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Web3.0的發展與機遇,它究竟是不是下一代互聯網

Web3.0被視作是下一代互聯網,將會帶來重大創新並重構當前的商業模式。在過去一年中,Web3.0的概念在全球以“病毒式”的速度流行起來。

Google Trends數據顯示,Web3.0及其相關的搜索量一直處於上漲趨勢中。

圖 1:近一年Web3的搜索趨勢(數據來源:Google Trends)

圖 1:近一年Web3的搜索趨勢(數據來源:Google Trends)

儘管對Web3.0的定義並不完全相同,但通常會將它與Web2進行比較。在Web2中,中心化平台掌握用戶的數據和內容,存在數據泄露的風險。並且,平台之間的數據不能互聯互通,用戶可能還會受到中心化的審查和封禁等處罰。

Web3.0是上述這些問題的解決方案。Web3.0的核心理念是將數據的所有權歸還給用戶,允許用戶控制自己的數據,在保障安全性的前提下,實現數據的互操作性。同時,用戶不需要擔心中心化的審查問題。

i. Web3.0的基礎設施

a) 區塊鏈和跨鏈技術

Web3.0這個名字出現得比區塊鏈更早。但在區塊鏈興起之前,Web3.0因缺乏解決方案只能停留在概念階段。隨着區塊鏈技術的發展和加密貨幣投資者的增多,以太坊、Polkadot等區塊鏈生態中湧現出一批與Web3.0相關的項目。因此,區塊鏈技術奠定了Web3.0發展的基礎。

就整個區塊鏈行業而言,多鏈並存的格局還會持續很長時間。在這種情況下,不同區塊鏈生態的Web3.0用戶有進行交互的需求,跨鏈技術會在這個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

目前,主要的跨鏈技術包括公證人機制、側鏈或中繼、哈希時間鎖定、分佈式私鑰控制等。

b) 去中心化身份

在整個Web3.0的架構中,去中心化身份(Decentralized Identity,DID)是至關重要的一環。DID與Web3.0的核心理念相符,允許用戶擁有並控制自己的數字身份。DID中包含用戶的身份信息和隱私數據,只有在經過用戶授權的情況下才能使用,具有安全性、可驗證和互操作性等特點。DID系統以去中心化的方式實現身份的發現、識別和驗證,不依賴中心化身份系統的審核和許可。

c) 分佈式存儲

Web3.0致力於改變中心化平台對數據的控制,從這個角度來看,Web3.0項目不會將數據存儲在中心化的服務器中。因此,Web3.0項目會有海量的數據存儲需求,分佈式存儲是重要基礎設施。

相比傳統的中心化存儲,分佈式存儲具有安全性高、隱私保護、防止單點失效等優勢。但在實際應用過程中,分佈式存儲面臨著可靠性、用戶體驗和監管政策等方面的風險。當前主要的分佈式存儲項目包括Filecoin和Arweave等。

d) 隱私計算

在Web2中,中心化平台的商業模式普遍是通過用戶的數據資源獲取流量和利潤。在Web3.0中,也存在對數據的使用和分析需求。

但是考慮到數據安全和個人隱私,需要在用戶的數據和隱私得到保障的前提下,通過隱私計算的方式完成計算任務。安全多方計算是隱私計算的一種解決方案,可以使互不信任的參與方之間保護隱私的情況下實現協同計算。

ii. Web3.0的優勢和制約

Web3.0可以看成是Web2和上述基礎設施的結合,或者說Web3.0是通過核心理念和基礎設施對Web2進行了重構。

a) 優勢

Web3.0項目天然具有去中心化和分佈式的特性,不會受到單一節點故障的影響。當系統中某幾個節點斷網時,其他節點仍然可以完成信息傳遞和價值轉移,整個系統不會受到影響。

在Web2中,中心化平台通過用戶的數據獲得收益,但不會將收益分配給用戶。Web3.0的用戶掌握自己的數據所有權,有利於實現數據平權。Web3.0項目可以設計更合理的激勵機制,用戶可以參與項目發展並從中獲得收益。

Web3.0具備更好的互操作性和可移植性。Web3.0項目之間可以實現跨生態交互,打破平台間的數據孤島和壁壘。基於用戶許可的數據使用機制,用戶可以根據自身實際情況提供相應的數據信息,完成生態間的交互功能。同時,用戶對數據有許可權和可訪問權,Web3.0可以更好地保護用戶隱私。

b) 制約

首先,Web3.0項目基於區塊鏈進行開發,區塊鏈的性能瓶頸制約了Web3.0項目發展。從過往的區塊鏈項目來看,通過降低用戶體驗來提高安全性並不能獲得用戶認可。與中心化平台相比,區塊鏈的TPS決定了它目前不適用於對低延遲有要求的應用場景。

第二,社交等類型的Web3.0項目有很強的網絡效應,這意味着只有當用戶積累到一定數量后,整個生態才會有大規模發展。區塊鏈的使用成本和技術壁壘較高,用戶的教育門檻很高。導致很多用戶不願意進入區塊鏈生態,Web3.0項目的使用範圍會受到限制。因此,需要在用戶體驗與安全性之間尋找一個更好的平衡點,吸引更多用戶參與和使用Web3.0項目。

第三,不同的區塊鏈生態有不同的DID系統,這不僅是技術路線選擇造成的,還涉及到參與者之間的複雜利益分配。不同的DID系統會有不同的標準,需要不同的驗證方法。這可能會阻礙了數據的共享,造成數據和信息孤島,與Web3.0的理念不符。

第四,Web3.0的核心理念對於保護用戶個人隱私有重大突破,但同時也增加了監管難度。未來,Web3.0項目可能會受到監管政策方面的影響和制約,因為監管部門不會認可完全抗審查的平台。

iii. Web3.0的機會 

參與Web3.0的基礎設施是最直觀的投資機會。不管哪些Web3.0項目脫穎而出,都需要基礎設施的支撐。公鏈、跨鏈、身份系統、分佈式存儲和隱私計算領域都有進一步改進的空間。

例如,承載Web3.0項目的區塊鏈的一定要有更高的性能和可擴展性,分佈式存儲項目的使用成本要足夠低並且與中心化的雲存儲的用戶體驗區別不大。

除基礎設施之外,以下幾個領域也同樣是Web3.0的發展方向和投資機會。

a) 鏈上數據分析

精準的數據分析可以對區塊鏈項目的商業模式進行重構,在這個過程中,DID和隱私計算等技術會在隱私保護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隨着區塊鏈用戶的增多,鏈上數據的體量發生指數級增長。這些數據對分析用戶畫像有重要作用,精準的數據可以為其他項目提供可靠的數據輸入,進而完成其他項目的產業重構和升級。

通過精準的數據分析可以得到鏈上信用等有效數據,進而拓展出不同的應用場景。以DeFi項目為例。目前很多DeFi項目採用抵押借貸方式而非信用借貸,資金利用率不高一直是困擾很多DeFi項目的問題。

如果有精準的鏈上數據作為輸入,根據過往數據將信用引入到鏈上,提供Web3.0系統中的身份、信用、用戶畫像等與用戶相關的數據的索引和聚合,精準篩選用戶,那麼可以對信用較高的用戶實行信用借貸或無抵押借貸,大大提高用戶資金的利用率。

b) 身份數據服務商

理論上講,在Web3.0中並不需要多套並存的DID系統。但是,出於各種原因,不同的區塊鏈生態有不同的DID系統,短期內不會出現統一的DID系統。

在這種情況下,一個可以兼容和集成絕大多數DID標準的身份聚合項目會對用戶帶來極大的便利。身份聚合項目支持跨多個生態連接用戶DID身份信息,幫助用戶查看、管理和聚合在不同區塊鏈網絡上的身份信息。同時,身份聚合項目還可以與數據索引項目、應用項目等進行結合,進一步發揮作用。

c) 隱私加強技術

目前,用戶對區塊鏈上的身份和賬戶等信息的重視程度不夠。他們在鏈上留下的公開信息越來越多,所有人都可以無需許可進行查閱,存在安全隱患。

在Web3.0中,人們對數據和隱私的保護意識會更強,用戶不再希望以犧牲隱私的方式來獲取便利,當前的模式不能滿足Web3.0對隱私保護的需求。特別是DeFi興起之後,很多用戶並不希望自己在鏈上的交易行為被其他人監控。

隱私加強技術可以解決交易信息的機密性和隱私保護問題,限制未經授權的用戶獲取交易信息。隱私加強技術能夠在不影響安全性和隱私的前提下安全地共享、彙集和分析數據。

d) Web2與Web3.0的中間件

目前,大量用戶仍然集中在中心化的平台,他們已經對這些平台有了使用粘性並形成用戶習慣。中間件項目可以充當橋樑,幫助用戶從Web2向Web3.0遷移。通過在Web2平台上開發了一系列工具,用戶可以通過熟悉的平台上發送加密信息和數字貨幣,降低用戶對Web3.0項目的使用門檻。

iv. 代表項目

a) ComingChat

ComingChat是以區塊鏈為載體,是一個集錢包、數字身份、隱私社交、NFT創作平台等功能為一體的Web3.0項目,實現用戶對數據的控制並保障數據安全。用戶通過ComingChat來進行交流,信息和數據不會被平台或其他用戶竊取,從根本上防止用戶數據和隱私泄露的風險。同時,用戶可以通過ComingChat進行數字資產的轉賬交易。

b) RSS3

RSS3是基於Web3.0的社交類項目,旨在構建新的內容社交網絡,對不同模塊進行集成,並使得參與的人們能真正掌握內容的自主權,從而擺脫中心化平台對用戶數據和內容的控制。

作為一個開放的生態系統,RSS3被設計為具有不同的可擴展性模塊,開發者可以不經任何許可就為系統創建不同的模塊。為了支持不同用途的應用程序,RSS3團隊提出了一些可能的中間件,可以構建在RSS3之上,這將開啟巨大的可能性,從而打造一個去中心化的互聯網內容社交平台。

從以太坊到Instagram,從NFT到推文,RSS3旨在為任何給定的網絡元素提供索引。通過RSS3,用戶可以建立自己的社交圖譜,從而生成自己的社交網絡。RSS3可以將網絡聚合為用戶控制的索引,允許用戶添加配置文件。

圖 2:RSS3的架構圖(數據來源:RSS3 DECK)

圖 2:RSS3的架構圖(數據來源:RSS3 DECK)

c) Web3.0Go

Web3.0Go提供一系列與Web3.0相關的數據服務,為Polkadot生態系統中各種類型的數據應用程序提供必要的技術基礎設施。Web3.0Go的服務功能主要包括跨鏈資產交易、平行鏈插槽拍賣、DeFi活動的分析和可視化。

作為數據分析項目,Web3.0Go可以完善的地址標註系統,根據鏈上的行為數據創建用戶畫像,積累用戶身份庫,並可以與其他項目進行結合使用。利用底層智能合約在Web3.0Go上部署獎勵系統,來鼓勵用戶發布數據任務及查閱數據。

Web3.0Go能夠在數據查詢模塊中處理和查詢數據,並在特定事件上提供自定義數據顯示。通過使用Web3.0Go的界面和編寫SQL,用戶可以自動生成圖表併發布到社區以供成員參考借鑒。這背後是對數據平等化及價值分享化理念,讓所有用戶都可以用最簡單的操作即能真正掌握區塊鏈數據背後的巨大潛在價值。

圖 3:Web3.0Go的架構圖(數據來源:Web3.0Go DECK)

圖 3:Web3.0Go的架構圖(數據來源:Web3.0Go DECK)

v. 小結 Summary

中心化的平台為人們帶來便利的同時也存在諸多問題。如今,Web3.0的發展勢頭已經吸引很多巨頭公司的注意,包括Twitter和Reddit在內一些公司正在探索在將Web3.0的理念整合到他們的平台上。他們從創作者激勵經濟、中心化身份的改進、數據和內容的所有權等方面進行探索和研究,以塑造去中心化平台的未來。

未來,Web3.0會給用戶帶來不一樣的體驗,將從根本上改變用戶與互聯網之間的關係和交互模式,近期興起的DAO也會在其中發揮重要作用。

本文作者:分析師Kevin

此處表達的觀點、想法和意見僅代表作者個人,並不一定反映或代表 Cipholio Ventures 的觀點和意見,且不應被視為投資建議。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347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2-05 14:19
下一篇 2021-12-05 16: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