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以太坊距離大規模擴容 ,可能比我們想象的更近

撰文:liam.eth (OP Labs CEO)

編譯:DeFi 之道

以太坊核心開發者將於本周四召開電話會議,討論是否將 EIP-4844 納入考慮範圍(CFI )。

對於很多致力於將該 EIP 投入生產的團隊來說,這是一個重要的時刻!

觀點:以太坊距離大規模擴容 ,可能比我們想象的更近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以下是我認為應該將 EIP-4844 納入考慮範圍的原因。

提醒:EIP-4844 為以太坊的短期數據增加了一個新的費用市場, Rollup 將使用它來提高數據可用性。

這是以 Rollup 為中心的路線圖的遊戲規則改變者,因為費用可以降低約 100 倍 。

TL;DR 為什麼 4844 應該納入考慮範圍:

  • ♻️ 建立在提款基礎上
  • 👶 規範~經過 9 個多月的迭代后已經完成
  • 🧪 帶壓力測試的 Interop repo
  • 🍵 KZG 儀式規範已完成 + 能工作的前端
  • 📘 KZG 庫支持 Node、C#、Rust、Python 等
  • 🕸 Devnet v3 將支持 6/9 主要客戶端

讓我解釋一下每一部分。 首先, EIP-4844 是建立在提款規範之上的。 執行層和共識層的工作都直接建立在現有的提款實施之上。 不需要重新建立,它純粹是附加的。

該規範經過 9 個月的密集迭代,其餘的更改已經非常少了。

大多數客戶端團隊已經審查(甚至實施)了它! 此外,還有互補的共識層和 engine API 規範。

https://github.com/ethereum/execution-apis/blob/main/src/engine/blob-extension.md

在互操作性方面,開發者們進行了大量的工作,這導致了多個不同的開發者測試網(devnet),並且 Georgios Konstantopoulos 進行了額外的網絡壓力測試。不過,保守地說,我們已經減少了初始迭代的 blobs 參數。

https://github.com/Inphi/eip4844-interop

在 KZG 可信設置儀式方面,我們已經準備就緒。

有一個已完成的規範,包含三個前端實現,並實現和審核了排序器。

https://github.com/ethereum/kzg-ceremony-specs

為了使實施更流暢、更可靠,我們在 KZG 庫方面也取得了重大進展。C-kzg-4844 處於活動狀態,並使用 NodeJS、CSharp、Python 以及正在進行的 Rust 綁定實現所需的組件。Go-KZG 已準備就緒。

https://github.com/ethereum/c-kzg-4844/

我們在開發者測試網(devnet)方面也取得了巨大進展。

下一個 devnet v3 將支持 9 個主要客戶端中的 6 個(不錯),應該會在 11 月 30 日準備就緒。

https://notes.ethereum.org/@timbeiko/4844-devnet-3

一直以來,社區和生態系統始終與不斷發展的公共站點保持同步,該公共站點包含了所有這些信息,並且已經持續了將近一年。

https://www.eip4844.com/

在我看來,EIP-4844 是合併(The Merge) 之後最有希望為以太坊的未來做出貢獻的 EIP。

幾隻 L2 團隊、來自以太坊基金會的各種核心開發人員、大型 crypto 業務以及主要的新項目都為它做出了貢獻,因為我們希望看到以太坊獲勝。

觀點:以太坊距離大規模擴容 ,可能比我們想象的更近

現在,我想補充的是,CFI 並不意味着“包含”在下一次硬分叉升級中。關於上海升級的決定是一個獨立的過程。

然而,考慮到 EIP-4844 以及提款都涉及到了共識層和執行層,似乎有很好的理由考慮將其納入上海升級。

無論如何,我希望在即將到來的 ACD 電話會議中,我們能夠了解 EIP-4844 的情況,並對 CFI 地位的合理性做出強有力的判斷!

如果你對這個 EIP 有任何想法,並希望在下一次 ACD 電話會議上發表意見,請查看議程:

https://github.com/ethereum/pm/issues/450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001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00:14
下一篇 2023-03-22 00: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