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市值攀向3萬億美元 或在6月透露“元宇宙”軟件冰山一角

蘋果將在6月初召開WWDC,軟件端會帶來什麼驚喜?

來源:21財經

南方財經全媒體記者江月 上海報道

蘋果公司的市值正在向3萬億美元攀爬,今年究竟還有哪些新品可以刺激股價上漲?近日,蘋果確認將在6月6日至10日舉行“全球開發者大會”,屆時將同步進行夏季新品發布。剛在春季推出的iPhone SE傳出大規模“砍單”的消息,夏季發布會會扭轉銷售的頹勢嗎?

資深的蘋果鏈分析人士認為,蘋果可能會揭開“元宇宙”產品線的冰山一角,包括透露一些有關增強現實(AR)和虛擬現實(VR)軟件的消息。但消息稱,蘋果不大可能在2022年內推出“元宇宙”的硬件。

“元宇宙”軟件令人期待

按照慣例,蘋果將在6月6日公布一些重大的軟件更新,覆蓋手機、電腦、iPad、手錶、TV、音箱等全線系列產品。今年,人們特別期待和“元宇宙”有關的軟件儘快亮相,因為諸多渠道都指出,蘋果正在傾力研發一款結合AR和VR於一身的“元宇宙”頭戴設備。

像往年一樣,人們認為蘋果會對“全家桶”產品進行一一更新。今年,人們更加關注的主題包括,iPad是否能和電腦進行更好的融合操作,手錶是否可以改善運動記錄功能。儘管軟件一般很難刺激人們的消費神經,但“果粉”們還是認為,軟件有助於提高硬件的生產力,這有助於蘋果維護它龐大的生態系統。

由於佔據蘋果收入的一半以上,手機依然是蘋果最為廣大消費者熟知的產品,手機端的軟件iOS也因此惹人注目。消息稱,下一代iOS 16的代號將是“悉尼”。預測稱,人們希望能將手機和iPad、Mac更融合地使用,也希望手機能和智能手錶產生更多共鳴。因此,市場預測指出,蘋果可能會更新健康管理軟件、端到端的界面設計等。

然而,更“勁爆”的預測指出,蘋果可能會帶來一些有關增強現實(AR)和虛擬現實(VR)軟件的消息。就在年初,接近供應鏈渠道的消息還曾言之鑿鑿地說,蘋果最快將在2022年底推出AR頭戴顯示設備,但近月又有消息說這個產品要推遲到2023年才會面世。

無論如何,如果“元宇宙”是蘋果箭在弦上的產品,那麼6月WWDC就非常可能給人們預覽一下相關的軟件。有蘋果鏈的觀察人士稱,用在頭戴設備上的軟件縮寫將是rOS。此外,iOS 16測試版也可能包含令手機和頭戴設備交互的功能。

WWDC也並非“純軟件會議”,蘋果也很可能推出一些新款的硬件。其中,13英寸的Macbook Pro可能會迎來新款。這幾年,人們對WWDC上的電腦硬件新品充滿了期待,因為正是在2020年WWDC上,蘋果宣布從此在電腦系列產品上用自研處理器芯片取代英特爾產品。

“全球開發者大會”被果粉們簡稱為WWDC(Worldwide Developers Conference),今年預計在6月6日至10日舉行。受到疫情影響,蘋果將第三年採取線上形式舉行這次會議,也就是在當晚全球同步播放預錄製的視頻。

據知,WWDC這樣的大型活動有可能提前半年策劃,並使用了大規模的預算。如果在步入6月的時候,全球新冠疫情惡化,蘋果公司可能將不得不提前一周或者幾天宣布取消線下活動,這將意味着一筆巨大的經濟損失。考慮到這個因素,蘋果乾脆選擇早早做決定,依然選擇風險較小的線上模式。

儘管如此,蘋果公司還是策劃了一場將在加州庫比蒂諾的蘋果總部Apple Park舉行的線下活動。這場活動將在6月6日主題演講日舉行,屆時會邀請軟件開發者和學生來到蘋果總部現場觀看線上同步的錄像發布會。無論如何,這個小型活動的取消代價小得多。

事實上,蘋果每年總要在春季、夏季、秋季舉行3至4場新品發布會,在冬季的聖誕季里則全心全意地經營銷售業務。和其他發布會相比,夏季的發布會因為附着在WWDC上一起召開,因此更關注軟件端而不是硬件端。

第二財季業績令人關注

本月28日,蘋果公司預計將發出有關今年第一季度、也就是該公司2022財年第二財務季度的業績。緊隨着聖誕季的這個春季,蘋果不太可能交出更高的季度成績,而且不少渠道消息指出,蘋果在這個季度里的手機銷售狀況不算太好,3月剛剛推出的新品iPhone SE也遭遇了“砍單”。

在前一個季度,也就是去年10月到12月,iPhone 13系列在聖誕節成為了熱門禮物,火爆的銷售帶動蘋果當季創造了1239.45億美元的總收入。對於今年1至3月,市場分析師目前認為,季度收入可能會達到940億美元左右。

有不少跡象在引導市場分析師“看淡”蘋果的第二財季業績。其中,根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4月5日披露的文件,蘋果首席運營官Jeffery E. Williams以及零售與人事部高級副總裁Deirdre O'Brien合計售出13.51萬股蘋果股票。通常,高管的售股套現被市場視為“利空”消息。

此外,以屢屢準確預測蘋果新品而聞名的天風國際分析師郭明錤,在3月底稱iPhone SE的銷售可能不如預期,將iPhone SE今年的年出貨量從2500至3000萬大幅下調至1500至2000萬。也有市場分析附和說,由於俄烏衝突形成了地區性銷售封閉,以及通脹飆升打擊了消費電子需求,蘋果不得不下修2022年的手機銷售預期。

那麼2022年的iPhone,還會繼續助推蘋果股價上行嗎?事實上,蘋果手機產品的上行周期已經延續三年了,尤其是在iPhone 13系列推出時,堪稱迎來了歷史上的高光一刻。根據Counterpoint的數據,2021年全球銷量排名前10的手機里蘋果佔了7部。

不過時間來到2022年,iPhone銷量的大小年周期也可能出現拐點。大年的一波銷量上行周期之後,緊隨着小年的一波低潮。在2021年,蘋果在全球出售了2.39億部iPhone,2022年哪裡還有那麼多的換機和升級需求呢?尤其是疊加今年這般的疫情環境、地緣政治、通脹因素,需求萎縮的概率會增大。換言之,消費者可能會捂緊錢包,不再為沒有必要、實用性不強的溢價買單了。

會不會有一些利好消息提振蘋果的股價呢?近期也有消息稱,蘋果正在籌備推出iPhone、iPad等硬件的訂閱服務,用戶將可以以每月支付訂閱費的方式獲得設備的使用權,並且支持獲得最新的設備。這可能會刺激最忠實的“果粉”為高價產品買單。

(作者:江月 編輯:和佳)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327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14 14:40
下一篇 2022-04-14 15: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