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學派羅金海:從5大要點出發,為什麼說元宇宙是人類未來的新敘事?| 2022 元宇宙雲峰會

4 月 21 日,由巴比特主辦的“萬物起源・2022 元宇宙雲峰會”在線上召開。在今天上午的“元宇宙——數字經濟新引擎”論壇上,2140 元宇宙發起人、量子學派 CEO 羅金海圍繞《元宇宙為什麼人類“元敘事”》這一主題表示,元宇宙具備人類對經濟和精神方面的需求,將接棒“全球化”,成為人類社會的下一個新敘事。

量子學派羅金海:從5大要點出發,為什麼說元宇宙是人類未來的新敘事?| 2022 元宇宙雲峰會

以下為巴比特整理的演講內容:

今天的演講主題是《元宇宙,為什麼是人類的“元敘事”》。這個話題我在2021年已經講過了,也就是自2021年以來,元宇宙這個概念突然出現了爆髮式的增長,成為了全球範圍內的現象。它背後的邏輯是什麼呢?

經濟+精神需求:解析元宇宙的轉播邏輯

我們來看元宇宙的傳播邏輯:主要分為兩部分,第一個傳播邏輯是經濟需求;二是精神需求。

它的經濟需求,也就是它的物質需求,就是你在元宇宙里擁有什麼樣的數字身份,承載你的數字主權,而數字主權後面當然是個人財富。通過Web3的技術,實現財富主權的共有,讓你實現真正的經濟獨立。這是很多科技、金融精英理解的元宇宙的元敘事,也就是說它在短期內可以對一個人的經濟財富實現增值。這是從經濟需求層面來講,元宇宙為什麼火爆的底層邏輯之一,這一點很多人是非常清楚的,當然也有很多人並不清楚。

第二個是精神需求。元宇宙給我們提供了一個偉大的精神需求,叫做“元敘事”,通過它的哲學性和宗教性,它給人類講述了一個全新的故事,也就是一個即將發生的,一個偉大的故事,也是一個具有重大哲學思考的哲學故事。它是虛構的,但是它給人類帶來一種全新的希望和目標。《人類簡史》的作者赫拉利曾經說過,在人類的進化過程中,我們之所以成為地球的主宰,為萬物之靈長,主要原因就在於人類能夠進行創造,打造一個虛構的世界。而元宇宙這個概念一出來,給人的感覺就是背後隱藏着一個偉大的敘事。講故事和相信故事的能力是人類最開始具備的。從最開始原始的部落突破一百多人的上限,從而展開大規模協作的歷程,人類靠講故事的能力不僅創造了我們的文明,創造了我們的國家,同時還有貨幣。國家、公司和貨幣看起來都不是客觀存在的東西,但是它產生了人類社會,而元宇宙同樣如此。

以“全球化”為例,什麼是元敘事?

元宇宙為元敘事的一種,是屬於我們未來的元敘事。那什麼是元敘事?元敘事是指關於“永恆真理”和“人類解放”的故事,是一種對未來進程有始有終的構想,它的產生動機是源於對人類歷史發展前景所抱有的某種希望或恐懼。人類文明之所以能發展到今天,它是由一系列的元敘事構成的,正是這些元敘事,包括宗教的元敘事、民族的元敘事,還有一些英雄的元敘事,還有天堂的元敘事,這些事情、這些敘事構成了我們整個人類的發展,我們把這樣的敘事叫做“元敘事”。

也可能有人會問元敘事的特徵是什麼?我剛才說元敘事本質上有兩個核心的要素,一個是它指向的是永恆的真理,第二個是它想解救人類,這是兩個比較抽象的概念。它有五大特徵,這五大特徵構成了人類對未來抱有希望的美麗新世界最核心的象徵性目標/指標:1.元敘事可以預測未來世界;2.追尋的是一個終極目標;3.產業利益是趨同的;4.統一前進的方向,也就是我們都覺得它是一個相對來說統一的目標,雖然可能會有爭議,但發展的方向是確定的;5.構建共同夢想。也就是說,我們需要共同夢想,一個得到更多人認可的元宇宙,指引更多人理想的目標。

“元宇宙”這三個字擁有這樣的魔力,會讓很多人熱血沸騰。現在就算有很多爭議,但它正在聚合全球的科技和金融各種技術,不管結局怎麼樣,它的目標是讓人嚮往的。在我們認知中還發生了很多元敘事:愛因斯坦的“大一統理論”屬於物理學的元敘事;笛卡爾尋找萬能的代數方法是數學圈的元敘事;萊布尼茨開發私密性語言是語言學的元敘事;馬克思的《共產主義》屬於人類社會的元敘事。元宇宙和我們以上提到的元敘事具有一樣的相同邏輯,它追求的是大統一的故事,希望構建的是未來的美麗新世界。

元敘事還有更具像化的表述,在元宇宙之前人類也有一個元敘事,這個元敘事就是全球化。全球化就是歷史元敘事的概念。全球化起源於上個世紀60年代到80年代,它的口號是全世界要成為地球村,讓全世界變得更美好。剛開始主觀目的是構建一個后殖民時代的全球霸主,但在客觀發展過程中確定了另外一個目標,也就是給地球上更多人帶來更多美好。全球化真正的高峰在20世紀初,全球化的元敘事在當時達到了全球最頂峰狀態。同樣的一個道理,全球化之後要尋找什麼樣的元敘事?全球化帶給我們的利益是可以的,非常清楚,它給全世界大部分國家帶來的是正面積極效應,雖然到今天可能帶來一些負面的影響,但不管怎麼說全球化元敘事給人類當時帶來了統一的全球化目標。

從5大要點出發,為什麼元宇宙是元敘事?

元宇宙為什麼是元敘事?我們講5點:

1.剛才說到全球化的元敘事,但全球化的元敘事已經出現了一些發展的障礙,全球化已經淪為“舊敘事”,種族主義和民粹主義在全球興起。由於全球化帶來的貧富分化,還有貿易壁壘,再加上疫情肆虐,整個世界形成了相對來說保守主義的狀態,相對封閉的狀態,曾經的全球化時代逐漸遠去,現在反全球化形成一種新的現代思潮,人類現在需要全新的元敘事,來彌補現在全球化進程中的缺憾,包括物質和精神兩個層面。而元宇宙的出現更好彌補了現在全球化的缺憾。

2.互聯網2.0走到終點。從1.0到2.0,移動互聯網時代,是全球化最強大的承載工具。互聯網經歷了幾十年紅利期之後,到今天也遭遇了一些瓶頸,互聯網2.0可讀可寫而不能擁有的狀態,一個完全中心化的狀態也使得很多人對互聯網2.0失去了信心,他們需要自己的數字主權,也就是現在的Web3.0,新的互聯網需要可讀可寫可擁有,數字主權是屬於我自己的。

3.技術聚合的質變。元宇宙是把各類技術結合起來的概念,5G、雲計算、AR/VR、數字孿生、區塊鏈,把所有這些技術結合在一起,這樣的概念會構成一個新的科技體系,而最終它會走向一個新的世界。

4.商業對人性的極致引導。我們人類發展到今天,從商業層面來講不得不面臨一個真正的現實,也就是所謂娛樂至上的生存狀態。今天的人類已經走到一個娛樂化極致的狀態,我們希望進入一個更沉浸式的元宇宙世界,這一點誰也擋不住。人類對於娛樂的極致要求,甚至說人性的墮落也不為過,這一點誰也擋不住。

5.我們對數字理想國的追求。元宇宙提供了一個數字烏托邦的世界,我們希望從數字烏托邦世界解決我們作為原子人的不足,希望構建一個新的比特理想世界。

那元宇宙將給人類帶來了哪些方面的影響?我們從元敘事這個概念來說。從經濟學層面上看,它重新構建了個人的數字主權,這個主要還是從區塊鏈技術方面來看。從商業層面來講,它將娛樂至死和人性墮落推向極致。從更高維的哲學層面來講,人類想重新構建一個理想國,因此我們找到了一種新的技術。從物理學層面來講,人類正在創造一個新的世界,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人類是被創造出來的,人類世界怎麼出來的我們不知道。但當我們可以自己創造一個世界時,會發現它會帶來一種新的世界。從生物學角度來講,元宇宙可能帶來一種新的文明躍遷,甚至構建人的新物種。

我們在整個元宇宙敘事過程中完全達到了新的層面,就是說人類如果構建一個新的物種,可能會給整個人類帶來全新的生活方式。我對元宇宙基本的思考,或者在元宇宙這方面對人類社會帶來更大維度的影響,我是想從元宇宙概念本身出發來進行表述。

我今天的演講就到這裡。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495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21 16:53
下一篇 2022-04-21 17: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