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和 Meta 的元宇宙“世紀之爭”,Web3 用戶應該是喜是憂?

來源:FastDaily

撰文:塵埃科技

大家可能已經看到了新聞,蘋果公司預計今年晚些時候將發布新的 VR-AR 頭盔,這為與 Meta 公司爭奪元宇宙控制權的激烈鬥爭創造了條件。 

Apple 和 Meta 的元宇宙“世紀之爭”,Web3 用戶應該是喜是憂?

然而,我們應該意識到,除了表面的商業競爭之外,Apple 和 Meta 之間的競爭應該是在更深遠的層面——一個去中心化的互聯網和一個由大公司控制的互聯網之間出現了一個新的戰線。

正如 Pixelynx 首席執行官 Inder Phull 說:「長期的、正面的戰鬥不會是在 Apple 和 Meta 之間,而是在大型科技公司和去中心化之間。」

雖然元宇宙到底是什麼形態仍舊沒有定論,但公司和投資者正在向元宇宙技術投入數十億美元,希望能構建一個包括虛擬和增強現實(VR 和 AR)體驗在內的更加沉浸的數字景觀。

Apple 和 Meta 的元宇宙“世紀之爭”,Web3 用戶應該是喜是憂?

世紀之爭

在去年 Meta 開發者大會上,扎克伯格還展示了他們 Quest Pro 頭盔(售價 1499 美元)的混合現實形式,包括與他們的 Horizon 工作空間相聯繫的 MR/ 增強現實功能。但他最重要的願景顯然集中在 VR 頭盔和在他定義的 3D VR 世界的觀點中提供沉浸式體驗。

Apple 和 Meta 的元宇宙“世紀之爭”,Web3 用戶應該是喜是憂?
Apple 和 Meta 的元宇宙“世紀之爭”,Web3 用戶應該是喜是憂?

而蘋果則圍繞着 AR 打下了基礎,一個人可以戴上某種形式的眼鏡,生活在一個信息、數據、遊戲等疊加在一起的世界里,並在現實世界的經驗上進行視覺增強。

在這種情況下,一個開放的環境與扎克伯格所提出的封閉環形成了強烈對比。

早在 2017 年,蘋果在 WWDC 上推出 AR 套件之後,Tim Cook 說,他相信蘋果交付 AR 可能是蘋果未來對世界的最大貢獻之一。Cook 稱 AR(通過眼鏡或智能手機,將虛擬物體疊加到現實世界中)是一項變革性技術,很快就會像智能手機或互聯網一樣無處不在。

蘋果對其 AR 戰略進行了大量投資。然而,鑒於其在 iPhone、iPad 和 Mac 上的巨大成功,蘋果認為 AR 是一個新的領域,將把更多人帶入其硬件、軟件和服務生態系統。因此,雖然這是個大賭注,正如庫克所言,它將是變革性的,就像 iPhone 的變革性一樣,它與其說是把蘋果的未來押在 AR 上,不如說是擴大蘋果的影響範圍。

Apple 和 Meta 的元宇宙“世紀之爭”,Web3 用戶應該是喜是憂?

在某種程度上,Mark Zuckerberg 也有着類似的想法,他設想通過個人化身獲得沉浸式 3D 體驗。這些化身可以代表一個人在工作、交流、遊戲和學習中的角色,在 VR 頭盔中把一個人帶入虛擬世界。扎克伯格和 Meta 公司在這個風險投資上押了 100 億美元,他似乎將公司的未來押在了 VR 上。

雖然這可能是迄今為止的世紀之戰,對兩家公司都有重大影響,但我們經常會思考的是,誰贏得這場戰鬥?在某種程度上,兩者都可能有獲勝的策略,但有分析師預計採用蘋果的 AR 戰略的人將比 Meta 的 VR 項目多出數百萬。

目前,我們對 AR 的使用沒有太多的可參考信息,因為真正的 AR 頭盔很少。然而,今天使用 AR 的地方主要用於垂直市場,如現場服務、測量和物理環境的現場分析。

將信息疊加到物理環境中的 AR 將具有更廣泛的吸引力。蘋果正在打造一款 AR 設備,將這種體驗融入日常生活方式。這提供了物理環境的增強數據,應該比封閉的 VR 體驗對更多的人更有吸引力,因為靜止將是任何 VR 體驗的一個關鍵維度。

對於實力強大的蘋果公司來說,一旦他們看到一個新設備和類別的發展,他們就會以更好的解決方案進入。包括設備的創新設計,包括易於使用的軟件和服務。

Apple 和 Meta 的元宇宙“世紀之爭”,Web3 用戶應該是喜是憂?

比如,蘋果公司並沒有發明 MP3 播放器,但當他們以 iPod 進入時,卻主導了這個市場。智能手機也不是蘋果發明的,但 iPhone 是一個改變世界的設備。我認為就目前來說,即使是微軟公司、Alphabet Inc.、Snap 和索尼集團等這些世界一流的公司都無法與蘋果的設計能力、尖端硬件和龐大的現有生態系統相提並論。

更多的威脅

兩家巨頭商業競爭有時候是好事兒們對於我們用戶來說,他們相互拚命「卷」,就能帶給我們優秀的產品可控挑選,但除了商業競爭的好處之外,我在擔憂什麼呢?

無論是加密貨幣交易所、NFT 開發商還是遊戲公司,我們都夢想着互聯網實現一個高級階段,也就是我們天天掛在嘴邊的 Web3。它不被蘋果、谷歌、Meta 和亞馬遜等少數大公司所控制。我們現在的互聯網生活中,這些技術公司構建了我們所依賴的軟件、設備和基礎設施。 

無論哪家公司更成功,都有可能獲得在元宇宙「殖民」的優勢,這讓一些去中心化的倡導者感到擔憂。

創建一個開放的元宇宙,不僅是我們,科技公司也需要轉變思維,需要產生一個新的能夠共同生成的模式。通過使用區塊鏈技術,許多人認為可以創建一個新的、更透明和去中心化的互聯網,普通用戶是利益相關者,對互聯網的管理方式有發言權。

像 Meta 和 Apple 這樣的公司在追逐 AR 和 VR 的主流應用時,很明顯他們偏愛封閉的生態系統,雖然 Meta 對加密貨幣和 NFT 進行了一些嘗試,表明它傾向於開放的元宇宙,但 Meta 目前並沒有大規模地完全接受區塊鏈技術。

Apple 和 Meta 的元宇宙“世紀之爭”,Web3 用戶應該是喜是憂?

去年,Meta 加入了 30 多家公司,包括微軟、Epic Games 和 Lamina1,組成了元宇宙標準論壇(Metaverse Standards Forum)。該組織在一份聲明中說,它將努力實現被認為對實現去中心化的元空間至關重要的概念:開放標準和互操作性。實現這些概念將意味着設備和系統能夠更容易地在不同的平台上彼此互動,而不管是誰創造的。

Meta 公司加入該論壇,表明它可能願意與其他熱衷於建立開放式元宇宙的科技公司合作。但是,就像以秘密運作能力而聞名的蘋果公司一樣,Meta 公司歷來不僅對其內部運作非常保護,而且對其 Facebook 和 Instagram 社交媒體平台如何收集、利用和管理數據也是如此。

打臉的現實

用戶能夠在所有平台上擁有自己的數字身份是至關重要的,如果這些現有平台中的任何一個決定剝奪用戶的這些權利,我相信用戶們都會轉向其他選擇。

就其本身而言,Meta 公司已經聲明,不會有一個由 Meta 公司管理的元宇宙,就像今天沒有「微軟互聯網」或「谷歌互聯網」一樣。在去年 5 月的同一聲明中,Meta 還說,與今天的互聯網類似,元宇宙不是一個單一的產品,或像微軟的 Windows 那樣的操作系統,或像蘋果的 iPhone 那樣的硬件。

但互聯網流量在很大程度上被整合在少數公司之間,無論是通過谷歌的搜索引擎還是像 Facebook 和 Instagram 這樣的社交媒體平台,它們都擁有數十億的用戶。蘋果的 iOS 和谷歌的 Android,兩個智能手機操作系統主導着移動端市場,到目前為止,移動設備的兩個最大賣家是蘋果和三星,它們加起來佔了三分之一以上的市場。 

Apple 和 Meta 的元宇宙“世紀之爭”,Web3 用戶應該是喜是憂?

但 Meta 公司的路線似乎對情況有不同的判斷。它在聲明中說:像今天的互聯網一樣,元宇宙將是一個技術、平台和產品的組合。它不會由任何一家公司或機構來建立、運營或管理。

雖然沒有一個單一的守門人通過設備、系統和應用程序控制所有的數字空間,但目前的互聯網迭代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少數幾家價值數十億美元的公司控制和監控的,比如亞馬遜、蘋果、微軟和 Meta 等等,很大程度上它們確實掌控了我們的生活。

Apple 和 Meta 的元宇宙“世紀之爭”,Web3 用戶應該是喜是憂?

也就是說,不管 Apple 和 Meta 如何承諾,我都對他們的「去中心化理念」的堅守程度表示懷疑。

在未來的一年裡,這可能是一個爭奪元宇宙霸權的激烈戰場,最終結果如何將由 Web3 用戶自己決定。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949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5 01:50
下一篇 2023-03-25 01:50

相关推荐