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區塊鏈技術應用協會會長金雪軍:政策利好加持,產業區塊鏈黃金時期來臨

人物專訪

浙江區塊鏈技術應用協會會長金雪軍:政策利好加持,產業區塊鏈黃金時期來臨

產業區塊鏈是政府與大型企業布局的重中之重。

鏈新(ID:ChinaBlockchainNews)原創
作者 | 方沁雨

近期,隨着全國和各地“兩會”的召開,“區塊鏈”再次在多地政府工作報告中現身——這已經是區塊鏈進入政府工作報告的第六年。

產業區塊鏈是政府與大型企業布局的重中之重。浙江省特級專家、浙江大學工程師學院數字金融分院院長、浙江省區塊鏈技術應用協會會長金雪軍在接受《鏈新》專訪時表示,隨着項目的試點展開,商業推廣和普及率提升,產業區塊鏈發展的黃金時期已經來臨。

產業區塊鏈進入新發展階段

鏈新:去年至今,產業區塊鏈方面進展,有哪些是值得外界關注的?

金雪軍:去年是我們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區塊鏈的技術、應用、監管都進入到新的發展階段,頂層設計和發展路徑進一步明確。

我覺得以下幾個方面更突出:一是產業區塊鏈政策環境持續向好,國家到地方層面都出台了扶持政策;二是具體場地應用的落地得到了進一步拓展,包括政務、商貿、金融和公共服務;三是產業區塊鏈自身的技術層面取得了突破。

鏈新:政策方面,給你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項?

金雪軍: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工信部專門發布了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應用和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浙江省在“十四五”規劃中也專門出台了區塊鏈發展的專項規劃。我覺得2021年出台的政策推進了區塊鏈行業的發展,並使得產業區塊鏈進入到新的發展階段。

鏈新:你覺得這兩年,從業人員、外界對產業區塊鏈的關注度是下降了還是提升了?

金雪軍:區塊鏈最早和比特幣連在一起討論,因此第一步要解決的是脫離虛擬數字貨幣,區塊鏈能否發展?獨立起來后,區塊鏈是一個集成技術,這個問題我們現在已經解決了。

然後解決它在哪些領域發揮作用的問題,很大程度上是解決金融領域問題,解決信息不對稱和信任的問題。現在的電子商務是用第三方支付平台解決信任問題,區塊鏈可以解決比第三方支付平台更大範圍的問題,例如在更加不確定的環境中解決信任問題。

現在,對金融互聯網、商貿互聯網的運行大家都已經比較熟悉,因為已經在推。而產業互聯網、工業互聯網呼聲仍然很高,因為現在還處於大力推動階段。

我相信隨着產業互聯網、工業互聯網不斷往前推進,產業區塊鏈和它們結合,會得到非常好的發展機會。

鏈新:您認為當前產業區塊鏈的阻力與機遇分別是什麼?

金雪軍:區塊鏈是解決在一個不確定、不那麼安全的環境里,陌生人之間建立信任機制的一種方案。

需要滿足三個重要條件,才可以不斷推動區塊鏈技術及應用向前發展,一是技術本身足夠穩定,不斷突破;二是能夠形成規模經濟;三是符合社會倫理道德、監管要求。

我們現在碰到的問題和阻力,是技術層面本身需要進一步被改善,包括區塊鏈自身的可觸可擴展性、性能安全性、範式等。

經濟層面也需要出現廣泛的應用場景,目前落地的場景是金融、政務、溯源、交通等領域,大部分處於較小範圍試點的情況。此外,區塊鏈技術背後的匿名性給監管增加了難度。

當前最好的機遇是我們政策的利好,區塊鏈技術是數字經濟重要組成部分,政策層已經給了明確態度,監管體系在不斷完善,例如推出監管沙盒試點。

另外,央行也在推數字人民幣,將數字資產納入到國家層面統一運行體系。

推進區塊鏈地方標準的建立

鏈新:浙江省區塊鏈技術應用協會最近在推動或者關注的事情是什麼?

金雪軍:一個是關於區塊鏈的地方標準,主要是省級地方標準的問題,我們也向人民銀行的中鈔研究院遞交了基於區塊鏈的地區關聯數字證照應用指南。第二是於近期舉行的全球數字貿易博覽會,由我們協會牽頭區塊鏈相關的活動,有10多家有比較成熟區塊鏈應用方案的企業來展示應用場景。

之後,我們會圍繞區塊鏈運作組織技術交流的沙龍、並準備開一個區塊鏈賦能安防的論壇。下半年還有中國電商博覽會、世界互聯網大會,我們會做區塊鏈專場。

鏈新:你同時還擔任着浙江大學工程師學院數字金融分院院長,今年分院有什麼計劃?

金雪軍:每年我們會有數字金融的高峰論壇,數字金融研究聯盟也會發布數字金融報告。另外,我們會對人才進行培養,浙大是全國第一個設置了數字金融領域的專業博士點、碩士點,也有數字金融專業領域的本科,形成從本科到博士后培養的完整體系。在數字金融發展過程中,我們也會圍繞其發展做研究和規劃。

鏈新:從全國來看,哪些地區的產業區塊鏈發展勢頭比較好?

金雪軍:產業區塊鏈的規模穩步提升,以及投融資規模繼續擴大。除了長三角、珠三角之外,中西部的產業區塊鏈發展也引人注目,例如重慶、湖南、貴州,雲南。現在全國有50多家區塊鏈的產業園區。已初步形成以上海、浙江、江蘇為主的長三角集聚區,以北京、山東為主的環渤海集聚區,以廣東為主的珠江三角集聚區和以重慶、湖南、貴州為主的渝湘黔集聚區四大產業園區集聚區。

區塊鏈是新一代技術自主創新突破的重要方向

鏈新:你們關注哪些大廠的產業區塊鏈布局,有沒有直接參与?

金雪軍:頭部企業的作用很重要,我們關注了騰訊、螞蟻、百度、華為、京東等廠商,這些廠商通過底層技術解決方案來完善產品矩陣。此外還有一些上市公司,以行業應用作為牽引。

一些其他的突破口有供應鏈金融、資產管理、跨境支付、跨境貿易,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三者結合的區塊鏈集成解決方案,區塊鏈軟硬一體機等。

我們作為浙江省區塊鏈行業協會,以各種方式參與了協會成員大廠企業與協會組織相關的對應活動。

鏈新:中小企業方面呢?

金雪軍:中小企業也有應用要求。整體發展有大企業參與也有中小企業,從供應鏈產業發展的角度看,在高度專業性和垂直類行業應用這兩方面,很大程度跟中小企業在區塊鏈應用密切相關。

鏈新:怎麼看待今年的區塊鏈技術落地前景?

金雪軍:區塊鏈技術已經成為我們新一代信息技術自主創新突破的一個重要方向,我相信我們國家的產業區塊鏈發展前景非常廣闊。

創新空間很大,包括知識產權、專利、應用,和世界發達國家相比,我們國家的區塊鏈處在非常前沿的位置,代表中國新一代信息技術、自主創新突破的重要方向。現在也有一些瓶頸問題,需要政府、行業組織、企業、社會各個方面的力量形成合力,為產業發展提供空間,特別是區塊鏈+數字經濟、區塊鏈+實體經濟,怎樣才能加速融合。

比如,從政府角度,可以考慮出台區塊鏈在重點領域的應用指南,通過產業政策創新基金示範項目來引導產業鏈參與方來探索區塊鏈技術,實現底層核心技術自主創新可控。

比如,行業組織可以對加強區塊鏈技術發展的引導規範,來推進與其他技術的融合,例如雲計算、人工智能、大數據等。

再比如企業方面,大中小企業分工明確,能夠各自發揮自身的優勢,有意識地擁抱信息化大潮,改造痛點明顯的業務場景,探索試點新的業務模式。

對於高校而言,除了科研機構研究新技術,也要培養相關人才。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350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15 12:17
下一篇 2022-04-15 12: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