年限定數字藏品,其中覆蓋了《一人之下》《狐妖小紅娘》《大王饒命》等知名國漫IP,這些藏品上線當天就被搶購一空。

在藝術品領域,網易星球近日也發布了《NEWIDOL》系列數字藏品,該藏品基於當代知名藝術家趙一淺的代表作品製作,共有3款,每款限量發行5000份,售價49.9元,於5月18日11:00正式開售。

收藏數字藏品已成為Z世代年輕人的潮流,而文娛IP本身自帶影響力,數字藏品和其背後的IP相得益彰,讓用戶認知度倍速擴張,文娛IP發布數字藏品已經成為IP宣發和數字藏品的出圈的雙贏探索。

另外一端,NFT數藏對於平台會員體系賦能也不可小視,像優酷視頻與騰訊視頻本身自己都有很強的用戶基礎和會員基礎,騰訊財報顯示,截至2021年四季度,騰訊視頻的付費會員數為1.24億,對比第三季度減少500萬,增長率由正轉負。面臨巨大會員營收增長壓力,各大平台也在想新的出口為自己拉新,轉化做營收準備,而文娛側的數字藏品或也會補充這些內容。

文娛數字藏品的未來是什麼?

數字藏品是使用區塊鏈技術進行唯一標識的經數字化的特定作品、藝術品和商品,每個數字藏品都映射着特定區塊鏈上的唯一序列號,不可篡改、不可分割,也不能互相替代。從目前的技術來看,音樂、門票、潮玩、卡牌、畫作、攝影作品、GIF動圖、表情包等都可以做成數字藏品。

數字藏品具有區塊鏈唯一標識,具備稀缺性和不可篡改性、可溯源性。數字藏品在增加藝術作品流動性的同時,也讓藝術創作者獲得分成,享受藝術創作帶來的成長價值。而數字藏品與文娛領域的結合,也讓文娛領域打開了新的空間。

業內相關人士認為,目前,國內數字藏品市場尚處於試水階段,數字藏品仍然要依附於平台的聯盟鏈上,也不能用於二次交易,因此數字藏品的資產潛力仍然有待開發,但是像優酷視頻與騰訊視頻本身自己都有很強的用戶基礎和會員基礎,可能恰巧更適合做轉化和會員的人口。

值得一提的是,行業目前還處於發展初期,技術還不夠成熟,相關平台功能也不夠完善,數字藏品的價值界定也不清晰,加之監管的不確定性,以及相關法律法規的滯后,目前市場上的大多數數字藏品依然處於創新和試錯階段。

優酷視頻與騰訊視頻都是國內綜合視頻類網站用戶比較廣的APP平台,兩者相互競爭,在競爭中成長,兩者都盯上數字藏品,可以看出國內數字藏品的勢頭很猛,也體現了大廠在追逐新事物很積極,而這場爭奪戰已經打響,但是新的世界還沒有完全開啟,誰也不知道裡面有什麼,但誰都知道,那是新世界。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166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5-19 11:06
下一篇 2022-05-19 11: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