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玩起「京劇」數字藏品,致敬國粹戲曲之美

作者|蘇樵

來源:NFT營銷工場

原標題:《B站玩起「京劇數字藏品

NFT營銷工場獲悉,近日,嗶哩嗶哩正式發布“乾杯!京劇”系列數字藏品。

B站+梅蘭芳文化致敬國粹戲曲之美

據悉,“乾杯!京劇”系列數字藏品經梅蘭芳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授權,每款藏品均融入不同的中國戲曲元素,更有“文化巨匠”梅蘭芳先生的經典扮相,展現出中國戲曲之美,致敬國粹文化。

B站玩起「京劇」數字藏品,致敬國粹戲曲之美

“乾杯!京劇”是B站原創乾杯系列首個聯名數字藏品,限量發行1790個,以致敬1790年國粹京劇誕生年份,其中55個將作為活動獎品空投給用戶。目前,該系列藏品已有超過16.8萬人預約。

該系列數字藏品以戲曲行當為區分,在頭像設計中融入了眾多戲曲經典角色元素,如《紅樓夢》中賈寶玉,《望江亭》中楊衙內、武生孫悟空等角色,這些經典的戲曲角色畫風一變,成為手舉寶玉、金箍棒的乾杯造型。

此外,“乾杯!京劇”系列數字藏品還融入了梅蘭芳大師經典舞台形象,包括楊貴妃、西施、穆桂英、杜麗娘等扮相,令後人得以領略梅蘭芳大師的絕代身姿,感受中華文化藝術的博大精深。

B站玩起「京劇」數字藏品,致敬國粹戲曲之美

“乾杯!京劇”系列數字藏品每款作品均有唯一編號及樣式,不開放線上二次創作和衍生品製作權益。用戶在獲得藏品后,可以在個人頁面中點擊數字藏品更換頭像,收穫專屬動畫、藏品點贊等特殊權益。

乾杯系列數字藏品由B站官方打造,是建立在B站高能鏈上的原創數字藏品。高能鏈是B站為新應用、文化、遊戲以及數字資產構建的數字原生社區,目前關注的重點是內容版權保護,即為數字化作品提供所有權認證等服務,目前已正式上線可查詢鏈上信息的區塊瀏覽器工具,未來還將支持社區治理。

此前,B站已經圍繞社區生態在高能鏈打造出多款數字藏品,包括藝術頭像鴿德,生肖小電視頭像不亦樂“虎”,原創乾杯系列“乾杯2022”頭像,泠鳶十周年紀念形象等數字藏品。

據悉,乾杯系列會作為B站全球重點打造的IP,持續推出新內容,向海外用戶傳遞社區文化和傳統文化創新內容,讓中國傳統文化走出國門、走向世界。

數字藏品+傳統文化,傳統文化傳承的創新探索

國粹戲曲由音樂、舞蹈、美術和雜技等藝術綜合而成,沉澱着中國世代民間社會的道義和審美選擇,具有獨特的人文底蘊和藝術魅力,近年來持續被年輕一代看好和喜愛,而文化與科技的創新融合,更是大勢所趨。

B站玩起「京劇」數字藏品,致敬國粹戲曲之美

6月22日,時值中國大運河申遺成功8周年,人民創意攜手華韻傳媒旗下“中國音網”,在百度超級鏈數字藏品平台發布了主題為《戲“運”悠長》的京杭大運河戲曲名家名段典藏數字藏品:

B站玩起「京劇」數字藏品,致敬國粹戲曲之美
  • 京劇數字藏品:尚小雲1929年高亭公司唱片《千金全德》
  • 評劇數字藏品:白玉霜1935年百代公司唱片《司馬潛龍走國》
  • 越劇數字藏品:筱丹桂與賈靈鳳1939年百代公司唱片《刁劉氏》
  • 崑曲數字藏品:韓世昌1935年勝利公司唱片《瑤台》

4款古董級黑膠珍藏唱片版本均發行於20世紀20年代至30年代,其母版唱片分別來自世界聞名的百代、勝利、高亭三家唱片公司。通過技術修復后發布的4款戲曲名家名段百年絕版黑膠唱片,將以黑膠音頻修復的形式首次全網發布。這也是京杭大運河與中國傳統戲曲第一次以數字化的方式發生藝術的碰撞。

購買全部4款名家名段典藏數字藏品的用戶,還將同時獲得來自百代、勝利、高亭三家唱片公司絕版黑膠唱片封面數字藏品的免費空投。

當京劇“四大名旦”之一的尚小雲、“評劇皇后”白玉霜、“越劇皇后”筱丹桂、“崑曲大王”韓世昌等一代風雲戲曲大師或委婉細膩、或纏綿悠揚的聲腔以數字化的形式再次重現,難以言傳的古典意境成就了國樂華章。戲曲文化在擁有新路徑、採用新方法、以數字化的創新傳承中找到了傳統文化與現代文化的共鳴。

文化+數字,將中華民族的文化基因與現代生活相連接,讓傳統文化通過數字藏品走近年輕人,走進大眾。中國的傳統文化也將因數字的力量而煥發出更加蓬勃的生命力。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016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6-23 13:11
下一篇 2022-06-23 14: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